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
THAI-PENG-KENG MAXWELL MEMORIAL CHURCH
 
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好書介紹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 2005/03/20週報
「因為基督也一擺為著罪受苦,義的替不義的,是欲導咱到佇上帝。論肉體,就受死;論神,就得活。」
(彼得前書三章17~18節)
戴牧師 信箱:
  今天是棕樹節,紀念耶穌騎驢駒榮耀進入耶路撒冷聖城,眾人把衣服鋪在路上,如鋪上數千公尺的多彩地毯,讓耶穌經過,眾人手拿著棕樹枝在空中飛舞,全城都就歡樂起來,大聲讚美上帝,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耀!」(路加19:35~38)
  在這歡呼雷動聲音中眾人不知耶穌已步入受難受苦的「受難週」,祂的每一腳步,都背負世人的罪孽,來面對上帝公義的審判,祂為愛將捨去自己,為世人為贖罪,甘心樂意被釘死在十字架,為了拯救世人。因此,這個禮拜稱為「聖週」(Holy week),整個禮拜在默想主耶穌的受難,思念祂的聖愛,本週每天對信徒來說,都是重要而神聖的日子,所以我們安排了每天晚上的「受難週」特別聚會,邀請大家來參加,尤其在禮拜四晚上是主設立的神聖晚餐,我們更不可忽略或缺席。
  我們的主在祂被賣的那一夜所設立的聖餐,是要由信徒繼續實行,直到世界的末了。「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路22:19)「你們每遍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我。」(哥前11:25)聖使徒和初代的基督徒都瞭解這神聖的命令,並按此命令奉行了聖餐(Holy communion)。
  那麼為什麼信徒必須重視聖餐,問題是:這樣的吃喝有什麼益處呢?「為你們捨的,為你們流出來的,使罪得赦」的話,便指示了我們;就是在聖禮中,藉著這些話,賜給我們罪的赦免,生命和禮物。因為那裡有了罪的赦免,那裡也就有了生命和禮物。耶穌說:「為你們捨的」並「為你們流出來的。」(路22:19-20)祂又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的話內,為要表明吃喝聖餐的益處和目的。
  就愛的兄弟姊妹,我們不要自己放棄了這蒙恩得福的機會,每次聖餐都要珍惜,不要對聖餐懷冷漠或疏忽的心,而有輕視聖餐的意思,這就等於背信路德之大問答:「像那些使自身長久缺聖禮並退出聖席的人,就不得視為基督徒。」
好書介紹:
教育委員  鄭美恂

書名:愛上飛翔的班長
作者:連加恩
出版社:校園書房出版社
價錢:85元
  年初牽動社會人心的邱小妹家暴受虐人球事件,喚起了醫界良心,激起了社會愛心。正當輿論譴責這一代的年輕人不能吃苦、好逸惡勞、一切向錢看。剛好看完畢業於陽明大學,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遠赴西非布吉納法索服役的連加恩醫生所寫的「愛上飛翔的班長」此書,我迫切的有股想將此書介紹給青少年閱讀的衝動。
  首先我們探討為何不少達官貴人的子弟甚至醫學院畢業的學生利用所學來逃避服兵役,而身為第四代的基督徒的他卻認為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抱著能夠做一些事情的期待,志願跑到溫度常在攝氏40度以上貧窮的西非去服役看診。
  原來考上建中第一天上課,由於遲到「凍蒜」為班長,不久跟隨一位留級生下課後流連於撞球場、電玩與遊樂場所。是個讓老師頭痛、上課帶頭打瞌睡的班長。可是教會的禮拜、團契(青少年團契會長),十六年來似乎沒缺席過。一次參加韓國人在颱風天的聚會,眼看一群人不畏風雨閉目高舉雙手吟詩,那種戶外另類的祥和寧靜、神聖的氣氛衝擊著他。後來牧師一段他早已熟悉的經文「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又再次衝擊著他。幾天後,忽然一股神聖類似韓國人聚會時的氣氛再度強烈震撼著他,讓他跪地大哭。同時在心裡響起:「你是一個驕傲的人,你心裡的狀況和外表並不搭配。」回憶過往所作蠢事,歷歷如目。越覺得需要耶穌的赦免,禱告祈求祂來改變自己的生命,讓它過得有價值且不一樣。
  自此大徹大悟之後,高三時不斷的禱告,用聖經中經文激勵自己和同學,且為同學開了一個聖經班加禱告會,幫同學渡過考前煎熬的日子。總算苦盡甘來,讓他考上了第二志願陽明大學,準備將來懸壺濟世。連醫生他深深體會到他所認識的上帝有能力回應禱告。而耶穌這位人生的導師教人「捨己」、「利他」,為別人而活,這是和饒恕一樣,靠自己修行不來,需要上帝來引導,所以上帝讓他與「服務」特別有緣,大學又當了五年的服務股長,作為國父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暖身運動。參加陽明醫療服務隊,讓他碰到了日後於寒暑假一同攜手至離島及偏遠地區作醫療服務、課業輔導,又經過了漫長的八年愛情長跑,退伍後,結婚重返西非的另一半。
  作者用俏皮、幽默的文章、可愛的卡通插畫、照片來描寫他人生的點點滴滴。書中看他和非洲幾位朋友的互動,讓我們看到了他對落後地區的無奈及「愛鄰舍親像自己」的偉大基督徒情操。書中描述十八相送追求女友又邀請她信耶穌但坦白告知他這輩子最愛的是耶穌,女朋友最多只能排行第二,沒想到在朋友一起代禱下居然全部過關。
  連醫生他認為連貧窮的非洲百姓都有夢想實現的奇蹟。一個沒有夢想的人,總是會回到他的過去。讓上帝與你同在成為帶你盤旋而上的氣流,就像祂教導老鷹如何輕鬆免於恐懼展翅飛翔一樣,重拾愛上飛翔的夢想。

