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新眼光讀經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磐石團契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2/04/28週報
「…或是對死或是對活,基督欲佇我的身軀得著榮光。因為論到我,活就是基督,死就是利益。」
(腓立比書一章20b∼21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心一意欲併吞台灣,而企圖使台灣在國際上孤立。台灣要生存下去,必須讓世界了解,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但是台灣卻執迷於維持中華民國體制,以維持現狀,苟且偷安為滿足。在國際上,多年來絕大多數的國家均稱我國為Taiwan而不稱Republic of china日本稱我國政府為台灣政府,而不稱中華民國政府,新加坡政府當年邀請李登輝前往訪問時,新加坡政府稱他是「台灣的總統」。
  然而,「台灣」這個名稱,對國民黨、親民黨、新黨而言,卻有如洪水猛獸,在不能使用Republic of china時,也寧可使用「Taipei china」,「chinese Taipei」就是不肯用「Taiwan」這個名稱,這是天下一大怪事。在國際上,Republic of china常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混淆,而china一般指的是PRC,結果台灣在國際上出錢出力救災等善舉,往往被歸屬於PRC中共,台灣人出錢,外國人感謝中共,如此怪事台灣還沈默不語,真的台灣人的血汗錢,無人感謝,反而去函感謝中共。最有趣的,從中國偷渡到外國的中國人,被捉到,硬說是台灣去的,而要求遣送回台灣。在英國捉到中國大陸偷渡客,問他們是哪裡人,回答是「台灣人」,警察最後把這幾個人送到台北駐英國代表處,但是經查這些人根本不是台灣人,而是中國人,最後還是把他們送回大陸。
  奇怪的是,中國人都拼命的想要做台灣人,為什麼台灣的正牌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偏偏說「我是中國人」,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統獨的意識作崇,住在台灣中國來的不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且在此吃台灣米,喝台灣水,賺台灣人的錢,嘴巴說他是中國人,且死不肯回中國去住,你說奇怪不奇怪?
  生在台灣,我們都不否認,我們的國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長久以來,我們卻沒有使用母親的名──台灣,來稱呼「台灣」、「台灣國」,為我們的國名。中國大教育家孔子特別重視正名問題,所以他說「必也正名乎」。所謂「正名」,是辨正名稱與名分,如今台灣堅決主張中國或自稱中國人的,到外國機構簽證或入國時被問起是否中國人時,趕緊否定,與中國劃清界線,唯恐被誤認來自中國大陸,遭到鄙視。孔子主張「名不正則言不順」,根據這個道理,希望變更名號,捨中國而取台灣,使名稱與事實相符。
  為感恩母親──台灣,恢復母親本來容貌,大聲喊出母親的名,稱呼「台灣」為我們的國名,所以在全台灣發起,在母親節前夕五月11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總統府「511台灣正名」大遊行,歡迎大家一起到凱達格蘭大道,俯臥在大地母親的胸脯上,聆聽母親的呼吸,親吻母親傷痛的臉頰,同時手拉手,心連心,在母親懷前宣誓,我們認同台灣,要台灣正名,早日還我母親美麗、尊嚴原貌的堅定意念。
  代訊:小羊花很美,謝謝你,上帝祝福你。
信息分享
五月五日 為國祈禱主日
【緣起】
