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小組聚會指引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4/20週報
「互我識伊,及伊復活的權能,以及有份伊的受苦,來學伊的死。」
(腓立比書三章10節)
牧師信箱
  卡爾.雅士培(K. Jaspers)說:「死亡的不安是形成一切不安的根底」,任何人都能理解這句話的含意。如此,所有的人類都對於死亡抱著不安。全人類最後都要被死亡的力量所支配。也就是,只要是人就難免一死。不安是喪失希望的一種狀態,可以說,死亡成為一切不安和失望的根源。不安和失望的存在,誠然是以靈魂的死為其前提。
  所以,能領悟靈魂的死而生存的人,信仰之路即為之啟開。信仰既能超越死亡,亦能追求幸福。因為此種幸福並不隨死亡而終止。基督徒將死亡作為希望的出發點,並且賦有基督所賜給的沈著迎接安祥的死亡之心境,並相信在基督裡,罪得以赦免。
  信仰上的罪,不是靠人的功德與善行所能償還的,除了人的悔改與上帝的赦免之外別無解決的方法。唯獨藉著上帝的恩惠,人始得赦免。審判罪的是公義的上帝;赦免罪的是慈愛的上帝。把這些啟示出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上帝已經在基督裡審判這個世界,並彰顯上帝的公義。也在基督裡拯救了這個世界。而拯救乃是彰顯上帝的慈愛。如此,正是表明了上帝的公義、慈愛、審判與拯救。因此,十字架的道路是祂必須走的,如此,才能完成救贖人類的大業。
  耶穌未被捕之前,曾多次預言祂必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第三天祂必復活。我們可以從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過程,明白看出祂的死亡是真的,因為兵丁確定耶穌已死才沒有打斷祂的腿,用斷腿的震盪與衝擊來讓被打的人斷氣。但是他們卻打斷了同被釘的兩個強盜的腿。證實耶穌死亡的,並不是祂的朋友,而是曾用槍札祂的肋旁的仇敵。接著猶太人的習俗,耶穌的身體是用細麻布加上香料包裹好,並且安放在真正的墳墓裡,而墓門還被一塊大石頭封住,有羅馬兵丁把守。耶穌的肉體的埋葬,說明了靈魂是不能一同埋葬在墳墓裡的,因為靈魂無形,不能為墳墓所限制;但耶穌的身體則是有形的、物質的。耶穌的身體不但安放在墳墓中佔有空間,且在時間上埋了三天之久,若說在墳墓中的耶穌的身體只是一個靈,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靈魂既不佔有時間,也不佔有空間。
  當門徒來到耶穌的墳墓,他們發覺裡面是空的。主耶穌埋葬時所包的布還整齊地擺在原來的地方,這顯示祂的身體離開墳墓時的莊嚴有序。耶穌後來向門徒顯現的時候,是肉身的顯現,祂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加福音廿四章39節)耶穌復活後的身體是佔有空間的,並且到處行走,在人面前顯現,一同用飯。祂說話,也聽人說,祂還可以不受牆壁的限制,隨意進入屋內。這就是說,耶穌復活前的身體,在復活後已取得榮耀的屬靈的形像,留在後面的只是一個空墓。
  神學家卡爾.巴特(KARL BARTH)說:「你要相信活的基督嗎?只有我們信了祂已從死裡復活,然後才能相信祂,因為這是整部新約的內容。」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
(仁愛4/21、恩慈4/21、喜樂A4/22、平安4/22、溫柔4/25、和睦4/26、喜樂B5/3)
一、Welcome(打開話題)
主題:你喜歡禱告嗎?你常常禱告嗎?分享你禱告的經驗。
二、Worship(敬拜)
主題:聽主的聲
詩歌:1.短歌第3首(p.3真歡喜)
   2.短歌第27首(p.32靜靜聽)
三、Word(話語)
經文:馬太福音廿三章37~39節
解析:請參閱2003年四~六月新眼光讀經手冊P.113~115
討論題目:
  1. 請分享你流淚的經驗?為何事流淚?(列舉一、二件事)
  2. 在耶穌的眼淚中,你能體會到上帝的憐憫與慈愛嗎?
