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新眼光讀經運動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後1998/02/01週報
「好啊!好閣盡忠的奴僕,你佇少的已經盡忠,我欲設立你來管多的,通入你的主人的快樂。」  
(馬太福音廿五章21節)
 
牧師信箱
 新春團圓吃大餐歡樂休假的日子又過去了,是否我們的眼目都看重屬世的事物?而忘記了掌權我們的生命主宰上帝?當我們活在世上的每一天,我們都需要主的同在和引領,否則我們很容易陷落盲目的眼光,只看眼前而忽略了生命價值。我們常說,人的生命是無價的,不能用其他物質來對換的,難道生命不比飲食重要?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這些道理我們都一清二楚,不是嗎?但是有時我們還是相當軟弱的,倚靠自己的能力、智慧,經驗而想掌握一切,甚至自己的未來? 

 在新春的開始,勸勉咱,只有迎接主耶穌和我同行,那麼這條道路必然亨通的,勝利的。但我們也不要忘了,主帶領的道路不是易路,而是有山有谷,甚至崎嶇難行,佈滿荊莿的道路,所以主耶穌事先告訴我們,「我的路是窄的,難行的;但是它的結果是永生。」從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我們可以學到功課,神雖然應許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是流乳與蜜的美好田園,這應許是千真萬確的,因為他們經歷了神奇妙的能力在埃及行了奇事,帶領他們橫渡紅海乾地,他們不能不信至高至大神的威力,他們又親眼目睹上帝在大白天以雲柱,而在晚上用火柱,一路帶領他們。這條路相當漫長又辛苦,足足走了四十年曠野荒地,他們在途中嘗遍苦難、死亡、仇敵攻擊。但上帝在長途跋涉之中,在試煉他們,讓他們信心充足了,全然信靠上帝,仰賴祂的引領時,他們就進到了迦南美地。 

 我們通常習慣走易路,走平坦寬闊的道路,因為這樣較容易,也較省力可以輕鬆的走,快活的走。有一位天文學家名叫非利士•保羅,他說:「我每次祈禱不是求上帝使我行一條易行的路,而是求上帝使我有一個強壯的脊骨,負起更大的責任,和滿有與困難鬥爭的勇氣。」這樣的祈禱,我們真應該效法。我們在主面前不要只求今年走在一條容易走的道路,而是祈求祂伴我走,也許是艱難的路,但這條路,必然亨通順利的。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一句話:「有信心的,是沒有絕路的。」人的力量,有時會用盡;但主的力量,永無窮盡。

新眼光讀經運動
◎教育牧師陳儀智牧師
<前言>    
 從1998年1月1日起我們太平境教會將配合總會2000年福音運動推行中心,所推行之「新眼光讀經運動」,這是「上帝國宣教行動」之行動綱領,即「讀經、祈禱、行動」合一的基督徒新生活運動,讓上帝的話切實成為信徒生活的中心。    

 讀經本是基督徒基本生活之一,通過讀聖經讓我們更認識上帝及領受上帝的啟示與聖靈的感動,「新眼光」讀經的意義是指以耶穌的眼光(或上帝國的眼光)來讀經,不祇瞭解聖經傳統之背景意義,更能適時應用或關聯我們所處的生活實況中,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以及新生活的指南。    

 為了使兄姊更勤勉讀經,從本週起在週報上將闢「讀經專欄」,按照讀經進度簡介每卷書及每一章之概覽,希望能對兄姊有所助益,也盼望每一個人或團契都來參與這個讀經運動,使我們教會更受主祝福!

