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5/25週報
「兄弟啊,阮求恁凡若佇恁中間著磨,他們佇(ti跩-t*)主治理恁、警戒恁的。恁著識(bat)伊,為著他們所做的工,恁著佇仁愛大大尊敬他們。」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9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面對中國肺炎SARS在台灣爆發出疑似集體感染病情以來,台灣拼全力對付疫情的控制,從只差一天就可以被世界衛生組織從「感染區」名單中除名之際,且突然因台北和平醫院爆發院內集體感染事件,參與救援醫護人員相繼被感染,以至死亡,更帶動了國人心理上的極度恐慌,加上台大醫院、高雄長庚醫院前後被SARS攻陷,關門隔離,繼而疫情持續擴大,其對外擴散的可能性也越高,因此,造成「日頭赤映映,隨人顧性命」的自私心態,整個社會充滿「自求多福」的「顧己」行為。
  由於SARS可怕殺傷力,它完全不可掌控的傳染力,在不可防範的在我們四周迅速蔓延氾濫。令你膽戰心驚,誰要是碰到了它,經過十天的潛伏,除了自己發病以外,凡是與他接觸的人,都有被傳染以及傳染給別人的可能。因此,我們看見醫院停診、社區隔離、學校機關團體關廠停課……等等。受到牽連影響的高達數萬人之多,有可能全面失控,我們要用心祈禱,求主憐憫我們。「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6節)
  公元一六六五年八月,在英格蘭北部德比郡一個叫亞姆的小村莊,有位村裡的裁縫收到了一箱從倫敦寄來的衣料,不久後裁縫師就生病了,接著他死了,裁縫師的客人也跟著病了、死了。這時村民才發現這箱衣料帶有黑死病菌,而當時倫敦正在流行黑死病。
  村民都很恐慌,因為他們知道黑死病的病菌已經在村裡蔓延開了,他們怎麼辦?要逃到哪裡去呢?這時村裡教區的牧師召集了大家,他除了帶領大家祈禱外,並勸告大家不要四處逃命,以免讓黑死病菌到處擴散。他建議封閉村子,不讓外人進入,裡面的人也不要出去,讓村莊成為隔離區。在一番討論之後,村民集體接受了牧師的建議。
  之後的一年,黑死病繼續在村子裡肆虐,全村三百五十多人,有四分之三的人病死,但卻沒有一個人逃離村子。
  由於這些村民的犧牲,在德比郡附近的村莊,沒有人染上黑死病,這個村莊也成為一群為了公益而集體自我約束的聖人。如今每年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亞姆村會舉辦紀念儀式,向當年這批勇敢的村民致敬。
  這個亞姆村的故事,今日重讀,讓我的心情異常沈重,這些村民的行為是聽信牧師代表上帝的權威?還是出於內心了不起的道德意識?他們的行為當然偉大,因為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本來就是不符合人類自私的基因的。
  三百五十人中死了近二百八十人,這個或然率太高了吧!如果其中有些村民逃離,也許附近的村莊會因黑死病蔓延而死掉二千八百人,但卻不見得是逃掉的村民死掉,因此,留在村子裡的村民,都是明知自己有存活的機率,卻願意放棄這個機會,只為了堅守一個信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被隔離的人群,如果是出於自發性,自然會有道德的力量支持他們,但如果是被公權力所迫,如當今的台北,因為行政命令而封院、封街,身陷隔離區的人們要靠什麼力量去支撐他們的受難呢?
  關鍵可能在尚未被隔離的人們的態度,法國哲學家福柯在探討監獄及精神病院的社會機制時說,大部份人類需要有個地方關「不正常」的人,好讓他們自身覺得正常,而在隔離區外的人,是否也因為有可能不健康的人被關在某個空間中,而使他們相對覺得自己會比較健康。
  我們社會,欠所有被隔離的人一份情,英國亞姆村的事蹟,之所以直到今日還不斷被紀念,就是因為超越了人性,而在今日社會,沒有人有資格要求任何別人因為道德、宗教或法律去犧牲自己,但當我們看到有人不管自願或被迫在為我們犧牲時,這個社會應該盡更大的力量去保護這些人。
  對於留在封鎖前線的人,我們不能讓亞姆村的悲劇重演,任何在隔離區內交叉感染的事都是罪惡。
  我相信我們在中國肺炎SARS肆虐流行的今天,看到了許多令我們惴惴不安的人性問題,一百多位醫護人員辭職求去,不願繼續在醫院服務病患,為的求自保「疼自己」,人為什麼那麼狹窄,那麼自私?當然我們會說:「人痲,日頭赤映映隨人顧生命」,人在中國肺炎暴虐中,卻以狹窄、自私為正常,一點憐恤的感覺也沒有,現代人拼命消滅「愛鄰舍」的感動,讓靈魂,死於罪中,這種自私自利顧己的心態比中國肺炎更兇狠更可怕的靈魂病毒,這種靈魂的病毒正在我們四周迅速擴散,把我們圍在極度的危險中,這個社會將是「人怕人」「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現代人的面目,如此,就是安全,平安了嗎?
