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新眼光讀經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後1998/08/23週報
「因為上帝所賞賜咱的,是驚惶的心神,就是權能、仁愛、守己的心神。」
(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這個禮拜是美國總統柯林頓一生當中最感度日如年的一個禮拜,因為他必須面對閉路電視向聯邦大陪審團作證,並承認和前白宮見習助理柳文思基小姐有不當的性關係,同時必須面對全國百姓做他從政以來最痛苦的一次演說,坦承他過去對他與柳思基小姐之間的關係有所隱瞞,誤導了美國大眾,為此他深感懊悔,柯林頓說,他與柳文思基小姐發生不當關係是不對的,是嚴重的判斷疏失,而他個人應負全部責任。對於自己當初隱瞞此事的動機,柯林頓解釋說他是為了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免於蒙羞。這將是柯林頓總統五十二歲生日最難忘的生日禮物,也難怪他的太太希拉蕊女士說:她覺得丟臉。身為一國之尊的領袖,面對媒體窮追猛打,影響到民眾心目中總統的公信力,也令人對柯林頓本人道德情操的疑惑。國家元首有這樣不體面的事,實在也令美國百姓顏面無光,更令柯林頓的妻女尊嚴受到傷害。全美各大報紙今天均對美國總統柯林頓公開承認與柳思基有性關係之事發表社論或評論,而絕大多數的言論均認為柯林頓說謊已破壞了自己的信譽,而且並未在全國電視演說中充分解釋自己的行為。

  美國是個講究誠實的國家,他們的開國之勳喬治華盛頓流傳下來的小時候故事,「砍櫻桃樹」強調的就是誠實,在美國如果罵人家「騙子」LIAR,對方會很不高興。

  雖然美國這個國家以誠實立國,但時代變遷,在各行各業中都在說不誠實的話。父親教導孩子不可以撒謊,但難免也有無法身體力行的時候,說什麼:「我打你,我的心比你還痛。」「我這樣做都是為你好。」而父母老了,孩子送他們上老人院的時候,說的話其誠實度也有得商權,「我們愛你,都為你好,所以把你送到這兒來。」「我每星期會來看你,有空會帶你去逛街。」

  由柯林頓的緋聞事件,變成千萬人眼目所指的對象,許多人喜歡看這場鬧劇,更希望柯林頓因此罪而下台一鞠躬,這種大眾心態讓我們有機會再次回到聖經,面對同樣的事件,讓我們再次來面對: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帶來一個女人;她是在行淫時被抓到的。他們叫她站在中間,問耶穌:「老師,這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到。摩西在法律上命令我們,這樣的女人應該用石頭打死。你認為怎樣?」他們想用這話陷害耶穌,找把柄控告他。耶穌彎著身子,用指頭在地上寫字。他們還是不停地問他,耶穌就站直起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說過這
話,祂又彎著身子,在地上寫字。他們聽見這話,就一個一個溜走,從年紀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裡的女人。耶穌就站直起來,問她說:「婦人,他們都哪裡去了?沒有人留下來定好的罪嗎?」她說:「先生,沒有。」 

  耶穌說:「好,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別再犯罪!。」(約翰八章1∼11節)「你為什麼只看見你弟兄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呢?你眼中有大樑,怎能對你的弟兄說,「讓我來取出你眼中的木屑呢?你這偽善的人,先把你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怎樣把你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馬太七章1∼5節)

  只看見別人的錯誤及罪,仍是罪人的本性,只有人回到神的面前才能被光照認清自己的本性面目。求主可憐、憐憫我們的軟弱,好叫我不至於得罪您,求您使我不背棄您的誡命!我把您的話存在心裡,我學習您的教導,我慎思您的訓示。求您藉著您的道路賜我新生命。我願意謹守;一心遵行。

新眼光讀經運動
◎教育牧師陳儀智牧師
<本週進度> 約翰福音十四∼二十章

【八月24日(禮拜一)約翰福音十四章】
  當門徒逐漸意識到主耶穌不久便即將離他們而去時,他們不禁憂愁起來。本章即是耶穌答覆了彼得「主往那裡去」的問題(十三章36節):祂將要到父那裡去(1∼11節),祂是要去天家為各人預備美好的居所,到了適當時機,主必親自從天而降,迎接他們一同到父家共享]永恆的快樂。祂在世上的工作由門徒來繼續(12∼15節),耶穌指出信徒所作的工也就是祂的工,而且在範圍上會「更大」。
  耶穌也應許會有一位保惠師來幫助他們(16∼17節),保惠師意為「幫助者」或「安慰者」或「中保」,這個字可同時用在耶穌與聖靈身上,因為他們都是信徒的幫助者;因此門徒不但不會與主耶穌分開,還會因為住在祂裡面,可以進入與上主的親密關係中(18∼2 4節),享受真正的平安,這平安不祇是內心的和平,也包括身體的康泰與事業的興旺。

