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新眼光讀經運動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後1998/01/18週報
「若●是奉差,豈可會傳?照所記載講:傳諸個好事的福音者,●的腳步美(sui);到怎樣!」
(羅馬書十章15節)
 
牧師信箱
 最近在台灣的報紙每天幾乎都有「孽戀」不正常的男女肉體關係所造成的兇殺案件,不是你死,就是一起死的慘案,好像這種不正常的男女戀情人們照常泡製,而不曾從慘案悲劇中受到教訓和警覺之心,實在令人嘆息!如今又發生了在調查局高雄市調處調查員袁維忠在同居女友吳小萍小姐住處,將吳女勒死而自己則在平交道鐵軌撞電聯車自殺身亡,由於一段畸戀,結束了二個璀璨的生命,留給雙方父母家人朋友許多不必要的痛苦,一位調查局優秀人員,都是允文允武的好人才,為什麼他竟橫下心幹下這慘絕人寰的事?

 袁維忠生平信奉一貫道,又生活律己,平日吃全齋,照理說,應該生活有規律又有分寸的人才對,為什麼會走上如此違背社會良俗,走上不歸路?我想最大的原因,乃在於被罪所綑綁,他雖然吃素律己,但生命原質沒有改變,自然而然的不能勝過邪惡的脅制,而走上滅亡之路。

 從這一件個案讓我們省思,為什麼主耶穌告訴那位名叫「尼哥德慕」的猶太人領袖,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要是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的國。」「你必須重生」,心靈若不從神領受改變的新心,人們整日所思皆為邪惡所左右,陷自己於罪惡中,因此靠修行吃素並不能讓你遠離罪的轄制,唯有人來到耶穌面前,讓祂來替你擔當你的罪孽,讓耶穌的血洗淨不義,使生命重生,享受不被罪所轄制的自由生活,那才叫做平安。

 如今有不少的新新人類,抱著一個不正確的理念「祗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問他們什麼東西最令他們心動?答案──就是錢。這也難怪為什麼小男生變成了牛郎,小女生變成了公主,被警察掃蕩抓到後毫無悔意,只口口聲聲大呼倒霉。因此有人嘆息連連,真是今日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然而仔細思量,這些反社會怪異的行徑在告訴我們,言教身教在那裡?我們父母,我們的社會為他們做了什麼榜樣?結果乖巧的孩子陽奉陰違,叛逆的孩子連陽奉陰違都可以免了,他們自己做主人囉。我們說他們偏差,孺子不可教也?為什麼我們大人們不先檢查自己的作為?自己的德行,是否上梁不正,卻要下梁不歪,正如螃蟹母親責罵小螃蟹走路為什麼老是橫著走?為什麼不走正步呢?病入癌症末期的台灣人心,若不走上心靈重建,那麼災難將接踵而來,求主憐恤台灣百姓,讓我們以愛心來撫平社會的不義和黑暗所帶來的驚慌,用耶穌基督的福音來拯救台灣,如此我們台灣才有出頭天的一天!

新眼光讀經運動
◎教育牧師陳儀智牧師
<前言>    
 從1998年1月1日起我們太平境教會將配合總會2000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所推行之「新眼光讀經運動」,這是「上帝國宣教行動」之行動綱領,即「讀經、祈禱、行動」合一的基督徒新生活運動,讓上帝的話切實成為信徒生活的中心。    
 讀經本是基督徒基本生活之一,通過讀聖經讓我們更認識上帝及領受上帝的啟示與聖靈的感動,「新眼光」讀經的意義是指以耶穌的眼光(或上帝國的眼光)來讀經,不祇瞭解聖經傳統之背景意義,更能適時應用或關聯我們所處的生活實況中,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以及新生活的指南。    

 為了使兄姊更勤勉讀經,從本週起在週報上將闢「讀經專欄」,按照讀經進度簡介每卷書及每一章之概覽,希望能對兄姊有所助益,也盼望每一個人或團契都來參與這個讀經運動,使我們教會更受主祝福!