太平境教會「慶祝設教140週年」
活動報告
代議長老:梁秋圓,2005.3.13
各位兄姊平安:
  我代表小會來向各位兄姊報告,有關今年咱教會設教140週年的慶祝活動。
  咱特別要感謝上帝的恩待,140年前台灣基督教福音頭一粒種子,就是種在咱太平境教會,當咱大家要來慶祝咱教會設教140週年之際,咱應以感恩的心,重新思考,該如何來慶祝,才能落實140來不變宣教的使命。在前幾個星期前,我和咱戴牧師一起參加“協助南中弱小教會”的座談會。這些弱小教會的牧師、傳道、長老,講出他們教會的困難。說人沒人、說錢沒錢,南中有些教會一年的預算才20.8萬或50多萬,100萬以下,將近10間教會。他們呼籲巿區大間教會多幫忙。我聽了,深深地感受,咱太平境教會於上帝恩典下,有人才、錢也夠用,看自己、想到別人,咱豈能無感覺呢?
  特別當一個牧師女兒的我,回想50多年前,先父梁秀德牧師,牧會於嘉義鄉下的一個小小教會(朴子)之辛苦情景。又記得先父退休後,雖然年歲已70~80歲,仍然沒休息,繼續傳福音,連續開拓了四間鄉下小教會。想到年老的父母,在教會四周,尋找信徒、房子一間一間地伸頭探望,看看有那間房子沒貢奉偶像,就敲門招呼他們來信耶穌,從無到有。先父年歲雖高達93歲,仍然還在講道,當時講題是「上帝的話,永不改變」,想到這些弱小教會或剛要浮芽的教會,以及用心辛苦傳福音的傳道者,令我有極大的感觸。
  真期望各位兄弟,伸出您“友愛”的手,來落實咱教會今年2005年的主題「服事關懷」的事工目標,以太平境教會的名義來幫助弱小教會,咱要幫助的對象,會先去慎重評估,並適當選擇需要幫助的教會,過去咱常是被動,等別人來開口,才以信徒私人名義來幫忙。從今年設教140週年開始,咱要以太平境教會名義,以感恩的心,自動伸出“友愛”的手,具體協助弱小教會。這種關懷事工,今年預定要募50萬,希望從今天開始到5月29日(設教140週年紀念日)能達成目標。長執會也正式決議“每年3月~5月特設為幫助弱小教會募款季”促使繼續長久維持此項關懷事工。以上為第一項報告。

第二項報告:即是咱教會設教140週年本身的慶祝活動,安排了七種活動:

  1. 4/24(日)“全教會的趣味運動會”:地點在忠義國小,當天上午8:30先禮拜,然後各團契以「聖經故事」為內容的化裝遊行表演。中午一起吃便當,下午趣味競賽,預定下午2:30結束。
  2. 兒童圖畫著色比賽(即以本教堂以不同角度的圖,加以著色):於4/28、4/29、4/30、5/1,分別有晨光教學的忠義國小,永福國小以及本教會的主日學學生,喜樂園小孩參加。
  3. 主日禮拜系列講座:於5/1、5/15、5/22三次主日禮拜分別聘請王南傑牧師、張宗隆牧師、張立夫牧師特別專講,以回顧咱教會140年的歷史。
  4. 5/29(日)就是設教140週年紀念日,由戴馨德牧師主持感恩禮拜。
  5. 印製“教會紀念郵票”(內容以教會建物、宣教師或其他具有歷史意義之圖),每張100元,贈送凡來參加5/29感恩禮拜的來賓、而本教會信徒,原則上每戶也會贈送一張。
  6. 7/16、7/17(六、日)“全信徒大團圓靈修會”(二天一夜),預定能有400人參加,地點尚未最後確定。咱是屬大型教會,信徒間較少有機會交誼,希望藉此活動,能真正促使信徒彼此更接近與關心。
  7. 編輯140週年特刊:此次特刊與以往比較不同是,要多點相片, 少文字,以相片來突顯本教會特色,將以「歷史痕跡」、「信仰傳承」及「咱是一家人」為三大主軸,請各位兄姊今天回去就能開始找您最漂亮又最滿意的家族相片,來交給辦公室段振福主任,他也是這次特刊的總編輯,到5月底設教紀念日,還有二個多月時間讓大家來準備相片。
  咱教會已有90年史、120年史、130年特刊,再加上這次要編的140特刊,這四本將成為一套咱太平境教會完整的140年史。

第三項報告:對外活動
  總會今年台灣宣教140週年慶祝,全台灣將分六大區,(台北區、台中區、嘉南區、高屏區、花蓮區、台東區),於6/5(日)同一天同一時間,不同地區舉行感恩大會。咱屬嘉南區,咱要到嘉義體育場。台南中會預定要動員100輛以上遊覽車。每輛總會補助4000元,中餐各教會自備,該日下午各教會自由活動。
  各位兄姊,在今天週報內夾有一個粉紅色奉獻信封,我剛才報告所有140週年慶祝活動,均需要經費,在信封之封面印有三大類奉獻,即:

  1. 幫助弱小教會(預定50萬)
  2. 140週年活動費(預定45萬)
  3. 全信徒大團圓靈修會(預定40萬)
  希望您在奉獻項目前打(ˇ),寫上金額並簽名,等一下獻金時,放入獻金袋即可,謝謝。上帝是萬物的源頭,一切均是祂賞賜、金錢也是祂白白給予,希望咱將祂給的,拿些歸還祂,以報主恩。給人越多,則您的生命也就越豐盛。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棕樹主日亦是受難週的開始,請兄姊不要參加旅遊及喜慶活動,本教會在受難週21~25日(一~五)晚上8:00有安排受難週祈禱會及聖餐,請兄姊撥空參加。21日(一)主理:謝叔陽牧師,司琴:謝安華長老。22日(二)主理:張錦柿長老,司琴:鄭仁惠執事。23日(三)主理:侯良信長老,司琴:蕭恩澤執事。24日(四)聖餐,主理:戴馨德牧師,司琴:黃雅琴執事。25日(五)受難日,主理:陳傳道傳道,司琴:劉信華師母。26日(六)下午3:00省墓會於基督教公墓,請戴馨德牧師主理。
  2. 本主日(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將頒發本教會九十三學年第一學期獎學金,本次共有神學院推薦三名,研究所五名、大學部七名、高中(職)十名、國中六名,名單如下:

  3. A.神學院推薦三名(每名5,000元)
      張媺娟 台南神學院社會研究所
      全明昌 玉山神學院神學研究所
      李宏恩 台灣神學院道學研究所
    B.研究所五名(每名3,500元)
      郭瑜婷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舞蹈教育研究所
      黃正忠 義守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 
      江孟恩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模碩研究所 
      陳忠偉 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 
      嚴琉莉 台南神學院社會研究所
    C.大學七名(每名3,000元)
      李怡潔 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 
      葉恩旬 台灣大學園藝系 
      葉恩琪 輔仁大學醫學系 
      林毓雯 嘉南科技大學藥學系 
      蘇靖寒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美術系 
      劉貴宏 義守大學資訊工程系 
      郭品含 成功大學水利系 
    D.高中/高職十名(每名2,000元)
      王如磐 台南一中 
      陳麗如 國立台南護理專科學校 
      黃惠婉 台南女子技術學院 
      陳銘恩 長榮中學 
      蔡沛熾 長榮女中(長女推薦)
      吳心絜 長榮中學(長中推薦)
      陳宗延 台南一中 
      侯以理 台南女中 
      鄧允中 台南一中 
      蔡幸娟 台南高商補校 
    E.國中六名(每名1,500元)
      許明恩 建興國中 
      劉信恩 忠孝國中 
      邱柏學 長榮中學 
      丁乙芸 後甲國中 
      鄧以柔 新興國中 
      戴筱曼 中山國中 
  4. 本教會慶祝設教140週年將舉辦:幫助弱小教會、系列慶典活動、全信徒大團圓靈修會等活動,請兄姊為135萬活動經費奉獻。活動內容如下:

  5. 四月24日(日) 全教會趣味運動會於忠義國小
    四月28日(四) 教會外觀建物著色活動(忠義國小)
    四月29日(五) 教會外觀建物著色活動(永福國小)
    四月30日(六) 教會外觀建物著色活動(週末喜樂營)
    五月1日(日)  教會外觀建物著色活動(主日學)
    五月1日(日)  思念歷代聖徒─太平境史(一)王南傑牧師主理
    五月15日(日) 思念歷代聖徒─太平境史(二)張宗隆牧師主理
    五月22日(日) 思念歷代聖徒─太平境史(三)張立夫牧師主理
    五月29日(日) 本會設教140週年感恩禮拜大合照、茶點、著色頒獎、紀念郵票
    六月5日(日)  台灣宣教140週年感恩禮拜於嘉義體育場
    七月16~17日(六、日)全體信徒大團圓靈修會
    十一月27日(日)140週年紀念特刊出版
  6. 聖歌隊每主日上午10:00主日禮拜後加強練唱復活節獻唱詩歌,請隊員留步練習,並邀請兄姊作伙加入獻唱行列。(備中餐)
  7. 主日學除原有的喜樂木笛團(A組)外,即將成立B組,用以服事教會及社區。由李淑惠老師指導,自四月2日起每週六上午9:00~10:00在教育館三樓練習。甄選日期:三月26日(六)上午10:00,凡有中、高音笛基礎者,不限年級,皆可參加。請於本主日前向宋幹事報名。
  8. 主日學將成立兒童合唱團,由林惠慧傳道指揮。自四月2日起每週六上午10:00~11:30,在巴克廳練習,歡迎國小一~六年級學生參加,請於本主日前向宋幹事報名。
  9. 教育委員會假副堂舉行信徒造就事工「耶穌的比喻」查經班,因受難週祈禱會,暫停一次。
  10. 26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陳桂珠長老詩歌領唱,陳弘哲傳道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單位:辦公室。
  11. 本會故段節子姊已於14日下午5:10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年73歲,訂於三月26日(六)上午8:30在殯儀館舉行入殮式,9:30在本堂舉行告別禮拜,願主安慰遺族。
  12. 本會定十月份推行尼希米五十二計劃,策動全體信徒閱讀「敬拜人生」,如欲購買書本者每本200元(原價380元),請向辦公室購買。(數量有限)
  13. 兄姊如需向教會財務部申請台南中會財團法人捐獻證明,以申報所得稅列舉扣除之用的證明單,申請至四月30日截止,請向教會辦公室登記。
  14. 小會消息:將聘大專中心主任吳富仁傳道為本會少年團契輔導,自今年5月至12月底止。神學生江明恩少年團契輔導續聘至今年9月底止。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復活節,上午8:00禮拜舉行聖餐,上午10:00禮拜舉行聖禮典,請兄姊準備心與主同坐桌。
    2. 下主日中午12:00主日學假副堂召開家長午餐分享會,歡迎家長(不論子女是否上主日學)踴躍參加,請於本主日前繳交回條。主日學各主任及老師請出席。
    3. 下主日晚上7:30教會小組假巴克禮廳召開小組長研討會,請小組長出席參加。
    4. 三月28日(一)上午9:30長春會假大禮拜堂舉行醫學講座,主題:認識腦中風,講師:陳滄山醫師,會後舉行1~3月份慶生會,欲參加者請向委員購券(每張50元)。
    5. 四月1日(五)晚上8:00假邱文杰兄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吳道雄執事,請南二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
    三.肢體交通:
    1. 湖美教會本主日下午3:00舉行第一任牧師張新嘉就任授職感恩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2. 成大醫學教育基金募款音樂會─「愛讓我們走過二十年」,定三月21日(一)晚上7:15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行,歡迎兄姊前往參加。
    3. 台南市政府及台南中會合辦「復活節社區彩繪蛋比賽」,時間:三月26日(六)上午8:30~12:00,地點:東寧運動公園,對象:國小一~六年級兒童,報名費:100元(全程參與者退費),請於本主日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琇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陳錫汾兄、蘇承地兄、李朝陽兄、陳溪泉兄、吳榮木兄、黃俊烈執事、王柴兄、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施海金兄、柯錦雯姊、陳貞吟姊,池永得兄。
    2.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宣告:上帝要賜下喜樂的靈給祂的眾兒女,凡願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上帝的,上帝必會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並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在基督裡一無掛慮
    主日學週報
    2005年3月20日 第十二期
    主日學家長午餐分享會邀請函

