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小組聚會指引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3/11/02週報
「耶穌給伊講:我就是路、是真理、是活命;若無對我,就無人就近父。」
(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牧師信箱
  台灣職棒比賽總脫離不了賭博的陰影,以往每當總決賽時,賭風更為熾烈,以致輸贏成為當場對決的成績,也因而球員受到利誘、威脅的情況發生,以致失落了運動精神,也把運動員應有的風範喪失了,令人遺憾。
  陳水扁總統不會打棒球,但喜歡看棒球,不知什麼候開始,盛傳阿扁總統的主場球隊不勝魔咒,有阿扁在場,主場球隊一定贏不了球,這件本以為是花邊新聞,結果連續幾場阿扁在場,阿扁的主場魔咒一定應驗,也因此,許多球迷,尤其賭迷更不歡迎阿扁到場看球。阿扁喜歡看球,也引起有心人士批評為「不務正業」。
  今天我們的社會很奇怪,球隊的實力、拼鬥精神、球員的優劣不去作批判,倒把主場輸贏怪在阿扁身上,這種非常態理性的心結,因賭風而製造一個新世代的另類「迷信」產物。
  還有件有趣的事,阿扁魔咒也成為大陸偷渡客對付警察詢問的利器,她們身邊一本「教戰手冊」發現有一條:「誰是職業棒賽主場魔咒?」答案:「陳水扁」。可見阿扁的魔咒也是大陸妹的最愛。
  前週全新的世界第一高樓在台北誕生了,大樓高度一舉躍升為五O八公尺,成為全球第一高樓。未來不僅是台北的天際風景線地標,更是全球目光焦點。可是又有風聲放出,台北新地標一落成,「阿扁魔咒」又將發威,將造成經濟大幅衰落,會造成金融風暴。我們深以為台灣此種空穴來風,不應再發酵,本就相當迷信的民眾,若加上大眾媒體大肆喧染「阿扁魔咒」對整個社會是負面的。
  兄弟象能登上台灣職棒大聯盟寶座,決非因應魔咒之賜,而興農牛之敗也決非「魔咒」所害,球技、鬥志、團隊合作、教練等都是在決定勝負之成敗,祇有更加努力、打拼、奮鬥精神才能打破魔咒。
  九十二年全國運動會開幕典禮前幾天在板橋第一體育場熱鬧登場,大會更邀請陳水扁總統到場宣佈全運會正式開始,陳總統表示,今天他來絕不會帶來「阿扁魔咒」,而也替所有選手帶來「阿扁祝福」,是的,聖經也告訴我們「祇要祝福,不要咒詛」。
  我們基督徒確信我們是上帝子民,平時擁有神的眷顧,因此,所有從人而來的限制,各種魔咒、邪術等,都被主耶穌的寶血所遮蓋,我們不必因屬世的魔咒擔心,在基督徒的生命中神都會為我們安排最美好的,甚至患難、困迫等都有神在我們生命中掌權,不要忘了「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8:28)。基督徒應該過得勝的人生,得勝,又得勝,哈利路亞。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恩慈11/3(一)晚8:00 玠能兄府上
仁愛11/3(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馬太11/3(一)晚8:00 政和兄府上
平安11/4(二)晚8:00 博信兄府上
信實11/4(二)晚8:00 素琴姊府上
溫柔11/7(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11/7(五)晚8:00 副堂
喜樂11/8(六)晚8:00 昺奇兄府上
和睦11/8(六)晚8:00 牧師辦公室
一、Welcome(打開話題)
主題:感恩節將至,分享這一年來最值得感恩的一件事。
二、Worship(敬拜)
主題:獻上感恩
詩歌:1.讚美詩集第7首(p.8當用感謝的心入祂的門)
   2.讚美詩集第35首(p.40阿爸天父,我感謝你)
三、Word(話語)
經文:出埃及記二十章1~17節
解析:
本章主要記載上帝在西乃山向以色列人頒佈「十誡」,此十條誡命不但成了他們的國家和信仰的「基本法」,也成了普世人類及基督徒信仰中倫理道德的基本守則。十誡所著重的是總的原則,而非法律的細則,它要求人尊敬上帝,確立人神間的正當關係,不可拜別的神,同時應敬重他人,不可損害他人的生命、財產、名譽以及婚姻關係。
十誡前三項,是涉及人與上帝的關係,強調上帝的獨一性,期望人專一事奉敬拜祂,並向祂持絕對虔誠的態度,不可有異心及偶像崇拜。這三條分別是第3節為十誡第一條,4~6節為第二條,7節為第三條;而十誡的後七項則涉及上帝如何保障人的權益,包括第四條-當守安息日(8~11節);第五條-當孝敬父母(12節);第六條-不可殺人(13節);第七條-不可姦淫(14節);第八條-不可偷盜(15節);第九條-不可作假見證(16節);第十條-不可貪戀(17節)。我們若持愛主愛人的態度來遵行十誡,必能做到上帝所訂立的倫理標準。