<本週進度> 馬太福音十九∼廿五章    
    
•一月19日(禮拜一)馬太福音十九章
 論離婚的問題及少年財主的困擾。一些法利賽人為了試探耶穌,就設下了「休妻」的問題來考問祂,按申命記廿四章1節「人若娶妻……見她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對於「不合理的事」是指妻子作了不忠貞的事才可寫休書,而「不喜悅她」即舉凡妻子作了任何一件丈夫不喜悅的事,就可以給她休書,摩西頒佈這樣的律法是因為人的心硬,但上帝的心卻不是如此,祂不同意更沒有叫人休妻,所以在主耶穌的回答中,祂直接回到上帝創造男女的旨意上──一男一女的婚姻觀念,早在上帝的創造中已設定了,故耶穌的結論是:「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6節)以及「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9節)。
 少年財主的困擾是在於他認為永生是可以透過行善和積德而獲取,所以耶穌首先矯正他這個錯誤的屬靈觀念,人的得救不在行善或守誡命可以換取。耶穌也給他一個「愛人如己」的行動方案──變賣所有,分給窮人,並且來跟從主,結果這位少年財主憂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默想:你可能覺得你是一個不錯的基督徒,但在你的心中是否仍有欠缺之感?請安靜下來反思一下,也許這正是你生命有著突破的時刻。

•一月20日(禮拜二)馬太福音二十章
 記載葡萄園招募園工的比喻以及服事的態度和瞎子得看見的神蹟。葡萄園主從早上六時開始雇人進園工作,到晚上六時工作完畢,不分遲來早來,連下午五時雇來的人都給一樣的工資。園主對一些人很慷慨,對其餘的人也公道。這也是天父對待我們的態度:先被召的不比後被召的多得恩典。我們得救不是靠自己的功勞,乃是靠上帝的恩典。
 耶穌也教導門徒服事的態度:誰願為大,就必作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僕人。耶穌更以自己降世的使命來做榜樣,耶穌是最大的,但祂來到世間非為人所服事,乃為服事人,並且作多人的贖價。「贖價」基本的意思就是以金錢把戰俘從囚牢中買贖回來。
 耶穌也動了慈心,摸了瞎子的眼睛,使他們立刻看見,此處所記神蹟和馬可福音10章46∼52及路加福音18章35∼43有相似但有兩處出入:一是瞎子的人數,一是醫好的時間。馬太記有兩個瞎子,其他福音書只提一個巴底買,路加福音說耶穌治好他們是在進耶利哥城前,馬太和馬可都說在離城之後。

◎默想:在過去或現在的事奉中,你認為上帝有虧待你嗎?請將你認為是被虧待的列出來,然後再列出上帝給你的恩典,將二者比較一下,看看是恩典多還是上帝對你真的有虧欠呢?

•一月21日(禮拜三)馬太福音二十一章
 本章記載耶穌榮進耶路撒冷、潔淨聖殿,看見無花果樹枯萎及大小兒子和兇惡園戶之比喻。耶穌進耶路撒冷城是祂死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此事先知撒迦利亞早已預言(亞九章9節),感情激動的群眾向祂歡呼「和散那」,意即「救我們」,這詞後來演變成為一種歡呼喜樂時的叫喊。但幾天之後,耶穌又聽到群眾的呼喊,這次是「釘他十字架」(廿七章22∼23節)。
 聖殿是禱告、讚美天父、傳講信息的地方,怎可變成剝削圖利的場所,所以耶穌才會作出潔淨聖殿的動作──趕人,推倒桌椅,並且引用以賽亞書五十六章7節及耶利米書七章11節,責備他們的行為。
 耶穌也藉著受咒詛的無花果樹這一件事來教導門徒信心的功課,不結果子就沒有生命,行為是跟著真信心而有的,禱告也是同樣需要信心,沒有信心的禱告就是沒有行為的信心。
 至於這兩個比喻是關於天國的比喻,大小兒子的比喻是馬太福音特有的資料,兇惡園戶的比喻在馬可十二章1∼12節及路加二十章9∼19節都有記載,這兩個天國的比喻有共同的特點,就是談到有人拒絕接受主人的話,或是拒絕履行主人與他們之間所訂立的契約關係,這樣的人要進入天國是很難的。

◎默想:想一想耶穌當時的情景和現在教會的光景是不是很相似?群眾是盲目的,你是否也隨著搖旗吶喊?