◎默想: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一番話,對活在今天的我有著同樣的安慰和鼓勵作用嗎

【八月25日(禮拜二)約翰福音十五章】
  耶穌在本章給彼此相愛的新命令(十三章34節)作了詮釋。祂用葡萄樹作比喻(1∼17節),信徒若能像樹枝與樹那樣與主的身體相連,彼此相愛,就能向世人見證主;信徒在聖靈的幫助下,一定能給這世界沖激,領人接受基督。  基督是真葡萄樹,生命在祂裡頭,屬祂的人都會結出生命的好果子。結果子有三個條件:(1)潔淨(2∼3節) (2)住在主裡面(4節) (3)順服主(10、12節)。
  但耶穌隨即指出信徒固然可以在彼此相愛的實踐中更深體會上主的恩典,但在與世界接觸的時候,卻不一定會有平等的待遇,因此世人反而會排斥、拒絕或逼迫的方法來對待他們。雖然如此,不論世界有怎樣恨惡的表現,仍脫離不了主的掌握,所以信徒要因信仰遭受逼迫而歡欣,因這顯明他真是屬主的人。

◎默想:我是否已經預備好為主耶穌的緣故,甘心樂意來面對各種逼迫或不公平待遇?我對主的信心夠堅定嗎?
 

【八月26日(禮拜三)約翰福音十六章】
  門徒為將受逼迫的事憂愁起來,主安慰他們,聖靈將成為他們隨時的幫助。而且聖靈要讓福音的真理藉著門徒和信徒的傳講,能幫助世人作出智慧的決定;不相信自己有罪的人,不尊重正義的人,輕視將要來的審判的人,都能因有聖靈的教導而自責。
  主耶穌也直接告訴門徒,不要因為對主有膚淺的認識而感到自滿,同時提醒他們,若不是靠賴真理聖靈的啟迪與引導,人是無法憑自己的血氣與聰明來更深認識基督,惟有聖靈能幫助我們更完全認識主。
  在論及門徒的將來,主亦沒有否定世上有苦難的事實,這苦難(33節)與21節婦人生產的「苦楚」為同一字(希臘文thlipsis),這種苦難像生產的陣痛,只是從憂愁到喜樂的過渡。因為主基督己經勝了那惡者,祂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普世的人歸向祂,因為主耶穌已藉祂的捨命與復活勝過了世界,以致世上的苦難多嚴峻、多厲害,也無法對在主裡的的信徒構成任何威脅或傷害的。

◎默想:主是誰?你對耶穌基督的認識有多少?是否願意追求得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滿足?

【八月27日(禮拜四)約翰福音十七章】
  本章是主耶穌向天父作的禱告,反映出神子內心的深處,充滿了單獨與上主對話的親切感。這也是主基督代求性的禱文,故有「大祭司禱文」之稱。
  耶穌先為自己禱告,讓祂在世上事奉的頂尖,也就是十架的受死,能榮耀上主(1∼5 節)。然後為門徒禱告,要他們可以在父神的保守下繼續祂的事工(6∼9節)。祂又為未來的教會禱告,教會是門徒傳道結的果子,祂求天父賜眾教會合而為一的心,遵守彼此相愛的新命令(20∼23節)。最後,耶穌為全體禱告,信徒與教會在祂與父神裡合而為一(24∼2 6節)。

◎默想:當你面對一些不同背景的信徒時,你是否很容易與他們一起落實合一的真理?你相信合一能促進福音廣傳嗎?為甚麼?

【八月28日(禮拜五)約翰福音十八章】
  約翰把耶穌晚餐坐席的講論和餐後「大祭司的禱告」詳細記載過後(十四∼十七章)繼續十三章已開始的耶穌受難的記述。所循主線與其他三本福音書相同:客西馬尼園被捕、大祭司前受審、彼得不認主、彼拉多的審訊、上十字架、亞利馬太人約瑟把祂安葬在新墳墓裡,還有復活。惟獨沒有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在本章中記載耶穌面對即將被捉拿的事實,一點都不懼怕、不逃避,反而主動迎向那些手持火把、兵器來捉拿祂的人。但彼得卻魯莽拔刀砍傷大祭司的僕人之右耳,主不但沒有稱讚這種憑血氣的行為,反而叫彼得收刀入鞘。
  面對大祭司和羅馬總督彼拉多之審問,耶穌的回答包括了對罪的否認與承認,祂首先否認祂是猶太人心目中屬世界的政治意義上的王(37節「你說我是王」),但又承認祂是不屬這世界的和平之君,(祂乃「為此而生……給真理作見證」。)祂完全未涉政治,只是為傳揚真理來到世間。彼拉多從耶穌的證供裡查不出祂犯有政治叛亂罪,可惜,猶太人在罪惡的愚弄下,寧可釋放重犯巴拉巴,也不放過這位清白無辜的主。
 

◎默想:我有有否努力效法主耶穌那份堅毅勇敢的樣式,以沈穩安靜的態度來領受父神所預備的各種處境呢?
 

