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信息分享 新眼光讀經 主日學專欄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後1998/07/19週報
我閣聽見主的聲講:「我通差是誰啊?是誰欲為阮去?」我就講:「我佇遮,通差我!」
(以賽亞書六章8節)
信息分享
以何「禮」「拜」誰?
略談台灣長老教會禮拜的問題(一)
駱維道牧師
  十二、三年來在台灣各地參加禮拜遇到許多問題,在此提出檢討,為要道出問題的所在,必須一針見血,不客氣的批評,敬請見諒,因這也是在批評檢討自己教學的不力。今日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主日禮拜問題實在很多,只能分類簡單提出幾點來分享。
一、禮拜意義不清楚    
  禮拜一詞台語譯得很貼切-「以禮來拜」。禮即某種禮儀、禮素、儀式,是由心底產生出來有形的外在表現。拜即俯(phak)拜的動作,外在的行為,表尊敬、佩服、尊重、委身、順服等。
  北京語是用「崇拜」,這個詞有對物質、金錢、地位、名聲等崇拜之聯想,有負面的意涵,有時間性,如對英雄、歌星的崇拜,不會永遠,時過境遷,會改變心意,故個人覺得不喜歡以此詞用來表達對上帝的敬拜。
  禮拜之定義有許多,簡單地說,上帝藉耶穌基督啟示他的恩典與愛,所以人也藉耶穌基督來回應上帝,以講話、唱歌、感情等表達(Paul Hoon)。則以何「禮」來「拜」誰?似很簡單,不必問,理論上雖明白,我們卻常只停留在理智上的了解,實際運用時則常有一些不符合禮拜精神的言語或行動,以下分述之:\
禮拜對象的含糊?
  當然我們都知道禮拜是在拜上帝,但有時似乎不太清楚,有的說是拜耶穌、拜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是我們敬拜的對象,但因其角色不同,其功能、用法也不同。簡單地說:上帝主動的啟示,我們因為聖靈的感動來就近耶穌,通過基督來求告上帝,奉耶穌基督之名祈求,此乃耶穌的教訓,上帝必垂聽。但有時參加禮拜好像是要看牧師、明星人物、或佈道家、能醫病、趕鬼、講方言的才去參加。善於講道的牧師很有吸引力,詩班唱得好聽也能吸引人來聽、來禮拜,有許多人因愛音樂而成為基督徒,甚至成為傳教者。這些雖然偶有正面的效果,但切不可以這些人或事物為禮拜的對象。
  不知敬拜的對象的另外兩個例子:有的因覺得沒人看見,就在祈禱中走動、換位子,或詩班在唱完後就從後面溜走,殊不知祈禱是在與上帝講話,為什麼可以這麼不恭敬,邊講邊偷走?莫非是以為上帝看不見,所以可以偷跑?
做禮拜等於聽講道?
  許多人均以「來去聽道理」為參加禮拜之代名詞,有些人禮拜遲到又早退,以為只要聽到講道即已完成敬拜之目的,所以先跑開!
  長老教會主張禮拜是以宣揚上帝的話語為中心,雖然不錯,但其實「敬拜上帝」才是真正的中心,而且宣揚上帝的話語也不只發生在講道中。默禱與主交通、直接聽主的聲音、與他講話,或在一般唱詩、祈禱、讀聖經、報告等都是無形中以不同的方式在宣揚上帝的話語,不只限於講道。但須注意人的弱點、注意力的限度,法國教會音樂家Josef Gelineau主張短而有力的證道。因為人的注意力大概只有七分鐘,電視節目就是以七分鐘為一單元,所以他說,講道七分鐘是給人聽的,十分鐘是給上帝聽的,而十二分鐘以上則是給魔鬼聽的,我非常同意他這種神學理論與實際配合的觀點。
禮拜與生活脫節?
  我們禮拜時的用語、所唱的詩歌、所講的道理,有時似與現代人無關,教會文雅的話、術語(如拯救、彌賽亞、復和、基路冰、重頭生)、古典語言、文言文等,有些人尤其是年青人無法了解。
  聖詩大部份是英美歐十九、廿世紀前古老的作品,所敘述之信仰體驗與我們無關,很多人覺得唱起來“boe soa-phah”,音樂無強力的拍子,缺乏節奏感,沒有吸引力。
  講道內容有時過於理論化,教會為顧守傳統而時與生活脫節。尤其新新人類有許多錯誤的觀念,以為他們是現代人所以要與過去一刀兩斷,每樣事情都須依照他們的作法,否則沒意義,也無意願參與。舉個例子:他們曾表示把傳統西洋聖詩改為現代流行性的風格與和聲,他們就會喜歡唱。但若如此行,不但對原作品不忠,且這世界將會變得很無聊,不同時代及國家的作品將變成完全一樣,失去獨特性與多樣性。又有的主張台灣的音樂不夠好或無資格,不堪獻給上帝,對嗎?合理嗎?這到底是上帝的偏心,沒賦與我們創作的恩賜或者是我們自己未盡責,輕看或沒發揮我們的恩賜呢?
  禮拜(儀式)的設計與預備是會眾共同的責任,應由牧師、長執與會友一起設計、尋找經節、生活主題,探討神學意義,決定聖詩、象徵行為、實際行動等,共同參與主持與執行才能變成自己的禮拜,才不會與時空現實生活脫節。
牧師或司會變成「主角」,會眾變「觀眾」?
  丹麥的神學家Kierkegaard曾以演劇來說明禮拜。他說演劇須有主角、導演與觀眾。請大家想想看禮拜時,誰是主角?誰是導演?誰是觀眾?可惜我們常忘記或弄錯,本末倒置,不是要來「演戲」給上帝看,而是要來看牧師演戲。我相信我們曾看司會者在禮拜中如在作「秀」,趁機會講笑話、幽默一番、展功夫,模仿綜藝節目主持人,專門在介紹人、pho人,在娛樂人、討好觀眾,而不是在引導會眾以怎樣的行動、態度與精神來敬拜上帝。我非常悲痛地指出,有許多司會者正以能媲美當節目主持人之角色而沾沾自喜,殊不知他是在擔任引導會眾敬拜上帝的重要角色。
「花」重於十字架、聖經或聖餐桌?
  我們的教會中常用之象徵有十字架、聖經、聖餐桌等,但常因禮拜堂內所插的花盆太大、遮蓋了這些象徵物,太過耀目,而搶奪了十架及聖經的地位,有時花也比講道的人更高大,使牧師如小孩站在背後。女宣姊妹插花之美意我們很感謝,但我們應反省是否有時過份浪費、且無形中變成在比誰插得更美、更大、更吸引人?
  花在教堂有何目的?增加美觀?可以,但我們必須問有了這些佈置之後,會眾的注意力是集中在花、十架、聖經或聖餐桌?花是否象徵上帝創造的美妙?生命之奧秘?由此來感謝上帝,讚美上帝的智慧、大能、與大愛?聖誕節或復活節常有特別的花或佈置,這些是否使人更能體會節期的意義?平時也可以插花作神學、傳達信仰。但若不小心思考,禮拜堂恐會變成插花比賽場,破壞禮拜的意義。(下期續)
註:1.本文摘錄「神學與教會」第廿三卷第二期。
  2.駱維道牧師:美國加州大學哲學博士、台南神學院院長、教會音樂與民族音樂學教授。
新眼光讀經運動
◎教育牧師陳儀智牧師
<本週進度> 使徒行傳二十章∼二十六章
【七月20日(禮拜一)使徒行傳二十章】
  保羅在以弗所亂定之後,繼續勸勉以弗所的信徒,並前往馬其頓,亞該亞勉勵各城中的教會及信徒。然後來到特羅亞,住了七天與信徒聚會,而且是整夜的聚會,其中有一位少年人猶推古從三層樓掉下來跌死了,但保羅藉主能力,使他復甦,使眾人得到不小的安慰。
  本章中記錄一篇保羅向以弗所教會長老的告別辭,敘述他個人的見證:1.為人-目的是服事主,表現是凡事謙卑,眼中流淚(19節)2.對人-原則是「凡與你們有益的,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20節)3.對自己-不以性命為念(24節)。雖預見有內外之危機,但指出得勝的秘訣:4.隨時謹慎(28節)5.記念和效法主的榜樣(35節)6.在真道上追求(32節)。
◎默想:保羅凡事謙卑,為人晝夜不住的流淚。你曾為神的國度、教會流過淚嗎?

