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新眼光讀經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懷念感恩母愛
主後2002/05/12週報
「教養囝仔,著用合宜的法,就伊到老也無歪斜(oa*-chho?)。
(箴言二十二章6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恭喜各位母親,母親節快樂、健康、平安。主與妳同在。每年母親節總有許許多多母愛的故事讓人讚嘆!感動,由於母愛實在太偉大了,每逢想念母親總是熱淚滿頰,說不盡的愛,這種入骨的感念只有母親已不在人世,呼喚阿娘不再有回應的,體會阿娘之愛更為悲慟,因為已不再有機會好好孝順了。
  母親總不嫌棄自己生的骨肉,母愛的力量讓一個四歲的小兒麻痺癱瘓在床的小孩站了起來學習走路,祗因母愛的堅持,永不放棄希望的母親,帶著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小孩,四歲時雙腳仍無法站立,雙手無法抬高,四處尋醫,希望能醫好心肝寶貝。聽說「焢猴膠」可治癒萎縮的手腳,於是到各地山產店買了許多野猴的骨頭,經過不眠不休七天七夜的熬製,直到猴骨均融化成黑色凝膠,冷卻後切塊燉魚燉雞,如此經歷了一年,皇天不負苦心人,小兒麻痺的孩子終於可以站起來,走出人生。這位偉大的母親於八十四年逝世,八十六年獲追頒「金慈獎」全國模範母親特別獎,因為她栽培了一位「永不投降」的孩子陳雙景教授,他感念母愛以半年時間完成「阿母的甘苦人生」,內容紀錄了他的母親七歲到七十二歲肺癌過世的坎坷故事。
  廉潔、仁慈、堅持、尊嚴的母親,造就了陳雙景堅毅的個性,個性開朗的他非常受學生歡迎。他說若遭受挫折,他就會想到母親的付出,他就告訴自己,若是自怨自艾那就太對不起母親了。他希望透過這個真實故事,搬上螢幕「阿母的甘苦人生」能打動一些與父母關係不好的人,讓他們領悟,並重新用愛來擁抱家人,同時用自己奮發向上的故事勉勵身心障礙的朋友,不要氣餒,盡力活出自己。
  上個禮拜日杜淑芳老師在青少年組詩歌教唱時間,她選了一首英文詩歌Mother's Day內容輕鬆、愉快又有意義,還有二首詩I Love you Mon!媽我愛妳、A Mother's Love母親的愛,非常有意義、啟發的英文詩,若能在母親節時唱給大家聽或吟誦也不錯,但願此詩歌帶給青少年更會體貼媽的心,疼愛媽。今早少契所唱的「媽媽的祈禱」正描述了每位孩子的媽心願,看啊!媽多愛你。
  母親節是一個孝親日,父母養育子女有大恩德,為人子女者應該反哺知恩,克盡孝道。當思在母親懷胎期間為保住腹?的小生命,必須戰戰兢兢的懸著一顆心,深怕一不小心,胎兒會保不住。所以從懷孕的第一個月起,母親就受盡身心的折磨,付出全部的心力來保護胎兒,臨產時刻,有的陣痛幾小時,甚至幾天,還無法順產,做母親的為了保住小生命,不惜拼著自己的生命,掙扎在死亡邊緣,這種捨命為子女的恩德,為人子女者不能忘懷,常思母恩,多聽話、多順服、多孝順。
  父母年齡大了,難免會反應遲鈍,一般做子女的總是不知體恤憐愍。父母對子女的憐愛是恆長的,即使子女已經長大了,心念仍繫在他們身上,永遠疼愛關注,無微不至的體貼入微,甚至願意代子女受苦,此種恩德是多麼宏大啊!
