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8/31週報
「恁著有基督耶穌的心做心。」
(腓立比書二章5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今天為新任長老、執事舉行就任授職典禮之際,首先我們要感謝嚴俊良長老、紀慶璋長老、許安德利長老、劉乳香長老、吳合家長老屆齡榮退,以及黃順忠長老、蘇俊臣長老任期屆滿榮休,他們過去在任期中對教會的付出及用心事奉,留下佳美的腳蹤,在此我們給予肯定他們在主面前的委身,給後繼者一個楷模,相信一代比一代的委身服事更有果效,帶動整個教會的復興及生命力。
  每次選出新的長執,我們都對他們有所期望,相信這些長執對我們的信徒也有所期待,能同心協力把教會帶進一個蒙神所喜悅所祝福的教會。因此提出一些原則和我們大家一起共勉加油。
1.必須有愛人的心
 每一個作主工作的人,不只要有愛弟兄姐妹的心,還必須有愛人的心,事奉上帝,就必須有愛人的心,必須對人有愛,才有辦法事奉上帝。有些為上帝作工的人,他們有一個最大的難處,就是缺少愛人的心,缺少尊重人的心,主耶穌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可十:45)主在這裡的話也相當清楚,人子來乃是要服事人,主耶穌也先服事人,先愛人,然後為人捨命,愛在先,捨命在後,今天我們不可能沒有愛而能傳主的捨命,我們得先愛人,然後把救贖傳給他們。

2.話語受約束
 雅各書第三章告訴我們,一個泉源不能發出兩樣的水來,不能發出甜水來,又發出苦水來(11節),一心作主工作之人的口,應當出甜水來,發出活水來,應當為著神傳說祂的話。在教會裡面最怕的是有人搬弄事非,一口兩舌,直傳下去,就和謊言相近,會使人產生錯誤的相信,所以我們要記得,講話的誠實與否是在存心上,不只是在話語上,還有一點就是「不爭競,不喧嚷。」(馬太廿二:19)不和人爭鬧,因為聲音多,乃是能力少的表示,主的僕人不可爭競,我們要約束自己,管理自己的聲音,讓我們在神面前約束我們的口。每一個事奉神的人,不管你是在什麼地位,你要學習事奉神,你總得學習分別為聖。從今以後能夠對主說:「主啊!讓我們所有的話都能夠在你面前蒙悅納,像我所有的心意在你的面前蒙悅納一樣。」求主憐憫我們!

3.不主觀
 主觀也是神兒女中的一個大難處,特別是作主工作的人,一主觀,就不能好好的作工。主觀就是固執自己的意見,不接受別人的意見。在沒有聽人的意見之先,已經先有意見在,聽了人的意見之後,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這麼主觀。這都是屬靈上的難處和攔阻。我們要求主說:「主啊!求你施恩給我們,讓我們在你面前變作一個柔軟的人,不只在你面前柔軟不剛硬,就是在弟兄姐妹們面前也能夠柔軟不剛硬。我在職事上應當剛強,但是我們要學習在神面前作一個溫柔的人,我們不要主觀。」

4.殷勤不懶惰
 馬太二十五章18-30節這段聖經給我們看見,殷勤不可懶惰,也是作主工作的人一個基本條件之一。一個僕人基本的難處有兩點:第一是「惡」;第二是「懶」。懶惰的人是不會找事情來的,即使他看見了事情,也當作沒有看見,這種態度就是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大工作化小工作,小工作化沒有工作。在事工上,只有一種人有用處,就是殷勤的人。殷勤就是不懶惰,就是不怕事情,就是不讓有事情變作沒有事情,反而要使沒有事情變作有事情。在神的工作裡,如果不是我們去找事情的話,就可以作一天休息兩天了。殷勤的人是不會空閒的,他就是一直在那裡找事情作,總是在神面前思考,在神面前禱告,在神面前仰望,在神面前考慮,找出事情來作,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沒有事情了。彼得後書一章5-7節「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又要加上...,有了...又要加上...。」這個我們看見殷勤。