【八月29日(禮拜六)約翰福音十九章】
  本章記載耶穌被嘲弄、定罪、釘十字架及埋葬的過程。依照罪馬法制,一個人未證實有罪,不能把他當作罪犯,彼拉多原想釋放耶穌,以為把祂懲戒一番,便可滿足猶太人(1 ∼6節);但見到猶太人群情洶湧,不殺死耶穌決不罷休,為了討好猶太人,鞏固他總督的地位,終於將耶穌釘十字架。
  約翰所記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過程,是一幅莊嚴肅穆的圖畫,耶穌自始自終表現祂神子的威嚴,臨危不亂,掌握全局;釘十字架不但是一種痛苦的極刑,而且是一種令聞者喪膽的刑罰,因此沒有人不為此感到驚懼和抗拒的,但為何耶穌能平和的接受此酷刑?唯一的原因就是祂順服父神的安排,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們有拯救盼望。祂在臨死之前說了一句「成了」(30節),是十字架痛苦時刻的結束,也是救贖大功完成的勝利呼聲。「成了」原文意思是「付清了」,耶穌已為我們的罪債付清了代價,使人從絕望中得著永生與盼望。
  在父神的巧妙安排中,主耶穌竟然能夠像一貫猶太人般得著慣常的殯葬規矩方式安葬,且得以被置在簇新的墳墓中,藉此可以看見,當我們要面對人生最後的一程時,我們所信的上主必伴著我們返回天家。

◎默想:主耶穌為我捨命,我會以那些具體行動來回應主耶穌在十架上捨命的大愛?

【八月30日(主日)約翰福音二十章】
  本章記載復活大能的基督及向門徒顯現。七日的第一日清早,由於得到抹大拉馬利亞的通知,西門彼得和約翰(耶穌所愛的門徒)得以清楚看見空墳墓的事實,他們不但看見墓前的大石被挪開,同時亦看見本來綁在耶穌身上的細麻布保持原狀,這說明復活的耶穌之身體,通過這些裹纏,自由地離去。
  馬利亞卻因耶穌不見而傷心哭起來,耶穌親自顯現給她看,使她成為宣佈復活信息的使者;主向門徒顯現,對他們吹一口氣(22節),領受了聖靈裡的平安和事奉的使命。但其中的一位門徒多馬因不在場而不易接受耶穌復活的事實,除非他親眼看見;主再次顯現在他眼前,讓多馬親手來驗證主手上和肋旁的傷痕。此時多馬呼喊「我的主!我的神!」  (2 8節),正代表他與上主之間已有了全新的關係,這是建立在信心上的個人親密的永固關係。

◎默想:我對主所存的信心是怎樣的信心?我的信是否祇建立在可見的事物或理性的明證上?

一.本週行事 :
1.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假副堂舉行「主日招待人員訓練會」,請報名兄姊及長執出席參加。
2. 本主日上午戴馨德牧師往大同教會主持「長執造就會」。
3.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服務委員會假巴克禮廳舉行野外禮拜籌備會,請服務委員會委員出席參加。
4. 24∼26日(一∼三)本教會戴馨德牧師、陳儀智牧師將參加台南中會牧家旅遊活動,地點:溪頭,請兄姊代禱。
5. 請各位兄姐鼓勵兒女按照進度背誦主日學提供的「影響兒童一生的八十句經節」。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八點禮拜舉行聖餐,十點禮拜舉行定期聖禮典(洗禮及聖餐)請兄姊備辦心參加,請兄姊準備聖餐獻金。
2. 小會已議決接納八月30日進教洗禮名單如下:
(A)成人施洗: 蔡純宜,李信迪,李詩迪,楊靜好,歐敏男,戴東明,鄭美恂,李竹次,蘇德州,陳阿秀,吳春長,張盧錦枝,施不秀,黃秀玲,曾英信
(B)堅 信 禮: 劉婷芬,黃靜怡
(c)小兒施洗: 鄧弘偉,鄧弘聖,徐如意,曾少威,曾柄諺
3. 下主日下午5:00石磐團契假吳道昌長老府上舉行「石磐家庭聚會」,會後聚餐,請契友踴躍參加。
4. 九月6日(主日)原訂召開長執會,因要到社區分發福音傳單更改在九月13日(主日)舉行,請長執與各團契會長注意。
5. 松年大學秋季班,訂於九月2日(三)上午9:00辦理註冊,10:00舉行開學禮拜,5日(五)正式上課,僅收學費700元,雜費300元,歡迎50歲以上兄姊參加。
6. 台南中會松年部訂於5日(五)下午2:30假善化教會舉行季例會,並參觀善化農會、新樓麻豆分院,歡迎長春會員參加,車資每名100元。
九月2日(三)市內教會聯合聚會假南門教會舉行,由林宗正牧師主理。主題:「關懷」。
7. 主日學校長張錦柿執事暨教職員就任式訂於九月6日(主日)上午十點禮拜中舉行,請全體教職員出席(會後將拍照留念)。
 
