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青少年主日禮拜簡介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小組長培訓
主後 2004/12/26週報
「你看,在室女欲懷孕生子;人欲叫伊的名做以馬內利。翻譯就是『上帝及咱佇在』。」 
(馬太福音一章23節)
戴牧師 信箱:
  聖誕節的到來在北美的父母總感到一種壓力,因為孩子們早在聖誕節還沒到之前,開始在算指頭,在過幾天他就可以得到聖誕禮物了。做父母的總不能每年都送同樣的禮物,因此為要挖盡心思去選購禮物給孩子們一個驚喜,父母總會把禮物包好放在家裡的聖誕樹下,那些禮物祇能在25日聖誕夜吃完聖誕晚宴後才能開啟,因此在12月每個孩子最聽話,表現都超級棒,為的是聖誕禮物。
  在聖誕節去選購禮物,贈送親朋戚友、長官上司,在聖誕節送禮本沒有什麼不好.聖經上也記載,以色列人每逢歡樂節期,在設筵慶祝之際,還互相餽送禮物。不過以禮物來賄賂、利誘,或別有目的等,是不應該的。
  送禮物最大的理由,是表達我們的心意。聖誕節到了普天同慶,藉此機會買一件禮物送給某人,表示我的歡樂,也表示我對某人的尊敬或思念。一張賀卡,寫上幾個字,足夠傳遞心聲了。
  既然是表達心意,送禮物就不一定限在節日上。任何時候,你都可以「睹物思人」,把東西買下來送出去。送禮物除了表達自己心意之外,還會顧到對方的需要與愛好。世界上有許多貧困缺乏的人,我們周圍就有孤單憂傷的老弱者,借此佳節,去慰問捐助他們,響應教會的各種慈善活動,是我們基督徒應有的的表現。送禮物給無法報答的人,必得神的記念。
  西方常用鮮花當禮物,在台灣常送盆栽,是最好不過。你不清楚對方的需要時,一束鮮花總是合宜的贈品。室內插上一些鮮花,整個氣氛都改變了;而送花人的情誼,也飄香縈縈於心上,數日不去。
  世上最貴重的禮物,不在紐約第五大道的百貨公司內,也不在瑞士國家銀行的保險箱裡,使人最滿足的禮物在你自己身上,就是你付出的時間和愛心。
  想到聖誕節的意義正是如此。真神上帝為了表達祂的慈愛,親身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了擔負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解決我們罪惡得贖的需要,又應許永遠與我們同在,給我們心靈上的滿足。這份禮物早已賜下給世人,最重要的是你得到了沒有?如果你已得到,有沒有轉告他人,讓每人都知道這項「大贈品禮物」的好消息,在我們府城,聖誕樹的彩燈是否讓人們知道聖誕的意義,這是我們所有基督徒的責任不是嗎?在伯利恆的郊外主的天使報好消息說:「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裡,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
青少年主日禮拜簡介:
一.成立宗旨:
為了廣傳福音拓展上帝的國度,太平境教會因應多元化的時代,尋求更適合本世紀新生代的禮拜型式,決定增設青少年主日禮拜。期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進入教會,使得救歸主的人日日增添;並且訓練本教會的青少年參與事奉,成為基督的門徒,使教會有更美好的未來。
二. 禮拜時間、地點及方式:
  1. 青少年主日禮拜日期:定於主後 2005年01月2日開始。(和會、復活節、母親節、父親節、感恩節、聖誕節、成年禮禮拜、主日學紀念主日、情人節、聖餐禮拜4次、野外禮拜1次及聯合禮拜除外,共計15次一起參與10點禮拜。)
  2. 禮拜聚會時間:每主日10:00至11:00(11:00至11:30主日學青少年組分班上課,其餘留下討論與預備下週事工。)
  3. 禮拜聚會地點:教育館 3樓。
  4. 對象:國一以上的青少年為主,更歡迎會友參加,禮拜使用之語言:台語和華語並用。禮拜中的詩歌以敬拜讚美方式,使禮拜在活潑的氣氛中進行。
三. 禮拜主理人員和聖經章節:
  1. 禮拜初期由本教會陳弘哲傳道、神學生江明恩主理。
  2. 講道內容:配合推動敬拜人生與牧師的講道主題、其餘配合主日學青少年組的課程內容、青少年團契的讀經進度。
一至二月:詩篇
三至四月:以弗所書
五月:歌羅西書
六月:腓立比書
七~十二月:十、十一月份配合教會推動敬拜人生與牧師的講道主題同;其餘月份為箴言。
四. 禮拜事工之分配:
  1. 行政部:負責行政事工和人事資源之整合,製作文宣並於教會週報刊載禮拜相關資料。
  2. 禮拜部:負責禮拜程序的設計與檢討,以及同工的訓練。
  3. 關懷部:負責關懷及招待事工,特別對新進會友予以關懷跟進。
  4. 音樂部:負責音樂事工,包括領詩、樂器伴奏及音響設備之操作。
  5. 禮拜服事人員由主日學青少年組師生、青年團契、少年團契契友擔任。
元月2日事奉人員
主 理 陳弘哲傳道
主 題 神的赦免
經 文 詩篇65篇3~4節
報 告 徐偉泓
司 獻 施致忻 鄭帆婷
招 待 王俊郎 劉展志 李建輝
投 影 侯以理
領 詩 曾琡芳
司 琴 蕭恩澤
音 控 許文斌
2005年太平境教會信徒教育事工:小組長培訓
一、時間:2005年一月5日~一月26日每週三晚上7:30~9:30(共4次)
地點:本教會副堂
主辦單位:太平境教會教育委員會
二、講師:蔡安祿牧師(大光教會牧師)
主題:細胞小組長造就課程
 