    親愛的家長:
      您是否覺得,孩子逐漸長大了,有時候是我們的喜悅,有時候卻是甜蜜的負擔?我們愈來愈不放心許多事……,請您相信,唯有把孩子的小手交託在主耶穌慈愛的雙手上,我們才能真正的放心!
      主日學關心您,更關心您的孩子,讓我們共同幫助我們的子女,在耶穌的愛和真理中成長。
      期待與您共同參與一次生命的分享!
            主佑 闔府平安  健康!

    校    長 吳道昌    敬邀
    關懷主任 余秀絨    
    日期:94年3月27日(星期日)
    時   間 活動內容 主 持 人 地  點
    12:00~12:30  午餐 關懷主任 副堂
    12:30~12:55  耶穌疼惜您的孩子 吳道昌校長 副堂
    12:55~13:10 主日學知多少? 各組主任 巴克禮廳
    13:10~13:30  父母心 老師情 幼小組主任
    國小組主任
    青少年組主任
    教育館三樓
     
     
    13:30~14:00 各班導師
    老師
    各班教室
     
    14:00~ 帶著耶穌的愛及祝福回家

    註:此次分享會不只邀請主日學家長,也竭誠歡迎子女未上主日學的家長撥冗參加。為了帶領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就來到耶穌的面前,分享會中除了各組的議題,我們也將討論:

    1. 如何鼓勵孩子來主日學?他們不來主日學的困難是什麼?
    2. 主日學青少年組合班與青少年禮拜合併舉行後,您的感想如何?
    太平境教會主日學喜樂木笛團B組招生簡章
    一、宗旨:以木笛重奏、合奏練習為主。用以服事教會與社區。
    二、指揮:李淑惠老師(南神音樂系畢,曾任教YMCA、林榮德等音樂班)。
    三、練唱時間:2005年4月2日(週六)起,每週六上午9:00~10:00。
    四、上課地點:教育館三樓(合班教室)。
    五、對象:有高音笛基礎(吹到高音G,一個升、降記號調子)或有中音笛基礎。
    六、費用:免費。
    七、招生人數:10~15人。
    八、報名截止:即日起至3月20日(日)止,請向教會辦公室執行幹事宋慧玲報名。(電話:2282184,傳真:2292341)
    九、甄選日期:3月26日(週六)上午10:00在巴克禮廳。
    十、甄選內容:指定曲一首(現場抽選)、自選曲一首(可看譜)。
    本週金句
    幼小組
    「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出埃及記8:22)
    國小組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37:5)
    青少年組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體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過犯,便叫你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歌羅西書2:13)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同工/老師:雷淑貞(3/22)
    學   生:嚴榮哲(3/20)、黃以勒(3/22)、林多俐(3/25)
          邱涵郁.蘇頌軒(3/26)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週的開始,請師生默想紀念主為我們受難,下主日是復活節,紀念主為我們復活。
      2. 主日學自四月2日(週六)起成立喜樂木笛團B組及主日學兒童合唱團,詳情請參閱簡章,歡迎主日學學生參加,請本主日前向宋幹事報名。報名木笛團者,三月26日(六)上午10:00在巴克禮廳甄選。
      3. 下主日中午12:00主日學假副堂召開家長午餐分享會,歡迎家長(不論子女是否上主日學)踴躍參加,請於本主日前繳交回條。主日學各主任及老師請出席。
      4. 台南市政府及台南中會合辦「復活節社區彩繪蛋比賽」,時間:三月26日(六)上午8:30?12:00,地點:東寧運動公園,對象:國小一?六年級兒童,報名費:100元(全程參與者退費),請於本主日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尼希米52計劃-敬拜人生  I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季例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季例會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