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紀念碑史

紀念碑

咱教會經過五處三遷,終於1902年於現址新建教堂,地號太平境,地名溝仔底,正門( 是本會現今之後門 ) 門前有一大溝,本會就被稱為溝仔底拜堂。教會後面與建在屎山仔的台南測候所相對,後來其間小路漸熱鬧,被稱太平境街,因此本會也就普遍被稱為府城太平境街拜堂或太平境禮拜堂。

此兩種「溝仔底」與「太平境」的府城溝仔底拜堂、太平境禮拜堂混用了10多年之久,其後因太平境街發達,而太平境又比溝仔底好聽才漸定名為太平境禮拜堂。後來雖然咱有堂皇的「台南郡城堂會」或是領導性的「台南教會」之正式名稱,然太平境禮拜堂信徒們喜歡這個名稱就一直沿用至今。

1902年在太平境現址完成建堂時,英國母會特別贈碑紀念,將本會取名為 "Maxwell Memorial Church" 「馬雅各紀念教會」,是追念馬雅各醫生,即大英國長老教奉使來台倡首教士,於主降生壹千八百六十五年五月蒞任的教會,所以母會贈名馬雅各紀念教會來做英國長老教會帶真理來台的紀念。因為在台灣只有咱教會,才是英國長老教會台灣宣教之歷史見證教會。同時要咱教會永遠銘記,咱就是最先點起主救贖的光於台灣之教會,有使命護耀主榮光於台灣。

不管咱教會之名稱有什麼好聽堂皇之;府城,台南郡城、台南太平境教會;如缺少馬雅各紀念教會,特別是忘掉了馬雅各醫師來台宣教所包含之意義,及所受交託之使命時,只稱為太平境教會就變成一個古老的社區教會而已。確實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只有咱教會有連綿不斷130多年之歷史。咱教會就是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太平境教會只是其簡稱而已,只指地名的「太平境」三字可以拋棄,紀念馬雅各宣教的精神是永遠不可遺漏的。

願咱教會的兄弟姊妹,特別是後一代,切切認識咱教會在它正稱的「馬雅各紀念教會」中所包含意義。

〔註〕本資料摘自黃茂卿長老著「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九十年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