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 2005/02/13週報
「佇向望著歡喜,佇患難著吞忍,佇祈禱著常常」
(羅馬書十二章12節)
戴牧師 信箱:
  台灣的離婚率一直在升高中,這種現象無形中對社會安定和諧和的生活中隱藏著無數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爆炸對惡化家庭、社會都會造成極大的不幸和不安。因此,對家庭問題有研究的專家一致認為要捍衛婚姻,一定要從溝通開始,否則一切協商都白費功夫。
  夫妻之間的吵架都是由於溝通不良所引發,每個人堅持自己的看法,那以這各自堅持的態度,往往引爆婚姻互愛、互信的危機!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是許多佳偶變怨偶的主因,因為我的堅持,絕對有理!
  因而產生懷疑「為何婚前的甜言蜜語,婚後卻冷言冷語?」「為何嘴裡講的與心裡想的,總是難一致?」愈來愈不明白為何會有這一天?追根究底,「夫妻溝通」出了問題。
  我們一直欣慕結婚滿59、58、57、55、52、51、50週年這些夫婦,他們一生共渡大半輩子,這條婚姻道路他們如何攜手克服難關,當然與信仰上互相扶持、包容、接納等聖經教導為主而遵循。但一般人的看法則是婚姻→成也溝通、敗也溝通。
  大家都同意良好的溝通自助於夫妻感情的滋長,堅固婚姻的地基,夫妻雙方都不能固執堅持己見,而必須同心改進與學習,有人比方說:「在幸福的家庭裡,良好的夫妻溝通像是引擎,引擎壞了,車子就不能動,亮麗的烤漆、頂級汽車音響等等亮麗的外觀都不能取代上帝運作的引擎。」
  「溝通不良」是婚姻中很常見的現象,許多最激烈的衝突,都始於誤解,而誤解又激發了忿怒的言語,因此,說話聲調都會造成誤會,必須有所節制。多學習用「眼睛」聆聽、少批評、多發掘讚美的力量。學習說出真心話、不說反話,填滿「愛的油箱」,使夫妻溝通由短路、收訊不良到真正聽見對方心裡的聲音。
  恭喜今天參加夫婦結婚週年的夫婦檔,你們肯再次攜手步入禮拜堂,重溫舊夢,表示你們的愛是新而彌堅,婚姻路上有你真好,真情相待,守住一生的承諾和約定,共創活力婚姻。但願父神上帝大大恩待祝福你倆,福杯滿溢。期待五年後再次步上紅地毯。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信心 2/14(一)晚7:30 珠玉姊府上
仁愛 2/14(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恩慈 2/14(一)晚8:00 玠能兄府上
平安 2/15(二)晚8:00 博信兄府上
馬太 2/15(二)晚8:00 政和兄府上
和睦 2/18(五)晚8:00 牧師辦公室
良善 2/18(五)晚8:00 副堂
溫柔 2/18(五)晚8:00 副堂
謙卑 2/18(五)晚8:00 文義兄府上
喜樂 2/19(六)晚7:00 建良兄府上
信實 2/19(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一、Worship(敬拜)

  1. 為什麼有很多人經歷被神棍騙色騙財在媒體暴露出其邪惡,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的人被迷惑而不知有詐?分享你的看法。
  2. 從有人類以來有許多假借神旨愚弄信男信女的神棍,為什麼還有人深信?比方宋七力分身之事件,你有何看法?
二、welcome(破冰)
  1. 讚美詩歌:靠主耶穌聖名(p.54)
  2. 讚美詩歌:信靠耶穌真正甜蜜(P.56)

