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小組聚會指引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2004/03/07週報
「好人才是虛假, (sui)也是空空;獨獨敬畏耶和華的婦仁人欲得著謳咾。」
(箴言三十一章30b節)
牧師信箱
  連戰在與陳水扁第二次電視辯論表示,不投320公投票,此種表態其實早就預料連宋會如此反對公投,由於宋楚瑜率先表示不領公投票,連戰自然的為了呼應宋楚瑜,也宣告不領公投票,並且表示泛藍也能一口同聲表示不領公投票。連宋兩人一直強調公投違法的論調,說來說去,就是說服力不夠,一方面強調要尊重人民的選擇,一方面又以各種理由與手段杯葛320公投,就像中研院長李遠哲所說的,不但奇怪也有矛盾。
    反正反公投一定是那一群投中共,討好中共的那些政客,當宋楚瑜公開表示不領取公投選票後,親民黨隨即表達全力支持,並呼籲馬英九及泛藍執政的各縣市採取同一步調,如此手段也讓愛台灣的百姓有所警覺,若不同心一致,支持公投,有被逆轉的危機,因為公投只許成功決不能失敗,我們必須明白公投乃是民主政治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全民公投是普世價值,也是民主政治基本原則。既然號稱民主政治必然以民為主,則全民以公投來決定自己關心的政策,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是天經地義,不能拒絕也不能剝奪的。
    今天我們拒絕公投,等於「投共」,因為中共最怕台灣人公投,因為公投表示我們不要被中國統一,泛藍公然表示拒領公投,置國家主權於不顧,棄人民尊嚴如敞屣。怪不得中國最喜歡的就是宋楚瑜,最支持的就是連宋。想想在中國統治下能在大陸成立挺連宋後援會,甚至由台灣一些經濟通緝犯奉中國之命當會長,替連宋造勢,不難知道此次中國何等重視台灣人民首次行使公投,國親且一味要把台灣送給中國,台灣人民若不覺醒團結起來支持「公投」,可會為子孫帶來大不幸的大條代誌!
    320我們如何投票:一票投1兩張投OO,你這樣投就是100分了。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各單位網頁競賽辦法
壹、 主辦單位: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貳、 承辦單位:資訊網路委員會    協辦單位:傳道委員會
參、 參賽單位:各團契
肆、 活動目的:
為鼓勵各團契活動資訊的傳遞,記錄上網,以增進互相瞭解,提昇主內肢體溝通效率,並利用網際網路進行跨教會事工福音傳播,播揚主耶穌基督的愛。
伍、 活動辦法:
(一) 資料建立階段:即日起至 93年7 月 31 日止
參加單位:青契,少契,磐石團契,主日學,喜樂園,長青,婦女,夫婦,聖歌隊各專屬網頁。資訊網路委員會(教會首頁及資訊網路委員會網頁)。

各團契網頁的資料內容至少須包含下列各項資訊:

  1. 組織沿革
  2. 最新消息
  3. 行事曆
  4. 生活寫真
  5. 信仰分享
  6. 組織成員
  7. 組織首頁
  8. 討論區
  9. 留言板 (意見反應的管道及該單位之連絡人員資料等)
  10. 網頁連結區
(二)評審階段:93年 8 月 1 日~93年 8 月 14 日
將聘請5位委員評審之。

評審標準如下:

內容豐富性:50%
資料及時性及使用互動頻繁度:20%
美工設計:10%
自訂資料連結豐富性:10%
提出可行建議於討論區,因而改善目前網頁架構:10%
取下列獎項,予以獎金鼓勵。各獲獎獎項以不重複為原則。
特優一名:獎金3000元 
優等一名:獎金2000元 
最佳生活寫真:獎金1000元
最佳信仰分享:獎金1000元
最佳美工創意:獎金1000元
佳作若干名:每名獎金500元
(三)頒獎:利用本教會主日禮拜報告時頒獎
(四)注意事項:
  1. 各參加單位網頁需架設在本教會新網址下(http://church.chhs.com.tw/tpk/),且所規定的網頁十項內容皆有者才予評分。因本教會新網址是由加百列網路事工代為設計的架構,若有功能不足處,請提出建議於網路討論區。 
  2. 畫面設計需考量800*600及1024*768兩種解析度。
  3. 評審之前作品可隨時修改,但各單位應注意於截止時間之前完成網頁內容。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資訊網路小組聯絡人宋慧玲(Email:tpkch@ms7.url.com.tw)(Tel. 2282184)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恩慈 3/08(一)晚8:00 玠能兄府上
仁愛 3/08(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馬太 3/08(一)晚8:00 政和兄府上
信實 3/08(一)晚8:00 瓊文姊府上
平安 3/09(二)晚8:00 素琴姊府上
溫柔 3/12(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 3/12(五)晚8:00 副堂 
和睦 3/12(五)晚7:30 牧師辦公室
喜樂 3/13(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一、Welcome(打開話題)
主題:分享你旅行過最喜歡的一個風景地區(國內外皆可)
二、Worship(敬拜)
主題:跟隨主
詩歌:1.讚美詩集第8首(p.10讚美的祭)
   2.讚美詩集第69首(p.75我已經決定)
三、Word(話語)
經文:撒母耳記下八章1~18節
解析:
本章綜述大衛作王建都之後建國的一些活動,包括南征北討,擴張國土。從本章經文中,並沒有見到大衛如何訓練精兵,如何安排戰術的記載,卻用了大部份的篇幅來記載「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6,14節)這明顯讓我們看見得勝的要訣不在乎人多人少,也不在乎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有沒有上帝的同在。
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大衛連連得勝,卻沒有歸功於自己,他乃是祂得勝的擄物─金銀銅器皿奉獻給上帝(11節)。大衛也沒有因自己的功勞甚大而輕視眾人,他乃是向眾人秉行公義(15節)。他更沒有進行獨裁統治,乃是把權力分給下屬,各按其才擔任要職,使國家管理得井然有序,百姓安樂生活。
討論題目:
  1. 當你決定要做一件事時,你是靠自己的能力,還是倚靠上帝同在的能力呢?
  2. 當上帝賜你凡事順利時,你是歸榮耀給自己,還是歸榮耀給上帝呢?
四、Work(服事)
  • 為社會、教會代禱
    1. 3/20總統大選與和平公投
    2. 小組長訓練(3/14、3/21)
  • 服事之決志
  • 彼此代禱
  •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原住民奉獻主日,請兄姊為原住民宣教事工代禱及奉獻。戴牧師前往茄萣教會證道,請代禱。
    2.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長執會,請長執出席、各團契會長列席參加。
    3. 小會報告:

    4. 有關定期會員和會議事報告登錄如下:
      案由:接納2003年度收支決算案。
      說明:
      參閱會員大會報告書第68-71頁。
      2003年度收入10,517,014元,支出9,375,022元,結存1,141,992元。
      議決:會員萬雪美姊提議照案通過,會員鄭方靖姊附議,公決通過。

      案由:2003年度經費餘額處理案。
      說明:
      2003年度收入支出決算結存1,141,992元。
      擬提撥41,922元為對外宣道基金,餘額1,100,000元擬提撥為2004年度滾存金。
      議決:會員黃秋琪姊提議照案通過,會員林麗媓姊附議,經公決,接納通過。

      案由:接納2003年度特別會計收支報告案。
      說明:參閱會員大會報告書第72-74頁。
      議決:會員梁清榮兄提議照案通過,會員陳慧全姊附議,經公決,接納通過。

      案由:審查2004年度收支預算案。
      說明:
      參閱會員大會第75-77頁,收入預算10,790,000元,支出預算10,790,000元。
      議決:會員徐偉泓兄提議照案通過,會員顏國年兄附議,經公決,接納通過。
      案由:推派2004年度財務監查委員人選案。
      議決:經公決推派梁清榮兄,萬雪美姊兩位為2004年度財務監查委員。

