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好書介紹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信徒造就事工 宣教服務委員會
主後 2005/01/30週報
「照聖經所記載:「著疼厝邊親像家己。」恁若守此個至好的法到盡,才是好。」
(雅各書二章8節)
戴牧師 信箱:
  經過十四天在台灣各媒體以大版面報導有關邱小妹在其親父虐打下呈現昏迷被一一九送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急救,因無腦神經加護病床建議轉院。但台北市各醫院均以無病床加以拒收,而轉送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這件邱小妹人球事件引起全台震驚,備受各界關注。同時再次思考醫德問題,病人權益問題,在今天墮落的醫德不僅危及個人操守,讓無辜的患者錯失第一時間搶救的黃金時段,對生命的不尊重令人寒心,由邱小妹事件讓台灣道德淪落完全呈現在我們面前。
  當全國所有眼睛在注視邱小妹的病情進展,且帶來一個讓人失望的消息,掙扎了14天的邱小妹終於走了,或許對她來說是解脫了苦難,萬一醫生搶救成功,但且是呈植物人的邱小妹,絕不是一件美事,以後我們的社會大眾還會呵護她嗎?還有她的父母在沒有健保下,他們有能力照護嗎?對邱小妹能保存她生命的氣息,乃是她的前程充滿了坎坷,並且帶給社會更多的嘆息罷了!
  這一個小生命的驟逝,換醒醫療體系的重整,「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問題,再次思考、反省、檢討。今天在台灣還有多少不負責任的雙親,有好多不關心受虐兒童安危的民眾,抱著自掃門前雪,不願多管閒事的心態,助長了家暴事件的發生,讓台灣社會不要忘了她的走,還遺愛人間,如今邱小妹完全擺脫了病痛和恐懼及人生的一切煩惱,她回到上帝身邊成為可愛的小天使,享受神無盡的愛,在神的國度她將會生活的更美好。
  邱小妹的親身經歷希望能帶給國人遵守主耶穌的誡命“要愛人如己”作為生活的根據,那麼我們的社會、國家將會蒙福的。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信心 1/31(一)晚7:30 珠玉姊府上
仁愛 1/31(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恩慈 1/31(一)晚8:00 玠能兄府上
平安 2/01(二)晚8:00 博信兄府上
馬太 2/01(二)晚8:00 政和兄府上
和睦 2/03(四)晚8:00 惜珠姊府上
良善 2/04(五)晚8:00 副堂
溫柔 2/04(五)晚8:00 副堂
謙卑 2/05(六)晚8:00 文義兄府上
喜樂 2/05(六)晚7:00 建良兄府上
信實 2/05(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一、Worship(敬拜)

  1. 讚美詩歌:站在主的愛(p.23)
  2. 讚美詩歌:用主的愛真心來愛您(P.18)
二、welcome(破冰)
  1. 你居家附近有貧窮人居住嗎?請分享他們的情況。
  2. 請分享你對窮人的看法,政府關心他們的生活夠嗎?如何關心這些人?