四、Work(服事)
  1. 為社會、教會代禱

  2. SARS疫情。
    第二期信徒教育班。
    長執改選。
  3. 服事之決志
  4. 彼此代禱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復活節,上午8:00禮拜中舉行聖餐,上午10:00禮拜中舉行復活節讚美禮拜,由聖歌隊帶領兄姊敬拜上帝。會中舉行聖禮典(洗禮與聖餐)。本次進教洗禮兄姊有二位,成人洗禮:蔡威谷兄、鄭志臣兄。小兒洗禮有二位,歐淳昕(父:歐力仁,母:劉娜純)、紀羽豪(父:紀博文,母:鄭幸君),請洗禮兄姊(含小兒洗禮)禮拜後在大門口拍照留念。
  2. 本主日禮拜後在大門口將分發復活節彩蛋,請兄姊向招待人員領取,每人一粒。
  3. 本主日中午12:00在巴克禮廳舉行週末「喜樂園」協調會,請主日學、小小磐石、青年、少年團契、愛鄰協會、愛餐小組相關人員出席參加。
  4. 五月18日(主日)上午9:30本教會舉行第一次長老選舉(應選12名),小會推薦下列人員為長老候選人,名單如下:歐根旺、謝安華、嚴秀良、侯良信、紀慶鴻、紀慶玟、劉富盛、李光甫、李素琴、李明晃、林禹臣、梁秋圓、吳道昌、吳廷壁、蘇玲珠、陳桂珠、陳娟娟、陳兆男、陳順命、陳政和、陳南州、鄭仁惠、張錦柿、段振福等共24名(依白話字A.B.C.順序),請兄姊為候選人代禱。請所有候選人於本主日上午禮拜後留步,將由侯良信長老拍攝個人相片,作為選票之用。
  5. 21日(一)上午9:30本教會長春會舉行四月份例會,地點:副堂。由新樓醫院家庭醫科醫師廖芳陞醫師專題演講,題目:「腦失智症」,歡迎兄姊參加。
  6. 23日(三)晚上8:00第二期信徒教育班第一次上課:

  7.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本週進度 上課地點
    祈禱學班 戴馨德牧師 祈禱的定義和內容 巴克禮廳
    舊約概論(上)班 陳儀智牧師 創世記 副堂
    腓立比書班 郭俊仁牧師 請安 交誼廳
    請有報名的兄姊前來上課。
  8. 25日(五)下午8:00家庭禮拜假賴郭  姊府上舉行,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陳肇真執事,7:40開車,歡迎兄姊參加。
  9. 每星期六上午8:00在副堂有同心祈禱會,請兄姊踴躍參加。為國家、社會、教會、肢體、家庭、自己等來祈禱。本週因帳棚學校暫停。
  10. 26日(六)社區委員會、主日學、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春季生活營,地點:嘉義蒜頭糖廠,請搭甲車者於上午7:00集合,搭乙、丙車者,於7:30集合,預定下午6:00返回教會。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台南家庭協談中心奉獻主日,請兄姊為家協事工奉獻及代禱。
  2.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舉行週末喜樂園同工差遣式,請主日學、小小磐石、青年、少年、愛鄰協會、愛餐小組參與的同工全體出席。
  3.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磐石團契將於巴克禮廳召開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參加。
  4. 28日(一)下午8:00家庭禮拜假吳杰兄府上舉行,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呂春鶯執事,歡迎兄姊參加。
  5. 27日(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教育委員會將頒發獎學金給本會優秀青年。本次計有研究所八名、大學十二名、高中七名、國中十名。恭喜!名單如下:

  6. 研究所:八名(每名3,500元)
     傅毓恩 大葉大學  機械工程研究所
     蔡蕙如 成功大學  中文博士班
     張介謙 成功大學  土木研究所
     李依龍 長榮大學  經營管理研究所(長榮大學推薦)
     黃鳳鈺 義守大學  管理研究所
     戴奉晉 台灣神學院 道學碩士研究所(台灣神學院推薦)
     嚴明福 玉山神學院 神學研究所(玉山神學院推薦)
     徐秋蘭 台南神學院 社會工作研究所(台南神學院推薦)
    大學:十二名(每名3,000元)
     劉貴中 成功大學     醫學系二年級
     林怡君 文藻外語學院   西班牙文系五年級
