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新眼光讀經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後1998/09/27週報
「恁逐人無用心赦免恁的兄弟,就我的天父也欲按呢款待恁。」
(馬太福音十八章35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台中女中高三資優生廖曼君因畸戀有婦之夫,最後走上跳樓自盡,用最慘的方式來收場。一位師長眼中品學兼優的高材生,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又長得非常亮麗,師長同學大家實在無法想像她會自殺。這種不懂珍惜生命的作風是一種負面的行為,對於同年層的青少年有極大的殺傷力,尤其情感這件事不要輕易去嘗試,萬一自己情感放得深,放不下有承擔不起的壓力,不要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畢竟涉世未深,人海茫茫,不是一葉扁舟可以在驚濤駭浪之中可以安然渡過,人總是有極限,尤其在情愛這件事,更是情關重重,難以突破。
  這件悲劇的男主角林永杰已婚現齡28歲,身為超商店主加上已為人父,在情感上應該懂得自制,由於本身的亂情讓一位情感豐富的初戀少女在畸戀中寫上How can I live without you正如台語歌曲「嘸你我會死」。我想今天的教育太看重了智育而忽略了德育的灌輸,因此讓許多年輕人面對情感時不知所措,而常因而演出脫秩的行為,讓家人、學校、社會悲嘆!
  或許今天的年輕人在這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觀念下,往往不顧社會倫常、家庭倫理結構,以致讓我們看到十二歲國小女童和已婚廿五歲男子在賓館幽會;高中女生和已婚男子交往,這種愈來愈氾濫的婚外情,令人不免憂心忡忡,這是邪惡的世代末世預兆嗎?
  今天社會風氣的敗壞,應用台灣用詞「教壞囝仔大小」,由於大人傷風敗俗做的太多,變成習慣成自然,因此檳榔西施的風行,社會婚外情愈來愈流行,同時婚外情已不再是男性的專利,婦女一樣會在外面背著先生交男朋友。目前在台灣的男人在外搞婚外情的比例相當高,以此水漲船高的社會風氣,怎麼不叫下一代有樣學樣呢?如此下去,不僅破碎家庭會增加,家庭失樂園自然而然的讓我們社會支付更高更多的成本,想想這樣的社會秩序會安寧嗎?
  對於廖曼君這位少女殉情,讓我們的社會身為父母者必須負起充分準備的任務來關心自己的眾兒女。多數少男少女,感情過於激動;對人生徘徊不定,思想、行為、經驗等各方面,都沒有達到十分成熟的階段。他們只是陶醉於一種不切實際,富於幻想的羅曼蒂克的愛情。深信愛情可以征服一切,而不了解愛情並不等於婚姻。許多女孩子醉心於外表英俊的少年,男孩子則羨慕有魅力的窈窕淑女,一旦墮入情網,便糊糊塗塗沈醉於戀愛的深淵裡,關於對方的生活環境、個性、人格等,一概不予考慮計較,祇是想方法使婚姻成功。像這樣事前沒有充分準備的婚姻,我們不難想像是一個
怎樣的結局。
  身為父母的對兒女的指導,必需要他們知道愛情不能濫用。不徹底了解對方以前,決不可施愛。更不可有「愛情可以征服一切」的成見。要克服兒女避免走上好來塢式的浪漫愛情幻想,對愛情幻想太多的兒女,對未來的婚姻,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你深信愛情可以改變對方的氣質?可以征服一切嗎?因盲目戀愛所結成的情侶,不會產生良好結果,乃是必然的。
  今天愛情已成了少年男女進入人生里程所必需的階段,給青年男女多姿多彩的人生。不容否認,青年之戀愛,在生活上帶來了煥發的氣氛;也可能帶給你許多煩惱困擾,正如斷了線的風箏,是以必須小心翼翼,懇求主靈的光照、引導,使能運用智慧,免被情感所誘,入了迷惑。因為未經禱告,貿然行事的,總是一椿愚昧而危險的;愛情更是如此,當然愛情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但成功非意味著結婚,而失敗也非意味著拆夥,愛情是生活中的鼓勵者,也是精神上的安慰者;但不是生命中全部或是生命的維他命,因為在未結婚之前,不能為愛情作愚昧無知的作自縛之繭,甚或殉情,那太辜負此生了。