  3.  
三、word (話語)
  1. 主題:一處沒有窮人的地方
  2. 經文:申命記15:1~11,24:10~14,19~22
  3. 研讀:新眼光讀經P.114~116
  4. 分享:
    1. 從聖經中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對眾人的關懷來看我們的世代,是否所呈現眼前的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分享你的看法。
    2. 上帝對眾人的關懷要我們向貧窮的同胞和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此次南亞的海嘯死傷超過22萬人,世界各地同伸援手你的看法、感受請分享。
    3. 社會上有許多黑心商品、食品,只顧自己的利益而忽略別人的商業行為,我們有責任檢舉嗎?你的看法請分享。
四、Work(服事)
  1. 為寒冬中貧苦家屬代禱,願我們的社會是溫暖的,我們的愛心是豐富的。
  2. 一處沒有窮人的地方,「天國」的來臨付上我們的代禱,願神的國臨到,信徒用心傳福音,互相代禱,求主賜給我們屬靈的智慧,屬地的能力。
  3. 請為世界各國同心關心弱勢者,讓貧富差距得以改善。
  4. 請為執政者代禱不和黑金掛鉤,尋求全民的福利,多關懷窮人,帶他們脫離困境代禱。
五、Commitment(委身)
  1. 關心沒來的小組員,以愛心服事
  2. 住家周遭貧窮人的關懷,協助通報有關單位給予援助或通報教會關心。
  3. 本週打一次電話請安本小組員。
2005年太平境教會信徒造就事工
耶穌的比喻
一、時間:2005年三月1日~五月24日,每週二晚上7:30~9:30
地點:本教會副堂
主辦單位:太平境教會教育委員會
二、講師:曾昌發牧師(現任台南神學院院牧長)
  簡介:
  1. 南神道學碩士畢業 
  2. 普林斯頓學院進修,專攻新約
  3. 東南亞神學碩士
  4. 柏克萊太平洋神學院進修,專攻新約詮釋學和比喻
  5. 東南亞博士班
三、主題:耶穌的比喻
日期(月/日) 課程內容         
 3/08(二) 耶穌的比喻導論 a.語言和詮釋
      b.比喻的語言 c.口述社會的特性
*3/14(一) 舊約及拉比的比喻
 3/29(二) 比喻的形成和編輯批判
*4/06(三) 耶穌比喻的詮釋史(一)
 4/12(二) 耶穌比喻的詮釋史(二)
 3/01(二) 耶穌比喻的詮釋史(三) 
 4/19(二) 耶穌的比喻與文學
 4/26(二) 耶穌的比喻婦女神學之詮釋
 5/03(二) 耶穌的比喻社會學批判之詮釋
 5/10(二) 耶穌的比喻文化詮釋
 5/17(二) 比喻與福音宣講
 5/24(二) 比喻的現代意義
      繳交期末報告(1-2頁)
  1. 本課程共12次是本教會教育委員會與南神共同規劃之延伸教育,為造就信徒之信仰。
  2. 請欲報名參加者至本教會辦公室向執行幹事宋慧玲小姐報名,同時繳交300元之講義費。
  3. 課程全程若參加學員全勤且通過課程要求者,將由南神頒發學分證明書。
  4. 報名截止日:2月20日(星期日)
好書介紹:
教育委員:梁秋圓長老

一、書名:找到你自己的定位
二、作者:千高原
三、出版者:思高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四、定價:200元
五、簡介內容

