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長傳道師
 
回傳道師
高長傳道師簡介

 高長 (1837 -1912 ) 是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永寧人,1864年28歲時來台尋姊求職。大姐在西門城外,外新街開苧子店 ( 布袋等) 。高長起初當伙夫,後自營事業虧本欲往廟宇卜問王爺,行經看西街,看人圍觀於馬醫生開設的拜堂做佈道,也前去圍觀。看人在傳蕃仔教,那人正說 : 「上帝是真的,人必拜祂……」 聽後心有所動。外新街是今日的西門路往西右轉接看西街 ( 仁愛街 ) ,為安平路之一小段。外新街連接看西街是近鄰之地,高長便常去看西街拜堂聽佈道,與文水伯相識,受他推薦給馬醫生,受雇於拜堂負責管理及伙食。從此一直追隨馬醫生,並向吳文水學習道理,成為台灣人第一位傳道者。

    高長是咱教會第一位信徒,第二位傳道師。他自領洗後,便視福音為寶貝,把盡心為主獻身看做榮耀,毅然選擇了初代宣教困苦貧窮的生活,和吳文水長老同在咱教會及醫館工作。特別是他在領洗後就與文伯一起去埤頭傳道,埤頭傳道的開拓工作,困難重重。高長被痛罵毆打,甚至被關在縣獄虎頭監獄49天。如此受苦也不改變對主盡忠心志,反在這困危的環境中,琢磨出堅強單純的傳道精神,其一生傳道生涯約40年之久。難怪馬醫生選擇文伯和長兄做幫手,一起回到府城傳教。在二老囗醫館、拜堂的福音撒種,培養孕育、擴展,便在這對主的好僕人努力之下,得以長大、成熟。

 自 1865年6月英國首任醫療宣教師馬雅各醫生來台宣揚耶穌聖教,在府城西門外看西街創設咱太平境教會時,得到的第一位信徒就是高長傳道師。因為馬醫生不是牧師,所以等到 1866年8月12日,由駐廈門的宣牧師來施洗,有四位施洗入教,高長是其中一位。咱要了解另外三位領洗禮者陳清和、陳齊、陳圍,是馬醫生受迫退旗後時才接受到福音,他們只是同時領洗。高長不只是咱教會第一位信徒,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位本地籍傳道者。

 1912 年以前他在世時,所代表的就是南部台灣教會活的宣道史,特刖是馬醫生之開拓期,到此台灣南部已有47年宣教史。高長白領洗後39年間一直站在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最風險之前線的 「火戰車」 。以木柵、拔馬、竹子腳為中心的白水溪、岩前之開拓 ;北路到大社、烏牛蘭等處 ; 甚至後山的東部觀音山教會等 ‥都有他宣教的行蹤。連甘牧師要去澎湖也請他相伴,巴牧師第 2次翻越中央山脈到後山東部巡視,受了清官的酷稅,惹起阿美族憤怒,攻擊營房,追殺漢人所波及的教會,仍然請55歲的高長隨行。到66歲時還在岡仔林山區前線教會為主效命。要找出與他相比的人,人概只有同樣一直在福音前線開拓的李豹傳道師了。

 高長傳道師到67歲時才下山,駐於平地萬丹教會,牧會2年。於1904年因年老喪妻,漸難料理家事與教會,才退休回府城。常時長子高金聲教師任台南神學挍教書,次男高篤行傳道師住頭社教會牧會,三男高再得醫生在府城行醫。不久,1907 年長子高金聲牧師受聘為本堂牧師時,就隨同住在咱教會。雖是退休,但每主日都到支會主領禮拜,做干證,大家非常敬重他。直到過世前2年因腦力較失,卡少出去為主做工,過世前7、8月得老人病,臥病不起,於1912年9月16日上午在太平境教會的前幼稚園美術室安然蒙召,享壽76歲。( 註 : 高長之長孫高端方述 )

 9月23日本堂舉行盛大喪禮,七。八百人前來哀悼。由甘牧師、巴牧師等宣教師,本堂信徒和中學、神學生數百名步行送葬 ; 還有160輛人力車與6頂轎子送行前往三分子咱教會墓地。高長傳道師安葬在由他引導入信的高耀醫生,所奉獻給本堂的基督教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