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校園福音專欄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3/23週報
「日期滿啦,上帝的國近啦。恁著反悔來信福音。」
(馬可福音一章15節)
故事與分享
窮開心
  故事:在寒風呼呼吹的嚴冬,一群衣衫襤褸的乞丐,蜷縮在公園的涼亭裡聊天打發時間。
  「最近經濟不景氣,好多大公司都相繼倒閉,一些大老闆天天跑銀行三點半,人都快給逼瘋了!」
  「嗯,真值得同情哪!」
  「股票市場也很慘,像吃了瀉藥一樣,一直跌跌不休。」
  「幸好我們沒錢買股票,不用擔心股票跌停板。」
  「還有一個會首,倒了二千多萬元,害慘了一百多人。」
  「還是做乞丐的好,沒錢去跟會。」
  「許多公司沒訂單,都在裁員、減薪,物價一直都在波動,家庭主婦都在為三餐傷透腦筋。」
  「幸好我們不必為柴米油鹽煩惱,也不用去買魚肉蔬果。只要到處乞討就有了。」
  「對了,幸好我們住在公園裡,不必為房租漲價操心,當乞丐真好!」 因為太興奮而提高聲調。
  這時有一位乞丐制止同伴說:「傻瓜,你說話怎麼這麼大聲,萬一被人家聽到了,都來當乞丐,怎麼辦?」
  其餘同伴異口同聲說:「對,小聲說,以免被別人聽到。」
  分享:何謂「窮」?何謂「富」?這實在是很難解的習題,因為問題根本沒有答案。有些人富甲四方,但內心空虛、孤單,這叫「富」嗎?有些人一窮二白,但窮得開心,很有尊嚴,每天都過得十分充實,這叫「窮」嗎?物質上的富足,並不代表心靈上的富足。人所尋求的,除了物質以外,更在乎心靈上的富足!
  許多人的見解與想法正好像這群乞丐一樣,自以為是異想天開,見解卓越。殊不知是痴人說夢話,自曝其短。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哥林多後書八章9節)
  經濟不景氣,的確帶給我們莫大的壓力,但日子總是要過吧!其實經濟好轉時,有人照常在倒閉;經濟不景氣時,也有人賺大錢、蓋大樓。每一個人有他的經營法則;也有他的時空背景與環境。不要一意孤行,「山不轉人轉」,轉個彎您就會看到出路了。  (蔡利夫)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台南神學院奉獻主日,台南神學院院長黃伯和牧師前來本會證道及請安,請兄姊為台南神學院教育事工及師生來代禱,並為台南神學院經費奉獻。
  2. 本主日婦女團契由陳儀智牧師帶隊前往玉井教會拜訪該教會女宣,並參加該教會十點主日禮拜及獻詩。陳儀智牧師亦受南神指派前往玉井教會請安講道。下午女宣順道前往「烏山」踏青,預定下午6:00回到教會。
  3. 婦女團契的「特刊封面」設計圖評審委員(包含牧師、牧師娘、四位長老及特刊編輯委員共16名)審查結果,顏國仰兄的設計圖案被選中,恭喜他,並感謝所有提供圖案的兄弟,婦女團契將會一一向他們致謝。
  4. 本主日中午12:00主日學於副堂召開「同工午餐分享會」,請同工準時出席。每週六下午7:40~8:30主日學於教育館三樓舉辦「父母成長團體」,歡迎兄姐參加。
  5. 26日(三)下午8:00信徒教育造就班第十一次上課,A.生死學班課程:「認識癌症病人」,授課老師:戴馨德牧師,授課地點:副堂。B.基要真理班課程:「聖禮典」,授課老師:陳儀智牧師,授課地點:巴克禮廳。C.聖經中的契約班課程:「新約與舊約的關係」,授課老師:蔡利夫主任,授課地點:歷史館。歡迎兄姊參加。
  6. 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大字版聖詩已送到本教會,定價每本480元,預約價每本360元,請向教會辦公室購買,為優待兄姊,預約價至三月底截止,欲購從速。
  7. 四月8日(二)下午8:00舉行「進教問道會」(問道理)欲進教問道兄姊(含堅信禮、小兒洗禮),請向教會辦公室領取志願表,並參加三月28日(六)下午7:30及四月5日(六)下午7:30二次的進教學道班,地點:陳牧師辦公室。四月20日(復活節)舉行聖禮典。
  8. 每星期六上午8:00在教會副堂有同心禱告會,歡迎兄姊踴躍參加。
  9. 兄姊如需要向教會財務部申請台南中會財團法人捐獻證明,以申報所得稅列舉扣除之用的證明單,請向教會辦公室登記,一週後領取。
  10. 下季(四~六月)「新眼光讀經」已經送到本教會,請上次(一~三月)有簽名登記的兄姊到教會辦公室領取。
二.行事預告:
  1. 本會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學金受理申請,至三月30日(主日)截止,請向辦公室索取申請表,並附上學期成績證明書正本一份。詳細辦法請看第十期週報內容。
