全教會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 參考/輔助 資料

全教會讀經運動 共同經課表 參考/輔助 資料

歷年參考/輔助資料

  1. 2015年(B年) 2014/11/24~2015/10/18
  2. 2014年(A年) 2013/11/25~2014/11/23
  3. 2013年(C年) 2012/11/26~2013/12/01
  4. 2012年(B年) 2011/11/21~2012/11/25
  5. 2011年(A年) 2011/10/02~2011/11/13

共同經課表簡介

資料來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讀經 電子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眼光讀經運動自2007年起,以普世教會使用的《共同經課表修訂版》(Revised Common Lectionary)做為信徒每日讀經的主要經文。 它是按照教會節期所編排,為三年一輪的經課表。每年均以「待降節第一主日」為開始,以「基督君王主日」為結束。每個主日崇拜中, 總共要朗讀三段經文:第一段經文為舊約或使徒行傳之經文;第二段經文通常為新約經文;最後是福音書之經文。另外,每個主日亦安排 詩篇的經文,主要目的在於回應第一段經文,而非在崇拜中朗讀。

太平境 參考/輔助 資料

  太平境教會配合讀經進度,自2011年10月起,定期提供輔助資料,包括:

  1. 按週提供:每週信息摘要、填充卷/和合本或中譯本、青少年福音書關鍵字搜尋、每週朗誦經文。
  2. 按季提供:簡明神學一覽表、愛之樹自我檢視表、兒童經文著色圖。

  在小組聚會或家庭祭壇中使用時,可照每個小組或家庭聚會時間,在週間插入使用:

  1. 誦讀每週共同經課-母語代代傳
  2. 生命讀經(愛之樹自我檢視表-搜尋基督的命令/十誡)
    大家一起搜尋;自我省察、聖靈光照、彼此代禱
  3. 簡明神學(搜尋教義/教會規範) 主理分享
  4. 青少年福音書關鍵字搜尋、兒童彩繪經文著色圖
  5. 討論每週新眼光問題、代禱、行動

 

教會節期簡介

  教會節期是以基督事件為中心,分為聖誕週期(Christmas Cycle)、復活週期(Easter Cycle)、 在這二個週期之後各有一段常年期(Ordinary Time)。從2013年起,「每週新眼光」仍按照教會節期經課表,「每日新眼光」則改採逐章 逐卷安排。本文中括弧內的日期,為今年(2015年)相關節日的日期。

  聖誕週期包括待降節期聖誕節期以及主顯日。此週期 強調我們預備並慶祝耶穌基督,的來臨,因為上帝拯救的目的已在祂身上實現。待降節期是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我們欣喜地等待主 耶穌的降生,而且熱切期盼祂第二次的降臨。

  聖誕節期從12月25日至1月6日(即主顯日),共12天。在這節期中,教會一同慶祝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並且感謝 祂帶來的盼望及喜樂。主顯日固定為1月6日,今年的主顯日在禮拜二,教會通常於前一個主日(1月4日)慶祝。此主日我們慶祝主耶穌 基督在人類當中顯現自己。

  從1月7日至「聖灰週三」(Ash Wednesday)(2月18日)之前一天,為第一段的常年期。主顯日之後的主日 為「主受洗主日」(1月11日),是此常年期的第一個主日。這個主日非常適合教會舉行洗禮。若該主日並未舉行洗禮,亦可提醒、鼓勵受洗的信徒,再次深思洗禮的意義。另外,因為主耶穌在受洗之後,才公開傳揚上帝國的福音。 所以教會亦可利用此一主日,舉行長執或各機構首長的就任禮。「變貌主日」(2月15日),是此段常年期 的最後一個主日,彰顯主耶穌基督神聖的權柄。

  復活週期包括大齋節期復活節期聖靈降臨日(Pentecost)。 這些節期將焦點放在基督的生平、受難、復活及升天。

  大齋節期自上述的「聖灰週三」(2月18日)開始,直到主復活主日之前的週六,共40天(期間的主日不計)。 在此節期中,教會鼓勵信徒重視靈修操練,以及自我反省及悔改。有些教會在聖灰週三當日舉行禮拜,牧師會用黑色的灰,在參加禮拜的人之額頭畫 上十字架,提醒人的有限及死亡,並且代表我們為罪憂傷、痛悔。

  大齋節期的第六個主日是「棕樹主日」,亦為「受難主日」(3月29日)。這個主日也是教會節期中最重要的 一週(即受難週)的開始。棕樹主日慶祝主基督凱旋地進入耶路撒冷,但祂也很快地將要接受苦難。受難週中的週四,亦稱為「洗腳日」 (4月2日),教會通常在該日崇拜中,由牧師為信徒的代表洗腳,表明要遵行主所賜彼此相愛的新命令。週五的「受難日」(4月3日), 記念主耶穌為世界及眾人的罪而死。有些教會在主復活主日前深夜舉行「復活主日守夜禮拜」,並在崇拜中舉行洗禮及聖餐。

  復活節期復活主日(4月5日)開始起50天,共有7個主日,慶祝主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 以及感謝祂為人類帶來的喜樂及盼望。教會在主復活40天後慶祝「升天日」(5月14日),亦可在隨後的主日慶祝(5月17日)。 升天日慶祝並再次肯定耶穌基督是全世界的主宰。「聖靈降臨日」(5月24日)是復活節期的最後一日,強調聖靈使我們成為合 一的信仰團體,能明白上帝在世界中的作為,並有能力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

  聖靈降臨日之後的週一至待降節第一主日之前的週六,為第二段的常年期。這是教會節期中最長的節期,近半年之久。這常年期的第一個主日為 「三一主日」(5月31日),強調三一上帝在教會及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性。有些教會在11月1日或第一主日(11月1日)慶祝 「聖徒主日」,此主日原本的目的,是記念為信仰犧牲的殉道者。所以教會可以在主日崇拜中,懷念過去一年間,蒙主恩召 的忠實信徒。教會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為「基督君王主日」(11月22日),強調基督在宇宙及世界中之主權。

  此外,教會節期也常用不同顏色來代表,如:紫色是古代君王之顏色,象徵主基督之主權,也象徵懺悔和警醒;故待降節及大 齋節常用紫色。因為基督在古代待降節詩歌中被稱為「日之源頭」;所以,有時在待降節時,也會採用天空的藍色來象徵基督。白色及金色象徵 主基督如白天之亮光;故教會年曆中的聖誕節、主顯日、主受洗主日、主變貌主日、復活節期、升天日、三一主日、聖徒主日、基督君王主日等 節日,通常都採用白色。紅色代表受釘主耶穌基督的鮮血,及聖靈的火;所以,在受難主日及聖靈降臨日採用紅色。綠色象徵不斷成長;因此, 主顯日和聖靈降臨日之後的常年期,通常採用綠色。

  盼望上述之簡介,能使大家對於共同經課表及教會節期,有進一步的了解。我們祈求聖靈能夠開啟我們的眼睛,看出上帝話語的奧妙。並且也賞賜 足夠的力量,使我們能在每一日的生活中遵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