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小組聚會指引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三福簡介
主後2004/01/25週報
「耶和華欲命令福氣互你,佇你的粟倉(chhek-chhng),及你的手所做一切的事,也欲賜福你佇(ti)耶和華──你上帝所賞賜你的地。」
(申命記廿八章8節)
牧師信箱
  今天是新春過年後的第一個禮拜日,經過春節新年假期的休假,親人朋友團聚,相約出外旅遊過了一個愉快的年假,相信大家都感到過年真好,可以把一切工作放下來,輕鬆一下,好不優閒快樂。可惜我們不能天天過新年,假期一過又要回到工作崗位,開始另一段“打拼”的路程。
  我不知在這段假期中,你是否過得心滿意足,還是一樣一天算過一天,或是苦悶、愁煩裡還是利用這段休假好好「想了一想」,做自我反省,棄舊迎新。重新調整自我腳步,以信心自我肯定,再次出發。
  今天台灣社會道德墮落的主要原因──「祇要我喜歡」什麼事都可以做,也就是這種毫不負責任的社會亂象的心理因素,使任何人都可隨心所欲毫無規範的去做「我喜歡」的事,也因這種不良的社會風氣,讓我看見大眾媒體的報導真是無法無天,是一股暗流在整個台灣激蕩著,人們已失落了「想一想」、「三省後行」的功能,這決不是社會之福,更不是國家之福,乃是墮落滅亡之預兆,吾國吾民必須慎重想一想。
  在我們信徒生活中,不論家庭、社會,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足以「自我」為中心,從不想到別人的感受,你想這會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嗎?尤其在教會中我們要建立「造就人」、「欣賞人」、「讚美人」的言詞,我相信在團體中絕不完美,但批評、論斷不能有所助益,反而撕裂,因此,面對著不滿或困擾用「想了一想」去面對,一但肯「想一想」的人,雖不完美但他的品行會日漸成熟,同時心胸也擴大了。
  在聖經中記載了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經文「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徒十二:12)遇到不如意的事,沮喪、厭倦等思潮,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參加祈禱會,「因為好些人聚集禱告」,在那裡會得到釋放、療傷、醫治。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週末早上8時開始的祈禱會,沒有壓力,沒有束縛,很自由的,輕鬆的,在今年新的開始,何不「想一想」也來參加。
  一個人凡事肯冷靜「先想了一想」的人,會幫助造就更多的人,好不好我們大家一起在新年過後一同來學會凡事先「想了一想!」求主幫助我們,也幫助我們的家庭,更幫助我們的社會,讓更多的人學會「想了一想」的功課。
三福簡介
  「三福」即「三元福音倍進佈道法」之簡稱,乃為美國佛羅里達州珊瑚脊長老教會的甘雅各牧師所創。自從甘雅各牧師使用三福佈道法訓練信徒之後,教會的福音事工便蒸蒸日上。
  “三福”不單祇是一種個人佈道法,其實更正確的說,「三福」乃是佈道的訓練法。“三福”有一個這樣的口號“訓練一個得人的漁夫,較拯救一個靈魂更為重要。訓練一個人得人漁夫之訓練者,較訓練一個得人的漁夫更為重要。”
  “三元福音倍進佈道”之“三元”乃為
  1. 福音遍傳(EVANGELIZING)
  2. 門徒訓練(MAKING DISCIPLES)
  3. 教會培育(CHURCH NURTURE)
一、“三福”原理
以堂會為基地(不是將人抽離教會)
  • 由上至下:教會的教牧同工或領袖先受訓(通常是這透過參加一個三福領袖講習班),然後在教會開訓練班訓練信徒。(這個原理是根據以弗所書四章11-16節),在“三福”的事工裡,教會的教牧(領袖)實在擔任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教會的牧者與領袖是否熱心傳福音及著重佈道,往往是教會佈道事工成敗的一個關鍵因素。
  • 教會總動員:“三福”的目標是要動員每一個信徒都傳福音(或參與傳福音─無論直接或間接),藉著倍進的方式,及禱伴的設立,將會愈來愈多信徒被裝備成為得人的漁夫,從普通的信徒成為熱心佈道及事奉的門徒。
  • 三福的特點
    • 千錘百鍊的經驗:三福的課程不若象牙塔裡的構思,乃是刻苦試驗的成果,它首先在珊瑚脊長老教會實行,然後推廣到全美各地數以千計的教會,為信徒帶來新生命和推動力。
    • 革命性的觀念:以信徒為戰略的重要一環,而牧者的工作乃是訓練他們去傳福音。並以牧者訓練多少信徒去傳福音來決定他的牧養工作是否成功,這是極需挑戰的觀念。
    • 容易傳達的方法:三福的課程是根據教會所面臨的問題和挑戰而產生的。它曾在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城市、鄉村以及大小貧富地區的不同教會運用出來,證實容易傳達。