彼得在這裡說了七次「有了...又要加上...」,這給我們看見,殷勤的人總是加上又加上的,總是作不完的,我們在神面前應當養成這種性情。有了這一個,又要加上那一個,總是一直加上去。主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是的,我們學習事奉主,得感覺自己的責任是重大的,外面的需要是迫切的,我們的時間是短促的,我們一生的年日是有限的,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感覺,我們就能殷勤,就不會放鬆,保羅說:「我們若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那麼有聖靈的同在,我們為主事奉就產生殷勤的心志而不懶惰了,為主殷勤是一種祝福,不要輕易放棄。

  在此我呼籲邀請我們全體兄弟姐妹同心為這些被神所揀選的長執祈禱,讓他們忠心在主面前服事,賜給他們智慧、恩賜、能力、時間,甘心樂意為主擺上自己,我們的代禱將這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支持著他們的委身。來吧!來榮神益人,成就善工在主寶座前。最後,我們也要為任期屆滿輪休的黃順忠長老,蘇俊臣長老,歐根旺執事、楊惠馨執事、林禹臣執事、呂春鶯執事、吳廷壁執事、陳政和執事、陳順命執事向他們致謝,謝謝他們任期中為我們服事代勞,他們為主所付出的勞苦主必紀念,希望他們的休息將帶來更豐沛的生命力,將來再次為神擺上自己。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行主日學聯合暨升級禮拜,新學期各班老師及教室位置刊於主日學週報,請會友關心代禱。
2.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舉行長老設立、封立暨執事設立禮拜。
本次長老設立(次任)有:
李光甫、吳道昌、侯良信、段振福、陳兆男、陳桂珠、謝安華、蘇玲珠等8名。
長老封立(初任)有:
李素琴、梁秋圓、張錦柿等3名。
執事設立有:
丁妙真、王博信、吳道雄、林獻忠、紀慶玟、施大成、許文斌、許育仁、郭貞秀、陳良榮、陳南州、陳肇真、曾憲德、黃雅琴、黃麗芬、彭雅鈴、蔡蕊微、趙素華、鄭仁惠、蕭恩澤、蘇文義、嚴欽道等22名。
請兄姐為長老、執事代禱,會後在大門口拍照留念。
3. 本教會屆齡退任長老有吳合家、嚴俊良、紀慶璋、劉乳香、許安德利等五名長老。其中吳合家、嚴俊良等二位長老由本教會小會推薦為名譽長老。輪退長老有:蘇俊臣、黃順忠等2位長老。本次輪休執事有:歐根旺、楊惠馨、林禹臣、呂春鶯、吳廷壁、陳政和、陳順命等七名。感謝他們的辛勞及付出。
4.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小會及長執會。首先召開小會,然後再召開長執會(執事可先在副堂吃中餐),請長執出席參加。
5.
本主日下午2:30~6:00台南中會教育部師資訓練會假本教會舉行,專題:教師聲音表情的運用技巧,講師:高安祺主任(彩虹兒童教育中心─高雄區主任),歡迎晨光教學同工及主日學老師參加。(另下午2:00於副堂召開主日學校長會議)
6.
2日(二)上午9:00婦女團契假禮拜堂召開年會,邀請戴馨德牧師主持禮拜並改選會長及幹部。中午12:00於Focus十樓上海湯包館聚餐。
 7. 3日(三)晚上8:00第三期信徒教育造就班四次上課,本次課程如下: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本週進度     上課地點
祈禱學班        戴馨德牧師      祈禱:奉主的名     巴克禮廳
舊約概論(下)班 陳儀智牧師      箴言、傳道書、雅歌   副堂 
歌羅西書班      郭俊仁牧師      基督徒經驗與基督徒的主 交誼廳 
 8.
