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青少年主日禮拜簡介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好書介紹
主後 2004/12/19週報
「因為有一個嬰仔為咱來出世;有一個子賞賜咱。伊欲負擔國政;伊的名稱做『奇妙謀士、全能的上帝、永遠佇在的父、和平的人君。』」 
(以賽亞書九章6節)
戴牧師 信箱:
  聖誕節已近了,我們帶著歡欣的心迎接救主聖誕的來臨,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我們常會提到、聽到彌賽亞,那麼這位彌賽亞是何方神聖?祂是誰?跟我有何關係?
  彌賽亞(Messiah)是希伯來語,希臘文稱「基督」。猶太人的祖先盼望有一位真命天子,從上帝而來,臨到猶太人中間,拯救他們脫離異邦的統治,也期望祂成為天下人的救主。
  我們在聖誕季節,常常聽到教會聖歌隊,演唱「彌賽亞」神曲。今天晚上7:30分在台南市文化中心有一場台南市聯合慶祝聖誕晚會,將演唱這部世界名曲「彌賽亞」神曲。這是偉大的聖樂家韓德爾所作,在1741年8月22日至9月14日,第一次在愛爾蘭連續演唱。當時的英國國王,也在大歌劇院的貴賓廂,聆聽全部神曲。當國王聽到「哈利路亞」大合唱的時候,大受感動,從座位上站起來。全場的聽眾,也都馬上跟著站起來,從此成為一個傳承的禮儀,聽此曲必是全場站立以示尊崇上主。後來英王說:「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日聞。」韓德爾就是根據聖經,將基督成為救世主的經過,透過歌頌和讚美,傳達給世界人類。
  聖經記載說:「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世上中外各國常把他們的革命領袖,稱為民族救星。其實這些歷史人物不過在某一個國家,某一段時間,暫時為他們的民族,有過很大的功勞;但是他們還是有限的世人,並非像耶穌基督,是永生上帝的道成肉身,住在人間,活在人心裡。
  基督也可以說就是一種職稱,耶穌稱為基督,就是表現祂救世主的職稱。耶穌並不要作猶太人在地上的主,祂是啟示錄所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示錄19:16)。耶穌的名字,本意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1:21),現在加上基督的職稱,更是世界人類真正的救主了。
  安得烈看到耶穌的時候,就對哥哥說:「彼得,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翰1:41)但願我們也真的遇見彌賽亞,就是我們的生命跟耶穌基督發生關係。祂不僅是我們人的救主,也是我們生命的主宰。
青少年主日禮拜簡介:
一.成立宗旨:
為了廣傳福音拓展上帝的國度,太平境教會因應多元化的時代,尋求更適合本世紀新生代的禮拜型式,決定增設青少年主日禮拜。期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進入教會,使得救歸主的人日日增添;並且訓練本教會的青少年參與事奉,成為基督的門徒,使教會有更美好的未來。
二. 禮拜時間、地點及方式:
  1. 青少年主日禮拜日期:定於主後 2005年01月2日開始。(和會、復活節、母親節、父親節、感恩節、聖誕節、成年禮禮拜、主日學紀念主日、情人節、聖餐禮拜4次、野外禮拜1次及聯合禮拜除外,共計15次一起參與10點禮拜。)
  2. 禮拜聚會時間:每主日10:00至11:00(11:00至11:30主日學青少年組分班上課,其餘留下討論與預備下週事工。)
  3. 禮拜聚會地點:教育館 3樓。
  4. 對象:國一以上的青少年為主,更歡迎會友參加,禮拜使用之語言:台語和華語並用。禮拜中的詩歌以敬拜讚美方式,使禮拜在活潑的氣氛中進行。
三. 禮拜主理人員和聖經章節:
  1. 禮拜初期由本教會陳弘哲傳道、神學生江明恩主理。
  2. 講道內容:配合推動敬拜人生與牧師的講道主題、其餘配合主日學青少年組的課程內容、青少年團契的讀經進度。
一至二月:詩篇
三至四月:以弗所書
五月:歌羅西書
六月:腓立比書
七~十二月:十、十一月份配合教會推動敬拜人生與牧師的講道主題同;其餘月份為箴言。
四. 禮拜事工之分配:
  1. 行政部:負責行政事工和人事資源之整合,製作文宣並於教會週報刊載禮拜相關資料。
  2. 禮拜部:負責禮拜程序的設計與檢討,以及同工的訓練。
  3. 關懷部:負責關懷及招待事工,特別對新進會友予以關懷跟進。
  4. 音樂部:負責音樂事工,包括領詩、樂器伴奏及音響設備之操作。
  5. 禮拜服事人員由主日學青少年組師生、青年團契、少年團契契友擔任。
好書介紹:
教育委員:杜淑芳
書 名:賞識你的孩子
作 者:周弘
出版社:上游
  周弘先生於1980年6月29日得到了上帝給他的一份珍貴禮物─婷婷,一個先天耳聾的女兒。加上一歲半的她,因發燒被打了一針慶大黴素,導致她雙耳全聾,真的雪上加霜。在他極度悲傷、孤獨、無助、羞愧走投無路、山窮水盡之際;因看了一日本電視劇,領悟到父愛極其偉大,感動之餘,決定以自己沸騰的父愛為啞女打開有聲的世界。透過他的決心、愛心和毅力,終於克服萬難、改變了其女命運的軌跡。
  作者本身只是個初中畢業的普通工人,但卻能在他耐心和細心的關照下找回了神奇又普通、古老又新鮮,使用過又無意中遺忘了的教育方法。把一個智商僅105的啞女教成了神童。他呼籲的是以他這樣如此單薄背景的人都有辦法改變了女兒的一生之路。難道世上還有那對父母不能把自己健全的孩子教成天才!
