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三福簡介專欄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2/02週報
「主啊!今年請閣容允伊,聽候我四圍掘鬆,壅肥(鋝g-p?)。」
(路加福音十三章8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新年恭喜,耶穌愛你!!迎接新春第一個主日我們不應該以娛樂的心來迎接,而是以感恩之心來感謝天父上帝過去一年來的看顧,無論所經歷過的事,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都要感恩,因為祂還留下我們這寶貴的生命,因此在獻上感恩之祭,表示向上主感恩,接著仍是要懺悔、認罪,好好反省過去一年中所行所為所言,在靈性上是否進步?還是退步?抑或維持原地踏步?值得我們深思。
  我們都深知「主恩浩大,主愛深長」,但,有多少人懂得向上主感恩呢?根據聖經的真理,基督徒向上主感恩至少有數不盡的感恩項目,你也可以提起筆來寫下每一筆的感恩事項。在此,我提供一些給大家參考,或許你會從心中同聲說阿們!
  第一,為上帝供應日用的飲食而感恩。自古以來,「民以食為天」,三餐得飽足因自己或父母的勞力,農夫的辛苦耕作,更重要的天父適時賜下甘霖,風調雨順,才有豐收,這一個大恩惠,世人常常忽略,自以為有得吃是自己賺來的,因而對基督徒的飯前謝飯祈禱不以為然。成語有「一飯千金」的故事,講到韓信少年時很窮,有一位漂母給了他一碗飯;後來韓信做了淮陰侯,就差人送給漂母千兩黃金。身為基督徒應該三餐謝恩,每飯不忘上主恩愛,賜給我們日用飲食,千萬不要忘恩負義。
  第二,為身體健康而感恩:身體健康活潑四處奔走時,不覺健康的可貴,每當肉體欠安,生病住院時,方知健康的可貴,因此,我們要稱頌那賜平安的主,如同那十位長大痲瘋得潔淨中之一位,回來感謝報恩。尤其老當益壯時,更要感謝,我們都知道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於上主!
  第三,為獲得救恩而感恩:我們原死在過犯罪惡之中,活在世上毫無指望,如今找到了救主,得了救恩,豈不應當追隨保羅一樣的感動說:「在罪人中我是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親愛的兄弟姐妹,當思我今日成為何等人,完全是神的恩典。
  第四,為禱告蒙垂聽而感恩:每位基督徒的生活都需要體驗,特別是禱告這一件事。信徒祈禱不是打空氣,上帝是垂聽人懇切禱告的主,你的祈禱蒙垂聽嗎?你能否為主禱告而見證又感恩呢?你在祈禱生活上有沒有體驗。
  第五,為得勝罪惡而感恩:保羅感恩說:「感謝神,靠著基督就能脫離了。」今天我們所以能誇勝肉體、情慾、撒但,世界乃是因為我們追隨一位常勝將軍基督。祂是得勝之君王,為此基督徒的人生應該是勝利的人生,所以每次得勝後應當感恩,懂得感恩將贏得更多的勝利。不會感恩的信徒多是失志消沈埋怨的敗兵,每每失敗更加灰心失志真是悲慘又可憐。
  第六,為事奉恩主而感恩:保羅自認是罪人中的罪魁,如今不但蒙主憐憫,而且得蒙選召,有份於神聖的救人聖工,主又不斷的加增他的力量,這神恩愛太超越了,這種事奉的機會太貴重了。 為這緣故,他由內心深處發出感恩。請問:你的事奉是否甘心樂意?你認為事奉主是一種福份或是一種重擔?你曾否為了這一切事奉的機會感恩過?不要忘了,你所事奉的乃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民數記六章24節)──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十章22節)
  我耶和華必時刻澆灌,晝夜看守,免得有人損害。(以賽亞廿七章3節)
三福簡介專欄
「三福」即「三元福音倍進佈道法」之簡稱,乃為美國佛羅里達州珊瑚脊長老教會的甘雅各牧師所創。自從甘雅各牧師使用三福佈道法訓練信徒之後,教會的福音事工便蒸蒸日上。
