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09/14週報
「是誰軟弱,也我無續軟弱啊?是誰著觸(tioh-tak),也我的心無親像火著(toh)」
(哥林多後書十一章29節)
牧師信箱
◎主任牧師戴馨德牧師
  最近台灣舉行軍事實彈大演習,在空中有一靶機機身上被人寫上一個「扁」字,同時畫上一隻豬頭,引起廣大的議論,有人認為對國家元首之不敬,不該有此事件發生,害國防部長三番兩次向陳水扁總統道歉。若在蔣政權時代,這位塗鴉的人不是槍斃,就是送到綠島唱小夜曲,他的親朋戚友也必不能無事保平安,幸好時代不同了,也難怪陳水扁總統苦笑說,來個幽默也不錯。為什麼會在靶機上出現豬頭呢?我想這和賽神豬有關。相信大家還記得七月十五中元普渡在新竹義民節神豬比賽,其中有一隻是「阿扁」養的豬公超重級的,由於過重,無法站立,飼主會在地面上舖上厚厚的細沙,讓其側躺,自己無法進食而要用灌食,並且要用力踢打強迫其翻身,這也難怪愛護動物團體極力反對飼養神豬,因為這無形的對動物的虐待。
  現代神豬比賽是以體重為主,通常體重600到700公斤才有得獎的機會,台灣民間以神豬獻祭為地方人士競爭財力和面子的比賽,因此比賽稱重前,據聞有些不肖飼主會作手腳,強灌食大量攙砂食物,或以蛋糊塗抹豬隻全身,讓其沾粘砂粒在身上增重,古人養豬酬神會作這種缺德騙神的事嗎﹖還有現代祭祀用的神豬,其實是太監豬,一點也不神。在古籍資料記載,酬神用
大豬公必須是未經女色的處男豬,且不能閹割的呢。同時宰殺方式也完全沒有按照古代方法,現代是先由幾名壯漢將神豬四肢捆綁強壓固定,豬隻只能無助的咆哮。然後操刀者持尖刀由左側頸肩窩部直剌入心臟部位放血,血液噴湧神豬狂叫而亡,毫無「豬權」可言。這種以尖刀剌入心臟放血,並不是古代傳統屠宰方式,古代會將豬隻伏置捆綁於有斜度木架上,頭朝上屁股向下,屠夫持刀由豬隻後方鼠蹊部下刀放血,如此才可避免損及豬隻心肺,如此保全內臟完整來祭神才附合祭祀原則,因為神豬代表人犧牲贖罪,具有完整的心肺臟府否則就不附合獻祭案例,可見台灣民間的傳統宰殺神豬舉辦比賽已失去祭祀的意義,淪為人為的政治手段及目的。
  因此,在原住民部落在花蓮縣長選戰當時,宰殺豬隻還多了選票問題,成為司法查賄禁止殺豬,不過這些豬活不到一個月,還是上了客家義民廟的祭壇。在野黨沒替豬喊冤,卻惋惜原住民文化的流失,祗因可多了選票問題,若不是選票,大概在野黨也不會出聲的。
  台灣民間宗教很奇怪,同樣做為祭祀主角「豬」在原住民部落裡和客家莊的下場不同,在義民廟,很多人替神豬呼求,刀下留豬一條命,但偏偏卻認為這些聲音卻在「反扁」,污辱客家文化。似乎是有權力的人或想爭取權力的人,才能決定何種文化內涵具有正當性,如此原住民部落節慶少了豬,相信他們也沒興趣再跳舞了。我認為對優勢族群和弱勢族群兩樣手法是不公平的,不能為選票,把神豬當成選票工具,更不應該繼續有宰殺豬隻祭祀神明的活動,放豬隻一條生路吧!不要在虐待動物了。耶和華上帝交待人管理全地,並不叫我們人類虐待動物,尊重動物的生存權吧!停止宰殺神豬,更新台灣人的心靈才是正途,不要為豬落入口水戰,那是利用豬生命來滿足人的政治慾望及權力的鬥爭,台灣的宗教儀式也應該革新了。
隻祭祀神明的活動,放豬隻一條生路吧!不要在虐待動物了。耶和華上帝交待人管理全地,並不叫我們人類虐待動物,尊重動物的生存權吧!停止宰殺神豬,更新台灣人的心靈才是正途,不要為豬落入口水戰,那是利用豬生命來滿足人的政治慾望及權力的鬥爭,台灣的宗教儀式也應該革新了。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玉山神學院奉獻紀念主日,玉山神學院副院長陳南州牧師前來本會證道與請安。請兄姊為玉山神學院專為原住民培育傳道人才代禱與奉獻。
2. 本主日陳儀智牧師為新竹聖經學院奉獻紀念主日受派前往淡水國語教會證道,請代禱。戴牧師於11~14日和長中董事會前往美國訪問,請代禱祝旅途平安。
3.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聖歌隊假交誼廳召開會議,請聖歌隊委員出席參加。
4.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網路資訊委員會假副堂召開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名單如下:張錦柿(召)、王博信、彭雅鈴、嚴欽道、許明隆、劉富斌、王乙婷、林宜慧、林禹臣、紀博文、王俊郎、顏國仰、侯以理、江銘章、 戴欣玫等。
5.
15日(一)上午9:00本教會長春會假禮拜堂召開年會,邀請陳儀智牧師主持禮拜;並改選會長及委員。中午12:00在副堂聚餐。
6.
15日(一)晚上8:00傳道委員會假巴克禮廳舉行新任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參加。名單如下:陳兆男(召)、蘇文義、陳肇真、林麗媓、楊惠馨、呂春鶯、洪滋楸、葉靖宜、許秀芬。
 7. 16日(二)上午10:00~11:00婦女團契舉辦「醫學講座」,聘請新樓醫院沙立醫師專講。題目:「常見的婦女泌尿系統的疾病」,歡迎兄姊來聆聽。
 8.
16日(二)下午8:00石磐團契小組長研討會,假李素琴長老府上舉行,請石磐團契小組長出席。
9.
17日(三)晚上7:30於長榮中學大禮堂舉行市內聯合培靈會,由孫大程牧師主領,歡迎兄姊參加。本教會信徒教育造就班暫停一次,請學員注意。
10. 19日(五)下午8:00假許安德利長老府上舉行感恩禮拜,主理:陳儀智牧師,同行:吳道雄執事,歡迎兄姊參加。
11. 20日(六)上午9:00假台南市立殯儀館教會入殮室舉行故陳嫫珠姊妹入木式,上午10:00假本教會舉行告別式,願主安慰遺族。故陳嫫珠姊於九月9日下午2:35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年79歲,請兄姊為遺族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禮拜由本教會出身林惠慧傳道證道。林惠慧傳道畢業於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目前在長榮女中校牧室服事。
2.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副堂召開服務關懷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請委員出席參加:(顧問)劉乳香、施有政、莊啟南、謝安華(召)、曾憲德、許育仁、吳道雄、沈瑞美、林獻忠、黃麗芬、王月春、王博信、歐根旺、李信旺、王俊郎、李信德、蕭恩澤、蔡純鈴、曾如花、林美枝、黃建吉、萬雪美、謝叔陽、侯良信等24名。
3. 22日(一)下午8:00家庭禮拜假歐根旺執事府上舉行感恩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林獻忠執事,7:40開車,歡迎兄姊參加。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日期 9/15 9/17 9/18 9/19 9/20 9/21 9/22
進度
15-18章

