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簡史
A BRIEF HISTORY OF THAI-PING-KENG MAXWELL MEMORIAL CHURCH
台語
北京話
ENGLISH
日本語
太平境教會舊禮拜堂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有異象的教會,是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為了拯救咱台灣,親自安排台灣宣教交託於長老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連綿不斷一百四十幾年來活活的見證。

 本教會是英國長老教會用醫療傳道,將主拯救的福音帶來台灣之紀念教會,是全台灣最早的教會,當然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設教紀念教會。

 於主後一八六五年五月廿七日,英國母會第一任宣教師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 M.D.)奉差派來台灣,選定台灣府(就是台南)做英國長老教會台灣宣教的中心。

 於同年六月十六日,馬醫生在府城西門外的看西街租屋,頭前做拜堂,後面設醫館,與助手開始傳道與醫療,這是本會之創設。(原仁愛街43號)。

 但那時民情和風俗非常保守,只有二十三天即受到迫害,被壓迫,退到有英國領事保護的旗後,等待機會回來府城。這是本會第一次的遷徒,也是旗後教會時代的開始。

 馬雅各醫生不肯浪費時間,在旗後再開設醫館與拜堂開始宣教。漸漸有成就,一八六七年分設埤頭教會。同年底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也就任,不多久在梧棲發生樟腦走私的事件,受到連累,一八六八年發生埤頭教會迫害的事件,拜堂被拆,交涉也無效果致到英國出動軍隊,才成立和議,得到宣教與信仰之自由。馬醫生就將旗後、埤頭這些打狗宣道區(現在高雄地區)移交給李庥牧師,於一八六八年十二月廿五日夜晚趕回府城。這是本會第二次的遷徒,也是旗後時代的結束。

 一八六九年年初在府城東邊二老口租許厝設醫館與拜堂(現在博愛派出所附近)。同年六月又在亭仔腳租厝開設一間拜堂(現在青年路111號),完成「台灣府宣教中心」之規劃。這是二老口,亭仔腳時代咱「台灣府城教會」的開始。

 站在英國長老教會台灣宣教中心的本會,親像它附屬的教會、實驗教會或是示範教會,得到真多男女宣教師之栽培,信徒日日加添教會也建全發展。

 於一八七八年成立堂會:名叫「台灣府城堂會」。大約於同年高耀長老獻土地創設「教會公墓」於三分子的地方,這是一個特殊的事蹟。

 一八七九年一月創設主日學,一八八九年一月,女學(就是現在長榮女中)校長朱約安(Miss Joan Stuart) 擔任第一任主日學校長。一八八0年由李庥牧師娘創設婦人會。一八八六年再由朱約安姑娘、文安姑娘創設「拜二婦人祈禱會」,成為女宣運動的主體,後來才推廣於南部各間教會中間。

 一八八七年中學(現在長榮中學)余饒理校長(Mr. Gorge Ede)提議本堂設立「壯丁會」,來關心青年的信仰及生活。本堂即創設「庇里亞會」這是青年團契之開始。其他有一項應該特別紀念的代誌,差不多在這個時期(在一八八六年到一九二一年中間)有創設一間「教會小學」曾培養千餘名的人材。

 後來教會愈來愈發展,信徒也愈來愈增加,原來的拜堂不夠用,於甲午戰爭後的一八九六年,咱有買亭仔腳拜堂旁邊的兩間厝來擴建拜堂,但是不多久逢到都市計劃要拓寬清水町(現在的青年路)被拆三分之一,日本政府有補償警察局旁邊為的土地為新建拜堂的用地,但在現在的信徒躊躇。

 一九0一年吳道源執事奉獻太平境堂地,並且由眾信徒以及巴克禮牧師(Rev. Thomas Barclay, D.D.) 代替向母會女宣募捐,各奉獻二千餘圓,於一九0二年九月十三日太平境教會新禮拜堂起造完成,由英國母會贈送紀念碑命名做「馬雅各紀念教會」(Maxwell Memorial Church),就是以馬醫生與本堂會來紀念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的事蹟。

 經過這三次的遷徒,這時才安定,教勢更加擴展,直至一九五一年開「和會」,議決重建新的禮拜堂,於一九五四年六月廿日改建現在的拜堂。

 在歷代傳教師及長執信徒同心協力下面,咱教會前後已經開拓二十伍間的子教會,遵循主耶穌使咱的使命,廣傳福音,因為如此,福音遍傳在南台灣。雖然是140幾年的大樹,但是有豐盛的生命力,不斷發出新芽新葉,以期再開花結實,榮神益人。以後咱著用宣教教會的精神,繼續傳道,完成主所交託的使命。(黃茂卿長老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