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校園福音專欄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3/30週報
「因為阮不是看佇所會看見的,是看佇所不看見的;因為所會看見的是暫時,所不看見的是永遠。」
(哥林多後書四章18節)
牧師信箱
  此次代表中會前往溫哥華迦南教會,可說行前匆促,因為了配合該會合適日期,行前匆忙。但看到該會全體信徒在我宣佈並授與中會所頒予教會公印,而成為台南中會所屬一間海外堂會教會時,全體信徒起立鼓掌表示他們的歡愉。當地報紙也以半個版面刊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溫據點誕生」標題介紹,在此我節錄當地世界日報所刊載消息和大家分享。
台灣國外首間教會設立 牧師授職感恩禮拜
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慶表祝賀 中會議長丁忠和牧師帶領四位特使親臨主持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溫哥華迦南教會訂於3月16日(禮拜日)上午11時起,假該會舉行加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感恩禮拜,暨洪憲銘牧師就任授職特會禮拜,預計出席人數有兩百人以上,可謂盛況空前。
  由於這次盛會是台南中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國外所建立的宣教教會,也是第一位在國外就任授職的牧師,因此,該中會特別在議長丁忠和牧師(台南北門教會主任牧師)的帶領下,會同中會書記徐光川牧師(台南看西街教會主任牧師)、小會議長戴馨德牧師(台南太平境教會主任牧師)、前大眾傳達部部長洪溫柔牧師(台南民族路教會主任牧師)、及總委長老鄧建平長老(台南看西街教會代議長老)等四位特使前來陪同主持。
  因為台南中會是隸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以總會議長王光賜牧師、總幹事羅榮光牧師、及全體總委特別來函慶表祝賀賀詞內容引用聖經哈該書二章九節與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一節,同時也為教會祈求上主賜福,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與總會具有宣教合作關係的加拿大長老教會所屬Minister of Brentwood Presbyterian Church前中會議長Rev. Dr. Larry Lin在獲悉此項重大禧訊,特別致電深表同慶,同時也為該教會禱求,祈求上帝與教會同在,將平安與愛賜給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溫哥華迦南教會的前身,大溫哥華迦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立於1998年9月27日,迄今即將屆滿五週年。由於這教會長久以來,皆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與法規,從事牧養關懷與宣揚福音的依據,因而也建立起深切的認同感,常常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外的一員自居,並且獲得總會或總會屬下眾教會的肯定與支持;故此,在今年2月16日上午禮拜中,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特派小會議長戴馨德牧師的宣佈中,正式成為總會屬下國外宣教的一間教會。
  雖然該教會在二年前已經聘請洪憲銘牧師為駐堂牧師,從事牧養關懷與宣揚福音的工作,但因為加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後,必須按照總會所制定的法規,重新召開會員和會接受全體會員的監選,並且重新就任接受中會所授予的新職,駐在該教會從事牧養的工作。
  因而這次慶典,將包括該會加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的感恩禮拜,以及洪憲銘牧師就任授職特會禮拜,該教會特別表示歡迎鄉親前往觀禮共襄盛舉,共沐主恩。

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普世長老教會及改革教會大家庭的一份子。它的歷史根源可以上溯至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在南部及1872年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博士在北部所開展的宣教工作。
  138年來,長老教會經歷過晚清、日本、國民黨政府等不同政權的統治,仍以「焚而不燬」的精神見證著基督的主權。該教會經歷過清朝的宣教困境及許多教案;日據時代的皇民化運動和政教糾葛,以及國民黨政府時期的二二八、美麗島等政治慘案。1970年以來,面對台灣在內政外交上的危機和困境,以及台灣前途的問題,該教會更作出「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住民決定」、「促請政府…使台灣成為一新而獨立的國家」、「台灣主權獨立」等歷史性的信仰宣告。正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所宣示:「阮信,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受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和受苦,來成做盼望的記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普世教會協會(WCC)、世界傳道會聯盟(WARC)、世界傳道會(CWM)、亞洲基督教協會(CCA)、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WSCF)等世界教會組織的會員。該教會也和散佈世界各地的宣教團體及各國教會享有宣教合作的關係。該教會是普世教會的一份子,也和眾教會一起告白:「耶穌基督是救主,是上帝的兒子,是世界及人類的盼望!」

