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磐石團契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7/20週報
「你著勇敢壯膽!莫得驚,也莫得懍(lun);因為你無論叨落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及你佇在。」
(約書亞書一章9節)
牧師信箱
  今天我們歡迎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伉儷蒞臨本會參加主日禮拜。李前總統身為第一位本省籍總統,在民間聲望一直很高,到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論發表,兩國論受到七成以上民眾的支持,顯示李前總統在台灣主權獨立上的堅持受到民意所肯定的。
  李前總統曾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民主先生,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李先生確實是關鍵性人物,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確定立委的定期改選和總統直選,廢省,國民大會的停權等,確實奠定了台灣民主和獨立主權的基礎,讓威權體制在台灣逐漸遠颺,我們相信李先生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是一位會在歷史上留名的重要人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心台灣前途,在國民黨威權時代,勇敢的三次提出“我們的呼籲”、“國是聲明”、“台灣主權獨立宣言”,先知的直覺為愛台灣這塊寶島,發出呼聲。在此,把1991年8月20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主權獨立宣言」提出和大眾分享;
  我們確信,上帝按照祂的形像造人,使人有尊嚴與自由來決定自己的前途;又賜予土地,使人各安其所。但在歷史中,人濫用灌力,強取別人的土地和生命,以致不義與邪惡遍滿全地。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宣告上帝國度來臨,使舊的世
界變成新的創造。這是人類希望的根源。
  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簽定,日本放棄台灣及澎湖的主權後,依人民自決的國際法原則,台灣的主權即屬於台灣全體住民。本教會基於信仰立場,與此一歷史事實,自一九七一年以來,屢次發表聲明與宣言,關心台灣全民的權益與福祉。
當此國際局勢激變,世界各地弱小被壓迫的民族,紛紛要求自決獨立之際,而台灣卻仍是外來政權統治下的國際際孤兒,有被中國併吞的危險。面對此一緊迫的局勢,本教會特此堅決宣告:
 台灣主權獨立。台灣的主權與土地屬於台灣全體住民。
 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主權獨立國家。
 因此,本教會鄭重主張:
一.制訂台灣新憲法:
  以台灣全體住民為主體,經由民主程序選出制憲代表,制訂確保人權、環保權與社會權,特別是保障原住民與弱勢團體權益之新憲法。並依據新憲法,由人民直接選舉總統,組織新政府,建立新國家。
二.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
  立即舉行公民投票,申請加入聯合國,確立台灣國際人格與地位,開展台灣的國際前途,並參與建立世界公義與和平的新秩序。
三.確立台灣與中國的新關係:
  在未依據新憲法,組織新政府,並經人民充份授權之前,在台灣的任何政權、黨派、團體或個人,均無權決定,或代表台灣人民與中國當局協商任何影響台灣安全與人民福祉的重大政策。台灣與中國應秉平等互惠、和平共存的原則,互相承認與尊重,以促進亞太地區之和諧與發展。
我們懇切祈求上帝的幫助,賞賜聖靈更新萬物的力量,使我們建立一個主權獨立的新台灣。
  「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聖經:以賽亞書四十三章十九節)
  我們相信台灣的百姓和長老教會信徒一樣的看見「唯有台灣獨立,國家才安全」。最近香港百姓為了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相關立法,由三十多位宗教及政派團體組成,舉行「民主大會」,要求普選香港行政長官及立法會,七月一日五十萬人大遊行,七月九日包圍立法會,十三日發起第三次大型聚會,估計有兩萬多人參加。這次香港國安條例一旦立法,不僅危及港人言論結社信仰等自由,甚至危及香港司法獨立,此次遊行是港人站來爭取自己的自由代表「一國兩制」的徹底破產。
  最近中國要求世界各國在其公民設立的「出生地欄」排除台灣,
改為中國,如此蠻橫作法強求海外台灣僑民更改出生地,實在豈有此理,我們台灣人應讓團結不去中國大陸旅遊,以表我們的抗議。看看港人終於夢醒了,而台灣百姓是否還在做白日夢,「統一」、「一國兩制」?長老教會的宣言豈不是在強調「台灣主權完全的獨立」,不要被統派政客及媒體欺騙,而相信中共胡說(胡錦濤)「統一事關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中國政府一定會認真傾聽,尊重並照顧台灣同胞意願...。」嘴裡甜言蜜語,且有飛彈對準台灣,還相信胡說:「一國兩制在港澳行得通,在台灣也一定行得通。」?如今香港人爭自由,發出吼聲,還政於民之行動,豈不表示中國的鴨霸?