•一月22日(禮拜四)馬太福音二十二章

 論天國的宴席及明白上帝的大能。天國的筵席是一個王為兒子娶親大擺筵席的比喻,婚筵是高興的時刻,可惜王所邀請的賓客不肯來赴宴,甚至有人把差來的僕人殺掉,王大怒就決定燒燬他們的城,並且把路人都邀來享用筵席。至於沒有穿「禮服」的人被丟在外面,依當時的習俗,有錢人家會提供禮服給客人赴會。然而,「禮服」亦可解作為信徒的義行(參啟十九章7∼8節),而耶穌對這比喻的結論是「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撒都該人以「復活」的事來考問耶穌,其目的是要耶穌丟面,他們以申命記廿五章5 ∼10節指出,同居的兄弟有責任為己故的兄弟立後,並娶其妻,因此當復活的時候,這個婦女是誰的妻子?但耶穌指出他們根本不明白聖經,當然更不明白上帝的大能,上帝的大能是不受物質自然定律所支配(30節),祂引用出埃及記三章6節的經文來說明上帝是活人的神,並不受死亡的限制。

◎默想:甚麼是「復活」?作為基督徒的你,為了這件事花了多少時間?抑或在你心中,你對復活的事未有足夠的信心?

一月23日(禮拜五)馬太福音二十三章
 論自高和自卑以及七個警告。本章開始至廿五章是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個講道教訓,在本章中記錄了耶穌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責備,是祂有生以來說得最嚴厲的。祂指出自高自大,能說不能行的人,所作的一切只是為了外表,為要得人的稱讚。而自卑的必作用人,也就是誰願為大,就必作眾人的用人。
 七個警告是包括:1.阻塞天國的門(13∼14節),自己不能進去,也不願別人進入。2.害人害己(15節)。3.顛倒虛實(16∼22節),法利賽人把殿、壇、天放在次等地位,所以耶穌責備他們大小不分。4.小題大做(23∼24節)。5.傲慢的外表(25∼26節)。6.枯乾的生命(27∼28節)。7.自欺欺人(29∼36節)。

◎默想:你是一個假冒偽善的基督徒嗎?試反省自己的生活,在那些事情上沒有真誠,又或只有部份的真實?

•一月24日(禮拜六)馬太福音二十四章
 預言末世的先兆及空前絕後的災難並警醒等候。末日的思想是基督徒信仰很重要的課題,耶穌預言聖殿被毀,有假基督的出現、有戰爭、飢荒、地震,這些祇是先兆,更嚴重的是在後面,會有大災難來臨,宇宙會有巨變,人子將要從天而降。但主再來的時候沒有人知道,祗有父神知道(36節),祂再臨時就像賊要來,因此我們要警醒等候。

◎默想:今日是末世的時代,許多兆頭都已經在出現,雖然有許多災難與苦難,然而,聖經卻應許我們,在災難過後,人子必要降臨,你如何迎接主再來?

•一月25日(主日)馬太福音二十五章
 本章三個比喻皆與末世有關:十童女的比喻,僕人才幹的比喻及論審判。

 主再來的日子很快就到,信徒應該儆醒準備。「新郎」指基督,「十童女」指信徒,懈怠、耽延的結果是被拒在門外。僕人才幹的比喻是要信徒忠心事奉,等候主來,賺二千與賺五千的得同樣的稱讚,因為他們能力雖有上下,但同樣忠心事主。最後的審判是主把自己的受苦和人的需要等同;祂要門徒去愛,去幫助別人,連「弟兄中最小的一個」都包括在內,這是信徒等候主再來應盡的責任。

◎默想:當你想到主再來要交帳時,你的感受如何?你有忠於主所托負你的職責嗎?你將來能在祂面前有信心地交帳嗎?