    • 循序漸進的內容:課程的編寫由屬世生活導引至屬靈的生活,避免單刀直入引起反感。背誦大綱則採用「心理化記憶法」,由少量逐漸增加,由點而面逐漸深入。 
    • 施與受的平衡發展:三福訓練一方面要藉上課討論,背記而有所領受,一方面要向別人分享福音,所以是施與受雙方面的平衡發展。
    • 有效地推動會友:在"禱伴計劃"中,每位隊員須邀請二位禱伴,而禱伴下一期就成為隊員,在下一期就成為隊長。如此一來,聽眾變成工人。
    二、"三福"課程目標
    訓練學員成為得人的漁夫。
    裝備學員能訓練其他信徒成為得人的漁夫。
    三、方法:藉著授課、示範、功課及實習來完成以上兩項目標。

    四、課本:「三元福音倍進佈道」課本、學習手冊、三福小冊子、及其他個人佈道與栽培的參考書籍等。

    五、課程內容:

  • 三福個人佈道原理(導論)
  • 福音見證
  • 引言
  • 福音講述(內容)
  • 決志
  • 栽培
  • 趁機佈道
  • 問卷佈道
  • 處理反對(難題)
  • 六、時間:
  • 領袖講習班為期一個星期,有三次的實習機會。(參加講習班經檢證後,可成為合格教師)
  • 訓練班為期十六個星期(每星期一次),最少有十次的實習。(參加訓練班經檢證後可成為合格隊長) 
  • 七、訓練方式:
    • 堂上授課:每週上課一次,每次約45分鐘,隨即出發探訪,上課時,教師簡單講解這星期的主題,並且說明下週的功課,然後分為三人小隊練習上星期所學的。
    • 功課:每星期均有指定功課,包括要學習的福音片段(大綱),然後在上課時由隊長檢查,隊員向隊長背誦。
    • 實習訓練:這是最重要的部份,每一位隊員,須隨一位隊長出外,聆聽隊長如何領人歸主,這是訓練中最重要和不可或缺的部份。惟有在實習的時候,隊員才能克服他作見證時最大的困難─擔心別人反應不好,在16星期的訓練過程中,他觀察別人講述福音多次,及看見不少人決志信主,這經驗會在他身上產生脫胎換骨的作用,比任何事物更能克服他恐懼心理。
      「三福」非常強調實習(On the job training)的重要性,因為我們知道可以傳遞,但技巧卻必須經過訓練及實習的(Evangelism is not taught, but caught)!三福佈道法可以算得上十分簡單,主要是先由一位隊長16週時間訓練兩位隊員,教他們背誦福音大綱,按時增添金句、例子,輔以家課,角色伴演,授課,以及登門造訪與街道問卷的實習佈道。兩位隊員在10個星期內,首先觀察隊長佈道的熱誠和技巧。到了中期,隊長逐漸參與講述部份福音大綱。到了後期,全部福音講述都由隊員負責。考試及格的隊員得晉升隊長,各自訓練兩位隊員,形成循環不息的倍增訓練。在訓練期間,隊長及隊員各有兩位祈禱伴代禱支持。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恩慈 1/26(一)晚8:00 玠能兄府上
    仁愛 1/26(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馬太 1/26(一)晚8:00 政和兄府上
    平安 1/27(二)晚8:00 博信兄府上
    信實 1/27(二)晚8:00 素琴姊府上
    溫柔 1/30(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 1/30(五)晚8:00 副堂   
    和睦 1/30(五)晚7:30 牧師辦公室
    喜樂 1/31(六)晚7:00 建良兄府上
    一、Welcome(打開話題)
    主題:新春何處去?
    二、Worship(敬拜)
    主題:新年新立志─全家事奉主
    詩歌:1.讚美詩集第10首(p.13讚美耶和華)
       2.讚美詩集第59首(p.65我和我的家)
    三、Word(話語)
    經文:撒母耳記上十五章1~35節
    解析:
    在本章中我們所得到的教訓是:不要像掃羅一樣故意的違背上帝。本來他是可以滅盡亞瑪力人的(8節),但因為他那些軍兵的貪婪和恐懼,使他犯了不順服上帝的罪(9節),後來更一次又一次的說謊自辯(13、15節)。
    上帝給撒母耳的信息中已清楚指出整本聖經中最基本的真理是:上帝要我們完全順服而不是要那些宗教儀式。「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燔祭,順從勝於公平的脂油。」(22節)
    當掃羅自辯的時候,撒母耳便打斷他的話,提醒他不順從上帝的罪,與行邪術和拜偶像的罪是同樣嚴重的(22~23節)。後來掃羅雖然口中認罪(24節),但心中並沒有為罪傷心難過,反而仍「死要面子」,要撒母耳陪他回基比亞去,在長老面前表揚他;撒母耳不肯,於是掃羅心中著急,竟把撒母耳的衣襟撕斷了(27節)。撒母耳為掃羅傷心(35節),掃羅卻心硬如鐵。
    討論題目:
    1. 反省你自己在事奉主的事上,是否缺乏順服的心?口中常說屬靈的話,但生活卻與上帝的心意相違呢?