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
  自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的馬雅各醫生及甘為霖牧師,將基督教的福音傳至台灣的台南,經過65年的努力,終於得到上帝的賜福,日漸茁莊,前後共建立了23間教會,於是在1930年正式獲准成立台南中會。
  在1955年,台南中會因為響應總會所推動的倍加運動,以至於在短短的10年間,共增建了21間教會;另在1977年春季議會,通過推行50禧年運動,其目標乃是希望在中會慶祝50禧年慶的時間,能夠使教會成長至70間教會,以此來奉獻給上帝成為感恩的禮物。
  而後,因著眾教會致力傳揚福音的事工,使得教勢不斷的成長,甚至差派牧師前往維也納地區協助教會,從事短期宣教牧養的工作;在三年前,更突破地域的限制,正式通過接納金門的沙美教會成為屬下的教會,積極協助建立健康的教會;而今,在2003年1月16日所召開的春季議會中,獲得全場一致的熱切掌聲中,通過接納大溫哥華迦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中會屬下第一間國外宣教的教會,使得教會數達到第81間,成為總會屬下最為興盛的中會之一。

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溫哥華迦南教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溫哥華迦南教會的前身,迦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成立於1988年9月27日,迄今即將屆滿五週年。在這段期間,教會一直本著「耶穌基督是主」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與精神」,積極從事關懷牧養台灣移居本地的基督徒,以及帶領尚未認識耶穌基督的台灣人成為基督徒。
  為了建立一間真正具有台灣人特色的教會,自成立以來,這教會除了與在台灣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保持緊密的聯繫之外,並且堅持以台灣人的母語為禮拜的共通語言,以台灣教會傳統的禮拜儀式與程序為聚會的內涵,使許多置身在國外的基督徒和慕道友,都能夠在這教會充分享受到「家鄉」與「家庭」的甜蜜、溫馨、及上帝的愛。
  由於這教會長久以來,皆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精神與法規,從事牧養關懷與宣揚福音的依據,因而也建立起深切的認同感,常常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外的一員自居,並且獲得總會或總會屬下眾教會的肯定與支持;故此,在今年2月16日上午禮拜中,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特派小會議長戴馨德牧師的宣佈中,正式成為總會屬下國外宣教的一間教會。
  我們在祈禱中紀念海外教會的發展,把福音帶給台灣海外移民。

一.本週行事:
  1. 本會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獎學金申請至本主日截止,尚未申請者請儘速申請,並附上學期成績證明書正本一份。詳細辦法請看第十期週報內容。
  2. 2日(三)下午8:00信徒教育造就班第十二次上課,A.生死學班課程:「臨終照顧」,授課老師:戴馨德牧師,授課地點:副堂。B.基要真理班課程:「基督再臨──末世」,授課老師:陳儀智牧師,授課地點:巴克禮廳。C.聖經中的契約班課程:「結論」,授課老師:蔡利夫主任,授課地點:歷史館,歡迎兄姊參加。
  3. 每星期六上午8:00在教會副堂有同心禱告會,歡迎兄姊踴躍參加。
  4. 5日(六)下午7:30進教學道班第二次上課,請欲進教兄姊出席參加。
  5. 兄姊如需要向教會財務部申請台南中會財團法人捐獻證明,以申報所得稅列舉扣除之用的證明單,請向教會辦公室登記,一週後領取。
  6. 下季(四~六月)「新眼光讀經」已經送到本教會,請上次(一~三月)有簽名登記的兄姊到教會辦公室領取。
  7. 四月1日(二)婦女團契例行聚會完後,於上午11:10請戴馨德牧師、陳儀智牧師、2002.2003女宣幹部、「女宣特刊」審稿委員及編排委員稍留下,配合「特刊」需要,欲照團體相片。
  8. 四月8日(二)婦女團契事工計劃表原本排定是春假(休息),要改為排演〝默劇〞,因於四月12日(六)上午9:15~9:45在太平境南中婦女事工部第一小區上半年培靈會中要演出。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教會學校紀念主日,長榮中學蔡忠雄校長及黃文楷同學暨長榮女中鄭怜慕老師及學生李雅恩同學至本教會報告與請安,請兄姊為教會學校師生及教育事工代禱。
    2.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小會,請小會員出席參加。
    3. 8日(二)晚上8:00舉行進教談道會,請有填寫志願表兄姊出席參加。請吳合家長老及劉乳香長老協助問道理事宜。
    4. 12日(六)下午2:30~5:00台南中會第一小區財務檢查假本教會舉行,請財務部準備各種帳簿及收支傳票接受檢查。
    5. 四月13日(主日)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週的開始,受難週在教會節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慶。本教會在受難週14~18日(一~五)晚上8:00起有安排受難週祈禱會及聖餐,歡迎兄姊參加。在受難週期間請兄姊不參加旅遊及喜慶活動,專心省思耶穌受難的意義。祈禱會主理者如下:禮拜一:陳儀智牧師,禮拜二:許安德利長老,禮拜三:紀慶璋長老,禮拜四:戴馨德牧師(聖餐),禮拜五:吳合家長老,請兄姊為主理者代禱。
    6. 主日學與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春季生活營假期帳篷學校,日期:四月26日(六),地點:嘉義蒜頭台糖糖廠,四月6日(下主日)報名截止,國小二年級以下的學生請家長陪同,請儘速報名。
  •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2. 日期  3/30    3/31   4/1    4/2    4/3    4/4    4/5
      進度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上 撒母耳下 撒母耳下
         14-16章  17-20章  21-24章  25-28章  29-31章  1-4章   5-8章
    3. 網站委員會預定四月13日發行2002年十一~十二月份講章錄音帶,本次發行四卷八篇講章,如有需要請向辦公室登記,四月6日登記截止。