<本週進度> 羅馬書二章∼八章    
  
•二月2日(禮拜一)羅馬書二章 
  「外邦人」及「稅吏」在猶太人的眼中是可憎的仇敵,但猶太人卻忽略他們在上帝的眼中也一樣是有罪且怙惡不悛。猶太人只知以「法利賽人」的眼光去論斷外邦人,卻不會像「稅吏」般知罪而悔改,因此猶太人難逃上帝的懲罰。 
  上帝審判人是依據1.上帝的真理(二章1∼5節)。2.人的行為(二章6∼11節)。3.上帝的律法(二章12∼13節)。4.心中是非律(二章14∼15節)。5.福音的律(二章16節)。因此「福音」對猶太人來說,比外邦人更需要它,因為沒有一個人在? 
上帝面前稱義。 

◎默想:你是否常常陷在論斷人的過失中呢?請記住耶穌的教訓:「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七章1節)。 

•二月3日(禮拜二)羅馬書三章 
  上帝將律法交託了猶太人,但他們卻知法犯法,徒受上帝交託的聖言,因此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上帝的榮耀,在上帝面前沒有一個是義人。但上帝將有罪、分離的人預備了基督耶穌,使人與上帝恢復正常的關係,也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耶穌基督的義在我們身上顯明。因此救恩的本質是1.信耶穌基督(三章22節)。2.白白得到(三章24節)。3.憑耶穌的寶血(三章25節)。4.不在乎遵守律法(三章27∼28節)。5.是給萬民的(三章29∼30節)。6.是合乎律法(三章31節)。 

◎默想:人的得救是本乎恩,不是靠守律法,但你是否常常知法犯法,故意犯罪呢?但願我們都能真正知罪悔改。 

•二月4日(禮拜三)羅馬書四章 
  保羅用兩個比方來解釋「因信稱義」的奧妙:1.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的因信稱義。(四章1∼5節)。2.大衛王的因信稱義(四章6∼8節)。亞伯拉罕稱義是在他未受割禮之先,可見稱義是靠信,不在乎割禮,假若不信對割禮來說一點功效也沒有。 
  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特點:1.仰望上帝。2.不疑惑。3.滿心相信應許。因此也就算為他的義了,因信基督而稱義使我們滿有平安與喜樂,這就是得救的憑據。 

◎默想:你和上帝的關係如何?是否信靠祂,相信祂的應許? 

•二月5日(禮拜四)羅馬書五章 
  人因為有罪才需要救恩,而救恩的方法本乎信,而成全救恩的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寶血。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了罪人(亞當),一人(耶穌)的順服,眾人也成為義了(19節)。 
  通過耶穌的救恩使我們與上帝和好並進入祂的恩典之中。藉著耶穌我們在歡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且在患難之中滿有喜樂。因信稱義使我們與上帝再次復和而有永生的盼望,人不能因「行善」、「功德」得生,乃是靠耶穌基督之救恩才能,理當記得「罪」使我們滅亡。 

◎默想:因為耶穌的順服使眾人都成為義,請問你較易「順服」有那些事項?較不容易「順服」又有那些? 

•二月6日(禮拜五)羅馬書六章 
  保羅在上帝恩典的運作上,說明了人不能藉詞叫恩典顯多而犯更大的罪,信徒與基督已親密聯合,就要過著得勝(成聖)的生活。保羅又以洗禮為例,表明信徒與基督聯合所帶來的本質上的改變,信徒活在恩典下(14節)脫離了罪的管轄。然而恩典卻叫我們成為上帝的奴僕,以致一種新的義務取代了舊的義務(出死入生)。 

◎默想:你如何與「基督聯合」?是否真正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二月7日(禮拜六)羅馬書七章 
  得了「重生」樣樣都要改變,包括有新生命、新生活等舊的身體向律法而死了,再沒有罪了。但人的肉體是軟弱的,一些人不能勝過肉體,反被肉體所勝,認為好的事並不去作,一些不想作的壞事反倒去作了。苦啊!作人難為!保羅宣稱誡命是聖潔、公義和良善的(12節),律法能顯出罪來(7節)但卻不能洗清我們的罪孽,惟有耶穌基督(25節)。因此人的善良一面是喜愛律法的(22節)。 