時間 課程內容
一月5日(三) 什麼是細胞小組
一月12日(三) 小組長合主心意的服事態度
一月19日(三) 細胞小組教會的精神
一月26日(三) 異像的能力(小組四個W進行流程簡介或示範) 

三、報名處:(報名截止日:2004年12月31日)
1.信徒:辦公室     5.磐石團契:陳良榮會長
2.夫婦團契:蔡明道會長 6.青年團契:徐偉泓會長
3.婦女團契:陳慧全會長 7.主日學:吳道昌校長
4.聖歌隊:施大成隊長

*敬請上述各團契會長,將填好的報名表,交給陳良榮執事,以便統計總人數。
*全體教育委員會期待更多的信徒與小組長培訓,在一年的開頭,大家一齊喊出:

~~教會復興從我做起~~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9:30舉行救主聖誕讚美禮拜,由聖歌隊、婦女團契聖歌隊、主日學帶領大家敬拜上帝,禮拜中由王玠能、黃雅琴執事夫婦來點燃待降節環的五支蠟燭。
  2. 本主日上午禮拜中將舉行各團契會長、聖歌隊隊長、喜樂園園長就任式,名單如下:

  3. 少年團契:王如磐    青年團契:蔡純鈴
    婦女團契:陳慧全  石磐團契:陳良榮
    夫婦團契:歐根旺  長春會:曾如花 
    聖歌隊:施大成   喜樂園:蘇文義
  4. 本主日禮拜後將分發兄姊每人一份聖誕糕餅(含主日學同工及長春組);每一戶家庭也可領取一份明年度月曆,恭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恭喜。
  5. 本年度主日學出席獎名單如下,於本主日合班上課時頒獎,前一、二名學生已於聖誕晚會中公開表揚。