  “三福”不單祇是一種個人佈道法,其實更正確的說,「三福」乃是佈道的訓練法。“三福”有一個這樣的口號“訓練一個得人的漁夫,較拯救一個靈魂更為重要。訓練一個得人漁夫之訓練者,較訓練一個得人的漁夫更為重要。”
  “三元福音倍進佈道”之“三元”乃為
  ?福音遍傳(EVANGELIZING)
  ?門徒訓練(MAKING  DISCIPLES)
  ?教會培育(CHURCH  NURTURE)
?“三福”原理
 ?以堂會為基地(不是將人抽離教會)
 ?由上至下:教會的教牧同工或領袖先受訓(通常是這透過參加一個三福領袖講習班),然後在教會開訓練班訓練信徒。(這個原理是根據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在“三福”的事工?,教會的教牧(領袖)實在擔任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教會的牧者與領袖是否熱心傳福音及著重佈道,往往是教會佈道事工成敗的一個關鍵性因素。
 ?教會總動員:“三福”的目標是要動員每一個信徒都傳福音(或參與傳福音─無論直接或間接),藉著倍進的方式,及禱伴的設立,將會愈來愈多信徒被裝備成為得人的漁夫,從普通的信徒成為熱心佈道及事奉的門徒。
 ?三福的特點
  ? 千錘百鍊的經驗:三福的課程不若象牙塔?的構思,乃是刻苦試驗的成果,它首先在珊瑚脊長老會實行,然後推廣到全美各地數以千計的教會,為信徒帶來新生命和推動力。
  ? 革命性的觀念:以信徒為戰略的重要一環,而牧者的工作乃是訓練他們去傳福音。並以牧者訓練多少信徒去傳福音來決定他的牧養工作是否成功,這是極需挑戰的觀念。
  ? 容易傳達的方法:三福的課程是根據教會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而產生的。它曾在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城市、鄉村以及大小貧富地區的不同教會運用出來,證實容易傳達。
  ? 循序漸進的內容:課程的編寫由屬世生活導引至屬靈的生活,避免單刀直入引起反感。背誦大綱則採用「心理化記憶法」,由少量逐漸增加,由點而面逐漸深入。
  ? 施與受的平衡發展:三福訓練一方面要藉上課討論,背記而有所領受,一方面要向別人分享福音,所以是施與受雙方面的平衡發展。
  ?有效地推動會友:在“禱伴計劃”中,每位隊員須邀請二位禱伴,而禱伴下一期就成為隊員,在下一期成為隊長。如此一來,聽眾變成工人。
?“三福”課程目標
?訓練學員成為得人的漁夫。
?裝備學員能夠訓練其他信徒成為得人的漁夫。
?方  法:
藉著授課、示範、功課及實習來完成以上兩項目標。
?課  本:
「三元福音倍進佈道」課本、學習手冊、三福小冊子、及其他個人佈道與栽培的參考書籍等。
?課程內容:
 ?三福個人佈道原理(導論)
 ?福音見證
 ?引言
 ?福音講述(內容)
 ?決志
 ?栽培
 ?趁機佈道
 ?問卷佈道
 ?處理反對(難題)
?時  間:
 ?領袖講習班為期一個星期,有三次的實習機會。(參加講習班經檢證後,可成為合格教師)
 ?訓練班為期十六個星期(每星期一次),最少有十次的實習。(參加訓練班經檢證後可成為合格隊長)
?訓練方式:
 ?堂上授課:每週上課一次,每次約45分鐘,隨即出發探訪,上課時,教師簡單講解這星期的主題,並且說明下週的功課,然後分為三人小隊練習上星期所學的。
 ?功  課:每星期均有指定功課,包括要學習的福音片段(大綱),然後在上課時由隊長檢查,隊員向隊長背誦。
 ?實習訓練:這是最重要的部份,每一位隊員,須隨一位隊長出外,聆聽隊長如何領人歸主,這是訓練中最重要和不可或缺的部份。惟有在實習的時侯,隊員才能克服他作見證時最大的困難─擔心別人反應不好,在16星期的訓練過程中,他觀察別人講述福音多次,及看見不少人決志信主,這經驗會在他身上產生脫胎換骨的作用,比任何事物更能克服他的恐懼心理。