  2. 30日(下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行主日學聯合禮拜,請幼稚組、國小組、青少年組師生參加。長春組照常於8:30上課,地點改在歷史館。
  3. 四月2日(三) 下午8:00信徒教育造就班第十二次上課,A.生死學班課程:「臨終照顧」。B.基要真理班課程:「基督再臨──末世」。C.聖經中的契約班課程:「結論」。歡迎兄姊參加。
  4. 四月13日(主日)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週的開始,受難週在教會節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慶。本教會在受難週14~18日(一~五)晚上8:00起有安排受難週祈禱會及聖餐,歡迎兄姊參加。在受難週期間請兄姊不參加旅遊及喜慶活動,專心省思耶穌受難的意義。祈禱會主理者如下:禮拜一:陳儀智牧師,禮拜二:許安德利長老,禮拜三:紀慶璋長老,禮拜四:戴馨德牧師(聖餐),禮拜五:吳合家長老,請兄姊為主理者代禱。
  •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2. 日期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進度 士師記 士師記 路得記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上
         16-18章 19-21章 1-4章  1-3章   4-7章   8-10章  11-13章
    3. 本教會小小磐石自五月份起除原有聖經故事、詩歌歡唱時段外增辦才藝班,共開設1.兒童基礎美語班。2.進階美語班。3.直笛基礎班。4.幼兒音樂班。5.幼兒舞蹈班。6.兒童心算班。7.摺紙班。8.美術班。費用一期三個月共450元,歡迎幼稚園小班~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報名參加,名額共70人,額滿為止。至四月12日截止,請向教公辦公室宋幹事報名,詳情請看磐石團契公佈欄。
    4. 2002年週報合訂本已裝訂完成,請有拿來裝訂的兄姊到教會辦公室領取。
    5. 台南中會松年部訂於四月22日(二)舉辦靈修一日遊,前往鹽埕教會靈修禮拜,並參觀中船及高雄碼頭遊港等活動,報名費每名600元,請兄姊向劉乳香長老報名,報名至四月7日截止。
    6. 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研究所將舉辦環球教會音樂之旅-《世紀新聖詩》的介紹。《世紀新聖詩》是總會於2002年4月出版的詩集,它將成為2006年長老教會禮拜新聖詩的模型。會中將介紹各民族詩歌的音樂風格、伴奏法、教育法以及在禮拜中的運用。

    7. 講  師: 駱維道牧師(民族音樂學博士)
      時  間: 三月30日(星期日下午2:00)
      地  點: 台南神學院禮拜堂
      對  象: 教會牧長、信徒、領唱、指揮、司琴、聖歌隊員
      費  用: 350元(含一本《世紀新聖詩》及研習費。自備《世紀新聖詩》者研習費200元。)
      電話報名: 06-2381278或2371291(轉209或119)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王美玲姊、蘇翠霞姊、李文伯兄、黃珠華長老、呂瓊璵長老、林金河兄、施鼎成兄、黃素月姊、謝愛玉姊、鄧正義兄、黃英香姊、林秀蘭姊、賴芳枝姊、郭仁德兄、呂金蟬姊、林添福兄。求主看顧、求主醫治,病痛早日康復。「耶和華說,我必使你痊癒,醫好你的傷痕。」(耶利米三十章17節)
    2. 我們依靠耶和華就得幫助,祂是我們的力量,我們的盾牌,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等候祂的必不差愧。基督徒以膝蓋、眼淚為台灣禱告、以雙腳走遍每一寸土地。萬軍之耶和華必讓祂的兒女得勝。
    3. 求神使每一位長執、同工除了能忠心於手中的事工外,能在工作之餘,善於利用時間不斷地自我充實,靈命智慧日日長進。
    4. 求主光照基督徒,從心中除掉罪惡,從肉體中克去邪惡,過聖潔的生活,謹守神的話語,盡本分,不使聖靈擔憂,一生敬畏神。

    主日學週報
    2003 年 11 月 23 日   第四十七期
    一、主日學時間表:
     禱告會 主日上午 7:45~ 8:00 主 日 學  主日上午 8:00~ 9:30
     長春組 主日上午 8:30~ 9:30 另類主日學  主日上午10:00~11:30
     禱告會 週六下午 6:30~ 7:00 父母成長團體 週六下午 7:40~ 8:30
    二、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