  父母疼愛子女真的是如長流水啊!然而現代人,已逐漸淡忘了父母恩情,大家都細心照顧自己的孩子,卻沒有人會以同樣的心來照顧父母親。子女稍有一些發燒、耳熱,就寸步不離的整夜守在床前,不知疲倦。父母親病了卻不關心;有些兄弟姐妹眾多的還會互相推託,連父母親住進醫院,也都會計較要花多少錢,或藉口太忙,無法留在醫院照顧。父母恩重如山,為人子女者,應時時體會親恩、孝敬父母。「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十誡第五誡命)
懷念感恩母愛
她是我的母親
么女兒:梁秋圓
一九八五年九月廿五日
  文筆笨拙的我,很少提筆。每次接到學生來信,信裡開頭就這樣寫:「老師,我知道您不喜歡回信,但我只要讓您知道我的近況,請您不要回信……」。實在很對不起我的學生。我常以電話問候代替回信。但今天不知是什麼力量給予我一股極大的勇氣提筆,只是要告訴大家,梁牧師娘林新有女士──她是我的母親。
?祈禱是母親生活的中心:
  記得當我高中快畢業前一個月,忽然生了一場大病,那年是以「會考」代替「畢業考」。在我臥病期間,母親早晚一定來我身旁,握住我的手替我祈禱。她一再叮嚀我要與她同心祈禱。她的祈禱充滿力量與靈性,使我感到更接近於神,逼使我不得不在神面前認罪。我很喜歡聽母親的祈禱,由於她的祈禱擁有上帝賜予的力量。那次我帶病應考,真是出乎意料,我竟然以最高分數通過會考,這完全是母親的祈禱之應驗。我的母親是助產士,有天她告訴我:「么女兒!妳們姊妹中每家均生有男孩,只有妳二個女兒,還沒有男孩,趁媽媽還有體力時,再幫妳接生,妳要向上帝求,媽亦會替妳向上帝懇求……」。我對母親的祈禱充滿信心,因她是上帝忠實僕人,只要她對神開口懇求,有求必應的。終於我再生了一個男孩(哲平),今年已高中一年級了。我曾告訴兒子:「你是外婆向上帝祈求而得的,上帝要你出生,必會降大任於你,你要好好唸書以便將來為祂的國有所作為。我們姊妹常在說,爸媽好像有無線電直通上帝住所,他倆的祈禱真靈。所以每當我們有難以解決之事,就請父母代禱,請示神的意旨再去處理。當母親的入殮禮拜式結束後,我與大姊再次回到母親的臥房,想將房間整理一下。在衣箱內找到一封遺書,寫著「……我的眾兒女啊!你們要行主的路徑,一生跟隨父母的腳步,我們會在天國再見面,我會在那兒等你們,願主祝福,聖靈包圍你們直到永遠」。又發現有一塊二尺正方的泡棉,又破又舊。我問爸爸這是做什麼用的?可丟掉嗎?爸爸說它是妳母親每日跪著祈禱用的。此足以肯定祈禱是母親生活的中心。

?任勞任怨是母親生活的經歷:
  父親是牧師,在微薄的薪水要養八個小孩,還要每個小孩受某種程度的教育,是談何容易呢?有次清晨,我正出門要上學,正好碰到母親提著接生工具箱回來,看到她那疲倦的眼神,真正體會到母親真辛苦。接著白天又要去拜訪教友家庭,到病患者家去慰問代禱。日夜不斷工作,若不是上帝賜給母親有超人的體力,那能支持著。但我未曾聽到母親有半句的怨言。記得有個星期六中午,全家大小均回家吃中飯。當我吃完一碗地瓜稀飯想要再去添時,發現剩不多。我跑去問母親,您吃飽了嗎?她說怎麼樣呢?我說好像地瓜稀飯不夠,她急忙回答說,吃過了。我內心雖然覺得有點不對,但還是照媽媽的話傳:「媽已吃過了」。過了一會兒,我看見媽媽靜靜地去打開飯鍋,當時我才確信媽還沒吃飯。我急忙去看看米缸,發現連半粒米都沒有,布袋內的蕃薯也沒有,那怎麼辦呢?我知道家裡已沒錢買米,我又看見媽媽跪在床邊祈禱。過後她叫我去買一包鹹糕(ki? ko-*),母親就以一杯白開水及一小包鹹糕渡過一餐。在母親臉上從未露出絲毫的怨氣。教會內信徒,有誰能查覺到他們的牧師家庭的清苦生活呢?這是母親任勞任怨生活的點滴。