◎默想:讓我們每天求主賜我行善的能力和心志,並除掉我生活中的罪行。 

•二月8日(主日)羅馬書八章 
  一個人的得勝(成聖)有什麼要訣嗎?有,就是要1.敵肉體(1∼5節)。2.服聖潔(6 ∼11節)。3.聖靈的引導(12∼14節)、背十字架(15∼17節)。 
  因此聖靈的律(2節)不應該與上帝的律分開,二者的關係應是相當密切的。誡命要深植人心,必須透過內在的聖靈作工才能完成,所以生命不再是一種服從法律規條的生命,而是一種由聖靈根據新的律法來管治的生命,包含有公義、和平、喜樂、盼望、愛等素質(羅馬書五章3∼4節)。  

◎默想:人的內心若能順服神,自然可以靠聖靈過得勝的生活,你願意嗎?

 
一.本週行事 :
1. 本主日上午禮拜歡迎新竹中會大專部所屬之梅竹長青團契為購置團契學舍一事到本堂獻詩、募款,請兄姊關心代禱及奉獻。
2.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小會並審查1998年度會員大會名單,請小會員出席。 
3. 2日(一)晚上6:30本堂舉行第一期三福訓練開訓禮拜並聚餐,地點:巴克禮廳,請學員及代禱伴出席參加。
4. 4日(三)晚上週間禮拜後召開歷史館管理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參加。
5. 6日(五)晚上8:00假陳美瑛姊府上舉行家庭禮拜(入厝),歡迎兄姊參加,7:40開車,由陳儀智牧師主理,陳順命執事同行。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將公佈1998年定期會員大會名單。
2. 二月22日(主日)上午9:30將假本堂舉行1998年度會員大會。
3. 13日(五)家庭禮拜有二個地方  
A.余春榮兄府上,主理:吳道昌長老,同行:鄭仁惠執事。 
B.王博信兄府上,主理:陳桂珠長老,同行:洪滋楸執事,請兄姊就近參加。
4. 二月22日(主日)上午禮拜後,主日學召開第一次教會內教師研討會,請主日學教師出席參加。
 
 
 
 
 
 
三.肢禮交通:
1. 因新春期間印刷廠休假,本主日週報已在一月24日前就已經印好,有關25日(主日)奉獻及出席人數等資料將於下主日(8日)刊載。
2. 三福訓練會將從二月份起開始實施,每週一晚上8:00開始訓練,請兄姊為三福事工代禱。
3. 5日(四)下午4:00新樓醫院舉行南棟醫療研究教學大樓奠基禮拜,歡迎兄姐觀禮,同頌主恩。
4. 耕心週刊訂於二月8日(主日)下午2:30假東門教會舉行「耕心讀友新春聯誼會」,歡迎兄姊參加。
 
 
 
 
 
   
   
 
四.代禱事項: 
1. 為每禮拜一之「三福訓練會」代禱。三福訓練是要訓練會友成為傳福音的勇士,培養兄姊成做好個人傳道事工。請為講員及學員代禱。
2. 為一九九八年度會員大會代禱。求主幫助在籌備過程中一切順利進行。
3. 為新當選縣市議員及鄉鎮市長代禱。願新當選議員及鄉鎮市長有智慧、有魄力來實現競選諾言,做好基層民意代表角色,監督政府,不自私、不貪污。
4. 新春新出發,為我們立訂目標,展望新的一年與主更親近,更愛讀聖經,更會體貼上帝的意念,立志行善。
5. 為每一位兄姊代禱,將來的一年每位兄姊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時常有主的靈保守我們的心志。
 
 
   
   
 
五.本週聚會:
項目: 時間: 內容: 主理:
主日禮拜 週日 08:00    
主日禮拜 週日 10:00    
家庭禮拜 週五 08:00 陳美瑛姊府上 陳儀智牧師主理,陳順命執事同行
主日學長青會 週日 08:30    
主日學 週日 08:00    
聖歌隊 週六 20:10 練詩  
少年團契 週六 19:30 查經  
青年團契 週六 19:30 分享  
磐石團契      
婦女團契 週二 09:00 節稅及家庭理財 林聰忠經理
夫婦團契      
長青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