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磐石團契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2/09週報
「我做主,做先生,尚且(si鰒g-chhi**)給恁洗腳,恁亦著相共(sa*-k?g)洗腳。」
(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有見於台灣社會亂象叢生,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一位的不良現象,若台灣此不良風氣持續惡化而不改,將造成家庭結構的問題,影響倫理、民情良俗的敗壞,進而社會治安問題事件的增加,這決非全民之福。根據華盛頓郵報去年二月十四日訊,一項最新調查;在以「婚姻為何重要;從社會觀點發現的廿一個」為題的報告顯示,婚姻不只代表夫妻所維持的私人情感關係,好婚姻對整個社會都有助益。這項長達廿七頁的報告是十三位學者與社會學者發現,與離婚率高的社區比較,在一個成功婚姻普通的社區中,男女成人與兒童身心各方面發展都較為健全;與結婚雙親同住的兒童,心理發展比與單親父母住一起的兒童來得健康;而結婚男子的壽命也比單身者來得長。
  聖經記載上帝創造人以後,就設立婚姻,有了婚姻就是家庭的開始,所以婚姻家庭制度是上帝所設立的,在創世記二章28節說到:神看那人獨居不好,所以為人創造一個配偶,為了要彼此幫助。婚姻是真愛,也是同心合意的立約,願意不論成功、失敗、困苦、失業、疾病,一生都要尊敬,相愛在一起,彼此盡心、盡意、盡性來建造真愛的家庭。此外,婚姻是一種社會行為,不光是兩人結合而已,不論有子女的,沒有子女的,都是通過所建造的家庭,除了照顧自己的家庭成員,也造福男女及女方兩家庭,透過真愛家庭來貢獻社會。
  過去四年來,我發起在每年情人節那個主日舉行結婚週年感恩禮拜,讓每對夫婦在五的倍數結婚週年在教會為他們舉行感恩禮拜,為的喚起大家更加珍惜婚姻制度的價值與樹立良好〝真愛〞的典範,幫助年輕人對婚姻有健全的認識與準備,讓已婚的中年人用心經營浪漫美好的婚姻,讓老年夫妻陶醉於愈陳愈香的婚姻裡,也讓家庭成員及親朋好友都能幸福美滿,進而帶動整個社會安祥和樂的氣氛。
  面對全球的家庭大災難,人人漸漸失去婚姻的祝福,失去家庭的真愛,但是如今借著信仰來實踐「彼此疼惜、珍愛婚姻,分擔苦難、真愛家庭」的使命。因為我們確信聖經中的真愛家庭信仰;「家庭中的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在今年的婚姻週年感恩禮拜,我特別呼籲讓每對夫婦、家庭「活出真愛,珍惜家園」落實在生活中,以行動時時刻刻將上帝的真愛恩典與平安分享給別人及家庭,透過「珍愛與真體」的學習建立榮神益人的真愛家庭。我送給每對夫婦一張「牽手伴一生」的結婚週年誓約書,但願天長地久永相愛。
磐石團契
(仁愛2/10、恩慈2/10、喜樂2/11、平安2/11、和睦2/11、溫柔2/14)
1. Welcome(打開話題)
 主  題:新春期間,請說一句祝福或吉祥的話。
2. Worship(敬拜)
 主  題: 信靠主
 詩  歌: 短歌24首(謳咾謳咾耶穌)
            短歌44首(我靠耶穌)
3. Word(話語)
  經  文: 馬太福音六章1~34節
  解  析: 本章論到三種外表敬虔的行為:施捨、禱告和禁食(1~18節)及積財的原則(19~24節)和不要憂慮的方法(25~34節)。這些都是生活的指南,無論施捨、禱告或禁食,都不是做給別人看,而是要出自內心的真誠;施捨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意思就是不要張揚出去。禱告也不是表演式或演講式的禱告,耶穌教導我們一個簡潔重要的禱告內容:以上帝的事為首(9~10節)以自己的需要為次(11~13a節)以上帝的榮耀為終(13b節)以求自己的心靈得釋放為要(14~15節)。
  在積財方面,耶穌提出警惕,地上的財寶是有限的,是不能存到永恆的,人當為永恆的將來而作出努力,學習積存財寶在天上。另外對憂慮正確的認識,是要知道憂慮是屬世生活態度之特徵,常為物質操心;而屬靈生活態度之特徵就是信靠知足,所以要學習用今天的信靠來制勝明天的憂慮。
 討論問題:這些生活指南中,你做到了幾樣?你是否真正的敬虔?是否積財寶在天?是否勝過憂慮?
  你常為生活或物質上的需要而操心嗎?你能不憂慮深信上帝會看顧你嗎?