  6. 第一名:林昕琪、林峻鴻、林峻豪、林昕玗、林筠庭、林筠蓉 
    第二名:龔怡瑄、劉乳香、鄧吳醞吟、胡赤、顏家欣、陳佳恩、鄧致中、陳宗欣
    第三名:劉信典、蘇頌軒、邱柏瑋、龔誌弘、蘇詩軒、黃馨儀、嚴安真、黃聖翔、張玉霞、龔施鶯鶯、林玉霞
    第四名:林立揚、郭明富、吳杰宇、丁乙芸、陳麗如、吳杰安、陳宗延、侯以理、黃惠婉、丁乙恆、洪境桂 
    第五名:陳向恩、鄧存恩、劉達邦、陳聖恩、戴筱曼、施珮琪、鄧允中、曾柄諺、陳向陽、陳恩穎 
    第六名:曾少威、陳俊誠、陳恩琦 
    第七名:嚴榮哲、施文珮、劉信恩、黃靖婉、顏主雪、趙淑幾 
    第八名:顏美華、徐幗懋、邱柏學、鄧以柔、許沛恩、陳佑華 
    第九名:郭明峰、施煒恩、王雅億、許林厘 
    第十名:吳合家、戴陽、呂金蟬、魏雅各
  7. 婦女團契定十二月28日(二)上午8:20集合出發前往高雄燕巢少年監獄(明陽中學)報佳音,由戴牧師傳講信息,請兄姊代禱。
  8. 請各委員會、各團契有向財務部領取款項,請於十二月29日(三)前歸還餘款,以利財務部結帳。
  9. 台南中會教育部舉辦小日光冬令營,主題:生命的引導者,日期:二OO五年一月24日~26日(一~三),地點: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參加對象:主日學小四~小六學生,費用:1,000元(另由教育部和教會各補助1,000元),請於下主日前向主日學國小組藍鴻英主任報名。
  10. 台南中會教育部徵求冬令營小隊輔導,邀請年滿18歲以上願盡程投入營會(2005年1月24~26日),並配合輔訓(1/9下午2:30)的兄姊參加此事工,請於一月2日(日)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11. 元月1日(六)上午8:00同心祈禱會暫停一次,請大家為教會一週的行事及新年度的計劃代禱。
  12. 元月1日(六)下午4:00青少年禮拜將進行預演,請參與服事的同工出席。
  13. 請大家為慶祝聖誕活動經費奉獻,請利用聖誕奉獻袋,讓我們每人有份於聖誕的歡喜。
  14. 自2005年起本教會郵遞區號為「70050」請大家注意使用。
  • 二.行事預告:
    1. 本會增設第三場主日禮拜(青少年主日禮拜)將於下主日(元月2日)假教育館三樓舉行,透過青少年團契的事奉與投入,更能吸引青少年走入教會,使能廣傳福音並使更多人歸主,請兄姊代禱。
    2. 下主日開始主日學青少年組上課時間改為上午10:00~11:30(合班與新開設的青少年主日禮拜合併舉行,11:00~11:30為分班時間),長春組、國小組與幼小組上課時間不變。
    3. 教育委員會定元月5日至26日每週三晚上7:30~9:30(共4次)假本會副堂舉行2005年信徒教育事工「小組長培訓」,講師:蔡安祿牧師,主題:細胞小組長造就課程,請兄姊踴躍報名參加,請到大門口填寫報名表。
    4. 元月7日(五)晚上8:00假戴東華兄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黃麗芬執事,歡迎兄姊參加。
    5. 元月9日(日)上午10:00主日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財務監查,請各團契 、各委員會將收支傳票、銀行存摺及帳冊帶來檢查。請財務監查員梁清榮執事 萬雪美姊妹出席檢查。
    6. 禮典委員會定明年每月第四主日下午3:00舉辦教會司琴訓練;並定每月第二主日下午3:00舉辦教會管風琴司琴訓練,請有意願參加教會司琴事奉團隊的兄姊,向幹事報名。
    7. 愛鄰關懷協會於2005年二月4日(五)下午7:30於本教會舉辦「愛鄰快樂日」,三月4日起與喜樂園共同舉辦社區「讀書會、電影院」,歡迎報名參加。(愛鄰關懷協會電話:2258233)
    8. 喜樂園第四期自九十四年二月26日(六)開始,每週六下午3:40~5:50共十八週,報名至一月30日截止,活動內容及才藝課程請見公佈欄,請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三.肢體交通:
    1. 迦南教會本主日下午3:30假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五樓C區歐加自助餐廳舉行孫鴻鎮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2. 台南各教會跨年祈禱會十二月31日(五)晚上10:30~00:30假南門教會舉行,請兄姊踴躍參加。
    3. 兄姊如有2004年週報要合訂者,請您將第一期至五十二期按順序整理好,並寫上您的大名,於元月16日以前送到教會辦公室,如有欠期也註明所欠的期數,教會辦公室將為您補齊。
    4. 聖誕節我們收到很多賀卡,向大家請安,恭祝聖誕快樂。