  「三福」非常強調實習(On the job training)的重要性,因為我們知道知識可以傳遞,但技巧卻必須經過訓練及實習的(Evangelism is not taught, but caught)!三福佈道法可以算得上十分簡單,主要是先由一位隊長用16週時間訓練兩位隊員,教他們背誦福音大綱,按時增添金句、例子,輔以家課,角色伴演,授課,以及登門造訪與街道問卷的實習佈道。兩位隊員在10個星期內,首先觀察隊長佈道的熱誠和技巧。到了中期,隊員逐漸參與講述部份福音大綱。到了後期,全部福音講述都由隊員負責。考試及格的隊員得晉升為隊長,各自訓練兩位隊員,形成循環不息的倍增訓練。在訓練期間,隊長及隊員各有兩位祈禱伴代禱支持。
一.本週行事:
1.
大家新春恭喜!在新的一年裡,願上帝的恩典及平安常與大家同在。也祝福大家春節假期旅遊平安、快樂。新春是我們獻上感恩祭的時候,把禮物獻給主,請使用奉獻袋。
2. 8日(六)下午3:00,本教會蕭恩澤先生與蔡純鈴小姐假女方自宅舉行訂婚禮拜,恭喜!。
3. 拜六上午8:00在副堂祈禱會,歡迎大家參加。
4. 主日學訂於二月23日(日)中午12:00,將於副堂舉辦「說故事的技巧示範」,由段振福長老主講。請「提摩太講古團」及「志工團隊」成員參加,其他師生也歡迎報名參加。請於二月16日前向陳肇真主任報名,以便準備午餐。
5.
陳儀智牧師於二月5?7日(三?五)前往基隆教會擔任第二屆台灣青年三福導師研習會教師服事工作,請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十點禮拜中,舉行夫婦結婚週年感恩禮拜,本次共有35對夫婦參加,名單如下:
 編號 夫妻姓名  結婚日期 地點 週年
 1 顏聰明、陳嫫珠 30.11.25 自宅 62
 2 黃主仁、張彩華 32.07.02 自宅 60
 3 謝鐵樹、傅淑輝 35.07.10 自宅 57
 4 陳一鶴、吳淑姿 35.12.07 太平境 57
 5 李文伯、楊淑靜 36.12.24 自宅 56
 6 許鴻洲、許林厘 36年 自宅 56
 7 楊時榮、楊連文瑱 36.02.01 太平境 56
 8 郭 賀、徐淑貞 37.09.10 自宅 55
 9 陳登發、呂瓊璵 39.02.22 太平境 53
 10 劉改造、施禮理 39.02.04 太平境 53
 11 劉華信、劉林快 39.11.08 太平境 53
 12 蔡燦耀、江玉琴 39.11.30 自宅 53
 13 施有政、蘇翠霞 39.12.02 自宅 53
 14 王 柴、林玉盡 42.02.25 自宅 50
 15 李繩丙、黃鳳嬌 47.01.09 北港 45
 16 吳恩惠、陳娟娟 52.01.02 太平境 40
 17 歐聰堯、游美惠 52.06.08 太平境 40
 18 許安德利、陳桂珠 52.09.16 太平境 40
 19 林繼仁、施素娥 52.12.15 自宅 40
 20 歐根旺、蔡美香 57.03.10 自宅 35
 21 廖政文、鄭淑瑩 57.10.27 自宅 35
 22 陳政和、趙素華 62.03.31 太平境 30
 23 蔡明道、許慧芳 62.11.12 太平境 30
 234 蔡英俊、陳碧娥 67.09.28 自宅 25
 25 劉富盛、吳美賢 67.10.25 太平境 25
 26 吳廷壁、鄭素華 72.02.23 太平境 20
 27 侯良信、呂春鶯 72.04.23 太平境 20
 28 黃國信、杜淑娟 72.10.10 牛挑灣 20
 29 楊致碩、黃悅治 72.10.10 南門 20
 30 段振福、余秀絨 72.12.31 太平境 20
 31 林武雄、許瑛真 77.07.16 東門 15
 32 蔡明毅、黃秋祺 77.11.26 太平境 15
 33 歐力仁、劉娜純 82.01.01 台南神學院 10
 34 曾英信、黃秀玲 82.11.09 太平境 10
 35 許育仁、雷淑貞 87.06.07 太平境 5
2.
