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
回傳道師

 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 1835-1879)是蘇格蘭人,格拉斯哥大學畢業後,進入倫敦神學院,唸神學最後一年時,因台灣迫切需要一位牧師,所以宣道會就提前為他封牧,隨即受派來台灣宣教。一八六七年李庥牧師和家族先到廈門學習語言。

 一八六七年十二月13日,三十三歲的李庥牧師及家眷在旗後上陸。他是英國長老教會宣道會派來駐台的首任牧師。其實早在一八六六年英國宣道會曾派麥大闢牧師(Rev. David Masson)要來台灣,所搭的船已駛近中國海域。十一月10日,船遇大海浪,他不幸被大海浪捲去。李庥聽到此不幸的消息,就志願來台。

 李庥牧師剛到台灣,就碰到埤頭(鳳山)教會的迫害事件,以及莊清風殉教事件。事經解決,宣教師安全得保障,馬雅各醫生就重回台南府城,李庥牧師掌理打狗(高雄)宣道區。在一八六九年一月31日重新建設埤頭教會之後,他憑一股熱誠與毅力南下,以「阿里港」(里港)為據點,傳福音於台灣極端保守的漢民族之中。李庥牧師不僅學台語,更學會了客家話,在短短數年中就完成台灣南部宣教的阿里港(1869) ,東港、琉球(1870)、阿猴(1871) 、林仔邊的竹仔腳(1871) 、鹽埔(1872) 、楠仔坑、橋仔頭(1873)等多處據點。

 李庥牧師來台首先四年,台灣教會的牧師只有他一個人。因此他要照顧打狗(高雄)宣道地區,又要負責旗後醫館與十數間教會之外,又要去馬雅各醫生開創的府城教會與東方山崗的木柵、拔馬、崗仔林及柑仔林等諸教會做牧養的工作及主持聖禮典(聖餐與洗禮)

 一八七一年底,加拿大長老教會首任傳教師偕叡理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 受差遣將前往汕頭宣教,可是聖靈奇妙的帶領,引導他來台灣,自打狗(高雄)上岸後,偕博士立刻南下去阿里港拜訪李庥牧師。經李庥牧師建議及說明,偕牧師決定前往台灣北部宣教。於是李庥牧師和在府城工作的德馬太醫生陪伴偕牧師搭船北上在淡水登陸,此時南、北兩地的宣教工作同時展開。

 此時在拔馬(左鎮)、溝坪的信徒有人遷移至後山(東部)居住,李庥牧師聽到這些信徒的鄰居渴慕福音真理,因此就翻山越嶺到東部傳道。李庥牧師因而成為第一個到東部宣教的牧師。蟳廣澳(新港)、石牌(富里)、石雨傘與里弄等教會皆為李庥牧師一手創設。

 李庥牧師重視女子教育,極力提倡設立女子學校,且提出週詳的計劃。雖然在一八七年他沒有看見他的理想結果就去世了,但李庥牧師娘暫住台南繼續完成李庥牧師的遺志,於一八八七年二月14日,終於實現了創立女子學校的願望,這間的女子學校也就是現在的長榮女子中學,當初入「女子學校」上課的先決條件就是「不可纏足」(縛腳) ,由此可見李庥牧師對婦女解放運動的用心了。

 由於李庥牧師的奮鬥與辛勞開墾,教會蒸蒸日上,發展迅速,且增加了許多的教會。李庥牧師為了巡視教會而東奔西跑,很少有安靜休息的時間,因過度疲勞且曾患有熱病,在一八七九年九月20日熱病復發,雖然安彼得醫生竭盡全力醫治,於九月30日下午三點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以44歲之英年病逝新樓宿舍。李庥牧師娘了解丈夫的心願,決定葬李庥牧師於他的打狗宣教地區。病逝當晚施大闢牧師(Rev. David Smith)親自為他做棺木,因為施牧師精通教會建築及木工。翌日由24名大學(神學)生與宣教師護送棺木,從安平塔小火船送到打狗,於下午七點多時,將李庥牧師安葬在打狗山的山腳砲台下,也就是英商公共墓地,與他早逝的次子埋葬在一起。

 一八八O年二月26日,英國母會女宣道會指派李庥牧師娘為第一位女教士。台灣教會的「女宣事工」從此正式開始,太平境教會每禮拜二下午的「女宣」活動就是從李庥牧師娘開始的。(蔡利夫主任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