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進女宣道師
 
回首頁 回傳道師
邱進女宣道師簡介
  劉俊臣牧師到任的時,咱教會已經有一位邱進女傳道了。她是咱教會第一位女宣道師「進官」,她也是由醫療傳道來入信的。後來帶領全家歸主,是咱教會的模範信徒,並得本堂推派就讀自後業結。」學婦「於1916年正月任咱教會第一位女宣道師.當時她36歲有家庭,於劉俊臣、陳瓊瑤、及陳思聰牧師時期共11年,盡忠職守於本堂,也擔任過本堂勸士會的勸士,於1927年退休。這位女傳道「進官」一直追查不出,因為已經是6、70年前的事了,幸得奇妙的安排,忽得看西街教會董揚敏長老的協助,終得查出,甚至牽連第2任黃佑女宣道師及敬愛的侯蓮湖牧師的線索,在此略表謝意。由她的協力,得其女周燕長老賜稿來想念咱教會第1位女傳道「進官」以下為其文稿:
  「先母邱氏進(1876~1934),大凡是咱教會在現址新建拜堂時,結婚入周家,家在馬公廟松仔腳(府前路台銀對面),家內丈夫周乞之外還有翁姑。家無恆產,且丈夫翁姑都有鴉片煙癮,每日在床上吞煙吐霧,弄到體弱貧困。故先母為人幫傭,洗衣艱苦過口。  主的拯救及時垂落得以重生,先母因患子宮外懷孕,出血嚴重,人事不省,經家人送去當時之紅毛醫館急救,得上主開恩及少年馬醫生悉心診治得癒。先母充滿感恩,於醫館聽道接受帶領進入信仰。出院之時已有堅定信心,快樂滿意。
  出院後每主日就去太平境拜堂做禮拜,首一、二次對家人假設要去廟宇行香,但良心不安不敢再欺騙。第三次就照實勇敢請出信仰歷程,並求家人一起同心敬拜,就受大窘逐及譏剌。翁姑令丈夫執棍到禮拜堂口要打斷她的腳骨。家庭執迷怨恨道理,家如有不隨意,即賴『落教』之因。有一次家養的小豬失落,找不到,翁姑大罵是因先母落教而來,先母依照信心對主求助之後,果然找到。邊呼圖仔、圓仔乖乖,那隻豬仔乖乖等待,先母就用圍裙包回家,大家皆大歡喜.有時連雞仔失落亦是這樣。
  先母30歲,即1906年10月14日,自劉茂坤牧師領洗入信,她如此以善對惡,溫柔忍耐應付暴戾,漸感化翁姑丈夫就帶全家反悔歸主。後兩人去新樓醫館改鴉片住院二禮拜。自此身體變好,家境也好轉。夫周乞48歲即1921年5月8日由滿雄才牧師領洗入信。
  全家信主,先母滿心對主之感恩,便處處報揚吾主之福音。每夜召集家人恭守家庭禮拜,熱心教會事工,照顧求道者,任本堂「勸士」多年,致使任職者認為她之美德可造就,便推薦她去「婦學」進修,結業後,40歲受聘為母會「太平境」第一任之女傳道。熱心仕奉教會十年餘之久,1927年退休。當時若謂「進官」之名記憶殊深。
  先母因手術不能生育,但抱養一男三女,現存一男一女,家弟周仁愛,是她任教會女傳道之翌年所抱養的,是近鄰好友侯港先生之五子,小時體弱,當時馬醫生二世因假歸國,時逢第一次大戰,參軍為軍醫。由戴仁壽醫生(Dr. G.Guhue Taylor)診治,先母盡心照顧漸康復,致使侯家也全家歸主。就於1919年3月16日侯港和其五子周仁愛同由劉俊臣牧師領洗,後來牠的二子蓮湖成為牧師,曾任本堂傳道師。長女素娥即是太平境幼稚園創設期的老師是紀明新牧師娘。
  先母為培養家弟成為老師,給就讀附小吾弟年幼志,決意協助家庭棄學從商,事業發展,到今還懷念母恩,在新樓醫院重建之時,奉獻「回復室」做為紀念醫療傳道及先母。先母於1934年3月15日安息主懷,享年五十八八歲,告別式在太平境,安葬於三分子,本堂的台南基督教公墓。
  女周燕得主鴻恩,平順任職於大林教會四十年,深謝主恩先母心地善良,再加信主相得益彰時常春風滿面,帶有基督者之溫祥。逢人便說平安、平安。鄙人幸受養在主之女婢之家。在此回憶她之慈容,敬筆其實,榮耀於吾主是心所願。」(稿:周燕、嘉中、大林教會,及本堂資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