4. Work(服事)
  為社會、教會代禱:
   經濟復甦、政治安定、社會安寧。
   二月16日石磐團契季例會。
   二月23日定期會員和會之召開。
  服事之決志。
  彼此代禱。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舉行夫婦結婚週年慶感恩禮拜,本次共有35對夫婦參加,恭喜,名單如下:
  顏聰明、陳嫫珠(62週年)
  黃主仁、張彩華(60週年)
  謝鐵樹、傅淑輝(57週年)
  陳一鶴、吳淑姿(57週年)
  李文伯、楊淑靜(56週年)
  許鴻洲、許林厘(56週年)
  楊時榮、楊連文瑱(56週年)
  郭 賀、徐淑貞(55週年)
  陳登發、呂瓊璵(53週年)
  劉改造、施禮理(53週年)
  劉華信、劉林快(53週年)
  蔡燦耀、江玉琴(53週年)
  施有政、蘇翠霞(53週年)
  王 柴、林玉盡(50週年)
  李繩丙、黃鳳嬌(45週年)
  吳恩惠、陳娟娟(40週年) 
  歐聰堯、游美惠(40週年)
  許安德利、陳桂珠(40週年) 
  林繼仁、施素娥(40週年)
  歐根旺、蔡美香(35週年)
  廖政文、鄭淑瑩(35週年)
  陳政和、趙素華(30週年)
  蔡明道、許慧芳(30週年)
  蔡英俊、陳碧娥(25週年)
  劉富盛、吳美賢(25週年)
  吳廷壁、鄭素華(20週年)
  侯良信、呂春鶯(20週年) 
  黃國信、杜淑娟(20週年)
  楊致碩、黃悅治(20週年)
  段振福、余秀絨(20週年)
  林武雄、許瑛真(15週年)
  蔡明毅、黃秋祺(15週年)
  歐力仁、劉娜純(10週年)
  曾英信、黃秀玲(10週年)
  許育仁、雷淑貞(5週年)
2. 2003年定期會員和會訂於二月23日(主日)上午9:30召開,本主日公布定期會員和會名單,如果有錯誤或遺漏姓名,請向教會辦公室提出更正。本次定期會員和會辦理下列事項:
   聽取小會及屬下機構之事工會計報告。
   聽取小會報告有關總會、中會概況。
   聽取年度事工計劃。
   聽取查帳委員之報告。
   選派委員檢查該年度會計事務。
   接納當年決算、審核翌年預算。
3. 12日(三)晚上8:00信徒教育造就班第五次上課。A.生死學班之課程:「了解情緒的本質」,授課老師:戴馨德牧師,授課地點:副堂。B.基要真理班之課程:暫停(陳牧師前往台灣神學院進修)。C.聖經中的契約班之課程:「挪亞的契約」,授課老師:蔡利夫主任,授課地點:歷史館,歡迎兄姊前來上課。
4. 少年團契於14~16日(五~日)假玉井教會舉行靈修會,主題「更心更新」,請關心代禱。
5.
第六期三福訓練訂於二月27日(四)開訓,為期四個月,歡迎兄姊報名參加。
6.
本週週報於春節前即已印刷完成,有關奉獻及消息未盡完全,請包涵。
 7. 拜六上午8:00在副堂祈禱會,歡迎大家參加。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為南神日,台南神學院於上午10:00舉行聯合禮拜,上午11:00開始舉行園遊會(本會婦女團契提供攤位)、古蹟導覽、專題演講、南神科系博覽會及摸彩,歡迎會友前往參加。有意購買園遊卷請向教會辦公室購買,每張100元。本會八點、十點禮拜照常舉行。
2.
下主日下午4:00磐石團契假副堂舉行季例會,會中將邀請東海大學暨幸福家庭推廣中心主任張資寧牧師專講「夫妻關係」,歡迎會友踴躍參加,會後有餐點供應。
3. 17日(一)上午9:30長春會假本會禮拜堂,舉行新春禮拜見證會,會員每人50元,80歲以上免費招待,請向長春會委員購券參加。
4. 主日學訂於二月23日(日)中午12:00,將於副堂舉辦「說故事的技巧示範」,由段振福長老主講。請「提摩太講古團」及「志工團隊」成員參加,其他師生也歡迎報名參加。請於二月16日前向陳肇真主任報名,以便準備午餐。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日期 2/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進度 利未記 利未記 利未記 利未記 利未記 利未記 利未記
       1-4章  5-7章  8-10章 11-13章14-16章17-19章20-23章
2.