    4. 編號 日  期  講   員 講       題
       1  2002/10/27 陳儀智牧師 求主莫棄我
         2002/11/24 戴馨德牧師 我的心哪不可忘記
       2  2002/12/01 陳儀智牧師 以馬內利
         2002/12/08 林意玲社長 基督徒平衡的生活
       3  2002/12/15 陳儀智牧師 尊重我的我必尊重他
         2002/12/22 戴馨德牧師 客店裡沒有地方
       4  2002/12/29 戴馨德牧師 上帝所使用的人
         2002/01/05 戴馨德牧師 新的原動力
    5. 本主日下午2:00假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行「世紀新聖詩」的介紹,會中介紹各民族詩歌的音樂風格、伴奏法、教育法及禮拜中的運用。講師:駱維道牧師,費用每位300元(自備新聖詩者為200元),請向台南神學院報名,電話:2371291轉209或119。
    6. 五月份開始每週六晚上,主日學、小小磐石聯合舉辦週末喜樂園,將於下午6:00~6:30提供簡便晚餐給同工家屬(約五十名),徵求教會內有意願的兄姐一同服事,預計採用每個月輪煮一次的方式,有意者請向吳道昌校長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王美玲姊、蘇翠霞姊、李文伯兄、黃珠華長老、呂瓊璵長老、林金河兄、施鼎成兄、黃素月姊、謝愛玉姊、鄧正義兄、黃英香姊、林秀蘭姊、賴芳枝姊、郭仁德兄、呂金蟬姊、林添福兄。求主看顧、求主醫治,病痛早日康復。「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以賽亞五十五章6節)
    2. 為四月8日(二)晚上8:00進教談道會代禱:求主感動兄姊願意接受呼召來進入教會大家庭,有份於基督的筵席,為上帝的國度齊來事奉。也願慕道友受感動決志信耶穌,祈求聖靈引領。
    3. 為受難週的祈禱會代禱:耶穌願意為眾人走各各他的路,祂是上帝的羔羊,也是全人類救主,祂的身體為眾人而死,流血拯救世人的罪。也為祈禱會主理者代禱,求主幫助他們有智慧來闡明上帝的真道。
    4. 求神在國小、國中、高中打開福音的門,使福音預工進入校園,帶起學生在課業、身心、品格等各方面正面的影響力,並能與學生建立美好親密的關係。求主也賜下整體性的策略,使校園中的團契、小組、學校附近的教會能與福音預工團隊共同配搭,進一步作青少年福音及靈命造就的跟進、牧養。

    主日學週報
    2003年3月30日      第 十三 期
    一、主日學時間表:
     禱告會 主日上午 7:45~ 8:00 主 日 學  主日上午 8:00~ 9:30
     長春組 主日上午 8:30~ 9:30 另類主日學  主日上午10:00~11:30
     禱告會 週六下午 6:30~ 7:00 父母成長團體 週六下午 7:40~ 8:30
    二、本週金句: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上帝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上帝就應允他所求的。」(歷代志上四章10節)
    三、校長信箱        吳道昌
      三月三十日主日學主辦同工午餐分享會,這次由呂春鶯主任分享參觀日本札幌愛鄰教會的MEBIG兒童福音事工。愛鄰關懷協會同工一行十名在二月份天寒地凍時遠征北海道,真是勇氣可嘉,不過卻收穫豐富,百聞不如一見,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
      愛鄰教會在20年前由內越言平牧師以MEBIG(MEMORY, BIBLE, GAME)開創兒童福音事工,號稱「兒童宣教的宗教改革」並帶來教會更新及增長,成為很特別的門徒訓練計畫,目前他們教會的年輕牧師們都是從小在教會培養出來的。
      在一週的參訪行程中,包含各式的聚會、家庭訪問、街頭發傳單佈道,甚至打掃廁所,實際在生活中體會信仰與服事,而這些活動就是愛鄰教會平時信徒的生活。不做作不掩飾,紀律中帶歡笑,辛苦中帶滿足,兒童幾乎每天都喜歡到教會去,真叫人感動。
      我雖然沒參訪,但透過春鶯主任的介紹,隱約體會很多情境都和我們過去所勾勒出來「心目中的主日學」很相近,所以我非常感謝主耶穌,讓我們有實例可以模仿參考,不用暗中摸索,無中生有。
      當然我們也不是照單全收,如法泡製,我深信透過聖靈的帶領,在我們老師努力的備課中,一定能發展一套適合我們主日學的模式,具有突破創新的改革,讓我們的主日學生喜歡到教會來,並在教會受到良好的宗教教育,成為基督的精兵,以後不但我們的教會受益,更能貢獻整個社會。所謂今日主日學的光景就是明日教會的寫照,讓我們同心協力為主日學努力吧!