網站委員會訂於九月七日(主日)發行2003年5-7月講章錄音帶,本次共發行五卷九篇講章,如有需要的兄姐請向辦公室登記,至本主日截止登記。
編號  日期   講員    講題
1  2003/5/18 陳儀智牧師 教會的選舉觀 
   2003/5/25  陳儀智牧師  長執的條件 
2  2003/6/01  戴馨德牧師  拿掉自我 
   2003/6/08  戴馨德牧師  被聖神充滿 
3  2003/6/15  陳儀智牧師  責任感 
   2003/6/29  陳儀智牧師  瞭解與接納 
4  2003/7/06  戴馨德牧師  服事上的個人問題
   2003/7/13  林榮郎牧師  生命.感恩.見證
5  2003/7/20  李登輝先生  不要怕 
9.
5日(五)下午8:00家庭禮拜假蔡威谷兄府上舉行,主理:陳儀智牧師,同行:王博信執事,7:40開車,歡迎兄姊參加。
10. 6日(六)上午8:30假市立殯儀館入殮室舉行故鄧錦絨姊入殮式,上午10:00假太平境教會舉行告別禮拜,願主安慰遺族,請兄姐為遺族代禱。
11. 6日(六)上午6:30「台灣正名運動」參加者請到青年路台南神學院頌音堂前集合出發,請著便裝,輕便鞋,大會將贈送參加者「台灣正名」T恤一件。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石磐團契假巴禮廳召開委員會,請石磐團契委員出席參加。
2.
下主日上午禮拜中,將舉行第一期青少年三福隊長授證,由陳儀智牧師主持,請青少年三福隊長出席。
3. 下主日(九月7日)下午7:30假本教會舉行第一小區聖樂分享會,邀請許瑞真老師(雙簧管)與陳相瑜老師(管風琴)聖樂分享,歡迎兄姐參加。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日期 進度
 9/1 代下4-6章 
 9/2 代下7-9章 
 9/3 代下10-13章
 9/4 代下14-16章
 9/5 代下17-19章
 9/6 代下20-22章
 9/7 代下23-25章
2.
本教會自1999年3月在永福、忠義國小開始推展校園福音事工晨光教學以來,已進入第五年。感謝上帝的恩典,本學期繼續進行品格教育,主題是「誠懇」,九月28日(日)下午7:00於本教會舉行教材說明會。永福國小召集人:楊惠馨姊,學校連絡人:郭國顯老師;忠義國小召集人:林秀芬姊,學校連絡人:張錦柿長老。晨光上課時間二校分別為週四、週五上午7:30~8:30,歡迎對校園福音有負擔的兄姊向二召集人報名。
 3. 下主日(7日)下午3:00台南中會後甲教會舉行周信典牧師就任授職禮拜,歡迎兄姐參加同頌主恩。
4. 由戲劇班科出身的基督徒所組成的黑門山上的劇團,將於九月4日下午7:30假台南縣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出,戲碼為「美味御便當」。票價一律150元,歡迎兄姐前往觀賞。
5. 本教會青年團契於上週召開年會,改選會長及委員,其名單如下:
 會 長:徐偉泓   副會長:蔡純鈴
 書 記:林毓雯   會 計:洪佳寧
 靈 修:李怡潔   聯 絡:李淳綦
 康 樂:葉冠佑   音 樂:莊于嫻
 文 藝:王杏子   服 務:吳彥宗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的兄姐及失喪的家庭代禱:求主安慰及醫治他們的病痛,因為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21)
2. 為新任長執代禱:求主保守他們的心志,祝福他們的工作,眷顧他們的家庭。使他們在服事時,滿有聖靈的同在,熱忱事奉來榮神益人。「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約書亞書一:9)