    2. 你是否為你所犯的罪「悔改」呢?還是祇有「悔」卻沒有「改」呢?不要自欺,要聽命於主!
    四、Work(服事)
  • 為社會、教會代禱
    1. 今年三月總統大選
    2. 小組長訓練(2/8)
    3. 三福訓練(2/12)
  • 服事之決志
  • 彼此代禱
  • 介紹好書
    教育委員會:梁秋圓
    1. 書名:饒恕的愛(本書榮獲Amazon國際網路書城,讀者五顆星,評價TOP好書)。 
    2. 作者:史丹利(Dr.Charles Stanley)是美國浸信會牧師,也是廣播、電視節目《生命的觸動》(In Touch)的主講者。 
    3. 翻譯:彭海陽 
    4. 出版者:雅歌出版社(2003年7月初版)。 
    5. 出售處: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市青年路334號 TEL:(06)2356277轉116) 
    6. 售價:定價180元 
    7. 內容主旨:本書共十一章、169頁。作者藉著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多年輔導的心得案例,分享生命重獲自由的祕訣。見証「饒恕」是鬆開梱綁、重新建構我們與神與人與自己和諧共處的關鍵要素。沒有「饒恕」就沒有自由、拋開傷痕,則海闊天空。作者更明白指出,無論你現今的處境、或過去的際遇如何,如果不能妥善處理「不饒恕的靈」,你肯定會成為最終的輸家,因為不饒恕,則那長久的記恨,將是造成苦毒的根源,而苦毒正是戕害人心最劇的蠱毒,不但會阻隔人與神的關係,破壞正常美好的人際互動,更會造成我們身、心、靈的機能障礙,其實在我們內心深處,你的確擁有「饒恕」,得醫治,享受豐盛生命的能力,這是聖經所應許。
    一.本週行事:
    1. 請各團契、各委員會於本主日繳交2003年事工報告及會計報告等給教會辦公室,以便辦公室編印定會員和會手冊,謝謝!
    2. 每主日上午9:20,長春會於副堂練歌,請長春會會員出席參加。
    3. 27日(二)下午7:00~9:00喜樂園假副堂舉辦「品格教師師資訓練會」,請小組長準時參加。
    4. 28日(三)晚上8:00舉行第四期信徒教育造就班,歡迎兄姊報名參加。本次課程如下:

    5.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上課地點 本週課程
      重建心靈 戴馨德牧師 巴克禮廳 新的信心 
      舊約概論 陳儀智牧師 副  堂 約珥書
    6. 每週六上午8:00在副堂舉行「同心禱告會」,歡迎兄姊踴躍參加。為國家、為社會、為教會、為肢體、為個人等代禱。也為總統大選來祈禱。
    7. 週末喜樂園第二期活動日期自二月7日(六)開始,每週六下午3:30~5:30共18週,招收幼稚園中班到國小六年級學生,報名至本主日截止,活動內容及才藝班課程詳見公佈欄。欲報名者請向教會辦公室宋慧玲幹事報名。
    8. 31日(六)上午9:30~11:30台南中會教社部假北門教會舉行台南中會關心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先生後援會成立大會。邀請葉宜津立委、民進黨李應元副秘書長等出席演講,歡迎兄姊參加。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8:00及10:00禮拜中要恭守聖餐,請兄姊備辦心參加。也有聖餐獻金,請兄姊準備。
    2.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舉行小會,請小會員出席。
    3. 二月6日(五)下午8:00家庭禮拜假陳溪泉兄府上舉行,主理:陳儀智牧師,同行:黃雅琴執事。
    4. 網路委員會請各團契會長提供該團契沿革,於二月8日前以電子檔傳到教會。
    5. 二月9日(一)上午9:30長春會假禮拜堂舉行專題演講,講員:陳南州執事,題目:長春之路,歡迎會員參加。請長春會員繳交2004年度會費,每名500元。
    6. 本會第六期三福訓練將於二月12日(四)開訓,預計招收20位隊員,歡迎有心接受個人談道訓練之兄姊報名參加,請為此訓練代禱。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神學院延伸教育中心2003年度第二學期信徒教育學分班聯合招生中,計有日間班、夜間班及週末信徒研習營,報名至二月9日(一)截止,詳細內容請看公告欄招生簡章。
    2. 全國第20屆愛修會於二月10~12日(拜二~拜四)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會費2500元,詳情看公佈欄,報名向辦公室。
    3. 高俊明牧師獻身傳道五十週年感恩禮拜VCD二片100元,購買者至辦公室登記。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耶和華必醫好你的傷痕,他必使你痊癒。「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便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為你是我所讚美的。」(耶十七:14)