19-21章

22-24章

25-27章

28-30章

31-33章

34-36章
2.
本主日下午3:00台南中會漚汪教會舉行潘雪雲牧師授職感恩禮拜,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
 3. 台南中會長執聯誼會主辦「禮拜更新與讚美敬拜服事示範」,本主日下午2:00,地點:台南大光教會,歡迎長執、禮典委員會委員參加。
4. 21日(主日)下午3:00七星中會吳興教會舉行詹燦東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詹燦東牧師曾任本教會傳道,輔導青少年團契。
5. 本主日下午3:00鳳山東門教會舉行葉光志牧師授職禮拜,請兄姊參加。葉牧師曾任台南中會中洲教會牧師。
6. 高雄第三十屆愛修會訂於十月27~29(一~三)於高雄鹽埕綜合飯店舉行,每名2000元,主題:「生命之道」。報名至九月底截止,歡迎兄姊參加,請向教會辦公室報名。
7. 台南神學院延伸教育中心2003學年度第一學期信徒神學系,教會人才培訓碩/學士學分班聯合招生,報名日期至九月15日(一)截止,上課自九月23日起共十六週,歡迎兄姊報名參加。詳細簡章請看公告欄。
8. 2003年世界台灣人基督徒大會──為台灣宣教暨台灣國家祈禱大會於十月4日(六)下午1:00~5:00假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大會主題:「公義、和平、合一」。報名至九月25日截止,歡迎報名參加。(參加者免費)
9. 九月18日屏東培靈祈禱會,19~21日屏東體育場佈道大會,戴牧師受邀擔任台語翻譯,請為牧師代禱。
四.代禱事項:
1. 為生病、身體欠安兄姊代禱:軟弱的肢體求主扶持,病痛者求主醫治。「願平安康泰歸於遠處的人,也歸於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五十七:19)
2. 為青少年朋友代禱:學校陸續開學了,青年朋友紛紛北上及南下上課,求主保守他們的學習大有功效,也保守他們的身體、心靈蒙主眷顧,也除去他們免受撒但引誘,專心跟隨主腳步。
3.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全台灣教會都要坐滿人,不再有上帝兒女軟弱、冷淡、退後,都與主建立直接的關係。撒但不能再在祂兒女當中做挑撥及分化的工作。最好的朋友就是耶穌,祂拆毀人與人中間隔斷的牆,家庭中、教會間不再有猜忌及不信任。
主日學週報
2003年09月14日   第三十七期