二月23日(主日)上午9:30本教會舉行定期會員和會,本次定期會員和會辦理下列事項:
  聽取小會及屬下機構之事工會計報告。
  聽取小會報告有關總會、中會概況。
  聽取年度事工計劃。
  聽取查帳委員之報告。
  選派委員檢查該年度會計事務。
  接納當年決算、審核翌年預算。
  又會員和會須有應出席陪餐會員過半數之出席始能成立。因此請兄姊於二月23日一定要來出席定期會員和會。二月9日將公布會員和會名單。
3. 第六期三福訓練將於二月27日(四)開始上課訓練,目前正在招募報名中,請兄姊向教會辦公室報名。(詳情請閱「三福簡介專欄」)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日期 2/2 2/3 2/4 2/5 2/6 2/7 2/8
  進度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 出埃及記
   18-20章 21-24章 25-27章 28-31章 32-34章 35-37章 38-40章
2.
由基督門徒服務團出版的台語聖詩卡帶及CD現正在特價,CD一套定價6500元,教會團體訂購4000元,卡帶一套4500元,教會團體訂購3000元(需10人以上),須要的兄姊請向教會辦公室登記並繳費,至二月底截止。(登記人數不足十人每套CD為4500元,卡帶為3500元)
3.
台南神學院延伸教育辦公室舉辦羅馬字中級組春季班招生,凡已讀完初級組「基督台語」並曉得讀羅馬字文書或聖經的人均可報名參加。報名至二月24日截止。二月24日(一)下午7:00?9:30在台南神學院上課。經過考試及格,可授與台灣通用語(台語)教師資格證明,可在國小擔任族群語言的老師。
4. 本會小小磐石團契自二月8日起至四月26日晚上7:00?8:30,聚會內容更動為詩歌歡唱、聖經故事時間、歡樂時間(分生物、科學、音樂、美勞等課程)。五月份起並擴大舉辦才藝班,分設木笛、心算、美勞、幼兒音樂、美語、白話字等,每人每月材料費150元,歡迎幼稚園小班?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踴躍參加,詳情請看磐石團契專欄。欲參加者請向辦公室宋幹事報名。
5. 自二月22日起至六月28日止每週六晚上7:40?8:30,由小小磐石與主日學、社區委員會、愛鄰關懷協會合辦父母成長團體──「天生我才,展翼高飛」,費用全免,上課地點:教育館三樓,由呂春鶯執事主理,上課內容詳見磐石公佈欄,歡迎踴躍參加,欲參加者自即日起向辦公室宋幹事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蘇翠霞姊(南醫8510室)、李文伯兄、黃珠華長老、呂瓊璵長老、林金河兄、施鼎成兄、黃素月姊、謝愛玉姊、鄧正義兄(康寧園719室)、黃英香姊、林秀蘭姊、賴芳枝姊、郭仁德兄、吳呈輝兄(新樓)。求主醫治及眷顧。
2. 為新春蒙福、全家得主祝福代禱:新的一年、新的世紀,求主保守主內家庭蒙主賜福,也保守聖徒一切平安順利。子兒不論身在何處得主眷顧。新的一年有新的出發及新的領受。
3. 祝福兄姊專心仰望上帝,不依靠自己的聰明,並向人行善而不自誇。也願耶和華垂聽您的禱告,足您的心願。
主日學週報
2003年2月2日
第 五 期
一.校長信箱:
吳道昌
  今天是大年初二,新春恭喜!求主賜給每一位師生新的心、新的靈,有新的立志和力量。
  擔任主日學校長五個月來,心中充滿感恩。感謝上帝的保守與帶領,讓我有份在宗教教育的領域來服事祂,也讓我體會這工作的重要性,攸關教會未來的工程,謂今日的主日學就是明日的教會。
  感謝小會的支持,尤其在新的事工上的代禱與鼓勵,也常常得到會友們的握手慰問,甚至遠從美國太平境華僑來的鼓勵,都讓我深深體會在主裡同被建造的感受。