    1. 12日(五)下午8:00家庭禮拜假陳守信兄府上舉行,主理:陳儀智牧師,同行:蔡蕊薇執事,7:40開車,歡迎兄姊參加(台南市大同路二段482巷72弄3號 電話:215-2661)。
    2. 本教會九十二學年第一學期獎學金自即日起至三月10日止接受申請,凡成績達到標準者請踴躍申請,並繳交學期成績單一份,向教會辦公室登記。(詳細辦法請看第八期週報內容)
    3. 12日~14日(五~日)本教會青年團契假嘉義番路尼波山(陳長老別墅)舉行靈修會,歡迎青年朋友參加,請兄姊為青年團契靈修會代禱。
    4. 故梁謝麗雲姊(梁清榮執事娘)於二月29日蒙主恩召安息主懷。已於三月1日上午11時入木式,2日上午舉行火化禮拜。訂於13日(六)下午3:00假富貴南山舉行舉行追思告別禮拜暨骨骸安葬禮拜。願主安慰遺族,請兄姊為遺族代禱。
    5. 資訊網路委員會錄製戴牧師啟應文錄音帶、CD,欲索取者請至教會大門口登記,每戶限登記一份(錄音帶或CD)。
    6. 本教會訂於三月23日(二)晚上8:00假巴克禮廳舉行問道理(進教談道會),欲進教洗禮兄姊(含小兒洗禮、堅信禮)請到教會辦公室填寫志願表,並參加二次的進教學道班。第一次三月13日(六)下午7:30;第二次三月19日(五)下午7:30,地點:陳牧師辦公室(教育館二樓),四月13日(復活節)舉行聖禮典。
    7. 本主日下午7:30磐石團契小組長訓練會(1)假副堂舉行,請小組成員及有負擔的兄姊出席參加。
    8. 10日(三)晚上8:00舉行第四期信徒教育造就班第七次上課,歡迎兄姊參加。
      1. 課程名稱 授課老師  上課地點 本週課程 上週出席
      2. 重建心靈 戴馨德牧師 巴克禮廳 新的自由  暫停
      3. 舊約概論 陳儀智牧師 副  堂 哈巴谷書  21人
    9. 下主日是台南神學院紀念主日,該院派教務長董俊蘭牧師前來本會證道。請兄姊為台南神學院師生暨神學教育的培育代禱。
    10. 下主日上午禮拜後,夫婦團契假副堂舉行醫學講座,邀請本會陳南州執事專講,題目:「與健康有約」,參加券每張50元,請向夫婦團契購券參加。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中午12:00於教育館三樓舉辦今年第一次主日學同工午餐分享會,請同工準時參加。
    2. 下主日下午3:00於副堂舉辦「喜樂園教材說明會」,品格主題:勇敢,請同工及小組長參加。
    3. 三月21(日)下午12:40~4:30,本教會舉辦「信仰教育」講座,邀請盧俊義牧師專講,請各位信徒踴躍參加,為方便準備中餐(教會負責提供),請速至各團契負責人處或辦公室登記,登記至下主日截止。
    4. 禮典委員會「聖樂小組」預定三月開始將舉辦管風琴司琴人才培訓,講師:劉信宏老師(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老師),費用由教會支付,凡本會會友、慕道友或其子女,會彈奏巴哈創意曲二聲部以上程度,腳可觸及踏板者皆可報名(經小組審核通過),請將報名表交鄭仁惠執事或報公室,報名至本主日截止。
    5. 兄姊如需要向教會財務部申請台南中會財團法人捐獻證明,以申報所得稅列舉扣除之用的證明單,自本主日起至四月30日截止向教會辦公室登記。
    6. 南中傳教者在職訓練於三月11日(星期四)上午9:00起在新和教會舉行,請代禱。
    7. 每週六上午8:00在副堂舉行「同心禱告會」,本次由鄭仁惠執事領詩,張錦柿長老信息分享,歡迎兄姊參加。
    8. 13日(六)上午9:00教育委員會假巴克禮廳舉行委員會,1.審查獎學金申請案。2.籌備三月21日(主日)下午12:40~4:30本教會「信徒信仰教育」盧俊義牧師專講之工作分配案,請教育委員會委員出席參加。
    9. 故顏聰明先生遺族感謝主內兄姊關心及代禱,特別在告別禮拜的協助及幫忙,謝謝大家。
    10. 新樓書房提供新書「台灣醫療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傳」,特優待本教會兄姊,每本售價450元(定價600元)。研究台灣初代宣教史,除了本會的120年史、90年史外,首推這本馬雅各醫生的傳記,歡迎兄姊向教會辦公室購買,有樣本可供翻閱。
    三.肢體交通:
    1. 馬偕醫院與台灣神學院主辦「馬偕講座」,日期:三月15~18日,地點:台灣神學院(403教室),報名費每名1,500元,報名時同時繳費。講師:隆恩博士。隆恩博士是北美當今數一數二的講道者和講道學教授,曾任教於哥倫比亞神學院和普林斯頓神學院,目前是美國亞特蘭大愛茉莉大學的講座教授,主授講道學。這次隆恩博士要幫助講道者去思考講道的新貌,並且要實際用他的講道來作示範,機會難得,報名至三月8日截止。
    2. 由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主辦「單親婦女初階成長團體」,於三月9日(二)起每週二上午7:00~9:00假家庭協談中心(台南市開山路245號6F之2)舉行。費用免費,但需繳交保証金1000元(全程參與可退費),請向該中心謝社工員報名,電話:213-9312。