    2. 為媒體業者勿總是把全民的關注導入明年的選舉,勿總是叮著候選人,而疏忽全民民生最迫切需要的代禱。
    3.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基督徒關心主所愛,愛鄰舍、愛靈魂,福音要遍傳,全台灣的屬靈空氣完全扭轉與改變。上帝兒女要同心禱告,得眾民的喜愛,復興之火降臨。眾人湧向上帝的殿,撒但被捆綁,邪靈無處容身。
    主日學週報
    2004 年 1 月 25 日   第四期
    一、本週金句:
    幼小組: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賽九6)
    國小組: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賽九6)
    青少年組:
    「人心多有計謀,唯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
    二、改變生命的教學──教育的定律     教務主任 陳肇真
    主日學校長道昌於去年年底送全體老師一人一本「改變生命的教學」。自從校長上任以來,常推廌老師一些好書,如「僕人」「愛鄰教會叢書」等。讀了這些書,對我有許多的鼓勵,也讓我了解,我們還有許多不足,還有許多應該努力之處,我也很感謝校長花許多時間選書、看書之後,不是自己獨享,而願意將這些讀書的好處公諸於所有主日學老師,讓我們也能在教學中參與學習,使大家一起受到激勵,得到成長及生命的改變,也使我們得到充份的動力,能以由上帝得來的愛來推動主日學生生命的改變。
      美國獨立前,富蘭克林就推動讀書會,由當地的知識份子組成。他們將自己的恩賜,讀書研究與生活、工作的心得發現,藉著讀書會的組織運作,於很短的時間內使美國人民的知識水準大幅提升,也使人民普遍對公共事務能關心參與,從而訂定了有極高前瞻性的憲法,也建立起一個富強而受神保守的國家。
    我們也希望藉著研讀這本「改變生命的教學」,能夠在我們老師之間激起「傳講的熱忱」。「熱忱」勝過別出心裁的「教學法」。這本書提出七項教導的策略性觀念,就是教師的定律、教育的定律、活動的定律、溝通的定律、心的定律、鼓勵的定律及準備的定律。
    首先要介紹的是「教師的定律」。作者認為「一旦今日你停止成長,明日你就得停止教學。」換言之,我們必須不停地「學習」,持續「成長」及「改變」,且需不斷檢討「如何改進教學」。他認為好教師應具備三項條件:FAT,即忠心(Faithful),合用(Available)及受教(Teachable)。而老師常因信心低落而害怕投入,因此需要被建造。他將人生命的箭頭:如「待開發的領域」「問題」「精力」「興趣」等畫成圖像來檢視生命。若箭頭向內就是邁向死亡,若向外就是尚在發展中。就如腓三13-14所言「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所以我們要從過去的經驗「學習」而非「活在其中」。
    我們的成長要平衡,即在「智力」「身體」「屬靈」「社交及情感」各領域(路二52)要能平衡發展。在知識領域方面要?維持持續不斷的研究及閱讀計劃。?報名參加「持續」的教育課程(提後二2)計劃,最重要的是個人的讀經計劃。?認識你的學生。在身體領域方面:對時間、金錢、思想、飲食及運動各方面應有合神旨意的管理。在社交領域方面,要使「社交圈」更豐富,要有真正的親密的朋友,能完全接納不會反對我們。
    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應時時自我檢查?我的長處為何?我的缺點為何?我必須如何改變。在我們主日學的課程中我們應該成為熟悉上帝「話語」並不斷學習「聖經」的人,成為學生的榜樣。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李瑛珠(一月25日).蘇崇聖(一月25日)
    學  生:鄧教額(一月27日).段可咪(一月28日).蔡幸娟(一月31日)
    四、消息專欄
    1. 二月28日(六)主任會議,請各位主任於二月21日(六)前將會議資料交給校長。
    2. 二月29日聯合禮拜,由國小組負責籌備。
    3. 二月29日(日)中午舉辦本年度第一次同工分享會,請各組主任於二月22日(日)前將會議資料交給教務主任。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戴牧師勉勵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靈修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靈修會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