    5. 美國:紐約謝中朝、芳美、以琳,洛杉磯孫大程牧師、蘇銅鍾夫婦、楊石林牧師夫婦。
      日本:神戶楊彰奮牧師。
      本地:伯利恆文教基金會、台南青年會、長榮中學蔡忠雄校長、長榮女中謝叔陽校長、台南文史生態學會、永和醫院楊恭哲院長、高俊明牧師夫婦、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玉山神學院、長榮大學、蘆葦啟智中心、許文榮長老、許安得利長老、許世 律師、簡邑真姊妹、楊瑞德長老夫婦、台東更生教會、讚美之泉同工、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吳純如姊妹、台南縣縣長蘇煥智、郭椿華夫婦、李純一長老夫婦、蔡心正、蔡威谷、蔡蕙如。
    四.代禱事項:
    1. 為青少年主日禮拜代禱:求主訓練本會青少年參與事奉,使得救歸主的人日日增添,成為基督的門徒。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 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陳錫汾兄、蘇承地兄、李朝陽兄、陳溪泉兄、吳榮木兄、黃俊烈執事、王柴兄、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黃坤文兄、謝玉燕姊。
    主日學週報
    2004 年 12 月 26 日 第五十二期
    校長信箱 吳道昌
    「喜樂園福音主日暨成果發表會」感言

      十一月時,喜樂園同工發現第三期成果發表會預定的日期(12/18),剛好有些學校舉辦校慶運動會,許多學生和家長無法參加;若延後舉行,又與聖誕節活動撞期,當同工正苦思時,戴牧師指示我們,可以在主日禮拜中舉辦(以往是在週六舉辦),而且可定為喜樂園福音主日,讓學生及家長都能參加我們教會的主日禮拜。牧師這指示大大振奮所有同工,於是大夥兒全力投入,希望能將成果獻給上帝,同時也確定在12月19日早上十時隆重舉行。
      當天學生秩序出乎意料的好,家長也熱烈出席,加上四十幾位神學生來教會觀摩,使教堂坐得滿滿的,還排了很多塑膠椅給沒位子的人坐,說真的,我們教會已好久沒這麼多人一起參加主日禮拜了,大家都很高興。
      這次成果發表會,在喜樂園總幹事慧玲姐的主導下,帶領所有同工同心參與籌畫,充分帶出團隊服事的模式,真是非常難得,讓我們看到太平境未來的希望。從會堂內外的佈置,表演節目的安排,視訊音響的配合,到當天的接待及午餐準備,都有很好的搭配,使禮拜進行非常順利,雖然時間稍微拖長,但會友還都能接受,甚至誇獎同工們的用心。
      其實我們舉辦喜樂園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社區的學生及家長們,能進入教會認識耶穌,改變他們的生命,成為上帝的兒女,實現耶穌要我們傳福音的大使命。平時教會禮拜的方式比較制式化,一般民眾不容易進入教會,甚至接受耶穌。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喜樂園,吸引社區小孩進入教會,進而接觸家長,再以福音主日模式舉辦成果發表會,邀請家長參加,讓家長和我們教會有更多的互動,將福音介紹給他們。這次發表會我們已順利跨出第一步,真是感謝主!
        我特別要感謝主,這兩年來,在「小小磐石團契」轉型為「喜樂園」的階段,有許多主日學老師、同工投入,主日學也提供物質上的支援,而且今年由主日學校長身兼園長,讓教會的兒童福音事工能整合在一起。如今園長職分元月即將交棒給文義執事,能舉辦這樣的成果發表會,讓我深深地體會,這不只是學生的成果發表,更是上帝親自在我們教會兒童福音事工的「成果發表會」。但願我們繼續為喜樂園禱告,也為文義執事及慧玲總幹事加油!