這是一本能讓你恍然大悟的勵志書,本書分四篇:
    1. 自我評估:影響你的人生不是別人,而是掌握在你自己,首要瞭解你自己。你是上帝創造獨一無二的,努力自我裝備,景仰智識、提升自己。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連同所走的道路,這就是生命所以成為奇蹟。
    2. 堅持信念: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和自我的信念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天生我才必有用,好好駕馭自己的情緒,志當高遠,姿態要低,學會豁達寬容,切勿優柔寡斷,連小事件中也要融入自己的信念,以自信、果斷大決策,找到自己的定位。
    3. 勇於嘗試:要有勇氣試著多方體驗,推陳出新,別讓世俗捆住你的手腳,大勝必經大忍,從競爭中汲取經驗,經過各種嘗試後,將有利於找到你自己的定位。
    4. 把握時機:把握機會,是每一個成功者必備的能力,找對做事的時機,如果能學會在時機來臨時把握住它,在時機溜走之前就採取行動,你就能早一步邁向成功。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無法找到自己生活的軌跡,而失去自我,只能照著別人的意願生活,無法把握人生目標與幸福,覺得活得很累很苦,只要靜下來,感謝神賜與你的恩賜,再自我評估,堅持信念、勇於嘗試,把握時機,則你將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定位。
宣教服務委員會:
婚喪關懷團隊簡介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兄弟姊妹的婚喪喜慶特別多,所以今年宣教服務委員會成立「婚喪關懷團隊」,由王博信執事擔任召集人。這個團隊會主動關懷我們會友婚喪喜慶的需求,在舉行婚喪禮拜時,將義務協助招待的工作,,並提供相關事項之諮詢。「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
交通服事團隊簡介
  為了協助老人或行動不便的兄姐,於主日能到教會禮拜,宣教服務委員會另成立「交通服事團隊」,由吳春長兄擔任召集人。此團隊將提供車輛,義務幫助需要的兄姐,到府做交通接送的服務,若有需要者,可向教會辦公室或春長兄報名,歡迎兄姐多加利用。也請能提供此項服務的會友,加入服事的行列。「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拉太5:22)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歡迎好消息頻道服事同工前來本會禮拜錄影,願主祝福 手所做一切事工,使福音廣傳。
  2. 本主日、二月6日、13日青少年禮拜連續三週合併於主堂禮拜,主日學青少年組於二月6日、13日上午10:00照常於教育館三樓上課。
  3. 二月3日(四)晚上8:00假蔡惜珠姊家庭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蔡蕊微執事,7:40開車,請永康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
  4. 二月4日(五)下午7:30愛鄰關懷協會假大禮拜堂舉辦愛鄰快樂日之真愛劇場──「真愛持守一生」短劇,免費入場,歡迎兄姊參加。
  5. 二月5日(六)下午4:00故顏聰明兄別世週年追思禮拜假自宅舉行,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嚴欽道執事,請北四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地址:南市西華街81號6之3,電話:2273671)
  6. 二月5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謝安華長老詩歌領唱,陳弘哲傳道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團契:磐石團契,請陳良榮執事出席參加。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8:00及10:00禮拜中將舉行聖餐,請兄姊備辦心參加。請李素琴長老、謝安華長老、侯良信長老當日上午7:30前來準備聖餐。
    2. 下主日上午9:40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小會,請小會員出席參加。
    3. 下主日下午2:00磐石團契舉辦「愛教會作伙來打掃」活動,歡迎各位兄姊向所屬團契負責人報名或至禮拜堂後面簽寫報名表,活動結束後備有點心。主日學學生於上課結束後清掃各班教室,請自備抹布。
    4. 下主日下午4:00假廖美雲姊府上舉行新居感恩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丁妙真執事,請東五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
    5. 二月9日(三)上午9:30舉行「新春感恩禮拜」,禮拜中由長執夫婦獻詩,請兄姊全家出席參加禮拜,共同獻上一年的感恩。
    6. 二月13日(日)上午10:00禮拜中將舉行夫婦結婚週年慶活動,凡民國89、84、79、74、69、64、59、54、49年及44年以上結婚的兄姊請出席參加。名單如下:(如有錯誤或遺漏請向辦公室更正)不能參加者請向辦公室告知。

    7. 謝鐵樹、傅淑輝 59週年 陳一鶴、吳淑姿 59週年
      李文伯、楊淑靜 58週年 許鴻洲、許林厘 58週年
      楊時榮、連文瑱 58週年 郭  賀、徐淑貞 57週年
      陳登發、呂瓊璵 55週年 劉改造、施禮理 55週年
      劉華信、林  快 55週年 蔡燦耀、江玉琴 55週年
      施有政、蘇翠霞 55週年 王  柴、林玉盡 52週年
      鄧正義、黃玉枝 51週年 莊明真、柯錦雯 51週年
      俞益民、葉連香 50週年 黃竹苡、鄭美麗 50週年
      紀慶璋、張明理 45週年 戴馨德、劉信華 40週年
      蘇石山、杜芳枝 40週年 紀慶霖、呂松鶴 40週年
      吳道雄、沈瑞美 35週年 蔡信道、陳美瑛 35週年
      黃順忠、張錦柿 30週年 陳南州、杜淑芳 30週年
      郭益惠、李靜惠 25週年 許福全、葉秀英 25週年
      劉克全、郭孋娥 25週年 劉富斌、邱淑敏 25週年
      蔡崇榮、李婀娜 25週年 賴信志、陳慧全 25週年
      郭益三、翁麗雅 20週年 劉尚晁、鄭仁惠 20週年
      黃季良、呂珠玉 20週年 嚴信道、陳婉香 15週年
      顏國仰、曾琡芳 10週年 李政彥、林美英 10週年
      鄧尊仁、楊靜好 10週年 薛建榮、曾秀慧 10週年
      許昺奇、李萍娜 10週年 蔡宗仁、李雅萍 5週年
      彭裕弘、陳淑芬 5週年  蘇烔忠、王乙晴 5週年
      盧昀麟、劉玉明 5週年  郭德勝、郭秀玲 5週年
      顏國年、萬玉愉 5週年
    8. 夫婦團契定二月13日(日)上午11:30假副堂舉行二月份親睦會,參加券每張50元,請欲參加者向委員購買。
    三.肢體交通:
    1. 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本主日晚上7:30假台南聖教會舉行巡迴演出,歡迎兄姊前往聆聽。
    2. 台南中會牧傳會二月1日(二)於口埤教會召開,請代禱。
    四.代禱事項:
    1. 為GOOD TV收視頻道代禱:請繼續為GOOD TV頻道被改於86及100頻道,及被規定每天只播出兩小時的收視品質代禱,並請共同加入緊急禱告的行列。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琇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陳錫汾兄、蘇承地兄、李朝陽兄、陳溪泉兄、吳榮木兄、黃俊烈執事、王柴兄、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黃坤文兄、陳祖祀兄、施火金兄。
    主日學週報
    2005年1月30日 第五期
    高一 王如磐
    焢窯記事

