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2/11/10週報
本週金句:「所以,恁著去招萬百姓來做學生,給他行洗禮,互他歸佇父、子、聖神的名,見若我所有命令恁的,著教示他守,閣我日日及恁佇在,到世間的路尾。」
(馬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身兼總統府資政、總統醫療小組召集人及國泰醫院院長的醫界重量級人士陳楷模,在十一月一日舉出多項實例指控醫界道德淪喪,嚴重危害病人權益,並鄭重的說出「將來病人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不禁讓人驚愕。他說:某些醫生為了賺錢,不必開的刀也開,比如有位八十歲的老太太患乳癌,本身還有心臟病,如不做治療,還有五年存活率,偏偏醫生就愛開刀,結果開完刀後還得送入加護病房搶救,結果提早離開人間。另一位患大腸息肉的八十多歲老人,儘管息肉有可能演變成大腸癌,但這個演化至少得十多年,但就是有醫生故意嚇唬病人,讓病人不敢不開刀,結果手術併發一堆後遺症,最後不幸以死亡收場。
  以往醫生為人所敬重,以「仁心仁術」來描寫醫德,但因社會環境的變遷,以致壞行為背後的社會心理與文化,大家向錢看,使良善的社會教育機制變了,造成今日台灣喪失了「社會良心」,這種社會變質的情況,會帶給整個國家、人民付出極大的代價,再也找不到「社會良心」何在?
  談到今日的社會良心更令人憂心重重,相信我們對目前社會大環境都相當的清楚,社會太多的八卦新聞,太多的串空門案件,讓居不安,瓦斯爆炸事件讓公寓大樓防不勝防,歹徒持槍強奪、勒贖案也是層出不窮,引爆民眾對治安惡化的不滿。當局在拼經濟衝刺之中,更不要忘了也拼治安,讓百姓過一個沒有恐懼的日子。今日的台灣治安亮起了紅燈,百姓陷入不安的情況中,而辛勤工作的警察也不得清閒,為什麼宵小仍大肆橫行猖獗呢?
  最大原因仍是台灣人失去了「社會良心的良知」,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屋上霜,顧己的心超越一切,因而失落了憐恤之心,彼此扶持相顧之心,這種「日頭赤央央,隨人顧生命」的心理正逐漸傳染到社會整個階層,人與人之間暴虐相對,看不到彼此包容、體諒、彼此的尊重,由於信任美德已經失落了,自然的彼此的信心也斷喪了,因而生活中,你可能就是敵人的敵意自然行成,親情、友情的純真何處尋?社會良心的失落造成生活總是要面對,但人人自身安危是更加的小心及留意,才能減少自身的損失及傷害,這種戰戰兢兢的生活何等痛苦,我們期待的心靈更新,恢復美善的社會良心、良知有待基督徒的打拼耕耘,耶穌所托負的「你們是世上的光,地上的鹽」正是針對今日的世代所發出的,這正是今日基督徒打拼力戰黑暗社會的時候了。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在本教會有舉行「宣教與教育」照片回顧展,展出主題:1.長老教會與台南地區教育相關照片。2.太平境教會與教育的關聯。3.近期校園事工等。全體主日學師生(幼小組除外)參加8:00的主日崇拜(座位在禮拜堂樓上),歡迎兄姊參觀。
2.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定期長執會,請長執及各團契會長參加。長執會後舉行小會,請小會員出席。
13日(三)晚上8:00週間拜由石磐團契獻詩,請石磐團契在7:30以前到教會練詩,下週由聖歌隊獻詩,請兄姊踴躍參加週間禮拜。
3. 請各團契在下主日(17日)以前將團契2003年事工報告及預算繳交教會辦公室。十二月1日(主日)將舉行2003年事工協調會。
4. 16日(六)下午6:40少年團契假副堂舉辦專題演講,題目:「玩出好成績」,講員:林建良老師、王建國老師、曹瓊文老師,歡迎會友(父母與子女)踴躍參加。
5.
每禮拜六上午8:00起在副堂有「同心禱告會」,為肢體、為教會、為個人等禱告,請兄姊以及長執出席參加。
6.