  九月六日將舉行「十萬台灣人站出來,許願正名嘉年華」活動,「會師總統府前進聯合國」,台灣是一個國家,母親的名叫台灣,通過全國百姓的覺醒,建立台灣國,叩關聯合國。本會將組團前往,台南中會由我擔任總領隊,呼召我全體信徒參加,熱烈響應這個運動的總召集人──李登輝前總統。參加者除可獲得大會贈送的「台灣護照封套」外,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特別製作「環保袋」做為禮物贈送每位參加者。期盼通過我們的努力,早日實現「台灣咱國之名,正各咱母親之夢」請為台灣,咱的國家祈禱,求上帝祝福咱──台灣國萬歲。
磐石團契
(仁愛7/21、恩慈7/21、平安7/22、喜樂A7/22、溫柔7/25、喜樂B 7/19)
1. Welcome(打開話題)
 主  題:你對聖經那位人物最欣賞?為什麼?
2. Worship(敬拜)
 主  題: 依靠耶和華
 詩  歌: 1.讚美詩集第12首(p.16出聲吟詩)
       2.讚美詩集第53首(p.59凡若依靠耶和華)
3. Word(話語)
  經  文: 尼希米記一:1~11
  解  析: 
  尼希米原意為「耶和華的安慰」或「耶和華有憐憫」。他是一位很有才能的屬靈領袖,雖然他身在波斯京城宮中,但他不忘祖國,從故鄉來的弟兄,報告有關祖國毀壞的的光景和同胞的苦況,他竟為此事悲哀了幾日且禁食禱告,他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想到自己的責任,發現自己的罪,向上帝承認「我們」的罪(6-7節)。一個人越敬畏上帝,越會戰戰兢兢祈求上帝的赦宥和幫助。(10節)
  尼希米在禱告中肯定自己為上帝的僕人、百姓(10-11節),是上帝已拯救的,更在上帝裡面得著立志的能力與勇氣。為此,他放棄高官而願意與同胞認同,參與救國的工作。
討論問題:
1.尼希米聽到弟兄遇難而生悲苦;面對天災地變,SARS瘟疫之侵襲,你是否對受難同胞也有這份的認同與負擔呢?
2.面對國家的處境,沒有國際地位,還遭受中國的打壓威脅,尼希米的行動是否給你什麼啟示?你有常為國家迫切禱告嗎?
4. Work(服事)
1.為社會、教會代禱:
國家定位與政治安定
新任長執
青少年三福訓練
2.服事之決志
3.彼此代禱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十點禮拜,歡迎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證道,謝謝李登輝先生帶來美好的信息。禮拜後全體在禮拜堂分批拍照留念。
2. 本主日下午2:30~5:30台南市李登輝之友會假國立台南社教館演藝廳舉辦二場演講會:第一場由呂秀蓮副總統專講,第二場邀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演講。講題:「台灣人贏的策略與未來走向」。憑券入場,請向李登輝之友會索票(台南市安和路一段29號,電話:2822755)。
3. 本主日下午2:00在副堂有「青少年三福訓練」,課程:「善用見證」,並有第一次實習探訪,請隊員及隊長出席參加。
4. 23日(三)下午8:00假巴克禮廳舉行新任長執訓練會,請本次新當選的長老及執事出席參加。
5.
26日(六)上午8:00,本教會主日學舉辦喜樂夏令營,地點:青草國小,並乘竹筏觀賞曾文溪口紅樹林,當天上午7:30集合出發,下午6:00返抵教會,報名延至本主日截止。
6.
26日(六)下午3:00假林洪境桂姊府上舉行故林添福兄追思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歐根旺執事,2:45開車。
 7. 26日(六)上午9:00起的「同心求」禱告會,因有主日學喜樂營活動,更改在27日(主日)中午12:00舉行,地點:禮拜堂,為準備便當,請假的兄姊請通知各組組長。
8.
26日(六)下午7:30在陳牧師辦公室有第二次學道班,請報名洗禮之兄姊出席參加。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為文字事工奉獻主日,請兄姊為文字事工代禱及奉獻。
2.