【七月21日(禮拜二)使徒行傳二十一章】
  保羅等人急於上耶路撒冷,聖靈曾二次藉著人向他指出,在耶路撒冷有苦難和捆鎖等待他,然而保羅仍決意前行,因為此行乃是經過多時之籌劃,他帶了大批外邦信徒的捐款和許多外邦信徒領袖前往耶路撒冷,是向猶太人表達他的善意和信徒的合一,希望藉此使猶太人消除偏見,歸向基督。因此他不是違背聖靈,他乃是隨時準備好為主受苦的心志。
  保羅一行終於抵達耶路撒冷,大家歡歡喜喜接待他們(17節),但也發覺猶太人對保羅的成見與仇恨,因此他們協商一個辦法,就是保羅以行動證明他的行事為人是循規蹈矩,遵行律法(24節);保羅公開表示自己尊重猶太人的習俗,願意參加四位弟兄在聖殿舉行作拿細耳人的潔淨禮儀,然而正當儀式要結束時,猶太人因「為律法熱心」(20節)的緣故,仍拘捕了保羅。
  保羅雖被無理捉拿,被群眾毒打,被兵丁鐵鍊捆鎖,甚至眾人要殺死他,將他撕碎,他卻能鎮靜,勇敢地在眾人面前作見證,這實在是奇妙的事,難怪當他舉起他那帶鎖鍊的手作見證時,那如同怒海狂風的群眾突然「都默默無聲」(40節)。
◎默想:不怕苦、不怕死,獻上為活祭的人,才能清楚何為上主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你肯獻上為活祭嗎?