      焢窯,好久沒聽到的活動了,想起小時候焢窯的經驗,實在是滋味無窮。而今天教會有了這個機會,當然要好好回味回味!
      整個焢窯最難的就是蓋那座土窯,話說回來,我們那組好像先跑一步,在我到達的時候已經開始燒窯了。不過,不甘心的我,還是跑到其他組「幫忙」,與其說是幫忙,我看還是礙手礙腳來的貼切。我當時能盡的最大力氣就剩幫忙撿木頭,但是在卡車運來新木頭之前,長的木頭所剩無幾,我們只能「搶木材」,盡力的搶到較長的木材,真像在瓦礫堆中尋寶一般!
      接下來,有一段等待的時間,細心的主辦單位,為了我們這群好動的孩子,當然有預備一些團康活動。經由成彥大哥的帶動下,我們陸續玩了幾種遊戲,有:天旋地轉之雪中送炭(好長的名字)、瞎子得以行走(名字不錯)...等,玩得還蠻盡興的!不過這樣下來,我也累了,眼看那群國中、國小的小朋友們,各個都還精力旺盛,忽覺自己好像老了啊!
      這時,主辦單位再次展現他們的體貼,在休息區裡,提供著剛從「台糖」買回來的冰淇淋,大家也吃得不亦樂乎,甚至有人一直研究有什麼不一樣的吃法。隨著時間的流逝,在窯裡悶煮的食物也快好了,因此一群人虎視眈眈地盯著第一個要被挖開的土窯,每樣食物都在剛出土沒多久,就馬上被拿來孝敬肚子,當中的幾隻雞,也在上桌的同時,被快速的分屍,幾乎是一轉眼間,肉就被扒光了。
      時間差不多了,該收拾收拾回家了。今天我們在這裡焢窯,其實也領受著上帝滿滿的恩典,溫暖的天氣、愉快的遊戲、悶熟的食物,還有回程時掛在天空的月亮,好像上帝爸爸藉著月亮在對著我們說:我永遠與你們同在!
    註:1/23(日)青少契與主日學青少年組聯合舉辦「焢窯」活動,在場的大小朋友共六、七十位。當天未參加者,可從少契會長如磐的文章聞其香。

    感恩&分享
     
    本週金句
    幼小組
    「要以恩慈相待。」(以弗所書四:21)
    國小組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拉太書五:26)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同工/老師:陳麗妃(2/02).李信旺(2/03)
    學   生:顏枝代(1/30).蔡幸娟、沈怡君(1/31).林立揚(2/05)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好消息頻道前來本會禮拜錄影,2/6聖餐禮拜,2/13夫婦結婚週年禮拜,青少年禮拜連續三週暫停,合併於主堂10:00禮拜,主日學青少年組於2/6、2/13上午10:00照常於教育館三樓上課。
    2. 2/6(日)主日學配合「愛教會作伙來打掃」活動,國小組、幼小組師生於上午9:30~10:00,青少年組於上午11:30清掃各班教室,請自備抹布(備中餐),主任於下午2:00清掃辦公室,請師生踴躍參加。(由陳忠義總務主任詳細規劃)
    3. 2/4(五)下午7:30愛鄰關懷協會於本會舉辦「愛鄰快樂日」真愛劇場,歡迎參加。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理財贏家 吳道昌長老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至道昌叔叔家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DISC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