     蔡佩舫 義守大學     資訊工程系四年級
     劉貴元 長榮大學     媒體設計系三年級
     劉貴文 中國醫藥學院   醫學系五年級
     李怡潔 中華醫事技術學院 護理學系一年級
     林毓雯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藥學系一年級
     黃依婷 中華醫事技術學院 醫護管理系一年級
     顏國仰 崑山科技大學   空間設計系四年級
     林惠愛 台南師院     社教系四年級
     賴俐雯 師範大學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四年級
     林玟柔 聖經學院推薦   音樂系三年級
    高中:七名(每名2,000元)
     陳毓襄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 高中(專二)二年級
     蘇靖寒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 高中(專二)二年級
     王于嘉 長榮女中     高中二年級(長女推薦)
     葉恩琪 台南女中     高中三年級
     陳禕倫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 高中(專二)二年級
     施致忻 台南女中     高中一年級
     李純儀 長榮中學     高中二年級(長中推薦)
    國中:十名(每名1,500元)
     陳麗如 德光女中二年級  陳宗延 建興國中二年級
     侯以理 中山國中三年級  郭哲均 長榮中學一年級
     許雅婷 後甲國中三年級  陳銘恩 長榮中學二年級
     段可咪 德光女中二年級  鄧允中 新興國中二年級
     邱柏學 長榮中學一年級  徐幗懋 德光女中二年級
  7. 信徒教育造就班第一期全勤學員名單如下:黃月娟、莊信士、鄭志臣、萬雪美、鄧錦絨、蔡威谷、吳麗貞、王月春、曾憲德、許育仁、宋慧玲、洪美綾、李光甫、林秀蘭、吳合家、林玉霞、施大成、蘇俊臣。預定下主日(27日)上午10:00禮拜中頒發獎狀鼓勵。   
  •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2. 日期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進度 詩篇  詩篇  詩篇  詩篇  詩篇  詩篇  詩篇
         31-33篇 34-36篇 37-39篇 40-42篇 43-45篇 46-48篇 49-51篇
    3. 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發函各教會,邀請兄姊於五月11日(母親節),參加511「十萬台灣人站出來,許願正名嘉年華」活動。本活動於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歡迎兄姊向台南中會報名參加。
    4. 本主日下午3:00台南中會永樂教會舉行陳天信牧師就任感恩禮拜,請兄姊參加。
    5. 26日(六)上午10:00台南中會金門沙美教會舉行陳儀照牧師就任第一任牧師感恩禮拜,歡迎兄姊參加同頌主恩。
    6. 四月27日(日)下午2:30~5:00於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辦「管風琴音樂之旅」研習營,營中提供彈奏風琴的機會,主題:音樂世界顯主恩,講師:林淑娜老師(南神教會音樂系/所代主任),歡迎國小三年級以上學生報名參加,四月14日(一)前報名,每名300元。
    7. 總會來函請各教會兄姊關心參與「台灣之愛-聯合援助伊拉克難民勸募活動」,請兄姊為伊拉克重建及難民來奉獻,自即日起至五月10日止。也為伊拉克這個國家代禱,盼戰爭早日結束來重建家園。
    8. 基督教倫理學每本200元,請向辦公室購買。
    四.代禱事項:
    1. 為五、六月舉行的長老、執事選舉代禱:求主揀選祂的僕人來做服事的工作,主必重大使用祂的工人有份於教會管理及建造。
    2. 為第二期信徒教育造就班代禱:本次共有三班造就班,祈求主感動兄姊踴躍報名參加,一起來接受教育,使兄姊在信仰上、知識上,聖經的認知上有所幫助。
    3. 為生病、身體欠安兄姊代禱: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求主眷顧祂的兒女,保守他們的心志,求主醫治他們並早日康復。

    主日學週報
    2003年4月20日     第 十六 期