【七月22日(禮拜三)使徒行傳二十二章】
  本章乃保羅三篇公開自辯詞之一,是他在耶路撒冷向猶太人作的分辯;另一篇(24章)是在巡撫腓力斯面前的申訴;第三篇(26章)則是向基帕王提出的辯解。
  保羅在迫害他的猶太人面前很有智慧以希伯來話發言,表示他是道地的猶太人,然後他態度誠懇親切,對逼害他的行動認為是「熱心事奉上主」(3節),避免引起反感的話語,稱基督徒為「信奉這道的人」(5節),並且大膽說出上主的啟示,使人知道他的改變是出於上主,他不敢違背,他見證上主在他身上所施行的作為。
  可惜保羅的見證並沒有打動猶太人的心,當他們一聽到那刺耳的「外邦人」(21節)這個名詞時,他們就高喊:「除掉他」(22節)!這個喊聲非常耳熟,可見猶太人對主剛硬的心仍依然故我。雖然千夫長要鞭打他,但他以羅馬公民權反抗,因他生來就有羅馬公民權(28節)!
◎默想:保羅的見證是一個美好的示範. 即三段式:1.信主前2.如何信主3.信主以後的改變。你是否會作你信主得救的見證?

【七月23日(禮拜四)使徒行傳二十三章】
  保羅在公會中責罵大祭司,是有其原因:1.在擁擠的人群中,他未能認清吩咐打他的人是大祭司2.他以為大祭司是最守律法,但卻執法犯法。因此保羅提出「復活」的問題,使猶太人分裂,使自己脫身,但其實是上主暗中保護他的生命(11節)。
  但一群狂熱的猶太人聯合起誓,不殺保羅就不吃不喝(12節),並且設計好暗殺的行動計劃,但這個陰謀卻被一個保羅的外甥給破壞,他不惜冒生命危險跑到營樓去告訴保羅,因此當千夫長獲知消息便更加小心保護保羅,派衛士連夜將保羅解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裡去。
◎默想:上主應許要保守保羅的生命是真實的,永不落空。你相信祂不偏待人,也要保守你直到那日嗎?

【七月24日(禮拜五)使徒行傳二十四章】
  猶太人再次控告保羅,特別聘請能言善辯的律師帖士羅向巡撫腓力斯控訴保羅,列舉下列罪狀:3.保羅如瘟疫(5節),到處使猶太人動亂不安。4.保羅是拿撒勒教黨的頭目(5節),暗示有政治陰謀活動。5.保羅污穢聖殿(6節),但這些罪狀都是歪曲捏造的,也暴露他們對保羅的畏懼。
  保羅在腓力斯面前分訴,處處表明他是一個光明磊落的人,他對官長有禮貌卻不奉承(10節),抓住每一個機會勸人相信接受真理;保羅不只要對控告他的人無愧,對上主和對一切的人都要盡力做到無愧(16節)。
  腓力斯與妻子自動要求保羅講道給他聽,他對保羅也算相當寬大和尊敬,他聽了道也很受感動,然而他不願認罪悔改,所以藉口不聽道以致失去一次信主的機會!
◎默想:你是否也像保羅自勉對上主對人常有無虧的良心?無虧的良心使我們行事為人有膽量及力量。