?犧牲包容是母親的人生觀:
  我的母親擁有無限的愛心,分給家裡每個人,分給教會每位信徒,更分給認識她或不認識的所有人,甚至對她不友善者母親仍然分給他愛心。她內心的愛,好像無底洞,永遠分不完似的。當我正好初中畢業的那個暑假,有天黃昏時,父親牧會的教會牧師館裡突然有人撞門闖進來,是兄弟三人,長得又高又壯,來勢兇兇。原來是為了私利與教會有點爭執而遷怒於牧師。要來找爸爸理論,當時正好爸爸不在,媽媽上前去接待他們。其中一人,話還沒說,就舉起那粗壯的腳用力一腳踢到媽媽的腹部,媽媽腹部出現了紫紅色明顯皮鞋腳印,立刻被送至台南醫院。我留在醫院照顧媽媽,每次當我看到那傷痕時,我內心充滿怨恨,叫著:「我的上帝啊!您在何處?為何使您忠實的僕人受到如此大的侮辱呢?」。母親看到我情緒不好,就叫我到她身旁,告訴我:「么女兒!不要怪人或怨神,公義的上帝自有公正的判斷」。當時會有多少教友知道這一踢是為他們挨的,有多少信徒會真心關懷躺在病床上的牧師娘呢?為了照顧母親,我只好放棄投考省中的意願,而保送長女高中部。當時小會要媽驗傷,準備提出控告,但爸說:「當他踢我的牧師娘那一刻,我就已經赦免他們了。」讓小會員個個呆住,感動、流淚。當年的暑假,四姊本來準備考「南神」接父親傳教的工作,就放棄。我家從此男孩不敢當牧師,女孩不敢嫁給牧師。不過這件事家人早就不再有怨恨。我父親與母親那種犧牲包容的精神,實非常人所能為的。

?多才多藝是母親的天賦:
  我的母親擁有天賦予的好口才,講道聲音宏亮,內容豐富又生動,更充滿力量與靈性。她亦有導演的天才,每當教會聖誕節,她均自己寫劇本,親自指導主日學或青年團契演話劇。亦曾指導過神學院學生演巴克禮博士傳,曾轟動一時。她不僅能為人家接生,亦能撮合人家美好婚姻。母親又具有細膩的觀察力,及明確是非的判斷力。如每當信徒家庭有任何瑣碎大小事,母親均能給予莫大的幫助。母親天生頭腦靈活,反應敏捷,動作輕快,是父親的好助手,更是我們的好母親。她的這些才藝天賦均是上帝賜給的。

?剛毅堅忍是母親的本性:
  將近十三年前,母親因眼睛白內障在台大醫院開刀,那時正好我參加全省高中數學科教員研習會在師大。我白天上課,下午六點就到台大醫院去照顧母親,至隔天七點再回學校上課。有次半夜,我被一陣聲音弄醒,醒來看見母親坐在床邊,我急忙問媽媽,您在做什麼?她說她剛上完廁所,讓我嚇了一跳,眼睛?著沙布,怎麼還自己摸著去上廁所呢?摔倒了怎麼辦?從此我更加倍注意,一有動靜,馬上驚醒過來。這是母親堅忍的本性,她不隨意麻煩別人的。又這次入馬偕醫院,在病房裡,每當要餵她吃飯,她均不肯,甚至還要自己拿碗。雖然病情已不輕,面臨未來之事,一點也不恐懼,那種剛毅的本性顯露無遺。

?知恩圖報是母親待人的原則:
  記得我小學畢業後,有天母親叫我到一邊,告訴我,妳拿這些東西去送老師。當時我不肯,因老師曾好幾次打過我,我生氣還來不及,還要我去送禮物,才不呢?母親告訴我,要懂得報答別人才是待人的原則,我只好五姊陪我去送老師。每次母親身體欠佳入院,常常大包小包送給護士小姐或整理病房的婦人。母親常告訴我們:「別人給予你額外的服務,要懂得回報」,「拿人家一元,不能還一元,亦得還八角」。
  家無?產的父親,當牧師養八個小孩加上父母及奶奶共十一人,單靠父親微薄薪水及母親零碎的收入,能有什麼樣的生活呢?父親一生一貫作風,決不開口與人談錢之事,只一心要做上帝好又盡忠的奴僕。我們兄弟姊妹均希望能減輕父母工作上或金錢上的負擔。每當星期六及星期日下午,一家人全部大小一起動手清掃教堂裡裡外外以減輕父母的工作量。上面四位大姊姊們自動放棄升大學的意念,以減輕父母金錢上負擔。當我們長大了各自成家立業,希望父母親有好日子過。每當我拿點錢回去孝敬父母親,母親常說:「媽有得用,收起來,拿回去送給婆婆。」我告訴她婆婆已經給了,她才勉強收下。記得每當每個女兒要出嫁前,母親一定一再叮嚀說:「結婚後不像在家,公婆即使無理,也不得回嘴,他們畢竟是妳的長輩」。偶而若小倆口有爭執,一定責備女兒,未曾找女婿理論。母親給我正確待人處事觀念,要我用心服侍公婆,視為自己父母。我遵照母親日常給予的教誨,我與公婆和諧愉快一起住將近廿年。
  想不到在二星期前,母親病情突然惡化,進入加護病房,昏迷不醒,親朋好友均守住外面。我不斷祈求上帝顯出祂的力量救救我母親,昔日耶穌能讓死人復活,今日怎不能為我母親驅逐病魔呢?母親!請您不要走!兒女們需要您的關愛,年老八十五歲的父親更需要您的陪伴,教友們也需要您的安慰。我希望再聽到您那充滿靈性的祈禱,上帝啊!難道您非要母親此刻回去不可嗎?求求您,多留下母親幾年的生命來陪陪父親好嗎?
  母親的走,使我忽然失去平衡,世界即刻黯淡下來,因少了一盞明亮的燈。我的母親雖然沒留給我們金銀財寶,但她留下來的風範,是無價之寶,是使我們終生用之不盡。其價值大於那些金銀財寶千倍、萬倍………。如今您的兒子、女婿在台灣各教會不是當長老即是執事,這完全是您所結之好果實。
  這是我含淚斷斷續續勉強寫完的文章。我的哥哥、弟弟、姊姊們,一定各有對母親偉大層面的剖視,他們均默默隱藏在內心。但我忍不住,我要告訴大家,一切名著、名詩所歌頌的偉大母親,她就是我的母親。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母親節,禮拜由少年團契主持,教會有準備禮物將贈送每一位母親。祝福媽媽們身心愉快、健康快樂。
2. 14日(二)上午8:30∼下午5:00本教會婦女團契一年一度的戶外活動(文化關懷之旅),上午參觀奇美博物館,下午到燕巢監獄佈道並獻詩,由戴馨德牧師帶隊。請參加的契友在上午8:30以前在教會門口集合,準時出發。
3. 15日(三)晚上8:00週間禮拜由石磐團契獻詩,請在7:30到教會練習,下週由婦女團契獻詩,歡迎兄姊參加週間禮拜。
4. 16日(四)下午6:30第五期三福訓練(十一)「即時栽陪」並有實習探訪,請隊員、隊長參加。請兄姊提供談道對象給教會辦公室,謝謝!
5.