新眼光讀經運動
◎教育牧師陳儀智牧師
<本週進度> 創世記十六∼二十二章

【九月28日(禮拜一)創世記十六章】
  亞伯蘭在迦南地寄居了十年,仍沒有孩子,他聽從了妻子撒萊的話,依故鄉迦勒底的風俗,納婢為妾,他以為這也是上主的應許-「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裔」(十五章4節)之實現,但卻是他信心上的一次失足。
  人為的方法終於帶來了人所種的煩惱,婢女夏甲因懷胎而輕看主母,撒萊首先自食其果;另外,夏甲亦因主母的報復而受到苦待,結果要出走,就在曠野書珥的路上,上主的使者卻勸夏甲回去、承擔後果,為亞伯蘭建立後代,同時更應許她將有一個不可勝數的後裔,就是後來說阿拉伯語的以實瑪利族,在歷史中,經常與猶太人引起衝突致生靈塗炭。所以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默想:我們常用人的方法來取代上主話語的標準,結果不但失敗也不得上主悅納,求主鑒察我們的內心,言行舉止是否合乎祂的旨意?

【九月29日(禮拜二)創世記十七章】
  本章是上主立約的重申,指出得上主賜予條件是在祂面前「作完全人」(1節),也就是全心全意的奉獻與信靠;之後,又再度與他更新所立之約(2、4、7、8節),又替他改換了新名──亞伯拉罕,意即「多國之父」,使他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將來更要成為多國之父。
  另外,上主也制定割禮作為立約的記號(10節),並且要求亞伯拉罕的家族及後裔,所有男丁都要奉行割禮,以此作為立約的證據(11節),接受割禮乃表示:「我永遠是屬上主的子民」(14節);當然,這個立約的記號只是舊約時代而已,至新約時代割禮已經被洗禮所代替,洗禮就是「與基督聯合」,表示我們永遠屬於基督,是天國的子民。

◎默想:當你洗禮時就是與上主立約的開始,你明白立約的精神與意義嗎?遵行它就必得賜福!

【九月30日(禮拜三)創世記十八章】
  本章所記是上主與人同在的歡樂,與十九章所記罪惡人間的黑暗成強烈對比。上主與二位天使顯現來拜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熱情款待這些訪客,讓他們賓至如歸;三人中的一位使者開口問候撒拉,並且帶出了一個相當具體的應許──「明年這時候……撒拉必生一個兒子」(10節),撒拉聽見後便心中暗笑,不過主的使者知道人心中
的意念,以「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14節),這句話來清除她心中的不信。
  另外耶和華的使者也預言上主將審判所多瑪和蛾摩拉這兩個罪惡之城;上主向亞伯拉罕顯明心意,亦有另一個原因,亞伯拉罕在上主的救恩計劃中承擔著重要的任務;遵行主道,秉行公義,成就一個賜福萬邦的國度(18∼19節),所以上主盼望亞伯拉罕瞭解祂對罪惡的態度,以致他和子孫們能在俗世中持守聖潔,能彰顯上主的公義。

  亞伯拉罕為所多瑪代求,表面上似討價還價,實質上是一項信心的探索,他要深入了解上主公義的底限,同時他的禱告,也是發自愛心,他所顧及的,不祗是姪兒羅得一家的安危,也掛心全城的命運。亞伯拉罕前後求了六次,信心加上愛心使他求了又求,最後求至十個義人的數目便停止了(32節)。出於信心的禱告是堅定的,雖然亞伯拉罕的祈求並未得到實現,但上主卻悅納了他在禱告中的信心與愛心。

◎默想:亞伯拉罕為所多瑪城代求,為這罪惡之城尋求上主的公義與平安,今天我們應如何為身處的城市代求?為繁榮安定還是為社會的公平公義?

【十月1日(禮拜四)創世記十九章】
  本章是論到所多瑪城被毀及羅得逃離所多瑪城。所多瑪是一個罪惡之城,充滿許多同性戀者,當兩位天使來造訪羅得時,連老帶少圍住羅得家門,要他交出兩位天使,好作他們放縱獸慾的對象,所多瑪已罪惡滿盈,當受上主之審判與毀滅!
  天使向羅得提出嚴重警告,吩咐他帶同家人趕快離開這個罪惡城,但羅得仍有戀棧,捨不得離開;但審判已迫在眉梢,兩位天使急忙拉著羅得及妻女離開所多瑪城,並吩咐他們不可回頭觀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去;上主從天降下硫磺與大火,毀滅了所多瑪與蛾摩拉,羅得雖然避過天火,但悲劇仍在他家發生,先是他的妻子因回頭觀看而變為一根鹽柱,見證了上主是言出必行。另外,羅得因酒醉與他的兩個女兒作出亂倫的行為,生了摩押及亞捫,這兩族後來是以色列人的世仇。