下主日上午9:30本教會青年團契將前往湖美教會獻詩,請代禱。
3. 29日(二)下午8:00在巴克禮廳有進教談道會(問道理),請有填寫志願表兄姊出席參加。請侯良信長老、蘇玲珠長老出席協助問道理的事宜。
4. 七月31~八月1日(四~五)下午7:00讚美之泉2003年亞洲地區關懷巡迴演唱會假長榮女中舉行,歡迎兄姊到教會辦公室索票前往聆聽。
5. 八月2日(六)起教會恢復舉辦週末喜樂園,請兄姊關心代禱。
6. 第三期信徒教育造就班訂於八月13日(三)開課,課程如「招生簡章」,歡迎兄姊報名參加。
 三.肢體交通:
1. 本主日下午3:00歸仁教會舉行戴乃臣牧師就任授職禮,歡迎兄姊參加同頌主恩。
 2. 27日(主日)下午3:00台南中會復國教會舉行莊宗霖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歡迎參加。
 3. 22日(二)上午7:00南部四中會舉行溪頭靈修一日遊,請有報名的兄姊於7:00以前到教會集合出發。
四.代禱事項:
1.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上帝要做我們的父,我們要做祂的兒女,祂要在我們中間居住,做我們的主。全台灣同胞從不潔、不義中出來,不沾不潔淨的物,從虛謊、貪婪、謊言中分別出來。上帝必接納我們在祂家中,享受祂所賜的平安。
2. 為青少年三福訓練代禱:為期十三次的三福青少年訓練,求主幫助學員用功參與,使青少年朋友透過訓練能在福音禾場大有收穫,祈求聖靈引領及幫助。
3. 為身體欠安兄姊及死喪家庭代禱:死喪的家庭求主安慰,求主擦掉他們悲傷的眼淚。身體病痛者求主醫治,並眷顧他們。「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好你的一切疾病。」(詩一O三:3) 
4. 故黃素月姊遺族感謝主內兄姊的關心及代禱,在炎熱的天氣裡參加故人告別禮拜,謝謝大家,請兄姊繼續為遺族代禱。
主日學週報
2003 年 7 月 20 日   第二十九期
一、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
「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 (羅十14)
青 少 年 組:
「這一群信徒都同心合意,沒有一個人讓他的財物是屬於自己的;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 (徒四32)
二、2003年主日學第三次同工午餐分享會:     七月13日
  教會已完成網路連線建置,主日學資訊組許明隆主任將製作主日學網頁,提供主日學歷史、活動日程、課程輪值表、主日學週報,並開闢聊天室,敬請拭目以待。

討論事項:
1.如何實施主日學準時上下課?
  期盼老師以身作則,8:00準時出席合班上課,以激勵、帶動學生。主領合班上課的老師對時間的掌控應更精準,以免影響分班及下課時間。
  幼小組已設立準時獎,凡一季中準時上課七次以上者贈獎,因此小朋友會催促家長,希望準時上主日學,情況有很大改善。

2.班導師的可行性及配套措施實施細則。
說明:目前主日學每班有三個老師輪流任教,對老師而言因不需
每週服事,鼓勵了很多兄姐出來任教,形成教會內一大資源。但對學生而言,每週不固定的老師上課,造成學習的不連續性,甚至忽略學生全人之關懷。今改善方案即強調班導師制,議決如下:
a.幼小組已實施班導師制一段時間,情況良好,班導師每週都出席,分班上課時,由輪值老師講述當週主題。
b.青少年組及國小組每班將選派一位班導師,並公佈讓學生知道,班導師每週都要出席,並負責分班上課及主動關懷學生。分班上課,內容著重在分享及代禱。
c.主日的合班上課,將逐漸改成主日青少年兒童禮拜模式,現階段青少年組及國小組是由輪值老師中一位講述主題。分班後不再重覆。
d.寄望週六少年團契之小組活動及國小組喜樂園分組活動能延續老師對學生之關懷及加強同儕間之互動。唯週日及週六導師之一貫性尚待討論。

3.主日學老師支援週末喜樂園案
喜樂園分為國小組及幼小組,包括小組活動,其成員一半以上為主日學學生,今邀請主日學的老師協助,可延伸教材及對學生的關懷。此案經老師認同,多位老師願意擔任同工。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宋慧玲(七月25日)
  學  生:黃文楷(七月21日) 吳合家(七月23日) 徐幗懋(七月24日)
 
四、消息專欄:
  • 1.本主日合班上課時,舉行本年度第二季新眼光讀經運動頒獎式,得獎名單如下,恭禧!請尚未參與者,加入第三季讀經,研讀上帝的話語。
    1. 特別獎:侯良信長老;優良獎:陳宗延、戴陽、侯以理(青少年組)
    2. 第一名:陳宗欣(國小組)、黃馨儀、顏家欣、曾柄諺、施文珮、林昕儀、林昕琪、林峻豪、林峻鴻(幼小組)
    3. 第二名:戴筱曼(國小組)、嚴安真(幼小組)
    4. 第三名:龔怡瑄、鄧存恩(國小組)、林立揚、嚴榮哲(幼小組)
    5. 參加獎共26名,請參考主日學公佈欄。
  • 2.七月26日(六)主日學舉辦喜樂夏令營,地點:安南區青草國小及乘竹筏探索四草紅樹林,費用:50元,歡迎全體師生參加,本主日截止報名。
  • 3.同心求禱告學校本週改於七月27日(日)中午12:00假大禮拜堂舉行,為準備便當,請假者請事先通知。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一 下午 8:00  仁愛小組/政和兄宅
恩慈小組/玠能兄宅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練詩、白話字  
禮拜二 下午 8:00 平安小組/博信兄宅
喜樂小組A/明毅兄宅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溫柔小組/交誼廳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8:00 和睦小組/陳牧師辦公室/副堂
喜樂小組B/戴牧師辦公室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敬拜讚美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父親節排演I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