    3. 台南中會教育部於三月21日(日)下午2:30假臨安教會(中和街12號)舉辦「生命教育分享會」,事工分享:陳靜芬傳道(國小生命教育),李秀蘭主任(國中得勝者事工),楊惠馨執事(國小晨光教學),歡迎兄姊參加,請於三月17日(三)前向宋慧玲幹報名。
    4. 請欲參加「白話字班」者,盡速到辦公室登記,教材由教會免費提供,報名至3/21(日)截止。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秀蘭姊、林 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軟弱者、求主扶助、病痛者得醫治、憂傷者得眷顧。「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瑪四:2)
    2. 為總統大選代禱:求主幫助候選人有智慧,使台灣更民主,經濟更繁榮,人民更幸福。支持公投反對中國武力恐嚇,求主眷顧台灣。
    3.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我們要被聖靈充滿,並且要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彼此勸慰、互相款待。要用溫柔的心,把偶然被過犯所勝的弟兄挽回。
    主日學週報
    2004 年 3 月 7 日   第十期
    一、本週金句:
    幼小組:
    「神...曉得人心裡的隱秘。」(詩四十四21)
    國小組:
    「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來十三6)
    青少年組:
    「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出三2)
    二、校長信箱            吳道昌
    「賞識你的孩子」─作者原是一個初中畢業的大陸工人,他雖有一個全聾的女兒婷婷,卻因為他特殊的教育方式,不但讓女兒在2001年得到美國心理諮商碩士,2002年獲得中國十大時代女性,而且自己也因此當上「南京婷婷聾童學校」校長。
    他特殊的教法其實就是賞識,或說讚賞。他說賞識教育是每位家長都使用過,無意中又遺忘的教育。「教孩子學說話時,家長都很寬容。當孩子第一次把水說成『堆』時,就欣喜若狂,認為自己的孩子如此聰明,已經懂得表達自己的要求,幸福感隨著『堆』慢慢延伸。沒有一個母親在孩子把水講成『堆』時會教訓他們。」這就是對孩子最開始的賞識教育。
    上個禮拜是主日學聯合禮拜,我在報告時特別表揚了在主日學週報上寫文章的學生:嚴安真、黃馨儀、蘇詩軒、顏家欣、林米雪,並要她們到台前接受讚賞;同樣也請幼小組林立揚出來表揚,因為他非常努力幫忙排聯合禮拜的椅子。我並沒有發任何獎品,但透過表揚,我發覺孩子們臉上的喜悅,事後馨儀甚至還問說能不能再寫文章刊登。讚賞真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
    我非常期待我們做父母的,能特意讚賞自己的孩子(因常無意中遺忘),應多讚賞少責備。當你想責備孩子時,如果之前有十次的讚賞,那這個責備就更有效;反之再多的責備只是讓孩子沮喪而已。我也期待老師們一樣,能多讚賞學生,當學生有任何善行善言時,我們能真心且即時讚賞,這最能激勵他們成長。
    「但願我們主耶穌基督...安慰你們的心,並且在一切善行善言上堅固你們。」(帖後2:16~17)
    三、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教師同工:邱文娟(三月9日).李怡潔(三月11日).黃麗芬(三月12日)
    學  生:鄭帆婷(三月10日)
    四、消息專欄
    1. 本主日頒發2004年第一季主日學準時獎,得獎名單如下:13次(全數):國三/陳宗延,小六/吳杰宇、丁乙芸,小四/陳宗欣,小三/丁乙恆,小一/林筠庭、林峻鴻、林峻豪、林昕玗、林昕琪,幼稚B/林筠容。12次(少一次):小六/劉達邦,小二/黃馨儀、林立揚。
    2. 三月14日(日)中午12:00於教育館三F舉辦今年第一次主日學同工午餐分享會,請同工準時參加。
    3. 台南中會教育部於三月21日(日)下午2:30假臨安教會(中和街12號)舉辦「生命教育分享會」,事工分享:陳靜芬傳道(國小生命教育),李秀蘭主任(國中得勝者事工),楊惠馨執事(國小晨光教學),歡迎兄姊參加,請於三月17日(三)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關心天下事 梁秋圓長老
    禮拜三 晚上 8:00  信徒教育造就班    
    禮拜五 下午 8:00 家庭禮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家庭探訪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讓全世界都知道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