◎默想:今天多少人像羅得一樣,戀棧於罪惡生活之中,求主讓我們與罪惡隔絕,過著聖潔的生活。

【十月2日(禮拜五)創世記二十章】
  在本章中我們再一次看到亞伯拉罕的軟弱,因為怕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對他的妻子有不軌之企圖和殺害他,所以他就對人說她是他的妹妹,結果亞比米勒就打發人把撒拉接去;另一方面,亞伯拉罕的軟弱是來自懼怕的心,致使他再度陷入欺騙的桎梏中。
  在這件事上,上主出面干預,阻止亞比米勒作錯事,不致使撒拉蒙沾污的羞辱,又吩咐他將撒拉還給亞伯拉罕,結果事情得以順利解決,並且獻上禮物作為賠罪。由此可見亞伯拉罕雖然在其生命上有軟弱之處,但上主仍顯出祂的恩典,給予事奉的權利,並且垂聽他的禱告。
◎默想:基督徒有時會陷在試探或困惑中,但我們當倚靠上主,祂會在暗中改變一些情勢,使我們從困擾中出來,不致犯罪跌倒。

【十月3日(禮拜六)創世記二十一章】
  上主應許給亞伯拉罕與撒拉的兒子終於應驗了。面對以撒的出生,有不同之反應:(1)以撒的出生是由於上主的眷顧(1節)。(2)這是按著上主所定的日期而成就(2節),證明這一切都是上主的作為。
  亞伯拉罕照上主所吩咐的去行(4節),給兒子起名叫「以撒」,就是「笑者」之意;同時為孩子舉行割禮,表示願意將這孩子奉獻給上主。撒拉更是喜樂,她說:「上主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6節),不但除去了她無子的羞恥而喜樂,甚至她也成為多國之母。
  亞伯拉罕的家庭則因以撒之出生再起波瀾,使女夏甲的兒子以實瑪利因為戲笑之緣故(9 節),撒拉心中不悅,把夏甲母子逐出家門,上主亦以此為解決之方法(12節),雖然如此,當夏甲母子身陷絕境之時,上主並沒有置之不理,祂仍伸出看顧的手(19節)。

◎默想:當我們陷入兩難的抉擇時,正如亞伯拉罕為兒子的緣故而憂愁,我們是否信得過上主會給予引導及補足那未盡美善之處?

【十月4日(主日)創世記二十二章】
  亞伯拉罕再次面對抉擇,上主要試驗亞伯拉罕,要他獻以撒為燔祭;經文中三次提及以撒是他的獨生的(2、12、16節),也是他所愛的(2節)。
  亞伯拉罕在此考驗之中,充分表現出他的信心與順服;他可能在夜間得知上主的命令,但在翌日清早便立刻行動。當以撒問他燔祭的羔羊在那裡時,亞伯拉罕一定心如刀割,但他仍能堅定說出上主必預備(耶和華以勒,14節),可見亞伯拉罕對上主的信靠,已經到達爐火純青的階段,他深信上主的保守,所以上主預備了一隻羔羊代替了以撒,正如上主預備了羔羊基督代替世上罪人而死一樣!

◎默想:甚麼是你生命的最愛?你是佔為己有還是願意奉獻給主?讓我們再一次在主面前來省察!

一.本週行事 :
1.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歡迎竹田教會兄姊蒞臨本會並參加主日禮拜。
2. 本主日是新竹聖經學院紀念主日,請兄姊為學校事工代禱和奉獻。
3.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長春會假歷史館舉行委員會,請長春會委員出席參加。
4. 本教會獎學金申請將於本主日截止,請符合申請條件的兄姊趕快申請。
5.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主日學舉辦用台語講聖經比賽,國小1∼3年級在巴克禮廳,國小4∼6年級在副堂,國中組在主日學三F教室,請兄姊前往聆聽,請兄姊和參賽學生在上午11:30在各組比賽地點用餐,中午12:00正式比賽。
6. 本主日陳儀智牧師為聖經學院紀念主日前往樹林教會證道及請安。
7. 29日(二)上午10:00,婦女團契邀請賴清德醫師主講「腎臟的保健」醫學講座,歡迎兄姊踴躍參加。
8. 29日(二)晚上8:00本教會石磐團契假巴克禮廳舉行第四次小組長訓練會,請石磐團契小組長出席參加。
9. 30日(三)晚上9:00教育委員假巴克禮廳舉行委員會,審查獎學金申請名單,請教育委員會委員出席參加。
10. 本教會聖歌隊每週六練習前,自7:30∼8:00假巴克禮廳舉行讀經禱告會,歡迎兄姊參加。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世界聖餐主日,本教會舉行聖餐,請兄姊備辦心參加,也為聖餐獻金。
2. 下主日禮拜後舉行小會,請小會員出席參加。
3. 下主日下午6:30本教會石磐團契舉行年會,改選明年度會長及幹部,請石磐團契會員出席參加。
4. 南中第68屆冬季議會訂於6日(二)假楠西教會舉行。本教會戴馨德牧師、陳儀智牧師、黃順忠代議長老將出席參加,請兄姊為冬季議會代禱。
 