【七月25日(禮拜六)使徒行傳二十五章】
  非斯都接替腓力斯為新任巡撫,猶太人就請求這位新任巡撫把保羅送回耶路撒冷受審,當時保羅已被囚二年了,前任腓力斯因得罪了猶太人而丟官,所以非斯都上任三天就前往耶路撒冷向猶太人表示親善,但他拒絕把保羅押來耶路撒冷受審,因為他知道若不得到保羅的同意,是不能將一個羅馬公民交給公會處理。
  可惜審判保羅的兩位巡撫,寧願討好群眾,犧牲事實(廿四章27節,廿五章9節)。而保羅堅持上訴該撒,乃要表明自己所信的福音,並不違背羅馬律法(8節),這樣可杜絕猶太人對這信仰的毀謗(廿一章20~21節;廿四章5~6節;廿五章7節)。保羅一直為此事辯白,直到殉道(提後四章16~17節)。保羅上訴該撒的另一理由,是猶太人告他生亂的罪;若在耶路撒冷受審,極難得到公正的審判。而上訴也給保羅開了去羅馬傳道之門。
  非斯都把保羅帶到亞基帕王面前,除了滿足此人之好奇心外,也希望聽聽他的意見,因為亞基帕該熟悉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對復活和彌賽亞不同的看法,猶太信仰與基督信仰的不同處,以及猶太人的習俗、慣例等。
◎默想:非斯都的表現與昔日彼拉多非常相似,在真理與人情中進退兩難,你對真理是否堅持到不顧自我與人情呢?

【七月26日(主日)使徒行傳二十六章】
  本章記載保羅第三篇的申辯詞,重點有:1.保羅指出復活是猶太人的基本信仰,這是舊約的應許,也是猶太人切切盼望得到的恩典,可惜他們看為不可信(8節)。2.保羅見證他遇見了復活的耶穌,也因此改變了他的一生。3.保羅見證復活的主選召了他,叫他作執事作見證(16節)。4.保羅直述福音的基本內容-基督為我們罪死,並且從死裡復活(23節)。
  非斯都是講求現實的羅馬官員,不了解保羅的見證,認為他憑學問解釋先知預言和復活的事,玄虛若顛狂  (24節)。但保羅說福音所依據的是事實,有歷史的時、地、人為證;他然後轉向亞基帕王,因為亞基帕王是猶太人,應該明白保羅所講的一切(27節),亞基帕卻不為所動,甚至認為保羅光憑這幾句話,就要勸他做基督徒了嗎?(28節),但保羅不僅希望亞基帕信,也盼望所有的人都信(29節)。
◎默想:當保羅遇見復活的主後改變了一生,請問你信主後是否有改變,還是依然故我?