    「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使徒行傳一章11節)
    青少年組:
    「……祂……說:『聖經記載,基督要受害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你要奉祂的名,把悔改和赦罪的消息傳開,從耶路撒冷遍及萬國。』」(路加福音廿四章45~47節)
    三、解惑園地:耶穌「十架七言」之淺釋          陳儀智牧師
      耶穌在十字架上受盡折磨和侮辱之後,終於用口說了七句祂在世上最後的話,也是世上最聞名的,對基督徒信仰最重要的七句話。這些話沒有一句是罵人的,沒有一句是帶有仇恨的或計劃報復的,這些話只是一個短短的祈禱。這七句話分別是:
    1.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這是一句充滿「赦免」的祈求,耶穌為我們的罪和無知向天父求情,因為祂愛我們。
    2. 「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廿三章43節)這是耶穌在十架上對與祂同釘十架的兩個囚犯其中之一所說的一句話,這句話也是應答求赦免的祈禱,因為「救恩」要臨到凡認罪悔改又相信的人身上。
    3. 「母親,看你的兒子!……看,你的母親!」(約翰福音十九章26~27節)耶穌在肉體上極大痛苦和精神極孤單無助之中,仍記得祂的母親,祂仍要盡祂的孝心,可見耶穌是一位充滿人情的孝子。
    4. 「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這是一個孤寂的呼求,因為耶穌將人類所有的罪都擔當在祂身上,而罪使人與上帝隔離,所以此時似乎與上帝隔絕,但也因此使世人因信而獲得新生命。
    5. 「我渴了!」(約翰福音十九章28節)前面四句是耶穌在十架為別人而說的,祗有這句是為自己所講。這也表示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神,也是百分之百的人,所以祂會痛苦,會口渴;祂口渴是為了承受世人的罪,「我渴了」不是向上帝祈求,而是向十架下的凡人請求幫助。
    6. 「成了!」(約翰福音十九章30節),這是一句先知性的話語,意即「我已經完成父上帝所交託給我的工作了。」也可說是祂已「付清」罪的代價,雖然祂是無罪的,為世人擔負罪債,所以這是一個勝利的宣告。
    7. 「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加福音廿三章46節)這是一個交託、委身的祈求;耶穌並不怕死,因為祂明白這個死的意義,相信神必施恩保護、引領我們走向永生、勝利之門。
    四、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學  生:林多俐(三月25日)、柯稟均(三月26日)、蘇頌軒(三月26日)、
          邱涵郁(三月26日)、陳伯輝(三月26日)、許筱莉(三月27日)。
    五、消息專欄
    1. 本主日中午12:00主日學於副堂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同工午餐分享會,會中1.同工分享日本MEMIG研習心得並觀賞實地拍攝影片。2.教學心得分享及問題討論,請同工撥冗參加。
    2. 三月30日(下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行主日學聯合禮拜,請幼小組、國小組、青少年組師生準時參加。長春組照常上課,地點改在歷史館。
    3. 四月26日(主日)主日學與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春季生活營,地點:嘉義蒜頭台糖糖廠,內容:知性之旅、烤肉、焢窯……,名額有限,歡迎主日學學生儘速報名。
    4. 主日學成立「天使木笛讚美團」,歡迎國小三年級以上,有木笛基礎的學生報名參加,指導老師:曾慧真老師;練習時間:每主日上午9:30~10:30;地點:巴克禮廳。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排演默劇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季例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季例會   
    禮拜六 晚上 7:00-8:40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