17日(五)陳?箖教授與邱蘭英小姐上午十時於本教會舉行結婚典禮。陳教授現任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系主任。
6. 18日(六)上午8:00起在副堂有「同心禱告會」,由戴牧師、陳牧師帶領,請長執、兄姊踴躍參加,一起為教會聖工及個人禱告。
7. 18日(六)下午2:00起牧師與長執將探訪會友家庭,本次探訪對象:陳阿秤姊、徐泰義兄、王文俊兄、吳彥宗兄、顏枝代姊等家庭。協助與同行長執:蘇玲珠長老、歐根旺執事。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聖神降臨節,本教會舉行聖餐(八點及十點禮拜),請兄姊備辦心參加,有聖餐獻金請準備。
2.
下主日下午3:30起台南中會第一小區假本教會舉行同工造就會,參加對象:牧師、傳道者、長執與團契幹部。主題:「禮拜的更新」,講師:壽山中會德生教會胡忠銘牧師。下午8:00有信徒培靈會,主題:「變與不變」,講師:胡忠銘牧師,歡迎兄姊參加。欲參加同工造就會的長執及團契幹部,請向教會辦公室報名(五月12日以前,以便統計人數準備便當)。
3. 20日(一)上午9:30,本教會長春會舉辦慶祝母親節及慶生會(辦桌),參加券每人100元,非會員每人300元,請向長春會委員購券參加。
4. 26日(主日)上午8:00本教會夫婦團契將訪問湖頭教會,戴牧師將在湖頭教會主禮禮拜。下午前往梅嶺及烏山效遊,參加券每名300元(含車資、中餐、保險等),非會員每名500元,請向委員購券參加。
5. 24日(五)晚上8:00家庭禮拜假林美枝姊府上舉行,主理:陳儀智牧師,同行:歐根旺執事。
 三.肢體交通:
1. 本教會管風琴使用至今已屆25年了(1977年?2002年),其間的維護及修理由周聰俊先生、陳登發先生負責,謝謝他們的辛勞。本次長執會議決將自六月份起卸下重修,並加裝一組音管,費用大約壹佰萬元。到時二樓將封閉,如果您主日禮拜坐在二樓,請坐樓下或到副堂參加禮拜,請兄姊為管風琴維修經費代禱及奉獻。
2.
本教會翁麗雅姊將競選台南市竹溪里里長(體育公園,竹溪寺一帶),如果您有朋友或親人住在竹溪里,請代為推荐,並為麗雅姊的參選代禱。蔡美惠姊也將參選三民里里長(公園路、民生路、民權路一帶),請支持及代禱。
3.
戴牧師次女愛娜於7日蒙主恩賜得男孩,一切順利平安,感謝主。
4.
南部四中會(南中、高中、屏中、壽中)青年部聯合退休會訂於五月25?26日假加利利祈禱院舉行,費用每名1,000元,報名至18日截止,歡迎18?35歲青少年朋友報名參加。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林秀蘭姊(合家長老娘)成大A603室、王佩珍姊(新樓5392室)、林金河兄、許舜雄兄、蘇翠霞姊、謝愛玉姊、施鼎成兄、商詹不纏姊、黃英香姊、黃素月姊、黃老福兄等,求主醫治並眷顧,早日痊癒。
2. 為第五期三福訓練學員、隊長、講師代禱:第五期三福已進入第十一週了,感謝主,求主幫助學員持續學習及受操練,將來成為一位得人的漁夫。
3. 為久旱不雨,民生及工業用水欠缺代禱:求主憐憫台灣島嶼,希望在梅雨季節普降甘雨,解除台灣乾旱欠水期,使水庫的水滿水位。百姓節約用水並配合政府政策來共渡難關。
4. 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就必成就,我們本不知道怎樣禱告,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
5.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憫他,上帝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我們行在光明中,耶穌基督的寶血必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8:50-11:00 婦女團契 戶外活動(郊遊)  
禮拜三 晚上 8:00  週間禮拜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探  訪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管理身體
禮拜六 晚上 7:00-8:00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