    感恩&分享
    前言:12/19主日學青少年組在嚴欽道主任的籌劃下,舉辦感恩見證會,邀請所有主任、老師參加,場面溫馨,見證感人,今先刊出數篇,讓我們分享同學們的收穫。


    高一 陳宗延
      太平境的主日學和我有很深的感情,從小到大,在這裡接受老師的教導和關心,也和同學相處。我一直深信他們是上帝的使者,為我付出了許多。和神相交,也和人接近,這才是榮神益人。即使我是軟弱的人,但在主裡,我能得剛強。
      雖然主日學青少年合班上課即將結束,青少年禮拜卻要更加豐富我們的心。換了形式,我們要更加熱心服事主、敬拜主,靠主常喜樂,為主作工就得甘甜!

    高一 陳建貞
      嗯?其實,我來教會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我學的卻很多,例如勇氣。我記得我第一次上台演出的是「真真」,那時上帝賜給我勇氣,這對我的學校功課很有幫助。
      還有喔!說到就有點不好意思,在我國三升高一時,我都沒來教會,理由是我要考試,但說實在的,那時候是因為自己有一些心情低落,但教會的老師都很關心我,而且我主日學的好朋友都成了我的垃圾筒,聽我吐苦水。我要感謝上帝,因為一切都是上帝在動工,最後,最最重要的是,要禱告!

    國二 鄧以柔

      因為從小在教會長大,所以就想為上帝做些服事。我的服事大部份是司琴。因為上帝的幫忙,我也有機會當上學校合唱團的伴奏,使我彈鋼琴技巧大幅進步。也使我上台比較不會那麼緊張。我非常感謝上帝賜給我司琴的能力,我會更加努力來服事。
    本週金句
    國小組
    今天...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1)
    國小組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4)
    青少年組
    「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記你,情願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我若不記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過於我所最喜樂的,情願我的舌頭貼於上膛。」(詩137:5~6)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同工/老師:林建良(12/28).陳兆男(12/31)
    學   生:郭明富(12/26).鄧允中(12/27).丁乙恆(12/28)
          吳純如(1/1)
    消息專欄
    1. 歌隊聯合獻詩。上主日未領取聖誕糕者,請於本主日領取,祝大家聖誕快樂。
    2. 本主日合班上課時頒發主日學學生全年出席獎,得獎者共計69人,名單公佈於本主日教會週報,前一、二名於聖誕晚會(12/24)公開表揚。
    3. 本主日頒發10~11月主日學「讀聖經運動獎」,得獎名單如下:

    4. 幼小組:
        第一名/林昕琪、林峻豪、林昕玗、林峻鴻、許志恩、許志誠
        第二名/林立揚、林筠庭
        第三名/陳恩穎,參加獎/蘇家家、黃聖翔、陳向恩、施文珮。
      國小組:
        第一名/曾少威、陳宗欣、邱柏瑋
        第二名/ 曾柄諺、嚴家欣
        第三名/  劉信典、蘇頌軒,參加獎/黃馨儀、王如心、鄧致中、龔誌弘、陳俊誠、蔡柔德、魏祥庭、陳向陽、王如初、林多俐、吳蕙而、劉晏涵。
    5. 請有收集本年度「主日學週報」的師生,於下主日把整年份週報按日期整理好,交給丁妙真主任,將提供裝訂成冊的服務(請註明缺少的期數,以便補上)。
    6. 明年元月2日(日)開始,主日學青少年組上課時間改為上午10:00~11:30(合班與新開設的青少年主日禮拜合併舉行,11:00~11:30為分班時間),長春組、國小組與幼小組上課時間不變。為了少數學生的需要,另於上午8:00增設國中班及高中班各一班。
    7. 明年度主日學青少年組導師調整如下:國一:鄧明聖,國二:陳良榮,國三:丁介人,高一A:許昺奇,高一B:施盛毓,高二、三:彭雅鈴,八點國中班:蔡蕙如。
    8. 台南中會教育部舉辦小日光冬令營,主題:生命的引導者,日期:二OO五年一月24日~26日(一~三),地點: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參加對象:主日學小四~小六學生,費用:1,000元(另由教育部和教會各補助1,000元),請於下主日前向藍鴻英主任報名。
    9. 台南中會教育部徵求冬令營小隊輔導,邀請年滿18歲以上願盡程投入營會(2005年1月24~26日),並配合輔訓(1/9下午2:30)的兄姊參加此事工,請於一月2日(日)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牧師勉勵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大掃除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喜樂教室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