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小組聚會指引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4/02/08週報
「莫得及此世間像款,著用心志換新來變化家己,互恁會明白甚麼是上帝善良、通歡喜、純全的旨意。」
(羅馬書十二章2節)
牧師信箱
  在台灣之迎神賽會、民間信仰初一、十五之祭拜;喪事期間,都可以看見焚燒金紙之活動,尤其新春大年期間焚燒金紙尤為熱烈,這種民間信仰所帶來給國人焚燒金錢以求平安之舉,己經是國人的習俗。如今國人對環保意識之提昇,對焚燒金紙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及灰煙紙屑隨風飄舞,造成地面處處灰塵所引起的不雅觀及環境污染,常為人們所厭惡,祗因這是國人之民間習俗,雖不願這種焚燒金紙屑到處亂飛,但也無法可管,祗好忍受這種陋習所帶來的環境污染。
    今年過年前在報紙上看到一個好消息,我們的環保署破天荒的訂了一個罰則,燒紙錢污染空氣,最高可罰新台幣十萬。這的確是個好消息,因為我們久候環保署有所為「空氣污染處罰條例」一段時間了,我們決不是站在不同宗教信仰的立場在呼應,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不好好珍惜空氣的零污染,對整体人類的健康都是一種威脅,我們不能不加以重視。
    在此,我們肯定環保署明智的決策,提醒民眾儘量減少或避免燃燒金紙,以減少空氣污染及地面環境的清潔。環保署明定「若在露天燃燒紙錢,產生明顯粒狀污染物,將可能被處五千至十萬元的罰鍰」,希望民眾在新的一年,環保意識也能同時提升。
    環保署指出,在露天燃燒紙錢若產生明顯粒狀物,散佈在空氣或他人財物,就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環保機關可對行為人處以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鍰;如果是工、商廠(場)進行焚燒,則處以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這些罰則都不輕,民眾應當有所警愓,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或許環保署宣導不夠,尚未把此信息傳達到各住處行號廠商,在大年初,我們還是看見滿天飛舞的紙屑煙塵到處隨風飄散,顯然的環保署政令尚未奏效。基於減少空氣污染是目前國人的共同願望,有待環保署加把勁及全體國民共同來遵循,把製造空氣污染的陋習完全改掉,留給我們自己及下一代一個乾淨零污染的空間。
    今天我們若不慎重思考上帝所交待善盡職責,好好管理這個宇宙,人類將會面臨極大的浩劫,禽流感的漫延帶給世人一個明顯的警訊,不可輕視它的來臨。
台南中會屬下各教會開具「捐獻證明」須知
◎本須知係依據「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第一屆第八次董事會議事第四案之決議通過辦理。
 凡未依照本須知開具之「捐獻證明」,本會將歉難用印核發。
  1. 為配合綜合所得稅之申報,請各教會於每年之定期會員和會後,最遲在三月底前函請本法人審核用印。
  2. 貴教會申請核發「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之捐獻證明時,請貴教會依據本法人所公佈之公文範例格式,由「小會」行文本法人,來函時並請隨函附上,該公文範例所規定之三
  3. 項附件:

  4. 教會該年度定期會員和會手冊乙冊。
    教會已開具之信徒個人奉獻「捐獻證明」明細表乙份。(註:該明細表之內容,請依照本法人所制定之範例格式為之,以利審核作業。)
    教會開具送請本法人審核,用印之「捐獻證明」。
  5. 貴教會開具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之「捐獻證明」時,請依照貴會定期會員和會手冊內之「信徒個人奉獻明細表」登錄之順序開具。
  6. 貴教會開具之捐獻證明金額,需與定期會員和會手冊內「信徒個人奉獻明細表」中之徵信相符。
  7. 以「信徒個人」奉獻入帳之奉獻金額,不得以「公司行號」之名義開具捐獻證明。
  8. 以「公司行號」奉獻入帳之奉獻金額,不得以「信徒個人」之名義開具捐獻證明。
  9. 信徒之各項奉獻,若以「號碼」取代「姓名」入帳登錄於教會會計帳簿內,則不得以「信徒個人」或「公司行號」名義,開具捐獻證明。
  10. 以「信徒個人」奉獻入帳之奉獻金額,不得因信徒間之各種關係(如:父母、子女、夫妻或其它關係),逕行合併計入他人名下之奉獻金額總額內,並據以開具捐廚證明。
  11. 教會信徒個人之「實物奉獻」,若未有現金收入並登錄會計帳簿時,則不得逕行認定金額後,合併計入於奉獻金額總額內,且據以開具捐獻證明。
  12. 凡未經教會在定期會員和會手冊內之「信徒個人奉獻明細表」徵信者,教會不得開具捐獻證明。
  13. 捐獻證明上搷具之日期,請填寫該奉獻年度的12月31日。(如:民國91年度的捐獻證明,日期填寫為「主後2002年12月31日」。)
  14. 捐獻證明上用以填具金額之欄位,請以「漢字」大寫填具(如:壹、貳…等),而未用到之空格,請在空格內打「×」。「N T」之後請以阿拉伯數字填具捐獻金額。(如:1、2…等。)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恩慈 2/09(一)晚8:00 玠能兄府上
仁愛 2/09(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馬太 2/09(一)晚8:00 政和兄府上
信實 2/09(一)晚8:00 瓊文姊府上
平安 2/10(二)晚8:00 博信兄府上
溫柔 2/13(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 2/13(五)晚8:00 副堂  
和睦 2/13(五)晚7:30 牧師辦公室
喜樂 2/14(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一、Welcome(打開話題)
主題:分享近日喜樂的事
二、Worship(敬拜)
主題:歡喜來敬拜
詩歌:1.讚美詩集第3首(p.3真歡喜)
   2.讚美詩集第42首(p.47主的喜樂是我的氣力)
三、Word(話語)
經文:撒母耳記上二十章1~23節
解析:
大衛向約拿單透露,掃羅曾追殺大衛,且瞞著約拿單行事(1~3節)。約拿單與大衛商議怎樣去探聽掃羅殺害大衛的心意,其實二人也心裡有數,只是仍需約拿單自己親自去察覺父親的殺念(4~11節)。
約拿單與大衛再次結盟(12~16節),並為將來作出打算。他深信大衛有一天會成為以色列的君王,故他求大衛因著耶和華的緣故,實際他和他全家的死亡(14節)。
約拿單與掃羅之間的矛盾開始熱化了,掃羅為答應約拿單不會殺大衛,現在卻惱怒約拿單維護大衛,掃羅心裡明白,王位將為大衛所得,但不明白何以約拿單有權繼位,卻毫不關心自己的前途,反幫著大衛說話(31節),因此不但用粗鄙的話責罵兒子(30節),甚至想用槍刺自己的兒子(33節)。
當大衛照他所預料的事(5~7節)--發生時,約拿單也按著曾和大衛商議的方式,暗示大衛趕快逃走(37節);大衛即將離別之時,向約拿單作出敬禮,俯伏在地三次下拜(41節),這表示大衛對約拿單捨身相救有無限的感激。大衛從此成了朝廷追捕的欽犯,直到掃羅被殺後,才終止逃亡生涯。
 
討論題目:
  1. 約拿單好比一個「夾心人」,被夾在父親和大衛的中間,他有那些或好的品格值得我們學習做個和平的使者呢?
  2. 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更大的」(約15:13),大衛與約拿單的患難之交讓你有何啟示?你是否也有這樣的「莫逆之交」?
四、Work(服事)
  • 為社會、教會代禱
    1. 3/20總統大選與和平公投
    2. 禽流感疫情
    3. 小組長訓練(3/7、3/14、3/21)
  • 服事之決志
  • 彼此代禱
  •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原住民奉獻主日,請兄姊為原住民宣教事工代禱及奉獻。戴牧師前往茄萣教會證道,請代禱。
    2. 本主日將在大門口公布定期會員和會名單,名單如有錯誤與遺漏,請向教會辦公室訂正。
    3. 二月9日(一)上午9:30長春會假禮拜堂舉行專題演講,講員:陳南州執事,題目:「長春之路」。歡迎兄姊參加長春會。
    4. 10日(二)第二十屆愛修會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行,請有報名的兄姊參加,上午七時於本會坐車前往。
    5. 10日(二)上午10:00婦女團契舉行醫學講座;邀請陳南州執事專講,題目:「健康管理」,歡迎兄姊參加。
    6. 11日(三)晚上8:00舉行第四期信徒教育造就班第三次上課,歡迎兄姊參加。本次課程如下:

    7.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上課地點 本週課程  上週出席
      重建心靈 戴馨德牧師 巴克禮廳 新的挑戰  19人
      舊約概論 陳儀智牧師 副  堂 俄巴底亞書 18人
    8. 第六期三福訓練將於二月12日(四)開訓,歡迎兄姊報名參加。報名至本主日截止。
  • 二.行事預告:
    1. 22日(主日)上午9:30假本會召開2004年定期會員和會,請兄姊準備心參加。本次會員和會辦理下列事項:

    2. 聽取小會及屬下機構之事工及會計報告。
      聽取小會報告有關總會、中會概況。
      聽取年度事工計劃。
      聽取查帳委員之報告。
      選派委員檢查該年度會計事務。
      接納當年決算、審核翌年預算。
      不動產之購置及處分。
    3. 每週六上午8:00在副堂舉行「同心禱告會」,本次領詩楊惠馨執事,主理李素琴長老,歡迎兄姊參加。
    4. 15日(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舉行夫婦結婚週年慶活動,凡民國88、83、78、73、68、63、58、53、48及43年以上結婚兄姊歡迎參加。名單如下,如有錯誤遺漏請向教會辦公室登記或更正。   

    5. 林禹臣、丁妙真夫婦 結婚10週年
      劉天增、郭麗娟夫婦 結婚15週年
      嚴欽道、陳麗妃夫婦 結婚15週年
      邱文杰、匡碧蓮夫婦 結婚15週年
      張台福、郭蓁蓁夫婦 結婚15週年
      馬德義、陳貞吟夫婦 結婚20週年
      許明隆、張珍琦夫婦 結婚20週年
      陳順命、黃月珍夫婦 結婚20週年
      陳儀智、吳麗貞夫婦 結婚20週年
      郭德仁、劉曰柳夫婦 結婚25週年
      蘇崇聖、陳美玉夫婦 結婚25週年
      吳道昌、楊惠馨夫婦 結婚25週年
      紀慶玟、蔡蕊微夫婦 結婚30週年
      郭明錦、陳雪美夫婦 結婚30週年
      黃重嘉、陳清華夫婦 結婚30週年
      李光甫、楊慧理夫婦 結婚30週年
      曾憲德、蔡素華夫婦 結婚35週年
      蔡利夫、姚華美夫婦 結婚35週年
      盧芳俊、劉秀霞夫婦 結婚35週年
      池永得、洪美綾夫婦 結婚35週年
      顏主福、徐秀美夫婦 結婚40週年
      林博仁、王素玉夫婦 結婚45週年
      莊明真、柯錦雯夫婦 結婚50週年
      鄧正義、黃玉枝夫婦 結婚50週年
      施有政、蘇翠霞夫婦 結婚54週年
      蔡燦耀、江玉琴夫婦 結婚54週年
      劉華信、劉林快夫婦 結婚54週年
      劉改造、施禮理夫婦 結婚54週年
      陳登發、呂瓊璵夫婦 結婚54週年
      郭  賀、徐淑貞夫婦 結婚56週年
      楊時榮、楊連文瑱夫婦 結婚57週年
      許鴻洲、許林厘夫婦 結婚57週年
      李文伯、楊淑靜夫婦 結婚57週年
      陳一鶴、吳淑姿夫婦 結婚58週年
      謝鐵樹、傅淑輝夫婦 結婚58週年
      以上能出席參加者,請向辦公室登記,以便準備。
    6.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禮典委員會假禮拜堂舉辦「領詩者座談會」,內容為個人經驗分享、建議、期待,歡迎各種聚會的司會、領詩或願意成為儲備人才者參加,請於本主日向教會辦公室報名,以便準備午餐。
    7.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服務委員會假巴克禮廳召開委員會,請服務委員會委員出席參加。服務委員會招募主日禮拜車輛管理志工數名,意者請向服務委員會或教會辦公室登記。                                 
    8. 15日(日)下午3:00於副堂舉行故周懷蜜長老追思禮拜,歡迎兄姊參加。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彭雅鈴執事。
    9. 20日(五)下午8:00家庭禮拜假李繩丙長老府上舉行,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黃麗芬執事。
    三.肢體交通:
    1. 長榮女子高級中學將於13日(五)下午1:30假母校小禮拜堂召開校友會,請長榮女中校友出席參加。
    2. 台南神學院延伸教育中心2003年度第二學期信徒教育學分班聯合招生中,計有日間班、夜間班及週末信徒研習營,報名至二月9日(一)截止,詳細內容請看公告欄招生簡章。
    3. 為響應「百萬人民手牽手,手護台灣至永久」的活動,將於二月28日中午12:00~下午3:30將由小東路(良美百貨)至大同路路尾舉行,歡迎兄姊簽名踴躍參加,也歡迎兄姊到此路段排隊參加。
    4. 15日(主日)下午3:00台中中會大社教會舉行蕭資明牧師就任授職感思禮拜,歡迎兄姊觀禮同頌主恩。(台中縣神岡鄉豊社路122巷28號,電話04-25244204)。  
    5. 喜樂園為使同工參與禱告、檢討會(下午6:00~7:00),特成立愛餐團,為同工及家屬提供晚餐。目前愛餐團尚缺主廚同工,請有意願之兄姊向吳道昌長老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新樓341室)、商麗娟姊(新樓安寧病房)、林秀蘭姊、林 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蘇翠霞姊、謝愛玉姊、蘇玉梅姊。求主眷顧及保守他們的心靈,並醫治他們的病痛能得痊癒。「你必將生命的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2. 為信徒教育造就班代禱:求主幫助信徒有受教的心,為真理、對信仰、為生命、對知識皆能全盤理解,也對上帝的話語聖經的教導有所明瞭。
    3.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一切不法的事都要從台灣徹底的除去,不再有兇殺、仇恨、暴力,不再有淫亂、毒品、走私及欺騙,萬軍之耶和華,必率領我們爭戰得勝,我們要奉主的名摧毀撒旦各樣堅固的營壘,讓人心被釋放。
    主日學週報
    2004 年 2 月 8 日   第六期
    一、本週金句:
    幼小組:
    「常常感謝父神。」(弗五20)
    國小組: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約六35)
     
