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
 
 
 
回傳道師 資料照片 族譜 馬約翰 馬雅各二世
馬雅各醫生簡介
馬雅各醫師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創設者-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 ,M.A,M.D.1836-1921)他是蘇格蘭人,主後一八三六年三月8日出生。他是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優等畢業生,在學中他不僅完成了醫學課程,也屢修理則學、倫理學、數學及自然哲學(物理學)均獲榮譽。他也在柏林及巴黎的醫學院深造。在伯明漢總醫院(General Hospital,Birmingham)任住院醫師。也曾任百老匯街教會長老(Broad Street Church)。因他的愛心事奉而得眾會友敬愛。

  一八六三年英國長老教會大會,聽其海外宣教會主席哈密爾敦的報告云:「在伯明漢總醫院服務的馬雅各醫生,業己接受擔任派往中國宣教師之一員」。一八六三年八月,馬雅各醫生隨杜嘉德牧師自英搭「波羅乃西號」(Polonaise)出發,繞過喜望峰,過印度洋,於十二月4日到達上海,參觀教會與醫院,見教會前輩宣教師之後,於一八六四年一月2日抵達廈門。在廈門時馬雅各醫生積極學習語言,同時參觀醫療傳道的工作。

  一八六四年十月5日為了考察將來的宣教區,杜嘉德牧師、馬雅各醫生,由僕人吳文水及兩位廈門信徒陪同,搭德輪三桅帆船Chusan號抵打狗(高雄港)。就在其附近觀察一週,當然也看見一八五九年捲土重來的天主教在前金建堂的艱苦。步行到府域(台南府),在城裡住一週之後便回打狗,也到了埤頭(鳳山)住了一天。卅日返抵廈門。再經過半年多的籌備,於一八六五年五月,馬雅各醫生正式前往南府城了。

 一八六五年(清同治四年)五月28日(禮拜日),30歲的馬雅各醫生和三位助手老僕吳文水(看守教會與醫館),漳州傳道陳子路、配藥師黃嘉智,由杜嘉德牧師陪伴下,自廈門搭輪船“META”號馳打狗(高雄港),從旗後上岸。六月16日馬醫生在台南府城西門外看西街租屋,前面為拜禮堂,後面做為醫館開始醫療傳道,這也是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設教的紀念日。

馬雅各醫生行醫不久,就受到當地百姓的反對,造謠說馬醫生是取人心肝、挖人眼睛去做藥,因此全城搖動。七月9日城民欲前往拆屋,老僕吳文水見勢不妙前往城中見縣令訴狀,於是縣令立刻親臨,諭旨安民,請馬醫生遷居,否則會引起更大的擾動。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馬醫生行醫傳道不及24日便遷移到有英國領事保護的旗後,租三間房間做醫院與禮拜堂。繼續醫療與傳道的事工。

  一八六八年三月中旬,馬醫生經由廈門及汕頭前往香港和他的未婚妻結婚。五月2日馬醫生夫婦自香港返回台灣。一八六八年十二月,馬醫生與吳文水重返台南府,典借了二老口街許厝的公館(現今啟聰學校博愛堂附近),部份充為住宅,餘為診所及病房。又在亭仔腳街租一棟房屋為福音及培育信徒之用。

  一八七0年是馬雅各醫生任期最後的一年,雖然回到台南府城只有一年,但他所播福音的種子己廣佈南台灣。有許多患者得到馬雅各醫生醫治後到處宣揚,於是遠近馳名,求醫者越來越多,並將在醫館所聽到的福音,帶回鄉里傳揚,也就成為日後設立教會的種子。

  一八七一年德馬太醫生(Dr. Dickson)來台灣接替馬雅各醫生的工作,使馬雅各醫生得以暫時休息。可是回國後的馬雅各醫生患背椎病休息十多年,於一八八四年重返台南府城住一年之久。不幸馬夫人生病,只好帶她回國,從此未再來台灣。一九一八年一月23日馬雅各醫生失去了與他相隨五十年的馬醫生娘,安葬於Plaistow,st.Mary's墓園。

  年老的馬雅各醫生喪失相依五十年的醫生娘之後越形孤單,終於在一九二一年三月6日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壽86歲。四天後適逢巴克禮博士回國休假,特為馬雅各醫生主持喪禮,並安葬於Plaistow,st.Mary's墓園,與馬醫生娘同穴。他育有二子,都是醫生,長子在中國大陸永春行醫,次子繼承父志來台灣在新樓醫院工作,也就是馬醫生二世(或稱年青的馬醫生)。

 
〔註〕有關馬雅各醫生詳細資料請參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九十年史」1988,黃茂卿,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出版

(蔡利夫主任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