  撇開神童、天才不說,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像周弘先生一樣耐心去關愛上帝所賜的每個寶貴生命,細心去找尋自古以來人類用過又無意遺忘了的自然成長方法,並專心去履行上帝所託負我們的每個成長步驟,那麼即使只是一塊被擲的牆角石也能成為教會的奠基石。
  此書看來不像是一本屬靈的書籍,但書裡運用到的教育方式全然符合我們的基督教教義。其實書中的“孩子”可換成任何的角色─親、朋好友或一個最脆弱的自己,甚至我們的對敵。不管今天我們所賞識的對象是誰,我們只要從他剛學走路、學講話,跌跌撞撞、哭哭笑笑的過程中,陪著他成長,挫敗時鼓勵他,跌倒時扶助他,用神加諸於我們身上無限的愛寬待他,直到讓神成就祂所預定的每個寶貴生命,這樣受稱為基督徒的我們,才能無愧於愛我們的主。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待降節第四主日,請兄姊用期待的心情來迎接主耶穌的降生,禮拜中將邀請蘇文義執事、嚴淑揚夫婦來點燃待降節環的四支蠟燭。
  2.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舉行「喜樂園福音主日暨第三期成果發表會」,歡迎社區家長、學員參與教會禮拜,禮拜後於禮拜堂合照留念。中午在副堂舉行餐會,將贈送每位家長、學員一份聖誕糕餅(含主日學學生)、2004喜樂夏令營感恩見證集、聖誕禮物,並頒發全勤獎、表現優良獎,恭祝大家聖誕快樂。 
  3. 本主日是退休傳教師奉獻主日,請兄姊為退休傳教師代禱,並為退休後的生活及經費關心奉獻。
  4. 本主日歡迎台南神學院學院部暨神研所一年級學生前來參加本會10:00禮拜,並參觀歷史館及教會組織與運作。 
  5.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教育委員會於大門口有搶購好書活動,請兄姊踴躍購買。
  6. 教育委員會定元月5日至26日每週三晚上7:30~9:30(共4次)假本會副堂舉行2005年信徒教育事工「小組長培訓」,講師:蔡安祿牧師,主題:細胞小組長造就課程,請兄姊踴躍報名參加,請到大門口填寫報名表。
  7.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聖歌隊加強練歌到12:30,請聖歌隊員留步練習,亦歡迎兄姊參加練唱,練後備有中餐。 
  8. 本主日中午12:30禮典委員會假巴克禮廳召開「聖誕音樂會第三次工作會報」,請戴馨德牧師、張錦柿、鄭方靖、萬玉愉、顏國仰、陳明君、徐偉泓、侯良信、王杏子、趙素華、蔡明道、簡邑真、陳良榮、鄭仁惠、黃雅琴等人員準時出席參加。(備中餐)
  9. 本主日上午9:30主日學國小組暫停練習,下午4:00國小組、幼小組全體師生於禮拜堂排演聖誕晚會節目「玩具的聖誕夜」(12/24),請家長協助小朋友準時出席。
  10. 傳道委員會定23日(四)上午7:50於忠義國小、24日(五)上午7:50於永福國小全體師生舉行小羊歡唱慶聖誕,當日請晨光教學的老師及同工一同參與,並請兄姊關心代禱。
  11. 24日(五)晚上8:00舉行聖誕慶祝晚會,由各團契、主日學表演節目;10:00舉行對外社區慶祝晚會,12:00敲平安鐘,歡迎兄姊邀請親友參加。(請兄姊的機車勿停在教會內)
  12. 24日(五)下午8:00聖誕晚會中將頒獎給主日學出席全勤者代表(前一、二名),名單如下:長春組:劉乳香、鄧吳韞吟、胡赤;青少年組:龔怡瑄;國小組:顏家欣、陳佳恩、鄧致中、陳宗欣;幼小組:林昕琪、林俊鴻、林俊豪、林昕旴、林筠蓉、林筠庭,敬請出席。
  13. 25日(六)上午8:00「同心祈禱會」暫停一次,請兄姊為教會一切活動進行代禱。
  14. 25日(六)上午10:20主日學國小組學生於巴克禮廳集合,11:00於大禮拜堂與聖歌隊練習聖誕讚美禮拜詩歌,請家長協助小朋友準時參加。
  15. 25日(六)下午4:00台南市政府舉辦聖誕嘉年華化妝遊行,並於體育公園體育之心舉行表演,本會磐石團契、主日學及喜樂園將配合演出,亦請兄姊前往觀看。
  16. 25日(六)晚上8:00默思聖誕音樂會,歡迎兄姊到大門口拿取「邀請卡」邀請親友前來聆聽,亦請兄姊拿取海報張貼宣傳。(請兄姊的機車勿停在教會內)
  17. 請大家為慶祝聖誕活動經費奉獻,請利用聖誕奉獻袋,讓我們每人有份於聖誕的歡喜。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9:30舉行救主聖誕讚美禮拜,由聖歌隊、婦女團契聖歌隊、主日學帶領大家敬拜上帝,禮拜中將邀請王玠能、黃雅琴執事夫婦來點燃待降節環的五支蠟燭。