 
 
 
 
三.肢禮交通:
1. 本教會會友王珠惠姐(紀慶鴻執事娘)於九月24日下午1:58蒙主恩召,訂於10月7日下午3:00在本堂舉行告別式,請為遺族代禱。
2. 台南中會錫安教會訂於本主日下午3:00,舉行楊恆銘牧師就任授職禮拜,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台南市健康路二段53巷29號,電話:06-2632138)
3. 台灣神學院訂於29日(二)上午10:00舉行陳嘉式教授就任台灣神學院第二十一任院長,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
壽山中會文安教會訂於本主日下午3:00舉行廖繼成教師封牧暨就任第四任牧師授職典禮,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
4. 本教會獎學金申請至本主日截止,申請辦法如下:
對象:凡在本教會出席聚會或參加本教會青少年團契聚會活動,以及寒暑假返鄉時在本教會聚會之大專青年(若不合規定,請勿申請)。
標準:(1)研究所、大學、二專、五專後兩年,學期成績平均75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者。
   (2)高中學期平均75分以上,五專前三年、高職學期平均80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者。
   (3)國中一般學科、藝能學科、綜合表現成績甲等以上者。
金額:(1)研究所以上每名3,500元。
   (2)大學、二專、專四、專五每名3,000元。
   (3)高中、高職、五專前三年每名2,000元。
   (4)國中每名1,500元。
合乎以上標準者,請向教會辦公室索取申請表格,並繳交八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學業成績證明書影印本乙份,於申請期間內向教會辦公室申請。
 
 
 
 
 
 
   
 
四.代禱事項: 
1. 為牧師、傳道人代禱:求主賜他們力量,遵行神的話,存敬畏神的心,在崗位上順服主、盡忠職守;與同事有美好的關係,成為福音的見證人,求主使應許臨到他們。
2. 主啊!求你幫助你的兒女們,無論得時不得時,把握機會見證基督,領人歸主,看見台灣全地福音禾場的需要,願意奉獻、委身、與主同工,為主得著千萬人的靈魂。
3. 求神賜下禱告的靈在眾教會,眾信徒操練在聖靈裡隨時多方禱告,使教會充滿禱告的人。
4. 求主在各城各鄉興起眾教會及眾多的禱告小組,起來為他們所居住的城市作堵破口及策略性的禱告!求主賜下啟示的靈,使眾教會知道如何在禱告及傳福音的行動中為主贏得自己居住的城市。
5. 奉主耶穌的名宣告:台灣每一間教會都要成為榮耀的教會、發光的教會,教會充滿基督愛的香氣,散發出屬靈的影響力,帶領國人歸主。
6. 求神賜福給基督徒的兒女,不論在各級學校讀書,或在各單位服務,都有從神而來的智慧、聰明、才能,在學校、崗位上榮耀、見證神,領人歸主。
7. 為本教會兄姊因身體欠安、住院、及失喪家庭代禱。李道隆醫師(住江錫輝腦神經診所)、曾憲德兄眼睛手術順利在家靜養、劉森然醫師住院新樓醫院5021室、黃英香姊、王久惠姊、蔡漢良兄(化療中)、范珍英姊洗腎。特別為故謝汝森兄遺族代禱。願主安慰並親自醫治,使兄姊得以痊癒並靠主剛強。
   
   
 
五.本週聚會:
項目: 時間: 內容: 主理:
主日禮拜 週日 08:00    
主日禮拜 週日 10:00    
週間禮拜 週三 08:00    
家庭禮拜 週五 20:00    
主日學長青會 週日 08:30    
主日學 週日 08:00    
主日學師資班 週日 19:00    
聖歌隊 週六 19:30∼20:05
週六 20:10∼
詩篇探討 
練詩時間
 
少年團契 週六 19:30 戴牧師時間 馨德牧師
青年團契 週六 19:30 生命的凱歌  
磐石團契 週二 20:00    
婦女團契 週二 09:00 腎臟的保健 賴清德醫師
夫婦團契      
長青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