16日(六)上午9:00~12:00南中婦女事工部假東門教會舉行「時代差使培訓會」,請婦女團契幹部參與。主講者:林霓玲牧師(總會婦女事工部幹事),題目:「21世紀宣教運動」。
 7. 16日(六)上午9:00~16:00培基文教基金會假本教會舉辦「2002品格教育師資訓練會」,請有報名參加的會友準時參加。
 8. 陳牧師今日上午受邀至永樂教會講道,請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十一月17日上午禮拜後,夫婦團契假副堂舉行慶生會(七∼十二月出生者)中餐吃魯麵,並有說笑話(故事)比賽,參加券每張50元,請向夫婦團契委員購券參加。
 2. 下主日是台灣神學院紀念主日,該校派台南神學院董俊蘭牧師前來本會證道及請安,請兄姊為台灣神學院事工代禱及奉獻。陳儀智牧師派往壽山中會鼎金教會,戴馨德牧師派往左鎮教會,請代禱。
3. 下主日(17日)下午2:30~5:00婦女團契將練舞,請契友參加。
4. 下主日下午4:00磐石團契假副堂舉行第四季季例會,會中將有感恩分享,會後有便餐供應,請契友出席參加。
5. 22日(五)下午8:00家庭禮拜假陳懷蜜長老府上舉行,主理:陳儀智牧師,同行:許文斌執事。
6. 23日(六)下午3:00,故蘇陳省女士追思禮拜假本堂舉行,禮拜後隨即前往蘇家墓園安葬,請兄姊參加,願主安慰遺族。
7. 十二月3日(二)晚上8:00舉行進教談道會(問道理)欲進教洗禮兄姊(含小兒洗禮及堅信禮)請填寫志願表,並參加十一月24日(主日)上午8:00及30日(六)晚上7:30進教學道班(教育館二F陳牧師辦公室)。十二月22日(主日)上午9:30舉行聖禮典。
 三.肢體交通:
1. 17日(主日)下午3:00台南中會西門教會舉行呂忠明牧師就任授職感恩禮拜,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
2.
台南市混聲合唱團將於17日(主日)下午7:30假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行演唱會。該團曾獲台灣區音樂合唱決賽及台北國際合唱比賽冠軍,並被評選為台灣鐸聲獎音樂特別貢獻獎等殊榮。演唱會由王子妙先生擔任指揮張以惠博士鋼琴伴奏。特聘高秋香女士、吳道昌長老為顧問。該團將以多種語言演出宗教、民謠及藝術歌曲等樂曲。歡迎兄姊前往聆聽,入場券每張100元,請向教會辦公室購券。
3.
2002年「聖誕特刊」已發行,主題:「心中開了一朵聖誕紅」,內容精采、印刷精美,是禮物書,也是聖誕賀卡,輕、薄、情意深重(郵資只須3.5元),每本定價30元,十一月15日以前訂購25元,請向辦公室參考「樣品」書並訂購。
4. 十一月10日(主日)下午7:30在本教會有台南基督教青年會「世界公禱週音樂的饗宴」活動。歡迎兄姊參加。
5. 兄姊來教會參加禮拜或聚會,請勿攜帶寵物來(如貓、狗…等)以免影響禮拜程序及安寧。
6. 為維護教會座椅及牆壁漆面,請各團契、會友在裝飾或佈置時,請勿使用普通膠帶及雙面膠。請向教會辦公室索取3M透明膠帶使用。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蘇翠霞姊(南醫5312)、郭仁德兄(新樓加護病房)、劉登龍兄、鄭淑瑩姊、鄧正義兄、林秀蘭姊、黃英香姊、謝愛玉姊、林金河兄、施鼎成兄、黃素月姊等。求主眷顧、醫治,使他們病痛得於復原。
2. 為聖誕籌備會代禱:救主誕慶祝活動籌劃正展開中,請兄姊踴躍為事工奉獻及代禱。求主幫助籌劃人員有好的準備,也謝謝他們的辛勞。
3. 教會要復興,基督徒要更迫切禱告,經歷上帝的大權能,進入更深靈裡的禱告,靠著聖靈的大能,超越各樣大小的難處,生命有改變,生活有見證,被人羨慕,吸引萬人來歸向上帝。
4. 願我渴慕時刻被聖靈充滿,能得著能力為主作見證。求聖靈賜下各種的恩賜,讓我多作主工來榮耀神。
主日學週報
2002年11月10日
第 四十五 期
一.校長的信(六):心目中的主日學──給家長的第二封信
親愛的家長:
  上週日中午聚集主日學學生「志工團隊」一起吃披薩,並向志工學生願意奉獻時間及才能給耶穌致敬!目前志工團隊報名者有18名,我們希望有更多學生加入。