  我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提到:「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認同所有的住民。」由於中國肺炎SARS的侵襲,台灣國內所有住民的健康與安全應是我們全體基督徒所關懷的要事,請大家以信心、愛心和知識,儘量遵守教會內有關專家提供建議的防疫法,請看五月11日週報,同時並請大家一起來做:1.每天固定於晚上9:00同心守望代禱。通過全體的禱告,祈求上主眷顧憐憫,賜下信心與平安!2.每天居家務必確實量體溫,提高警覺,為健康把關。3.基於對自己及他人生命之尊重,請確實執行,時時洗手,大家點頭微笑請安,不握手、與人交談時保持適當距離或戴口罩等。
  中國肺炎在台灣迅速蔓延氾濫,我們要有心理預備可能要面對一段時間的防範,但我們不要怕,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及時的幫助。「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9:30本教會舉行臨時會員和會,舉行長老第二次選舉,應選二名,名單如下:1.李素琴、2.紀慶玟、3.陳政和、4.鄭仁惠。(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請坐在教會禮拜堂二樓及副堂的兄姊都到禮拜堂一樓參加選舉。
2. 第一次長老選舉已選出十位長老,其名單如下:李光甫、吳道昌、侯良信、段振福、梁秋圓、陳兆男、陳桂珠、張錦柿、謝安華、蘇玲珠等十名。(依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3. 2003年長老選舉選務工作人員分配表如下:
組 別   點名(含代筆)  發 票 收 票 唱 票 記 票 監 票
第一組 紀慶璋   蘇俊臣 蘇俊臣 許文斌 宋慧玲 陳良榮 戴欣玫 周幸幸
第二組 吳合家   吳道雄 吳道雄 曾憲德 王俊郎 施大成 彭雅玲 黃麗芬
第三組 許安德利 楊惠馨 楊惠馨 陳肇真 蕭恩澤 蔡利夫 蔡純鈴 丁妙真
第四組 劉乳香   郭貞秀 郭貞秀 蘇文義 王建國 顏國仰 李秀玲 翁麗雅
本次開票作業分為二組,第三組唱票、記票、監票人員支持第一組作業,第四組唱票、記票、監票人員支援第二組作業。
4.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小會,請小會員出席。
5.
本主日下午4:00,本教會夫婦團契將前往台南縣關廟舉行踏青活動,請欲前往的夫婦團契契友於下午3:50到教會集合,活動後有聚餐(費用自理)。
6.
28日(三)晚上8:00第二期信徒教育班第六次上課:
課 程 名 稱 授課老師  本週進度   上課地點 上週出席
祈禱學班    戴馨德牧師 限制和條件  巴克禮廳  13人
舊約概論(上)班 陳儀智牧師 約書亞記   副堂    17人
腓立比書班   郭俊仁牧師 基督徒的行為 交誼廳   10人
歡迎兄姊前來上課。
 7. 婦女團契自五月26日(二)至六月30日暫停例行聚會,自七月1日(二)再恢復聚會。(因SARS正流行,婦女團契姊妹們普遍年齡偏高,身體抵抗力較薄弱)。
 8.
少年團契於24日(六)及31日(六)暫停聚會二次,請少年團契契友注意。
9.
31日(六)上午9:00~11:00於副堂召開本學期永福、忠義國小晨光教學同工分享會,歡迎同工及關心校園事工的兄姊參加。
二.行事預告:
1.
本教會訂於六月15日(主日)上午9:30召開臨時會員和會舉行執事第一次選舉,應選執事廿四名,將於下主日公佈臨時會員名單,請兄姊為執事選舉代禱。
2.
下主日是環境主日,請兄姊為台灣環境的維護及保護付出代禱及關心。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日期 9/15 9/17 9/18 9/19 9/20 9/21 9/22
進度 詩篇
136-138篇
詩篇
139-141篇 
詩篇
142-144篇
詩篇
145-147篇
詩篇
148-150篇
箴言
1-3篇
箴言
4-7篇
2.