一.本週金句:
幼稚組:
「耶和華...搭救他們。」 (詩卅四7)
國小組: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您與我同在;您的杖,您的竿,都安慰我。」 (詩廿三4)
青少年組:
「我們必須經歷許多苦難,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 (徒十四22)
二、何等信實主,我神    副校長林獻忠
  我們的寶貝女兒怡君,也是從小在教會為大家所關懷和疼愛的孩子,已經長大了,今年過完二十歲的生日正是她為著到美國讀書,每天忙著預備行李,也為親朋好友的送行忙碌的時候。打從怡君有意願出國唸書之時起,轉眼已過五年,七月三十日離家的時刻悄悄的臨到。
  七月三十日凌晨,我們已經睡著了,怡君還在做最後的準備。清晨四點,我門全家一起手牽手禱告後,啟程前往中正機場,那一刻我們都百感交集。在這寧靜的夜裡,怡君就要離開她從小生長的家,心中非常的不捨,為什麼才剛二十歲就讓她獨自到美國去接受這麼大的挑戰。二十五年前內人秀芬曾是留學生的「逃兵」,年輕時的那股懼怕依然在她的記憶中,但是神對我們說:「我有一份恩典為怡君存留,我要差派愛的使者四圍環繞她。」神的話安慰我們,釋放我們。保羅勉勵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段話激勵我們,催逼我們,迫切地在靈裡守望禱告,使得揮手道別的那一刻充滿感恩和祝福。怡君勇敢地帶著重重的行李並神和人豐滿的祝福揮別台灣。
  回程,是一段感恩的旅程,親愛的主,讓我們看到過往的日子,如詩人所說:「我走過的路徑,都有脂油在滴。」信主十年來神的厚恩一幕幕浮現眼前,神的醫治、神的看顧、神的保守、神的扶持,神的安慰、神的愛 ..神用奇妙的方式,引導我們平安回家,一點也不覺得疲累,我們又再一次經歷神蹟。
  怡君在美國,神差派許多不認識的人幫助她,為她禱告,在生活上、在課業上、在語言上,都將遇到很大的挑戰,通過禱告,希望能有突破,讓她能剛強壯膽,信靠全能的神,因為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感謝主,神感動當地的基督徒,為學校裡的國際學生預備小組和餐會,宿舍有小組和讀書會,學校裡有大聚會和詩歌敬拜,每次怡君都有很深的感動,最近聯絡中談到「爸!我告訴你,最近我有一個很可怕的感動,我覺得神在呼召我,要我成為一位宣教士,可是我告訴神,不要呼召我,我不明白,我為什麼怕神呼召我,我為什麼抵擋神。」感謝神,讓我們一起找到怡君靈裡的懼怕,我們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起來爭戰。
願神使怡君走在神呼召的道路上,成為合神心意的孩子。到美國就學三星期,不斷有神蹟奇事隨著她,感謝信實的主。祂是配得稱頌的,願祂的名崇高,被尊崇。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嚴淑揚(九月14日)
學  生:余世銍(九月14日) 莊學翰(九月14日) 顏上賀(九月15日)
     郭正揚(九月16日) 陳瑩穎(九月17日) 黃惠婉(九月19日)
四.消息專欄:
  1. 1.主日學同工禱告會除主日上午7:45~8:00於辦公室舉行外,週六上午8:00~9:00為全教會同心禱告會(地點:副堂),9:00~9:30是主日學分組禱告會,敬請同工踴躍參加,以禱告為服事的開始。
  2. 2.本教會週末喜樂園時間為每週六下午3:30~5:30,其中3:30~4:30為詩歌、聖經信息、小組分享,4:30~5:30為才藝課程,請負責帶領的主日學同工於3:00在禮拜堂集合、禱告、備課。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8:0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醫學講座 新樓醫院沙立醫師
禮拜三 晚上 8:00  室內聯合培靈會   地點:長榮中學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許安德利長老府上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上午 8:00~9:00 同心禱告會/副堂    
禮拜六 上午 9:00~9:30 主日學分組禱告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陳牧師專講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良好的溝通技巧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