  當時我鼓勵所有志工,當以「宣教」為使命,所有的服事都要以宣教為最終目標,不論是作見證、敬拜服事、帶活動、表演,甚至是掃地、搬東西,無非是要見證我們是基督信徒,誠如提摩太前書四章12節所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或許我們一直以為大人才能做榜樣,小孩還小以後再說。但聖經中很多例子都是以小孩做榜樣的,如撒母耳記三章1節記載「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又如耶利米以為自己年幼不能服事主,但上帝告訴他:「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耶利米書一章7~8節),新約時代獻上五餅二魚的也是小孩。這些例子讓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應鼓勵小孩參與教會的一些服事,他們不是被大人服事的對象,而是應該從小就學習如何服事眾信徒、服事上帝,讓孩子做信徒的榜樣。
  自從我接任以來,就一直鼓勵所有主任及老師們,要創造學生服事的機會,把宣教的舞台讓學生一同來參與,所以上週日在盛毓主任的帶領下,將志工團隊分成禱告團隊、敬拜團契、宣教團隊、義工團隊、服務團隊、資訊團隊等六個團隊,並選出各團隊之隊長,準備隨時投入教會之各項服事。在此我再一次誠摯的邀請您的子女報名參加志工團隊,讓您的孩子在同儕的彼此學習中一起服事上帝。同時也請您教導孩子在家中也分擔一些家事,讓孩子不但在教會服事,在家也會服事。我相信透過這樣的訓練,將帶給孩子及太平境教會極大的屬靈復興!求主耶穌成全!
  同時也請您時常為主日學禱告,為同工及學生禱告,為這些志工禱告,祈求主耶穌成為我們的元帥,擴張我們的境界,與我們同在,並差遣我們進入傳福音的禾場。謝謝您!願上帝祝福您!
校長           
吳道昌 敬上  2002.11.10
二.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葉靖宜(十一月12日)。
 學  生:劉信恩(十一月11日)、林勇全(十一月12日)。
三.消息專欄:
1.本主日主日學配合教會「宣教與教育」相片回顧展,全體師生(幼小組除外)參加8:00的主日崇拜(座位在禮拜堂樓上),並於禮拜後集體參觀展覽(長春組參與教會之編組)。請各班老師帶隊參觀,青少年組與國小組參觀後在副堂填寫「學習單」,「感想欄」將擇優刊於主日學週報。
2.十一月16日(本週六)上午9:00~16:00由培基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2002年品格教育師資訓練會」基礎級假本教會舉行。請報名的同工準時參加,歡迎同工繼續向陳肇真主任報名參加。
3.今年聖誕節禮拜堂講台布幕之佈置,將招募10位國小組學生參與製作,時間:十一月30日(週六)10:00~17:00(午餐招待),欲參加者請向林麗媓主任報名,請踴躍報名。
四.主日學幹部訓練:(週五下午8:00∼10:00)
 主    題  11/15
 W1打開話題  吳 廷 壁
 W2敬  拜  陳 肇 真
 W3造  就  呂 春 鶯
 W4守望與輔導 楊 惠 馨
 W5禱告服事  許 秀 芬
六.事奉老師同工:
幼 小 組 下 週  中高小組 下 週  青少年組  下 週  長春組 下 週
幼稚班A  游惠茹  三 年 級 杜雅芬  國 一 組 張棉柿  領 詩 李素琴
幼稚班B  莊于嫻  四 年 級 江銘章  國二組A  許昺奇  司 琴 林怡君
一 年 級 王愛真  五年級A 黃麗芬  國二組B  蘇文義  主 理 侯良信
二 年 級 嚴淑揚  五年級B 楊蒼嵐  國三高一組 王建國 
喻道故事  吳尚霖  六 年 級 周幸幸  高 二 組 藍鴻英 
教   唱 郭麗娟  教  唱 曾琡芳  高 三 組 林禹臣 
司   琴 段可咪  司  琴 葉恩琪  教   唱 杜淑芳 
另類主日學 曾明儀                   司   琴 陳育甄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8:50-11:00 婦女團契 練詩與練舞  
禮拜三 晚上 8:00  週間禮拜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玩出好成績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陳牧師時間
 
 
禮拜六 晚上 7:00-8:00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