本主日上午10:00台南東門教會舉行設教百週年聖餐禮拜,下午2:30舉行教會更名「巴克禮紀念教會」揭幕禮拜及百週年感恩禮拜。自六月5日有一系列活動,也歡迎兄姊參加。
 3.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成立「SARS集中隔離國宅」,急需有愛心、熱忱之志工協助,工作內容為1.協助聽電話。2.環境整理。3.處理雜物等。預計招募1,000人以備疫情發生時可即時給予隔離家屬必要的協助,並將為各位志工進行有關於SARS相關職前訓練。聯絡電話:07-2851555,傳真:07-2851554,聯絡同工:劉婷瑛小姐。
4. 六月6日(五)上午10:00台南中會松年大學台南分校、東門分校、後甲分校舉行聯合畢業典禮,邀請總校校長高俊明牧師主持畢業典禮,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
5. 台南神學院舉辦「台灣民主運動史話」特展──林義雄先生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頒授系列活動,訂於六月1日下午3:00假頌音堂舉行。特展會於六月2日~14日上午9:00~下午4:00在頌音堂舉行。六月9~10日上午9:00起有蕭清芬牧師及林義雄博士的專題演講,地點:神學院禮拜堂,歡迎參加。
6. 11日(三)上午9:00台南神學院假頌音堂舉行本學年度應屆畢業生畢業典禮,歡迎兄姊光臨指導同頌主恩。
7. 10日(二)下午1:30~3:00假台南神學院禮拜堂舉行台南神學院校友大會,歡迎各系所校友踴躍出席參加。
四.代禱事項:
1. 為SARS的疫情代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已在台北、高雄及台南縣市流行,求主憐憫台灣的百姓,不再使疫情擴大,而有效的防治,百姓不被感染,也為前線的醫護人員敬最深的敬意。
2. 為長執的選舉代禱:本教會於五、六月間舉行長老及執事的全面改選,求主預備祂的工人,也願長執的選舉能順利進行,祈望兄姊踴躍出席長執改選的臨時會員和會。
3.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求主醫治並看顧,使病痛早日恢復健康。「願平安康泰歸於遠處的人,也歸於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五十七章19節)
主日學週報
2003年1月5日
第 一 期

一.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我主耶穌基督……因從死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羅馬書一章3~4節)
 青少年組:「我們知道,雖然全世界都處在那邪惡者的轄制下,我們仍然屬於上帝。」(約翰壹書五章19節)

二、校長信箱
  五月三日週末喜樂園在各位同工精心準備下隆重開幕,從下午三點一直到晚上八點半,大家真的很高興,期盼多時的喜樂園終於開鑼了!第一次的精采活動讓很多大人刮目相看,很多小孩雀躍不已。我要深深地謝謝所有同工的努力,尤其幾位主要同工:春鶯主任、慧玲、宜慧、香蘭……,還有當天的主廚夙娥,讓我們享受一頓可口的晚餐。
  可是無情的SARS卻逼得我們不得不暫停喜樂園活動,並延期至八月,我知道這106位學童一定非常失望,一些同工也覺得無奈,甚至有人擔心這股熱勁會消失無蹤。
  我真的對大家很抱歉!遺憾之餘,我們是否安靜的回到上帝面前,體會一下上帝到底要我們在這事學習什麼,我只知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得益處,所以如果你有感動,希望你把它寫下來並投稿刊在主日學週報上,讓我們一起學習領受上帝對我們個人不同的教導。
  雖然如此,週末下午四點還是有音樂劇及國小組同工的備課禱告時間,由春鶯主任及宜慧帶領,而且週末六點的同工禱告會也沒有停止,歡迎所有同工參加。或許是上帝要我們安靜下來,有更多的裝備,我真的希望我們的喜樂園也因此有更多上帝的祝福,願我們有更多的安靜,更多的禱告!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呂瓊璵(五月31日)。
 學  生:許詠安(五月27日)、施文珮(五月28日)、陳宗祺(五月28日)、歐淳安(五月28日)。
四.消息專欄:
  1. 值SARS疫情蔓延之際,主日學照常舉辦。週六下午4:00~6:30的喜樂園國小組同工裝備站,與主日學同工祈禱會亦如期舉行,請參與的師生配合教會防疫措施,並為SARS疫情關心代禱,求主保守全體師生身心健康,靠主不憂不懼。
  2. 請繼續為國、高三同學準備升學考試代禱,用安靜的心靠主勝過一切艱難和挑戰。
  3. 請為教會長執選舉代禱,主日學有推薦執事候選人,求主預備他們的心,也選出合神心意的人來興旺福音。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8:50-11:00 婦女團契 暫停  
禮拜三 晚上 8:00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禱告會/副堂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暫停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分組查經信仰省思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