    可愛的一班       李香蘭老師

      自從我接了國二A班之後,心中真的有無比的感受。我們班有九個孩子,各個有特色、各個不服輸,在心態上、性情上有著典型的青少年叛逆,而他們的深藏情感卻也益發令我著迷!
      看著他們每次合班上課時那份睜大眼睛、托著下巴專注又投入的表情,我的心中就有無限的「阿們聲」!他們也了解老師們的用心,為他們每次量身訂作的合班課程。所以每次在合班中他們都盡情地參與,在分班時他們以禱告來體驗上帝的同在。就這樣,我們老師看著他們的生命一次又一次被神所洗禮,並且結出「溫柔」、「友愛」、「體貼」、「主動」、「積極」的果子。
      天父!我謝謝您!您讓我欣賞到您美妙的作為,我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您必定更加帶領著嘉鴻、建貞、建輝、侃秩、杰安、銘恩、麗如、靖婉、瑜芸,在他們生命的每一時刻都有您的陪伴!阿們!

    教與學         許昺奇老師

      去年暑期開始嘗試擔任主日學老師後,就發現分班時學生的秩序與規矩是一個隱隱作痛的負擔,因必須耐著性子的請同學們靜下心來注意聽,等大夥兒你一言我一語聊得差不多時,也快下課了。一直思索到底是老師不夠威嚴或是聖經故事內容引不起學生興趣。
      適逢今年初,青少年組的合班時間加入了老師同工們的事前備課,每週帶給學生不同的活動單元,而這些活動單元的精神常延伸至分班時的討論內容。這段日子來,我驚覺學生們的規矩慢慢產生變化,有同學主動課後留下來將桌椅恢復原狀、或問我下一次上課要討論些甚麼章節。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變化,相信隱含更新與向前的力量,而促使這力量儼然成形的,是許多同工們的同心。謝謝您們為這群小羊默默代禱、謝謝您們的週間電話聯繫與悉心安排課後關懷,這也讓我透過接觸主日學事工,有許多學習與成長,誠如馬太福音十八章10節所述:「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人。我告訴你們,在天上,他們的天使常常侍立在我天父的面前。」
    四、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楊惠馨(三月31日)、蔡純鈴(三月31日)、
         戴馨德牧師(四月3日)。
    學  生:龔施鶯鶯(四月2日)、黃履貞(四月2日)、嚴宗恩(四月4日)、
         蘇奕寧(四月4日)、劉達邦(四月5日)。
    五、消息專欄
    1. 本主日舉行主日學聯合禮拜,由青少年組師生主持及負責場地的整理,謝謝大家的辛勞。本年度主日學每季最後一個主日將舉行聯合禮拜,期能培養敬拜上帝的活潑生命。長春組照常上課,地點改在交誼廳。
    2. 主日學余秀絨老師、杜雅芬老師自本季起暫不帶班,轉入服事團隊,謝謝她們的辛勞及付出,其職由張文鴻老師、陳冠廷老師接任。
    3. 小小磐石自五月份起週六的聚會增設才藝班,歡迎主日學幼小組、國小組的學生參加,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簡章請向主任索取。
    4. 四月13日(日)各組合班上課時,將頒獎予參與「第一季新眼光讀經運動」填寫讀經作業的學生,請於下主日前繳齊作業,以便評審,並公佈名單。
    5. 四月26日(六)主日學與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春季生活營,地點:嘉義蒜頭台糖糖廠,內容:知性之旅、烤肉、焢窯、聯誼……,名額共90名,下主日前報名截止,請儘速報名,國小二年級以下的學生請家長陪同。
    6. 四月27日(日)下午2:30~5:00於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辦「管風琴音樂之旅」研習營,營中提供彈奏風琴的機會,主題:音樂世界顯主恩,講師:林淑娜老師(南神教會音樂系/所代主任),歡迎國小三年級以上學生報名參加,四月14日(一)前報名,每名300元。
    7. 「2003年創意兒童事工研習會」於五月16~17日(五~六)9:00~17:00假伊甸基督教會舉行。講員:內越言平牧師夫婦及其團隊(日本愛鄰教會主任牧師及MEMIG兒童事工創辦人),費用每名1,200元,本日前報名者800元,主日學每名補助400元,歡迎主日學同工參加,請向陳肇真主任報名。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捍衛真理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福音寫真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攝影的技巧   
    禮拜六 晚上 7:00-8:40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