3.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山雖搖動,地雖改變,但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天屬主,地也屬主,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為主所建立,祂愛順服依靠祂、敬畏祂的人,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屬靈認領卡
  台南市將於10月24、25、26日晚上7點半,在台南市立體育場舉行「心靈平安福音佈道會」,邀請孫大程牧師為講員,這在台南市是一件大事,結合台南市眾教會,不分教派在主裡面合而為一,但願為主來得人。主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主盼望我們能為祂收割莊稼,這是主升天時所託付的大使命,誰願意回應上帝「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去呢?」你是否能回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假使你願意回應,那麼牧師要請你來填寫屬靈認領卡,首先你必須禱告,從你的鄰居、親戚、朋友、同事、家人等尋求主,讓你有負擔傳福音的對象三至五位,一位也可以找到心目中的對象後,開始填寫屬靈認領卡二份,一份自己保存為每日代禱之用,另一份交給牧師。同時為鼓勵你,將送你一本牧師用心特別製作的「2004年基督徒生活日誌」,內容豐富,幫助你每日生活有主話語的餵養,還有事工計劃等。這本生活日誌,將有詳細教導如何禱告及傳福音的實際行動與步驟,同時也將免費提供此次參與屬靈認領參與「收割」所需的傳福音材料:如福音見證小冊、錄音帶、CD、VCD等,希望我們教會不分男女老少,大家全力來配合推動,把屬靈認養的未信者帶到佈道會,讓我們教會能帶來豐碩收割,使信徒加增。
  求主激勵我們每人的心,帶領人來到主面前,請大家一起來。
  屬靈認領卡放在玄關自由取用,寫完投入牧師信箱或交辦公室。

主日學週報
2003 年 8 月 31 日   第三十五期

一.本週金句:
本週金句:「耶穌的智慧及年歲愈加添,上帝及人愈疼伊。」
                    (路加福音二章52節)
校長信箱                           吳道昌
感謝主的保守,讓我們經歷上帝在主日學一年來的帶領。時光匆匆,回首看這一年,有很多虧欠主的地方,但也看到很多上帝奇妙的作為。8/17主日學開主任會議,針對去年我們所訂的方向做檢討,顧問們都肯定我們一年來的努力。基本上我們以「學習、服事、敬拜」為主軸,落實宗教教育,並整合我們教會內外之青少年兒童福音事工。
首先在學習方面,最高興的是藉著同工禱告會及訓練會,讓同工同心合意,向著標竿直跑。還有老師們每週的備課,充實了上課的內容,也讓老師們以團隊方式一起教課。每日新眼光讀經的推行,使許多學生與家長養成每日讀經的習慣。要落實宗教教育,我們認為只有主日學的宗教教育是不夠的,一定要家長的配合。
其次在服事方面,延續以往學生的「提摩太講古」及「喜樂泉司琴」團隊,讓學生學習服事。此外我們將主日學資源全力支援小小磐石,負責週末喜樂園的宗教教育時間,讓大家一起關心社區的兒童福音事工,也結合愛鄰關懷協會舉辦活動,一起關心校園事工。我們也請老師支援少年團契成立小組,讓青少年得到屬靈的關懷;又成立木笛團及青少年樂團,培育音樂事奉的種子,他們已經參與主日及喜樂園的各項事奉了。
最後在敬拜方面,這一年來一直要求所有老師要參加禮拜,同時每季舉辦主日學聯合禮拜,以學生可理解的方式,讓學生習慣一起敬拜上帝,並有幾次參加八點的大人禮拜,建立主耶穌的身體。我們真希望未來每週日有專屬青少年兒童的禮拜。
  當我們討論下年度的方向與異象時,原則上仍延續目前的方向,只是希望更得到新任長執會大力的支持,所有事工都能榮神益人。願我們的元帥耶穌基督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主日學教職員資料一覽表      (2003.9~2004.8)
長春組老師:呂瓊璵、侯良信、李光甫、蘇玲珠、蔡利夫、陳桂珠
長春組點名:林秀蘭
長春組詩歌教唱:吳廷壁、李明晃、李素琴
長春組司琴:陳志玟、黃惠婉、郭麗娟
高三組老師:*施大成、張珍琦、黃明毅