  國家祈禱早餐會源自於1939年的美國總統祈禱早餐會,美國舉辦至今已61年,韓國也已舉辦32屆。台灣於2001年4月7日舉辦「第一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及其相關活動,參加早餐會之本國與外國人士約有一千人,無論教內外與會人士皆稱許不已並深獲感動,早餐會也深獲社會各界與各媒體之讚許。因此,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已決議每年均舉辦「國家祈禱早餐會」,並提出「國家祈禱早餐會舉辦要旨說明」,以確立國家祈禱早餐會之宗旨:
一、 國家祈禱早餐會依據聖經提摩太前書二章1~4節訂定宗旨為:「為人民、政府、總統、國家及世界和平祈禱,求上主使我們的國家,能實實在在落實上主所賜的公義、和平、慈愛,成為一個信、望、愛的國家。」
二、 為達成以上宗旨,每年一次以眾教會為主體,邀請國內外教會及基督徒各界領袖一起聚集為國家祈禱,同時也邀請教外各界領袖共同與會,使各界瞭解基督徒對國家社會之關切,也得以播下福音之種籽。國家祈禱早餐會前後期間,也將舉辦各種形式之祈禱活動。
三、 國家祈禱早餐會依照聖經教訓為國家及執政掌權者禱告,但國家祈禱早餐會並不涉入政治,不論何人、何黨執政,國家祈禱早餐會為國家、社會、執政者禱告之宗旨之方向絕不改變。

為此我們盼望台灣眾教會一起推動並參與如下數項行動:
一、 為國祈禱主日:請各教會設定五月5日為「為國祈禱日」。
二、 國家祈禱早餐會:五月18日(週六)7:50~10:10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宴會廳舉行,同步於四樓貴賓廳舉行「馬可樓守望禱告會」。
三、 為國祈禱大會:五月19日(聖靈降臨主日)下午,於全台灣各主要城市舉行,由各地區同工聯禱會或地區傳教師聯誼會主辦。時間原則上訂在五月19日(週日)下午,主題:「和好」。地點則由各地區自行決定。(台北於市政府廣場舉行)

【附:林肯總統發布之為國祈禱公告文】
  林肯總統兒子羅勃的岳父,愛荷華州參議員James Harlan,於一八六三年三月二日內戰正酣時,提出並經參議院通過了一個決議案:要求林肯總統宣告國家禁食禱告日。
  由於林肯總統深信南北戰爭是上帝對美國罪惡的審判,於是他決心呼應約拿書三章7~8節中尼尼微王宣告通國禁食悔改的作為,於三月三十日接受該案,訂定當年四月三十日為國家禁食禱告日,並特頒以下呼籲全國謙卑、禁食與祈禱的宣告。

華盛頓特區
一八六三年三月三十日
美利堅合眾國總統宣告
  茲因美國參議院議員們咸信全能上帝對世人與國家具有無上權柄與統管之權,故特議決此案:籲請本人簽核並宣告國家禁食祈禱日。
  其實,此乃民眾與國家共同之責,即信服上帝審判之權,認罪悔改、遠離惡行、謙卑痛悔,祈盼藉真實悔改而得上帝之憐憫與寬宥,確信聖經已宣告與歷史驗證之永恆真理,即信靠上帝乃國家之得福確據。
  我等確信,在上帝至聖律例下,國家一如個人,在世必面對應得之懲罪與刑罰,然深盼國人不只畏懼分裂國土之內戰兵燹,亦深省此乃我等惡行而招致之懲罰,上帝心意乃為使全國如一人回轉,歸向真神。我等領受上天浩瀚恩德。幸蒙上帝多年保守,久享盛世太平,人口、財富與國力激增世所罕見。而今忘恩悖逆,恃寵而驕。忘卻賞賜平安、繁榮、昌盛、富強之恩手;心被蒙蔽,以為今之福澤乃人之才智與德行所致。自醉,而誇耀眼前成就;自滿,而輕看救贖與保守;自傲,而不屑於向造我等之上帝祈求!
  為國為己,唯願我等同心合意,自卑尋求上帝的面,在被得罪之主面前,虔心悔罪,以祈求上天之恩慈與憐恤。
  故此,為遵從此一呼求,並回應參議院之請,本人謹在此宣告,恭訂一八六三年四月三十日為國家禁食祈禱日。並願在此呼籲全體國人群起響應,當日,清心寡慾,脫離平日纏累,齊聚家中與教會祈禱,以此聖日獻予上帝,在此莊嚴時刻,虔誠禱祈、謙恭敬拜。
  唯願我等遵從聖誨,懷抱盼望與謙卑之心,在至誠與真理引領下,竭力為國禱祈。並堅信呼求必蒙垂聽,恩福必降,罪必得赦。分裂與受苦之家園必將重建,昨日合一與和平之榮景必將再現。
  謹此恭敬宣告,並附美國總統印璽,以此為信心之堅實見證。
亞伯拉罕.林肯
一八六三年三月三十日,美國獨立八七週年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家庭協談中心奉獻主日,請兄姊為家庭協談中心代禱及奉獻。
2. 本主日上午十點禮拜中,將頒發九十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學金,本次計有研究所十名,大學(專)十四名、高中(職)九名、國中十九名,恭喜!請兄姊踴躍為獎學金奉獻。名單如下:
本教會九十學年第一學期獎學金已由教育委員會審核完成,名單如下:
A. 研究所十名(每名3,500元)
 傅毓恩(大葉大學機械研究所)
 李明晃(台北科技大學材資研究所)
 王建國(成功大學中文博士班)
 黃瓊恩(長榮管理學院推荐,經營管理研究所)
 陳育甄(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
 張瑛玲(台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
 江明章(成功大學碩士在職專班)
 戴奉晉(台灣神學院推荐,道學碩士研究所)
 蔡蕙如(成功大學中文博士班)
 周智雄(玉山神學院推荐,道學碩士研究所)
B. 大學(專)十四名(每名3,000元)
 陳瑋今(父:陳政和)實踐大學服經系四年級
 林怡君(父:林獻忠)文藻外語學院西班牙文系四年級
 蔡佩舫(母:蔡陳碧娥)義守大學資訊工程系三年級
 劉貴元(父:劉富盛)長榮管理學院媒體設計系二年級
 劉貴文(父:劉富盛)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四年級
 劉貴中(父:劉富盛)成功大學醫學系一年級
 蔡富凌(父:蔡利夫)立德管理學院休閒管理學系二年級
 劉貴宏(父:劉富斌)義守大學資訊工程系一年級
 王如鈺(父:王治忠)興國管理學院財務金融系二年級
 郭瑜婷(父:郭益惠)台灣體育學院舞蹈系三年級
 吳佩真(母:陳麗鄉)遠東技術學院企管科二年級
 陳登凱(母:陳謝惠媛)成功大學電機系二年級
 謝雅媚(台南神學院推荐)宗教社會系四年級
 方全忠(聖經學院推荐)教會事工系二年級
C. 高中(職)九名(每名2,000元)
 陳毓襄(父:陳儀智)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專一
 李怡璇(父:李榮信)台南藝術學院專一
 蘇靖寒(母:嚴惠揚)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專一
 段慈婷(父:段振福)德光女中二年級
 楊心雅(長榮女中推荐)
 葉恩琪(父:葉宗烈)台南女中二年級
 葉恩旬(父:葉宗烈)台南女中一年級
 李怡潔(父:李榮信)台南護理專科學校三年級
 謝昱德(長榮中學推荐)
D. 國中十九名(每名1,500元)
 陳麗如(母:劉環美)德光女中一年級
 侯以理(父:侯良信)中山國中二年級
 陳恩琦(父:陳順命)中山國中二年級
 施致忻(父:施大成)德光女中三年級
 許雅婷(父:許明隆)後甲國中二年級
 段可咪(父:段振福)德光女中一年級
 郭佩雯(父:郭益三)中山國中一年級
 陳宗延(父:陳肇真)建興國中一年級
 郭哲均(父:郭國顯)長榮中學一年級
 戴 陽(母:林麗媓)後甲國中一年級
 鄭帆婷(母:李瑛珠)聖功女中一年級
 陳銘恩(父:陳南州)長榮中學一年級
 呂嘉桓(母:簡邑真)建興國中一年級
 鄧允中(父:鄧明聖)新興國中一年級
 徐幗懋(父:徐泰仁)德光女中一年級
 吳杰安(父:吳春長)安平國中一年級
 黃靖婉(父:黃季良)安平國中一年級
 劉育明(父:劉尚晁)建興國中二年級
 劉育雯(父:劉尚晁)中山國中三年級
3. 本主日下午5:00假曾憲德執事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吳道雄執事,4:45開車,歡迎兄姊參加。
4. 1日(三)晚上8:00週間禮拜由長春會、夫婦團契獻詩,請在7:30以前到教會練習,請兄姊踴躍參加週間禮拜,下週由聖歌隊獻詩。
5.
2日(四)下午7:30有第五期三福訓練(九),本週舉行期中考試,請隊員好好準備。
6. 4日(六)下午2:00起牧師與長執將前往會友家庭探訪。本週探訪家庭為安南組林宗明、王秋菊、韓阿秀、薛建榮、曾英信,參與長執:李光甫長老、曾憲德執事。
7. 兄姊有向教會辦公室申請台南中會財團法人捐獻證明,以申報所得稅列舉扣除之用的證明單已經送到,請向教會辦公室領取。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長執會,請長執出席參加,各團契會長列席。
2.