討論題目:

  1. 十誡中的內容顯示出上帝重視及尊重人權的濃厚精神,你認為在現今的世代中,可以怎樣推動這律法背後的精神?
  2. 十誡中有那些誡命是你做得到的?又有那些是你比較難以做到的?請分享。
四、Work(服事)
  • 為社會、教會代禱
  • 政治安定、經濟繁榮、總統大選
    聖誕讚美禮拜、晚會、音樂會
  • 服事之決志
  • 彼此代禱
  •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長執會,請長執出席,各團契會長列席參加。
    2. 本主日下午3:00台南中會湖美教會舉行聖殿獻堂感恩禮拜,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本堂聖歌隊將獻詩,請聖歌隊員於2:30以前在湖美教會集合練習。(湖美街110號,電話:2596767)
    3. 3日(一)上午7:30本教會長春會將舉辦華山論劍及咖啡之旅一日遊活動,請報名參加兄姊於7:20以前到教會集合,7:30準時出發,逾時不候。請帶健保卡及薄外套禦寒。
    4. 3日(一)晚上8:00歷史館委員會將召開會議,擬訂事工計劃暨預算,請歷史館委員會委員出席參加。
    5. 4日(二)上午11:00,婦女團契假巴克禮禮召開幹部會議,擬訂2004年事工計劃,並編排預算,請2003年、2004年的幹部出席參加。
    6. 5日(三)晚上8:00第三期信徒教育造就班就班第十一次上課,本週課程內容如下:

    7.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本週進度      上課地點
      祈禱學班    戴馨德牧師 祈禱:安靜與默想  巴克禮廳
      舊約概論(下)班 陳儀智牧師 但以理書      副堂
      歌羅西書班   郭俊仁牧師 基督徒的特色    交誼廳
    8. 7日(五)晚上7:30本教會教育委員會假巴克禮廳舉行委員會,擬訂2004年事工計劃,並編列所需預算,請教育委員會委員出席參加。
    9. 7~8日(五~六)下午7:30「耀動真愛」演唱會於台南市政府廣場舉行,歡迎兄姊參加,並邀請您的朋友一起同行。
    10. 每週六上午8:00起,在副堂有同心禱告會,歡迎兄姊參加。
    11. 8日(六)上午8:30 下午4:30,南中婦女事工部假岡山教會舉辦「社會資源共享研究會」,報名費每人150元,本教會有梁秋圓、陳桂珠、劉乳香、陳慧全、鄭美恂、萬雪美、李妙娟、王小玲、江玉琴、陳阿秤等10名參加,請於當天上午7:20在本教會集合準時出發。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晚上8:00家庭禮拜假盧春美姊府上舉行故林金河兄追思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陳良榮執事,請兄姊參加。
    2.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禮典委員會假巴克禮廳召開會議,擬訂2004年事工及預算,請禮典委員會委員出席參加。
    3. 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訂於9日(主日)下午4:00假副當舉行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並選舉理監事,請會員參加,會後備有便餐,請兄姊為校園福音事工關心代禱。
    4. 培基文教基金會於十一月14日(五)假台南市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中華西路二段315號5F),舉辦2003年品格教育師資訓練。基礎級:下午2:00~5:00,實用級:下午6:00~9:00,請欲參加的晨光教學同工及主日學老師本主日向召集人或葉靖宜姊報名。(報名費150元,另補助150元,延遲者報名費用增加)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中會「信徒一年讀完聖經運動」,本週讀經進度:

    2. 日期 進度
      11/3  路22-24章
      11/4  約1-3章 
      11/5  約4-6章 
      11/6  約7-9章 
      11/7  約10-13章
      11/8  約14-17章
      11/9  約18-21章
    3. 下主日下午3:00台南中會安南教會舉行陳儀裕牧師就任授職禮拜,歡迎兄姊參加同頌主恩。陳儀裕牧師係本堂陳儀智牧師的哥哥。
    4. 下主日下午3:00台北長春教會舉行聖殿獻堂暨慶祝設教37週年感恩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5. 下主日下午3:00,嘉義中會東門教會舉行設教130週年感恩禮拜,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
    6. 上主日聖歌隊召開年會改選隊長,結果由趙素華執事當選隊長,恭喜!請兄姊為新任隊長代禱。
    7. 長榮女子高級中學將於十一月13日(四)上午11:00 下午3:30假長女桌球室召開校友大會,請長榮女中校友返校參加校友會。請向校友中心報名,電話:06-2740381,傳真:06-2099371。
    四.代禱事項:
    1. 為生病、身體欠安兄姐代禱:天氣轉涼,請保重身體,身體疾病求主醫治,心靈憂傷求主眷顧。「你們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祂必賜福與你的糧與你的水,也必使你們中間除去疾病。」(出廿三:15)
    2. 為慶祝聖誕等籌備工作代禱:聖誕的腳步慢慢接近了,為迎接主的降誕,教會籌劃讚美禮拜、聖誕晚會、表演節目、聖誕音樂會、報佳音...等活動。求主使籌劃同工有智慧、有眼光來籌備各項事工,一切榮神益人。
    3.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的萬軍之耶和華,教導我們的手能爭戰,賜救恩給我們做盾牌,用右手扶持我們,以能力為我們束腰,我們依靠上帝才得施展大能,因為踐踏我們敵人的就是祂。

    主日學週報
    2003 年 11 月 2 日   第四十四期
    一、本週金句:
    幼小組:
    「要尊重這樣的人。」 (腓二29)
    國小組:
    「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 (帖前五12)
    青少年組:
    「你們的生活會充滿憑藉耶穌基督才有的仁義果子,來榮耀 讚美上帝。」 (腓一11)
    二、校長信箱:                  吳道昌
      當主日學校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牢牢地抓住主日學這一艘船的舵,要很清楚知道上帝所託付主日學的目標與方向,然後號召有共同使命的同工,盡全力排除萬難往前行。
      講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卻很困難,其中最困難的還是如何凝聚會友有同樣的共識。教會是一群信主的弟兄姊妹組合而成的團體,意見不合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意見不合就無法共事,所以如何整合不同的意見,讓大家能同心合意為共同的目標前進,是任何一個組織領導人的責任,主日學校長也應注意這種整合的工作。
    感謝 神,主日學經過一年來的整合,相信所有同工已能了解主日學在做甚麼,又透過十月19日主日學教學暨作業展,讓會友知道我們在做甚麼,當天感謝很多會友的鼓勵與肯定。
      其實我認為主日學的最高目標,就是讓學生的屬靈生命得到牧養,教育學生知道 神的話,並活出基督的樣式。這個過程不只是教授聖經故事,或研究神學,而是信仰在生活中的實踐。所以老師的責任不只是教授,應是牧養,主日學的目的應是牧養學生,主日學就像一間兒童教會,要關心凡進入教會內的學生,在我們教會也應涵括參加喜樂園的社區兒童,並且關心所有學生的家庭及學校生活。
      這學期開始,主日學推行導師制,就是希望老師不只教授學識,而是以身作則實際的牧養班上的學生;關心學生全人的信仰生活,不是只關心學生週日八點到九點半的上課而已。導師應能關心到學生每天的讀聖經與禱告,及他們的日常生活是否靠主得勝。
      我們更希望家長能了解主日學的用心,並全力配合,時常與導師聯絡,一起關心小孩的信仰生活,相信上帝必大大賜福您們全家,同時我們教會也因此靠耶穌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2)。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陳志玟(十一月8日)
    學  生:李品賢(十一月2日).黃牧聖(十一月3日).曾柄諺(十一月5日)
          吳張玉霞(十一月5日).郭得亦(十一月7日).郭得禾(十一月7日)
    四、消息專欄
    1. 國小組六年級黃秋琪導師因母親罹病,請假一個月以便照顧,自本主日開始,由余秀絨老師代理導師之職,請為黃商麗娟女士代禱,求主醫治,也謝謝余老師的熱心協助。
    2. 十一月14日(五)培基文教基金會於台南市社會福利綜合大樓(中華西路二段315號5F)舉辦2003年品格教育師資訓練。基礎級:下午2:00~5:00,實用級:下午6:00~9:00,請欲參加的主日學同工本主日向葉靖宜主任報名。(報名費150元,主日學另補助150元,現場報名費用則增加200元)。
    3. 十一月30日(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辦2003年主日學第四季聯合禮拜,由青少年組師生主持。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練詩、白話字、幹部會議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小組心連心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基督徒的彼此與互相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