 
 
 
 
三.肢禮交通:
1. 青年團契於上週改選明年度會長及幹部,選舉結果如下:
  會 長:蕭恩澤   副會長:王俊郎   書 記:蔡純宜
  靈 修:宋慧玲   文 藝:戴欣玫   聯 絡:蔡純鈴
  會 計:蔡富淩   服 務:許文斌   音 樂:吳世華
  康 樂:葉冠佑
2. 九月6日(主日)上午禮拜後,本教會傳道委員會發動全教會信徒去社區附近分發福音單張「平安七月情」。舊曆七月俗稱鬼月,七月15日各地舉行「中元普渡-祭拜好兄弟」,我們訂七月為平安月,將主的平安及福音傳給我們的同胞
。如果你願意參加分發傳單的工作,請向辦公室登記姓名。
3. 得勝者義工訓練會訂於本主日下午2:00∼8:00假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35 號浸信會舉行,歡迎兄姊參加。
4. 本次大專聯考及高中、職校陸續放榜中,接續上週錄取名單如下:
  a.吳基立兄千金吳純華君考上遠東工專企管科。
  b.陳仁和執事千金陳靜儀君考上省立台南女中。
  c.劉富斌執事公子劉貴宏君直升長榮中學高中部。
  d.少年團契契友陳信佑君考上台南高工建築製圖科。
  e.青年團契契友:梁繼今君考上屏東技術學院獸醫系。
5. 後甲教會訂於八月30日(主日)晚上8:00假二樓禮拜堂舉行「心靈講座」。邀請李勝雄長老演講台灣社會心靈重建更新,歡迎兄姊參加。(李勝雄長老係台北義光教會長老,全國律師公會常務理事、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前建國黨秘書長)。
 
 
   
 
四.代禱事項: 
1. 為在學青少年朋友代禱:求主賜他們智慧,愛惜光陰,逃避少年人的私慾,專心愛主,為主認真讀書,考取好的成績,榮耀主名。又願主賜他們在學習上有活潑的思考和分析能力,輕易掌握讀書方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果效。
2. 為本教會主日學學生代禱:求主保守他們成長的過程,心靈強健,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們的心都一齊增長,讓他們順從真理,走當行的道,到老也不偏離主。
3. 求主使眾聖徒能勝過罪和撒旦的誘惑,開啟眾聖徒的眼睛、耳朵,認識神的計劃和作為,識破惡者藉世上情慾引誘人的詭計,棄絕一切不是出於主的思想或憂慮,讓眾聖徒成為建造教會的活力。
4. 求主使所有迷失的基督徒速速回轉歸向神,縮短他們在外流浪的日子,將他們帶回羊圈。奉主名釋放那些仍在罪中尋樂和被罪轄制的基督徒,求主的愛再次吸引他們,賜力量給他們重拾起初愛主的心,再次回轉歸主,與眾聖徒同得基
業。
5. 為在落難中的肢體禱告(經濟因難、事業不順、心靈受壓或身體有病等):求主保守他們的信心,相信神是掌管環境的主,使他們在逆境中仍凡事謝恩,嘴唇結頌讚的果子。求主幫助他們在苦難中,學習忍耐等候的功課,讓他們的生命透過苦難,經歷到神是他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認識苦難背後神的賜福。
 
 
   
   
 
五.本週聚會:
項目: 時間: 內容: 主理:
主日禮拜 週日 08:00    
主日禮拜 週日 10:00    
週間禮拜 週三 08:00    
家庭禮拜 週五 20:00 暫停  
主日學長青會 週日 08:30    
主日學 週日 08:00    
主日學師資班 週日 19:00    
聖歌隊 週六 19:30∼20:05
週六 20:10∼
詩篇探討 
練詩時間
 
少年團契 週六 19:30 遊戲知多少  
青年團契 週六 19:30 侯爸爸時間  
磐石團契 週二 20:00    
婦女團契 週二 09:00 慶生會  
夫婦團契      
長青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