下主日下午2:30壽山中會五甲教會舉行獻堂感恩禮拜暨陳儀裕牧師就任授職禮拜,歡迎兄姊參加同頌主恩。
3. 下主日下午7:30假本會舉行2002有情天音樂世界生命見證分享──林義忠牧師「曾經風聞有你/今日親眼見你」台灣地區巡迴演出會,歡迎兄姊參加。
4. 11日(六)下午2:00~6:00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假台北舉行萬人大遊行。活動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集合,遊行至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每一部車坐滿30人均可補助15,000元,歡迎兄姊或團契組隊參加,請向辦公室報名。
5. 10日(五)晚上8:00家庭禮拜假黃鳳嬌姊府上舉行,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洪滋楸執事。
三.肢體交通:
1. 歡迎本教會教育牧師陳儀智牧師前往美國三福總部接受青年教師訓練,已於23日(二)上午平安抵達台南。有機會請陳牧師來分享受訓、上課心得。
2. 故彭仰叔先生遺族感謝主內兄姊的代禱及關心,謝謝大家的安慰及關心,惠生兄感謝主內兄姊在喪事上的幫忙,謝謝大家。願主安慰遺族。
3. 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玉山神學院道學碩士班招生中,歡迎有志於神學教育青年朋友投考神學院,招生簡章請看公佈欄。
4. 總會來函,請大家為五月5日(主日)「為國祈禱主日」來祈禱。為配合台灣第二屆國家祈禱早餐會之舉行,特定五月5日「為國祈禱主日」,邀請全台灣各教會於主日禮拜中,以公禱方式為我們的國家台灣代禱。
5. 世華第十六屆聖樂大會訂於五月28日~六月1日假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邀請美、新、台、港共20多位傑出的基督徒音樂家傾囊相授,選課生每堂課700元,一次不得少於三堂,全選生9,500元(含餐費,不含住宿),請向李慧雅姊妹報名,電話:02-25338082轉502或874,詳細資料請看公佈欄。

 
 
 
 
四.代禱事項:
1. 為台灣地區嚴重缺水,水庫存水不足代禱:陽光、空氣、水是人體不可欠缺的重要來源,台灣長久不降雨,水庫是底,農作物不能灌溉,有的已經休耕。求主憐憫台灣地區,百姓要節約用水共度難關,欠水的亢旱期不再臨到台灣。
2. 為五月母親節的來臨獻上感恩:搖動搖籃的雙手將要搖撼全世界,母親為子女付出的辛勞,誰能回報,母親為子女禱告的眼淚沾濕了衣襟,母愛依然存在,做子女的該好好孝順父母了吧!
3. 奉主耶穌的聖名宣告:台灣一切的資源都是屬神的,台灣所有的財富、科技、人力……都要為福音效力,用來傳揚基督的大愛。
4. 求主把合一的福份臨到眾教會,拆毀宗派與宗派、教會與教會、人與人之間無形的隔牆,賜下合一的靈,使台灣眾教會在靈裡合一,同心興旺福音。
5. 求主賜下「懇求的靈」在眾教會。讓各教會都點燃禱告的火,教會成為「禱告的教會」,弟兄姐妹成為「禱告的人」,藉著眾聖徒的禱告,帶來上帝在全地的大作為。
6. 求主安慰死喪的家庭,擦消悲傷的眼淚,相信有一天我們要在天裡相見。也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求主眷顧他們的軟弱、醫治他們的病痛,使他們在苦難中得幫助,信心及心靈活潑來見證主恩。林金河兄、許舜雄兄、蘇翠霞姊、黃老福兄、施鼎成兄、商詹不纏姊、黃英香姊、謝愛玉姊、黃素月姊等。
主日學週報:
一. 主日上課時間:
主 日 學 上午08:00∼09:30
長 春 班 上午08:30∼09:30
另類主日學 上午10:00∼11:30
二. 本週課程內容:
 單   位 主          題  經            文
 幼 小 組 第九課 我愛傳福音   馬可福音八:34∼38
 中 高 小組 第九課 棄富得貴    馬可福音八:34∼38
 國 中 組 第九課 自然交響樂   詩篇第廿九、六十五篇
 高 中 組 第九課 自動自發的事奉 彼得前五:1∼11
 長 春 組 
 另類主日學 金牛犢事件       王上十一:18∼十四:16
三. 本週金句:
 國 小 組: 「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
 青少年組: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
(詩篇廿九篇2節)
四.本週壽星:
 教師同工:曾憲德(四月30日)、王俊郎(四月30日)、蔡宗宜(五月2日)。
 學  生:黃玉枝(四月28日)、蘇志翔(四月29日)。
五.消息專欄:
1.報名參加「歡樂一夏」夏季教材研習會的老師,請於本日下午2:00前往臨安路一段89號4樓,喜樂佈道會台南支會,參加研習。
2.本主日及下主日,於教育館一樓樓梯處,主日學設有「媽媽留言板」,歡迎各位媽媽踴躍寫下妳對孩子的期許與讚美,和小孩之間有美好的互動。
3.為慶祝母親節,五月12日(主日)當天課程中,每位同學將用壓花方式製作感恩卡,並呈送給媽媽,以表達對母親感謝之情。壓花製作設計請教務藍鴻英主任負責指導。
4.本週拜六(五月4日)段振福校長將帶領各主任堪察「2002年主日學生活成長夏令營」營地,請代禱。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一 下午 8:00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生活分享(慶生會)  
禮拜二 下午 8:00    
禮拜二 下午 8:00    
禮拜三 晚上 8:00  週間禮拜    
禮拜五 下午 8:00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曾憲德執事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福音寫真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人際關係  
禮拜六 晚上 7:00-8:00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