高一、高二組老師:*彭雅鈴、邱俊榮、王建國
國三A班老師:*蘇文義、陳碧娥、蔡蕙如
國三B班老師:*李香蘭、鄧明聖、許昺奇
國二組老師:*嚴欽道、劉尚晁、簡邑真
國一組老師:*林禹臣、王博信、林建良
青少年組詩歌教唱:謝安華、蔡純鈴、杜淑芳
青少年組司琴:楊慧理、蕭恩澤、陳育甄
六年級A班導師:*黃秋琪
六年級B班導師:*蔡宗宜
五年級導師:*許育仁
四年級導師:*翁麗雅
三年級導師:*丁妙真
國小組合班老師:
周幸幸、王俊郎、張文鴻、嚴琉莉、楊蒼嵐、邱文娟、李秀玲、江銘章、張介謙、陳冠廷
國小組詩歌教唱:蔡蕊微、曾琡芳、黃麗芬
二年級老師:*陳麗玲、陳淑蘭、嚴淑揚
一年級老師:*呂珠玉、李瑛珠、王愛真
幼稚班A組老師:*黃月珍、游惠茹、李怡潔、林毓雯、陳恩瑜
幼稚班B組老師:*黃悅治、黃秀玲、莊于嫻、許瑛真、黃依婷
幼小組教唱:郭麗娟、林毓雯、劉貴宏、丁妙真
註:*為各班導師
喜樂泉司琴事奉團(幼小組)
段可咪、吳奕瑩、王雅億、侯以理、陳宗延、邱丰佑、邱涵郁、林多俐
喜樂泉司琴事奉團(國小組)
葉恩旬、施致忻、鄭帆婷、陳毓襄、江孟恩、梅亞璿、尹佳淳
提摩太講古團(幼小組)
林宜慧、郭佩雯、郭珮怡、馬士勛、莊學翰、呂嘉桓、陳建貞、王如磐、戴陽、劉展志、許雅婷
主日學教室位置表
青少年組
高一、高二:宣道館三樓(少年團契室) 高三:宣道館四樓(青年團契室)
國   一:教育館三樓小教室    國 二:交誼廳
國 三 A:教育館三樓東側     國三B:教育館三樓西側(臨辦公室)

國小組
三 年 級:教育館二樓小教室    四 年 級:巴克禮廳西側
五 年 級:戴牧師辦公室      六年級A:巴克禮廳東側(近門口)
六 年 級B:陳牧師辦公室

幼小組
幼 稚 班A:地下室南側       幼稚班B:地下室北側(近門口)
一 年  級:副堂西側        二 年 級:歷史館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學  生:鄧致中(八月31日) 林靖宜(八月31日) 鄧吳韞吟(九月01日)
     鄧存恩(九月02日) 黃健璋(九月02日) 林筠庭(九月03日)
四.消息專欄:
  1. 本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行主日學聯合暨升級禮拜,由陳牧師主理,幼小組師生負責策劃及主持,謝謝大家的辛勞。長春組照常上課,地點改於巴克禮廳。
  2. 主日學舉行升級禮拜,祝福每位同學有新的心,新的靈迎接新的學期,每位老師領受上帝的恩賜,有新的力量帶領學生。
  3. 主日學顧問黃順忠長老輪休,張錦柿老師、藍鴻英老師、陳貞吟老師自九月份起不帶班,轉入服事團隊,謝謝他們熱心的事奉。主日學新老師:蔡蕙如、林建良、簡邑真、陳淑蘭老師,感謝上帝為主日學預備新同工。
  4. 台南中會教育部假本教會舉辦校長會議暨師資訓練。時間:本主日下午2:30~2:50報到,2:50~3:00練歌,3:00~6:00師資訓練;專題:教師聲音表情的運用按巧,講師:高安祺主任(彩虹兒童教育中心高雄區主任,專任講師),歡迎同工參加。
  5. 國三A蔡蕙如老師的母親鄧錦絨老師蒙主恩召,於九月6日(六)上午10:00假本教會舉行告別禮拜,求主安慰遺族。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年會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蔡威谷兄府上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上午 8:00~9:00 同心禱告會/副堂    
禮拜六 上午 9:00~9:30 主日學分組禱告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明儀姊時間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禱告的操練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