  感謝老師們全力的配合,雖然主日學好像有很多改變,如課前須要備課,編寫教案,課後填寫評估表,但您們卻把它們做得出乎預料的好!就會邱文娟老師所寫的教學記錄評估表,真是專業中的專業報告。她認為「主日學教學工作……最重要的是在於信仰的傳承與實踐……建立學生認知、思考並應用聖經的教導於日常生活中……。因此,我的教學重點在於引導學生『思考』……把聖經的話語教導,經過學生本身自我的省思,類化、統整成生活的智慧。」我們的主日學生真有福氣啊!
  感謝學生們的熱忱參與,從師生間的互動到各種服事,都令人為他們感到高興。幼稚班的施文佩對我說:「怎麼有這麼年輕的校長?」還有嚴榮哲見到我就跳起來要我抱,那種喜樂之情完全表露無疑,這些怎不叫我窩心!
  這麼多感恩的事都激勵我要更謹慎在主日學的事工上服事主,我再一次懇請大家繼續為主日學代禱,多給我意見,讓我們的主日學越來越多人,漸漸成為主的聖殿,造就更多學生,希望將來能成為傳福音的精兵!
二.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 「讓小孩到我這?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就是這樣的人。」(馬可福音十章14節)
   青少年組: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遵?的名為聖,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的,直到永遠。」
(馬太福音六章5?8節)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陳麗妃(二月2日)、李信旺(二月3日)。
   學  生:葉彥廷(二月3日)、林立揚(二月5日)、張睿哲(二月5日)、蘇榮凱(二月6日)、楊洺翰(二月7日)、黃聖翔(二月8日)、吳杰宇(二月8日)、陳由佳(二月8日)。
四.消息專欄:
1.上主日(一月26日)主日學師生配合全教會大掃除活動已順利完成,謝謝各位的辛勞!盼望我們平日也一起愛護我們的聖殿,愛護我們上課的教室,隨時保持環境的整潔。
2.主日學推行新眼光讀經運動,由教務組根據讀經進度,每週出一份讀經填充題,由學生帶回家每日填寫,並請家長簽名。請各位老師家長督促同學每日讀經填寫,彼此激勵,落實讀經進度。(國高中生也可作英文題目)
3.主日學訂於二月23日(日)中午12:00,在副堂舉辦「說故事的技巧示範」,由段振福長老主講。請「提摩太講古團」及「志工團隊」成員參加,其他師生也歡迎報名參加。請於二月16日前向陳肇真主任報名,以便準備午餐。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一 下午 8:00  仁愛小組/道昌兄宅
恩慈小組/玠能兄宅
   
禮拜二 上午8:50-11:00 婦女團契 關心天下事  
禮拜二 下午 8:00 平安小組/博信兄宅
喜樂小組/明毅兄宅
和睦小組/登龍兄宅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溫柔小組/交誼廳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禱告會/副堂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暫停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暫停  
禮拜六 晚上 7:00-8:45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