  3.  
三、word (話語)
  1. 主題:以神為名
  2. 經文:甲命記二十章10~18節。
  3. 研讀:新眼光讀經P.122~124。
  4. 分享:
    1. 歷史上有好幾次戰爭的發動均以美名「圣戰」為主軸發動戰爭,如「十字軍東征」、日本「東亞圣戰」、阿富汗之「神學士圣戰」、死傷損失不計其數,你的看法有何評論? 
    2. 野心者常假借好理由而發動戰爭,經過一、二次大戰還沒得到血的教訓,而三次大戰指日可待,你對人性的好戰有何意見,請分享。
四、Work(服事)
  1. 為國際間國與國之戰爭代禱,求上帝憐恤人性的罪惡以愛代替恨,以和平代替戰爭來祈禱。
  2. 為中國與台灣兩岸的和平祈禱,求上帝感動中國不以惡霸之姿態來對待台灣,賞賜中國領導者有柔和的心,不求自己的  利益代禱。
  3. 求主祝福台灣執政者用心追求新而獨立自主的新國家代禱,使各政黨攜手合作為全台灣謀幸福。
五、Commitment(委身)
  1. 本週我要為台灣和平代禱。
  2. 本週我要為本小組每一個人提名代禱,求主祝福每一位小組員。
一.本週行事:
  1. 本週週報已於春節前印刷完成,有關聚會人數、奉獻資料於下週刊登。恭祝兄姊新春愉快!
  2.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舉行夫婦結婚週年感恩禮拜,本次能參加活動的26對夫婦名單如下:(禮拜後請夫婦到大門口拍照留念)

  3. 謝鐵樹、傅淑輝 59週年   李文伯、楊淑靜 58週年 
    郭  賀、徐淑貞 57週年   陳登發、呂瓊璵 55週年
    劉華信、林  快 55週年   蔡燦耀、江玉琴 55週年 
    莊明真、柯錦雯 51週年   俞益民、葉連香 50週年 
    戴馨德、劉信華 40週年   蘇石山、杜芳枝 40週年
    吳道雄、沈瑞美 35週年   黃順忠、張錦柿 30週年
    黃昭懋、王  秀 30週年   郭益惠、李靜惠 25週年 
    許福全、葉秀英 25週年   劉富斌、邱淑敏 25週年 
    賴信志、陳慧全 25週年   郭益三、翁麗雅 20週年
    劉尚晁、鄭仁惠 20週年   黃季良、呂珠玉 20週年 
    嚴信道、陳婉香 15週年    顏國仰、曾琡芳 10週年 
    許昺奇、李萍娜 10週年     彭裕弘、陳淑芬 5週年    
    蘇烔忠、王乙晴 5週年       顏國年、萬玉愉 5週年

    不能參加活動的19對夫婦名單如下:
    陳一鶴、吳淑姿 59週年   許鴻洲、許林厘 58週年 
    楊時榮、連文瑱 58週年   劉改造、施禮理 55週年
    施有政、蘇翠霞 55週年   王  柴、林玉盡 52週年
    鄧正義、黃玉枝 52週年   紀慶璋、張明理 45週年
    紀慶霖、呂松鶴 40週年   蔡信道、陳美瑛 35週年
    陳南州、杜淑芳 30週年   劉克全、郭孋娥 25週年
    蔡崇榮、李婀娜 25週年   李政彥、林美英 10週年
    鄧尊仁、楊靜好 10週年   薛建榮、曾秀慧 10週年
    蔡宗仁、李雅萍 5週年    盧昀麟、劉玉明 5週年   
    郭得勝、郭秀玲 5週年

  4. 本主日青少年禮拜合併於主堂,主日學青少年組上午10:00照常於教育館三樓上課。
  5. 夫婦團契本主日上午11:30假副堂舉行二月份親睦會,請契友踴躍參加,並請本主日參加夫婦週年感恩禮拜的夫婦及親友一同前來參加。
  6. 27日(日)上午9:30假本會召開2005年定期會員和會,請兄姊準備心參加。本次會員和會辦理下列事項:

  7. 一、聽取小會及屬下機構之事工及會計報告。
    二、 聽取小會報告有關總會、中會概況。
    三、 聽取年度事工計劃。
    四、 聽取查帳委員之報告。
    五、 選派委員檢查該年度會計事務。
    六、 接納當年決算、審核翌年預算。
  8. 本主日在大門口公佈定期會員和會名單,請兄姊注意查看,名單如有錯誤或遺漏,請通知辦公室更正。
  9. 15日(二)上午10:00婦女團契邀請新樓醫院林文哲總務長前來靈修專講,題目:聖經人物生涯中的婦女,歡迎兄姊參加。
  10. 本教會定三月27日復活節舉行聖禮典,請欲進教洗禮的兄姊(含小兒洗禮、堅信禮)到教會辦公室填寫志願表,並參加二月16日(三)、26日(六)晚上7:30假巴克禮廳舉行的進教學道班。
  11. 18日(五)晚上8:00假林美枝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趙素華執事,請東三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地址:前鋒路85巷5號4樓,電話:2903918))
  12. 19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蘇文義執事詩歌領唱,陳弘哲傳道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團契:長春會,請會長曾如花姊出席參加。
  13. 恭喜本會吳世偉先生與楊台靖小姐定二月19日(六)上午10:00假本會大禮拜舉行結婚典禮,歡迎兄姊前來觀禮。
  14. 19日(六)下午3:00喜樂園假副堂召開第四期說明會,請國小組、幼小組小組長、各組同工出席參加。
  15. 聖歌隊招募:1.新隊員。2.棒鐘團團員。3.室內樂團員,需求條件如下:

  16. 一、有音樂事奉負擔者。
    二、有意於第1、2項之兄弟姊妹,需有視譜能力者或雖不會看譜但願意學習者。
    三、有意於第3項之兄弟姊妹,需為中、西管弦樂器學有專精者。
    有意願者,請於禮拜後在大門口前簽名登記,或向辦公登記。
  17. 本教會九十三學年第一學期獎學金申請至二月23日截止,凡成績達到標準者請踴躍申請,並繳交學期成績單一份,向教會辦公室登記。

  18. 一、對象:
    1. 參加本教會之聚會者(主日學、少年團契、青年團契或主日禮拜)。
    2. 旅外就學者,請附參與聚會當地教會牧師證明文件。(不合規定請勿申請)
    二、標準:
    1. 研究所、大學(學院)、二專、五專、高中(職),學期成績平均80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者。
    2. 國中一般學科、藝能學科、綜合表現或各學習領域及日常生活考查百分制均85分以上者。
    三、金額:
    1. 研究所每名3,500元。
    2. 大學、二專、專四、專五每名3,000元。
    3. 高中、高職、五專前三年每名2,000元。
    4. 國中每名1,500元。
    5. 台灣神學院、玉山神學院、聖經學院、台南神學院每名5,000元。
    四、證件:申請書與93學年第一學期績單(影印本亦可)各壹份。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本會所定校園福音事工主日,八點、十點禮拜中將介紹晨光教室品格成長教室事工,及十點禮拜中舉行九十三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園同工差遣式,請晨光教學同工及社區學習步道同工出席參加。
    2. 下主日是總會所定「原住民事工奉獻主日」,請兄姊為原住民宣教事工代禱及奉獻。
    3.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慶祝設教140週年全教會「趣味運動會」籌備會,請段振福(召)、梁秋圓、嚴欽道、陳忠義、侯良信、許育仁、吳春長、張錦柿、許文斌、施盛毓、陳兆男、林獻忠、劉登龍、曾如花、歐根旺、陳慧全、陳良榮、蔡純鈴、王如磐、吳道昌、蘇文義、李香蘭、王杏子、宋慧玲出席參加。
    4. 教育委員會主辦信徒造就事工「耶穌的比喻」查經班,時間:三月1日~五月24日每週二晚上7:30~9:30假副堂舉行,講師:南神曾昌發牧師,欲報名者請於二月20日前向執行幹事宋慧玲小姐報名,同時繳交300元之講義費。
    5. 禮拜委員會原一月23日司琴訓練改於下主日下午3:00舉行,請有辦名者準時出席參加。
    6. 20日(日)晚上7:00假禮拜堂舉行「順服」品格的教材說明會,請忠義國小、永福國小及台南市各學校晨光教學品格成長教室的同工全部出席參加。
    7. 21日(一)上午9:30長春會假大禮拜堂舉辦季例會,邀請戴牧師主理,請委員踴躍參加。
    8. 26日(六)上午9:30教育委員會假巴克禮廳審核獎學金,請委員出席參加。
    9. 26日(六)上午9:30假巴克禮廳召開主日學今年第一次主日學主任會議,請主任準時參加,書面報告請於20日(日)前交予校長。
    10. 第四期喜樂園將於二月26日(六)下午3:30開始上課,目前報名已額滿,請為各項籌備工作代禱。
    11. 27日(日)台南中會教育部於東門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包括總會主日學教材研習(下午2:30~3:15),及專題:「呼召、委身、服事」,講師:張思聰牧師(下午3:30~4:50),歡迎參加,請於21日(一)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三.肢體交通:
    1. 700俱樂部本週六上午10:00於民視第六頻道播出「藝海人生」,請兄姊多收看視訊福音廣播節目。
    2. 20日(日)下午2:00台南中會教育部假大光教會舉辦「讀經運動講座─樂在讀經」,講師:丁忠和牧師,歡迎參加。
    3. 第21屆愛修會自22~24日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行靈修請代禱。
    四.代禱事項:
    1. 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陳錫汾兄、蘇承地兄、李朝陽兄、陳溪泉兄、吳榮木兄、黃俊烈執事、王柴兄、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陳祖祺兄、施火金兄。
    2.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常在父裡面就多結果子。凡我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我們成就。我們要彼此相愛,像主愛我們一樣,並且多結果子,讓天父因我們得榮耀。
    主日學週報
    2005年2月13日 第七期
    校長信箱 吳道昌
    新年新希望