    2. 下主日上午8:00禮拜合併於9:30舉行,上午10:00禮拜提早半小時,請兄姊注意禮拜的時間,同齊於9:30慶祝救主誕生。
    3. 下主日上午禮拜中將舉行各團契會長、聖歌隊隊長就任式,名單如下:

    4. 少年團契:王如磐       青年團契:蔡純鈴
      婦女團契:陳慧全  石磐團契:陳良榮
      夫婦團契:歐根旺  長春會:曾如花 
      聖歌隊隊長:施大成   喜樂園:蘇文義
    5. 下主日禮拜將分發兄姊每人一份聖誕糕餅(含主日學長春班);每一戶家庭也可領取一份明年度月曆。
    6. 婦女團契定十二月28日(二)上午8:00出發前往高雄燕巢少年監獄(明陽中學)報佳音,由戴牧師傳講信息,請兄姊代禱。
    7. 請各委員會、各團契有向財務部領取款項,請於十二月29日(三)前歸還餘款,以利財務部結帳。
    8. 本會增設第三場主日禮拜(青少年主日禮拜)將於明年元月2日(日)假教育館三樓舉行,透過青少年團契的事奉與投入,更能吸引青少年走入教會,使能廣傳福音並使更多人歸主,請兄姊代禱。
    9. 明年元月2日(日)開始主日學青少年組上課時間改為上午10:00~11:30(合班與新開設的青少年主日禮拜合併舉行,11:00~11:30為分班時間),長春組、國小組與幼小組上課時間不變。
    10. 禮典委員會定明年每月第四主日下午3:00舉辦教會司琴訓練;並定每月第二主日下午3:00舉辦教會管風琴司琴訓練,請有意願參加教會司琴事奉團隊的兄姊,向幹事報名。
    11. 喜樂園第四期自九十四年二月26日(六)開始,每週六下午3:40~5:50共十八週,報名至一月30日截止,活動內容及才藝課程請見公佈欄,請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12. 台南中會教育部舉辦小日光冬令營,主題:生命的引導者,日期:二OO五一月24日~26日(一~三),地點: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參加對象:主日學小四~小六學生,費用:1,000元(另由教育部和教會各補助1,000元),請於十二月26日(日)前向主日學國小組藍鴻英主任報名,名額有限,報名請早。
    13. 台南中會教育部徵求冬令營小隊輔導,邀請年滿18歲以上願盡程投入營會(2005年1月24~26日),並配合輔訓(1/9下午2:30)的兄姊參加此事工,請於一月2日(日)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14. 原住民鄒族第一位信主的族長陳庄次,後來獻身當第一位鄒族牧師,為主獻身傳道40年帶領鄒族族民信主,他於十二月13日晚11:27蒙主恩召安息,享年82歲,定於十二月20日上午十時假來吉教會舉行教會葬,他退休後受聘為來吉教會的名譽牧師,鄒族區會將以區會葬及來吉教會葬以追念其傳基督福音之佳美典範。
    15. 愛鄰關懷協會於2005年二月4日(五)下午7:30於本教會舉辦「愛鄰快樂日」,三月4日起與喜樂園共同舉辦社區「讀書會、電影院」,歡迎報名參加。(詳情請見教會週報夾報簡章)
    三.肢體交通:
    1. 故楊淑貞姊遺族感謝主內兄姊的關懷及代禱,特別撥時間參加故人告別式,請兄姊繼續為遺族代禱。
    2. 故黃酉時執事遺族感謝主內兄姊的關懷及代禱,亦感謝兄姊為故人告別式的協助及幫忙,請兄姊繼續為遺族代禱。
    3. 台南市政府及基督教協進會等單位本主日下午7:30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合辦2004聖誕節聯合音樂禮拜暨彌賽亞演唱會,歡迎兄姊前往聆聽,欲參加者請至大門口拿取入場券。
    4. 2005年一月至三月份新眼光讀經手冊已出刊,歡迎兄姊到大門口領取,可做為兄姊每日讀經的工具。
    5. 迦南教會定十二月26日(日)下午3:30假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五樓C區歐加自助餐廳舉行孫鴻鎮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6. 台南各教會跨年祈禱會十二月31日(五)晚上10:30假南門教會舉行,請兄姊踴躍參加。
    四.代禱事項:
    1. 為聖誕節各項慶祝活動代禱:喜樂園兒童及家長慶祝聖誕、忠義及永福國小全體師生小羊歡唱慶聖誕、各團契聖誕慶祝晚會、對外社區慶祝晚會、聖誕嘉年華化妝遊行、默思聖誕音樂會、救主誕讚美禮拜、跨年祈禱會等活動。
    2. 為青少年主日禮拜代禱:求主訓練本會青少年參與事奉,使得救歸主的人日日增添,成為基督的門徒。
    3.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 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陳錫汾兄、蘇承地兄、李朝陽兄、陳溪泉兄、吳榮木兄、黃俊烈兄、王柴兄、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黃坤文兄、謝玉燕姊。
    主日學週報
    2004 年 12 月 19 日 第五十一期
    五年級 陳瑩穎
    快樂的教會生活

      我在教會時,都很快樂!我在教會參加的活動有喜樂園和主日學。
      在喜樂園裡,有很多有趣的活動,例如唱詩歌、品格教育、分組活動、才藝班...,不但好玩,而且還能學到很多豐富的知識,是個美好的天地。
      再說主日學,上課也很有趣,活動有:唱詩歌、合班上課、分班課程等。老師會講到上帝的恩典和很多聖經故事,例如上帝創造世界、人類的犯罪、上帝的拯救...等。
      每當我到教會,就會想到耶穌賜給我們的恩惠,為我們人們受罪、釘十字架...,上帝太愛我們了!教會裡,有很多活動,除了主日學、喜樂園外,還有喜樂木笛團、兒童讀經班、大人禮拜...等。
      常常有人說:「教會裡的孩子懂得惜福、相親相愛,又有教養,雖然其他人也會,但教會的孩子每個都會。」不知道這句話是不是真的?希望是真的!
      教會是個美好的天地,也是每個人能夠學習的好地方!有空,就到教會裡看一看、走一走!說不定,就會對你有點幫助唷!教會的生活很美好,很溫暖,希望大家多多參加教會裡的活動!

    本週金句
    幼小組
    今天...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1)
    國小組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4)
    青少年組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137:5~6)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學   生:蘇聖寒(12/20).陳銘恩(12/21).嚴凱真(12/22)
          林冠宏(12/22).龔怡瑄(12/23).丁乙芸(12/25)
    消息專欄
    1. 慶祝聖誕本主日主日學青少年組、國小組、幼小組學生每位贈送一份聖誕糕(有參加喜樂園的學生,請於10:00喜樂園主日禮拜後領取),老師同工及長春組下主日與會友一起領取。
    2. 本主日青少年組上課內容改為感恩見證會(上午8:00~9:30),由同學見證上帝的恩典,分享服事的心得,歡迎主日學同工參加。
    3. 本主日上午9:30國小組暫停練唱,下午4:00主日學國小組、幼小組於禮拜堂排演聖誕晚會節目,請攜帶道具、服裝,準時出席。
    4. 24日(五)下午8:00舉行聖誕晚會,長春組表演讚美操,國小組、幼小組表演「玩具的聖誕夜」,會中頒發主日學全勤獎代表。
    5. 25日(六)上午10:20主日學國小組學生於巴克禮廳集合,11:00於大禮拜堂與聖歌隊練習聖誕讚美禮拜詩歌(12/26),請準時參加。
    6. 台南中會教育部舉辦小日光冬令營,主題:生命的引導者,日期:二OO五一月24日~26日(一~三),地點: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參加對象:主日學小四~小六學生,費用:1,000元(另由教育部和教會各補助1,000元),請於十二月26日(日)前報名。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慶生會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季例會or參加教會慶祝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Merry Christmas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