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少年團契
 
回首頁
回教會機構
 
沿
 

 

 

 
少年團契(T.K.S.) 
     主後1887年8月長榮中學校長余繞理先生,提議本堂創設「壯丁會」,以關心青少年信仰生活  當時還是在亭仔腳拜堂做禮拜,同年本堂高長傳道師即創設「庇哩亞會」。取名庇哩亞會是為了勉勵青少年,學習庇哩亞人熱心研讀聖經,以每主日上午九點至十點聚會,採查經為聚會內容。此為本堂青、少年團契之濫觴。 
     延續至1930年,黃受惠先生與青年幹部計劃組織青年人,為教會服事。都意外促成台灣YMCA聯盟,但本會青年不變為教會服事之宗旨,取名太平境 ( 青年 ) 奉仕會。在教會的會議廳掛牌「青年會館」,自此本堂青年會定型,以年輕人充滿活潑朝氣的力量為教會服事。 
    初期青、少年聚集一起不分家,早期的庇哩亞會後來的青年奉仕會 ( 通稱青年會 ),皆以青少年為成員。青年團契、少年團契的稱呼,是隨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青。少年章程而改稱。 
   本會百週年紀念手冊,在少年團契歷任會長順序表,記載1941年創設「燈火會」以顏春和長老為會長。據追查這「燈火會」是青年團契中,幾位成員自己組成專門查考研究聖經,稱為「燈火會」,因此少契真正自青年團契脫胎而出,是自1950年起,首任會長高俊明牧師。 
   本會有關少年團契記載,是本會出刊的宣教百週年紀念手冊中"歷任少契會長順序表"o「創設:主後1941年稱燈火會,顏春和長老任會長。中斷後1950年再起,高俊明牧師任會長。1350年至設教百週年1965年時,15年間有歷任會長姓名確沒有任期記載,會長有高俊明牧師、林玉麟先生、方蘭花小姐、蘇俊臣先生、謝安華小姐、謝叔陽兄、徐洛生兄、蔡利夫兄、張美芬小姐、黃哲宗兄。」擔任會長,發展成熟時再推選少契本身成員擔任會長,高俊明還是擔任指導者。這時期的少契,各項活動策劃皆和青年團契搭配。謝安華任會長時是由尚在神學院就讀的王南傑先生指導。此階段少契成員要來參加聚會,必需有好成績才可得團契允許,若成績不理想者則要留在家?,等成績進步了方可再參加。因此大家互相砥礪,以參加團契為榮。 
    1965 年宣教百週年後至1985年,是少契發展定型的階段,有自己的章程、制度。在1967年度和會報告書中記載 : 1967年9月2日少年團契正式成立。自這開始每年的和會報告書都有少契的年度報告。 
    後階段的少契成員以國中一年級開始參加,最高年限常有所變通,有時是高中一年級有時是二年級,目前則以高中三年級生可自由參加青契、少契。聚會時間是禮拜六晚上七點半到九點,有時會視教會聖歌隊練歌需要,前後挪動。每年八月中召開總會,改選委員。每月召開委員會決定行事計劃。 
    因參加者都是充滿活力的學生,所以聚會內行都以學生作息來設計。學期中聚會內容有查經、專題演講、委員時間、音樂欣賞、電影欣賞、坦誠遊戲,月例會等。假日中則舉辦各類球賽或團康活動,或探望療養院病患,老人、孤兒。 
    自 1967 年起開始聘請神學生指導,直到目前。 1968 年組少年獻聲隊,每月在主日崇拜時獻詩一次或二次,至1984 年 6月才停止,鼓勵契友參與聖歌隊,直接加入詩歌事奉行列。 1969 年設讀書會,帶動讀書風氣,現教會辦公室隔壁為讀書室,由少契委員輪流負責管理。1980 年出刊第一期少契母親節特刊,1981 年舉行第一屆少契運動會、第一屆南中第一小區詩歌比賽。每年寒暑假是最活躍期,寒假中舉辦冬令靈修會、大掃除、球賽,暑假則有晨更、家庭禮拜、夏令會等。 
   少年團契是教會主日學工作的延續,培孕一代代少年精兵進入青年團契,再進而成為教會動力主流。少年團契也可說是教會資源的儲備,亦是教會生氣的原動力。更可建立少年人對信仰生活的體認並學習自我造就。它是教會成長的嫩芽,也是發榮的表徵。珍惜之。
  聚會時間:星期六 PM 08:10
 
聚會地點:宣道館3樓

 
同工(2009/07/26改選)
會長:陳瑩穎 副會長:蘇頌軒 書記:黃馨儀
會計:蘇詩軒 文藝:許安誼 靈修:吳蕙而
服務:夏 哲 康樂:許文懋 音樂:顏家欣


少契契友


2000年聖誕節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