      新春恭喜!新年新希望,是每個小朋友寫過的作文題目,今年年過半百歲的校長也要重溫舊夢,再寫一次,希望上帝給我高分喔!
      二月一日,晨光教學團隊召集人秀芬姐,來電分享我們教會的校園福音事工,提到上帝奇妙的帶領。六年前幾位領受異象的同工,開始了校園的晨光教學,這幾年來以品格教育為主,沒想到教學的內容和教育部未來五年將大力推動的「國民小學品格教育推行方案」不謀而合,而且校園福音事工也成為我們教會現今最重要的宣教事工之一,上帝一路掌權做我們的元帥,祂要成就奇妙的事。
      下主日我們教會定為校園福音主日,在秀芬姐的主導下,將出版刊物、錄製影帶、同工見證分享等活動,以此對上帝獻上感恩,敬請期待。籌畫校園福音主日,也激起宣教服務委員會思考我們教會整體的宣教策略,就是透過與愛鄰關懷協會合作,在社區(包含永福及忠義國小)中撒下福音的種子,對象包含校園的學生及家長,進而讓他們也能參加教會「週末喜樂園」及「愛鄰快樂日」等校外活動。期望社區的大人小孩全面接受「品格教育」,進而邀請他們參加教會中的細胞小組,得到關懷牧養,完成耶穌宣教的大使命。
      因此,主日學走向小組化及教會推動小組,都成為整體宣教的一環,所以我新年第一個希望,就是主日學要趕快建立「小組式牧養」,配合全教會推動細胞小組。
    第二個希望就是繼續推動「兒童讀聖經運動」,從兒童讀聖經班半年來的經驗,我更明白主日學教學活動的重點就是
    教導孩童讀聖經,但我們常本末倒置,只強調唱詩、講故事的技巧,卻忽略了讓孩童將上帝的話存記在心裡。
    這兩個議題將在二月27日同工分享會中討論,願上帝帶領。

    本週金句
    幼小組
    「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約翰壹書四:21)
    國小組
    「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歌羅西書三:13)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同工/老師:李素琴(2/13).張介謙(2/14).嚴琉莉(2/16)
    學   生:吳杰安(2/14).陳佳恩、陳新(2/16).葉恩迪(2/13)
    消息專欄
    1. 新春恭禧!本主日青少年禮拜合併於主堂禮拜,主日學青少年組師生照常於上午10:00在教育館三樓上課。
    2. 二月20日(日)下午2:00台南中會教育部於大光教會舉辦「讀經運動講座─樂在讀經」,講師:丁忠和牧師,歡迎參加。
    3. 二月26日(六)上午9:30於巴克禮廳召開今年主日學第一次主日學主任會議,請主任準時參加,書面報告請於20日(日)前交予校長。
    4. 二月27日(日)上午8:00於巴克禮廳舉辦今年第一次主日學國小組、幼小組聯合禮拜,由幼小組主持,12:00~14:00於副堂召開第一次同工分享會,會後參加中會舉辦之師資訓練,請同工參加。
    5. 27日(日)台南中會教育部於東門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包括總會主日學教材研習(下午2:30~3:15),及專題:「呼召、委身、服事」,講師:張思聰牧師(下午3:30~4:50),歡迎參加,請於21日(一)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6. 本週適值年假,印刷廠休假,上週主日學出席人數、獻金未能刊出,於下週補刊。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靈修 林文哲總務長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雅鈴老師專講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婚禮的祝福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