    青少年組:
    「...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創廿四28)
    二、快樂的冬令營
    三年級 許沛寧

      星期日下午我們去澄清湖參加冬令營,一到那裡我們先去活動中心,然後再唱詩歌,唱完了我們就回宿舍休息。最高興的是交到我的好朋友;她們的名字是許尚音、羅琳、曲郁恩。第二天到大禮堂上課,我們學習如何保護自己。最有趣的活動之一是營火晚會,晚會中的大地遊戲真的很有趣。
      第三天我們先去吃豐富的早餐,結束後大家前往大禮堂頒獎,我們小組居然得到一名,真令人驚喜。
      我覺得去參加寒假冬令營,可以學習許多生活常識,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四年級 賴扶搖
      冬令營的第一天,我們先在太平境教會集合,主日學副校長開車載我們到東門教會,我看到好多好多小朋友,共乘坐五輛巴士。到了澄清湖,我一眼就看到清澈的湖水。在青年活動中心入口,看到好多攀岩的遊樂設施,可是老師說:「不能到攀岩地區玩。」

      到了晚上,我們吃完晚餐,就開始營火晚會。營火晚會開始的時候,砰!砰!砰!的煙火聲,好多好多煙火從營火後面飛出來,好漂亮!回到寢室的時候,我以為睡覺的寢室很安靜,但是裡面好吵,因為睡上面的和睡下面的小朋友開始打枕頭仗,丟水壺、襪子、衣服…等我們的寢室是最吵的,也是最熱鬧的寢室。
      第二天因為下雨,所有的活動都在大會堂舉行。晚上,打仗的情形比前晚更嚴重。最後一天,老師說我們各組要演一齣戲,我們演的是七隻小羊和大野狼。演完後,就開始頒獎,頒獎完就拜拜。
      我覺得三日遊還不錯,只是第二天因為下雨,只能在大會堂活動,不過其他還可以,所以還不錯。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李素琴(二月13日)。張介謙(二月14日)
    學  生:黃家嫻(二月11日)。葉恩迪(二月13日)。吳杰安(2月14日)
    四、消息專欄
    1. 二月6~7日(五~六)為大學學力測驗,求主祝福,帶領高三的學生,也保守國三學生的心志。「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6)
    2. 國小三年級丁妙真老師因教會事工之需,不再擔任導師,專心負責幼小組教唱,其職由蘇郁惠老師接任,謝謝她們的辛勞及付出。
    3. 本主日許多青少年組學生參加少年團契於嘉義茶山教會舉辦之「靈修會」,請為此活動關心代禱。
    4. 二月28日(六)舉行主任會議,29日(日)舉辦本年度第一次同工午餐分享會。請同工預備心。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專題講座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PK賽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情人節特別聚會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