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爵祥傳道師
 
回傳道師
趙爵祥傳道師簡介
趙爵祥傳道師
 主降生1889 年高長傳道師被派到府城東方山崗教會,重要據點的木柵教會後,來接任咱府城教會的是在「大學」 教書的趙爵祥傳道師。接任時趙爵祥傳道師46歲,傳道理已有18年,是本堂第 4任傳道師。

 趙爵祥傳道其別名祝常又日武祥,是趟家渡台先祖趙進水之次子,家住在現在的建國路188號,後門通向狗屎巷沒走幾步路就是咱亭仔腳拜堂。因馬醫生租借亭仔腳街房子做福音堂 ( 佈道所 ) ,他於吳文水、高長佈道中得到福音,文水伯帶領他入信,時年26歲。是李庥牧師在1869 年9 月 5日,到府城施洗5名人信者其中1 名。照楊士養牧師的南台教會史所排列 : 「周步霞、趙爵祥、李豹、王安社與在二老囗做馬醫生娘幫傭的木柵女子Ngouh-a」。則趙爵祥傳道師是咱教會在記錄上是第6次洗禮式,是創設以來本堂第27位的領洗者。受洗後益發熱心,就參加了馬醫生在同年7、 8 月間,為了培養各地信徒所設立的「傳道者速成班」。約於1870 年吳文水就任本堂第一位長老時受設立任咱教會第一任執事,協助文水長老,此時與文水伯同在咱教會的高長傳道師,因李豹叛教離開木柵教會,就被派去木柵接任。據說與他同期的李豹背教悔改後回來亭仔腳拜堂,不敢由前門進入就走到狗屎巷的邊門,恰好看見文水伯和一位兄弟為他代禱,那位兄弟就是趙爵祥。

 1871 年馬醫生在竹子腳分設拜堂,吳文水任長老,周步霞、趙爵祥、李豹、王安社,一同被對立為傳道師,趟爵祥便開始其一生20多年的傳道生涯。1870 年到 1884 年還沒有教會報,因此根據1918 年台灣教會報6 月號第3頁,彭士藏傳道師所記載「趙爵祥傳道師」 及筆者自教會報中追查的結果,他在未被封立前就受派和豹兄四處去賣聖冊,封立後參與馬醫生第三教區之傳道開拓,在嘉義一帶為主做工。府城和打狗兩宣教中心合併後,趙爵祥傳道師曾先後在阿猴、旗後、鳳山、崗仔林、小琉球、竹仔腳及東港等地傳道。教會報出刊那年, 1885 年9月 5 日17人參加傳道考,他得到第5名。1886 年、 1887 年駐東港教會兩年都參加傳道考, 1887 年度考第3名。當時的傳道師每年都需參加傳道考,者試項目包括新約、舊約、猶太地理、白話字、唐人字 ( 漢文 ) 、做論,於總評中可找出傳道師的專長。趙爵祥傳道師的專長是新約,在東港教會其間,兩次傳道者新約的成績各得第1名,第2 名。1888 年時就回來府城在 「大學」 教書, 1889 年時與在大學求學中的林赤馬,被派分路出去賣聖冊,這就是後來所說的文字傳道。再於同年夏天前往澎湖傳道理。

 賣書傳道回來之後,就到府城教會任第4任傳道師。自馬醫生再回到府城,在二老囗設醫館、拜堂醫療傳道之時,到趙爵祥傳道師回來駐府城教會,已足足經過20年了,教會報自 1887 年開始詳細統計各教會人數,咱教會到趙爵祥傳道師時代的陪餐會員數是52人到73人之間。當時有35間教會,咱居木柵、大社、烏牛蘭、拔馬之後,居第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