本會小小磐石團契自二月8日起至四月26日晚上7:00~8:30,聚會內容更動為詩歌歡唱、聖經故事時間、歡樂時間(分生物、科學、音樂、美勞等課程)。五月份起並擴大舉辦才藝班,分設木笛、心算、美勞、幼兒音樂、美語、白話字等,每人每月材料費150元,歡迎幼稚園小班~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踴躍參加,詳情請看磐石團契專欄。欲參加者請向辦公室宋幹事報名。
3.
自二月22日起至28日止每週六晚上7:40~8:30,由小小磐石與主日學、社區委員會、愛鄰關懷協會合辦父母成長團體──「天生我才,展翼高飛」,費用全免,上課地點:教育館三樓,由呂春鶯執事主理,上課內容詳見磐石公佈欄,歡迎踴躍參加,欲參加者自即日起向辦公室宋幹事報名。
5. 台南基督教青年會公園會館游泳部舉辦銀髮族有氧游泳訓練班,年滿55歲以上均可參加。每週二、四上午10:00∼11:00上課,24堂課僅收1700元,詳細內容見週報所夾簡章。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蘇翠霞姊(南醫8510室)、李文伯兄、黃珠華長老、呂瓊璵長老、林金河兄、施鼎成兄、黃素月姊、謝愛玉姊、鄧正義兄(康寧園719室)、黃英香姊、林秀蘭姊、賴芳枝姊、郭仁德兄、吳呈輝兄。求主醫治及眷顧。
2. 求神重用祂的僕人,無論在各項聖工、事工調配、行政上都有最好的規劃帶領,滿了主的同在。
3. 求神幫助我,不叫人小看自己年輕,總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好榜樣。
4. 求神建立本教會基督徒家庭小組的工作,使基督徒的家庭開放,接待親友、鄰舍和教會弟兄姊妹,成為廣傳福音、造就肢體的屬靈據點。
主日學週報
2003年2月9日
第 六 期
一.解惑園地:
陳儀智牧師
 ◎問題: 施洗約翰說「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解答: 施洗約翰很明白表示他給人施洗是用水施洗,但那在他以後來的耶穌基督是用聖靈與火給人施洗(馬太福音三章11節)。這正符合耶穌曾對尼哥底母所說:「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約翰福音三章5節)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得救除了水的洗禮以外,更要接受「聖靈的洗」,也就是所謂的「聖靈充滿」。
  而此處「聖靈與火」的洗禮代表什麼意思?事實上,新約聖經中,聖靈常以火焰的形式顯現,如使徒行傳二章3節所記:「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因此「聖靈如火」有三種含意及功用:
光照:耶穌是燈塔,光照人們進入真理,並領人歸回上帝的家。
溫暖:當耶穌進入一個人的生命時,使人的內心有愛的溫暖。
潔淨:也包含毀壞、審判之意,因為潔淨的火燒去虛假,存留真實。
  可見「聖靈與火」是表明上帝審判的能力,具有煉淨的作用,所以當我們要接受洗禮時,必須要悔改認罪,更要渴望「聖靈與火」的充滿與潔淨,才能夠完全得拯救。
二.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章9節)
   青少年組: 「我是你們的主……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約翰福音十三章14節)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曾明儀(二月10日)、李素琴(二月13日)、張介謙(二月14日)、莊于嫻(二月15日)。
   學  生:黃家嫻(二月11日)、葉恩迪(二月13日)、吳杰安(二月14日)、張韶砡(二月15日)。
四.消息專欄:
1.各中小學於本週開始下學期的課程,求主祝福每一位同學有努力奮發的精神,專注的學習態度,也因「敬畏耶和華」得到充足的智慧。
2.二月16日(下週日)為南神紀念主日,台南神學院舉辦園遊會暨摸彩活動,時間:上午10時~下午4時。上午10時在南神籃球場有專為青少年兒童舉辦的禮拜,歡迎主日學生踴躍參加。
3.主日學與小小磐石團契、社區委員會、愛鄰關懷協會合辦「父母成長團體」,主題:天生我才,展翼高飛。時間:2月22日~6月28日(每週六下午7:40~8:30)。地點:教育館三樓,費用全免,歡迎老師及家長報名參加。
4.主日學於二月23日(日)中午12:00,在副堂舉辦「說故事的技巧示範」,由段振福長老主講。請「提摩太講古團」及「志工團隊」成員參加,其他師生也歡迎報名參加。請於二月16日前向陳肇真主任報名,以便準備午餐。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一 下午 8:00  仁愛小組/道昌兄宅
恩慈小組/玠能兄宅
   
禮拜二 上午8:50-11:00 婦女團契 信仰見證  
禮拜二 下午 8:00 平安小組/博信兄宅
喜樂小組/明毅兄宅
和睦小組/登龍兄宅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溫柔小組/交誼廳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禱告會/副堂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專講:交友(二)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元宵慶團圓  
禮拜六 晚上 7:00-8:45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