    主日學時間表:
     禱告會 主日上午 7:45~ 8:00 主 日 學 主日上午 8:00~ 9:30
     長春組 主日上午 8:30~ 9:30 另類主日學 主日上午10:00~11:30
     禱告會 週六下午 6:30~ 7:00 父母成長團體 4月26日(六)暫停
    一、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
    「祂的作為完全,祂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上帝;又公義又正直。」(申命記卅二章4節)
    青少年組:
    「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以弗所以二章8節)
    二、讀經,大家一起來!             教務組主任 陳肇真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因此主日學的工作,正是要讓小孩子到教會來,也是要塑造一個喜樂的環境,讓不論教會內外的小孩都喜歡來到教會,有親近上帝的機會,也參與服事、敬拜及學習。
      耶穌也曾訓誡我們說:「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身為主日學的老師與同工,我們真的要以言教和身教作出見證,讓小孩喜愛上主日學,且不讓他們跌倒。因此我們從今年度開始推行新眼光讀經運動,希望藉著每日的讀經、靈修養成師生家裡每日舉行家庭禮拜,尊崇上帝的話;也希望使每個家庭都能每日敬拜並親近上帝,因為能常與上帝同在是最大的福份,是任何人所不能奪去的。
      主日學於上週主日學舉行新眼光讀經運動頒獎式,獎項有優良獎與參與獎,共有40位同學獲得。
      侯良信長老榮獲特別獎,他是主日學顧問,以身教代替言教,為所有師生立下楷模。我們感謝各組主任、老師熱心協助推動,及家長的熱烈參與,許多家庭開始了家庭的靈修生活。相信假以時日,必能使教會這個大家庭在追求信仰的天路上,不偏不倚地往前邁進,成為上帝所喜悅所重用的器皿。
      我們也要再次的提醒同學及家長,這個讀經運動是一個家庭的信仰活動,而不僅是學生個人的填寫查經作業,所以評審的內容除了填寫的正確度及完全度外,每日父母的簽名,及全家的讀經靈修更為重要,因為上帝所看重的並不是外表的形式而是人的內心,願大家在新眼光讀經中能讓全家一同走上狹窄而人少的天路,並體會與上帝同在的喜樂及福氣。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林蘭文(四月24日)。
     學  生:林添福(四月22日)、魏翊潔(四月24日)、魏以恆(四月24日)、
          吳惠汀(四月25日)。
    四、消息專欄
    1. 本主日是復活節,國小組學生於10:00讚美禮拜中獻詩,由曾琡芳老師指揮,我們齊來敬拜復活的主!
    2. 本主日中午12:00於巴克禮廳召開週末喜樂園協調會,請主日學各主任及相關人員出席。
    3. 四月26日(六)舉辦主日學春季生活營,地點:嘉義蒜頭糖廠,請搭甲車的師生於上午7:00集合,搭乙、丙車的師生7:30集合,預定下午6:00返回教會。
    4. 四月27日(日)上午10:00禮拜中舉行週末喜樂園同工差遣式,請全體同工出席。
    5. 國一組張錦柿老師因事請假至六月底,自本主日起由簡邑真老師代課。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一 晚上 8:00 恩慈小組/玠能兄宅
    仁愛小組/道昌兄宅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關心天下事  
    禮拜二 晚上 8:00 平安小組/博信兄宅
    喜樂小組A/明毅兄宅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五 下午 8:00 溫柔小組/交誼廳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下午 7:00 和睦小組/陳牧師辦公室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尋寶查經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支援帳蓬學校  
    禮拜六 晚上 7:00-8:40 小小磐石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