主日學專欄:
◎1999年一月6日是太平境主日學120週年的校慶,為慶祝此一具有紀念性的日子,並配合中會教育部所舉辦背金句及台語聖經故事比賽活動,主日學將於八月份起展開各項聖經才藝競賽,優勝者與得獎作品將於校慶期間表揚,並刊登作品。
各項比賽辦法如下:
(一)金句背誦:
  a.背金句是以鼓勵背完中會教育部所提供「影響一生的80節經文」為目標,此經文將會發送每一位學生。
  b.八月2日~九月20日共八個主日,每週日於主日學上課分班時間背誦10句,由各班老師驗收。
  c.全部如期背誦完成者,主日學將頒獎鼓勵。
  d.此活動精神係鼓勵學生背誦金句,故原則上每一位主日學學生均參加,會友中如欲報名參加者請向辦公室登記。同時亦籲請家長於每天睡前陪小孩朗背金句,除可增進親子關係外,更可讓上帝的話語成為每一個家庭的基石。
(二)台語聖經故事比賽
  a.國小一~三年級組:每人限四分鐘內說完
   1.一件美事(馬利亞打破玉瓶)(約十二章1~9節)
   2.好心的撒馬利亞人(路十章25~27節)
   3.浪子回頭(路十五章11~32節)
  b.國小四~六年級組:每人限六分鐘內說完
   1.葡萄園的比喻(太二十章1~10節)
   2.保羅悔改(徒九章1~22節)
   3.乃縵(王下五章1~19節)
  c.國中組:每人限六分鐘內說完
   1.但以理(但以理書)
   2.以斯帖(以斯帖書)
   3.參孫(士十三章24節~十六章31節)
  d.以上任選一個故事,並於8月30日以前向各班老師報名。
  e.請按上述規定依齡報名參加,報名者每人均有紀念獎,另各組取前三名予於特別獎勵,其演講內容將刊載於120週年校慶特刊上,各組第一名將代表本教會參加全中會比賽。請各位家長鼓勵子女踴躍參加,以訓練成為一個傳福音的小先鋒。(幼升小一、小三升小四、小六升國一)。
  f.比賽日期:九月13日下午2:00
   1.報到抽籤:2:00~2:30
   2.比賽開始:2:30~
  g.比賽地點:
   1.國小一~三年級:副堂
   2.國小四~六年級:巴克禮廳
   3.國中組    :主日學三樓教室
一.本週行事 :
1. 本主日是文字事工奉獻主日,請兄姊為公報社等文字事工關心代禱及奉獻。
2.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長春會假副堂舉行委員會,請長春會委員出席參加。
3. 本主日下午12:10本教會婦女團契將前往玉井教會參加台南中會舉辦芒果大餐。請報名參加人員準時在教會集合,將坐交通車前往。
4. 本主日下午6:30夫婦團契召開委員會,請夫婦團契委員出席參加。
5. 21日(二)晚上8:00石磐團契讀書會假江銘章兄、黃麗芬姊府上舉行,歡迎石磐團契契友出席參加。
6. 21日(二)晚上8:00請有報名參加南中長執前往漢城觀摩教會之長執,出席參加行前說明會,地點:本教會巴克禮廳。
7. 24日(五)晚上8:00家庭禮拜為(中五組)李素甘姊、陳政和執事聯合感恩禮拜(生日、結婚紀念日、退伍就業),地點:李素甘姊府上,歡迎兄姊參加。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假本堂召開禮拜研習會,請欲參加兄姊向陳娟娟長老或教會辦公室報名,以便準備便當。
2. 下主日下午3:00東港教會梁瑞麃牧師娘吳翠瓊教師假東港教會封牧並就任東港教會教育牧師授職禮拜,歡迎兄姊前往觀禮同頌主恩。
3. 八月11日(二)本教會舉行問道理(進教談道會),請有意進教洗禮兄姊(含小兒洗禮、堅信禮)請填寫志願表交教會辦公室,七月26日(主日)晚上7:30、八月2日(主日)晚上7:30有學道班(填寫志願表者務必要參加),請兄姊鼓勵尚未洗禮家族成員前來問道理,八月30日(主日)舉行聖禮典。
 
 
 
 
 
 
三.代禱事項: 
1. 求主使用牧師成為上帝話語的執事,將上帝的話語解開、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傷心的人得醫治、絕望的人得盼望、凡聽見上帝的話的人得著生命而且更豐盛。
2. 為本堂夏季學校籌備工作代禱。七月6∼12日為期一週的夏季學校,求主保守,在籌備過程中有好的準備,也歡迎兄姊有空來參與夏季學校的工作。
3. 求主將末世收割的異象賜給祂的眾兒女,激動祂的百姓預備自己迎接復興,分別時間出來讀經、禱告、更求主賜下屬天的信心給祂的百姓。
4. 求神打開監獄福音的門,並興起對青少年罪犯有負擔的基督徒,進入監獄傳福音。求主使真光照進他們的生命,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5. 為生病及年老者代禱。求主幫助年老者身體健康、心靈、信仰活潑,充滿喜樂。也幫助在病痛中的兄姊靠主得勝。求主醫治他們的傷痕並得醫治。黃英香姊、王久惠傳道(化療)、吳振華兄(肝病)、翁朝順兄(骨折)、林永哖兄(胃出血)、蔡美香姊(結石)、劉陳娥瑛(安養院)、黃主仁執事(疼風)、蔡漢良兄(腦腫瘤)、鄧正義(攝護腺)等,願他們早日康復。
 
 
   
   
 
五.本週聚會:
項目: 時間: 內容: 主理:
主日禮拜 週日 08:00    
主日禮拜 週日 10:00    
週間禮拜 週三 08:00    
家庭禮拜 週五 20:00 (中五組)李素甘姊、陳政和執事聯合感恩禮拜
(生日、結婚紀念日、退伍就業),地點:李素甘姊府上
陳儀智牧師
主日學長青會 週日 08:30    
主日學 週日 08:00    
主日學師資班 週日 19:00    
聖歌隊 週六 19:30∼20:05
週六 20:10∼
詩篇探討 
練詩時間
 
少年團契 週六 19:30 訓誡&分享  
青年團契 週六 19:30 陳牧師時間 陳儀智牧師
磐石團契 週二 20:00 讀書會,江銘章兄、黃麗芬姊府上  
婦女團契 週二 09:00 陳志宜指揮留美歡送會  
夫婦團契      
長青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