 
一.本週行事 :
1.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長執會,審查1997年度決算暨1998年度預算案,請長執出席,各團契會長列席。
2. 本主日晚上8:00假張榮慶先生府上舉行故張蘇蓮姊追思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歡迎兄姊參加。
3. 19日(一)上午9:30本教會長春會假禮拜堂舉行新年感恩禮拜暨年會,請購券兄姊出席參加。
4. 19日(一)晚上8:00假傅李瓊珍姊府上舉行故傅再生先生追思禮拜。由戴馨德牧師主理,蘇俊臣長老同行,歡迎兄姊參加。
5. 20日(二)上午9:00假殯儀館入殮室舉行故張蘇蓮姊入木式,上午10:00 假本教會舉行告別禮拜,願主安慰遺族。
6. 小會消息:
a.1997年十二月28日嘉義鄒族新美教會被一場火災燒燬,牧師館及教會重要文件付之一炬。請兄姊為禮拜堂及牧師館之重建關心奉獻。本教會預定奉獻二十萬,請兄姊將款項交財務部,不足部份由教會補足。
b.本教會撒瑪利亞基金會自1998年起廢止,請兄姊勿再以「撒瑪利亞基金」名義奉獻。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下午2:00本教會王秋菊女士千金孫淑玲姊假本教會與劉志偉君舉行結婚典禮,恭喜!
2. 下主日下午3:00舉行教會大清掃活動,歡迎兄姊一齊來參加,請向教會辦公室報名以便編組。
3. 28日(三)上午9:30本教會舉行新春感恩禮拜,請兄姊全家大小一同來參加,在新的年我們獻上感恩。禮拜後有茶餅會。
4. 26日∼31日(一∼六)為新春假期,本教會辦公室休假,請兄姊注意。
5. 本會訂於2月2日(一)晚上6點半舉行第一期三福訓練開訓禮拜,共16 週訓練及實習,請為受訓隊員:蘇玲珠、吳合家、陳兆男、呂春鶯、侯良信、歐根旺、王久惠、吳麗貞代禱,讓他們身心靈得主的保守,能持之以恆參與訓練。並請兄姊提供談道之對象(如慕道友或尚未信主的親人)給辦公室。
 
 
 
 
 
三.肢禮交通:
1. 故吳李秀玉姊遺族感謝主內兄姊關心及代禱。在喪事方面的協助及幫忙,謝謝大家。
2. 本教會青年團契、少年團契預定於30、31日(五、六)舉行春季聯合靈修會,歡迎青少年朋友報名參加,報名單請向青、少年團契委員索取。
3. 台南中會教育部主日學冬令營2月2日(一)至4日(三)於長榮管理學院舉行,對象係國小三年級至國中二年級,報名1月23日截止,老師報名費每名為500元,學生1,000元,請家長鼓勵子女參加。
4. 歡迎宋慧玲姊成人會員籍由台南南門教會轉屬本會。慧玲姊係本教會幹事。
5. 磐石團契小組聚會於三月份起研讀「愛、接納、饒恕」,請契友向會長或靈修部登記購買,歡迎參加。
 
 
 
 
   
   
 
四.代禱事項: 
1. 為新春獻上咱的感謝。感謝上帝的帶領,使我們能平安經過祂賜福的日子,願我們能體會上帝的心意,做一個盡忠的基督徒來榮神益人。
2. 為教會的復興代禱。願上帝的靈感動每一位基督徒有智慧、滿有能力為主作工,使教會在社區中成為燈塔。每一間教會有異象及傳道事工,給社區百姓帶來拯救的福音。
3. 為縣市議員選舉代禱。求主乾淨這次的選舉,不買票、不作人身攻擊,選民用神聖的選票選出理想的候選人,為民、為地方服務。
4. 為香港地區禽流感冒病毒不再擴大代禱。讓香港不再受害,也不將病毒擴散至鄰近的國家,盼望衛生單位有效的扼止流行病的漫延。
5. 為生病住院及靜養者代禱,為失喪的家庭代禱。求主醫治,求主安慰求主扶持,使病痛痊癒,使傷心變為鼓勵之力量。
 
 
   
   
 
五.本週聚會:
項目: 時間: 內容: 主理:
主日禮拜 週日 08:00    
主日禮拜 週日 10:00    
家庭禮拜 週五 08:00    
主日學長青會 週日 08:30    
主日學 週日 08:00    
聖歌隊 週六 20:10 練詩  
少年團契 週六 19:30 忘年之交  
青年團契 週六 19:30 賞賜  
磐石團契      
婦女團契 週二 09:00 暫停  
夫婦團契      
長青會 19日(一)上午9:30 新年感恩禮拜暨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