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慶祝設教140週年趣味運動會專欄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 2005/04/10週報
「凡事攏通,總是無攏有利益。凡事攏通,總是無攏建立德行。」
(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
戴牧師 信箱:
  本星期全世界最大的消息就是天主教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辭世,各國大眾媒體均以極大版面刊載,電視更是24小時不停的在播送教皇辭世消息,全球紛紛表示哀悼。在拉丁美洲、非洲、歐洲等天主教徒眾多的地區,信徒紛紛前往教會內祈禱,而各國領袖紛表示衷心哀悼,宣佈降半旗並中止所有慶典及比賽,共產國家古巴也宣佈加入哀悼行列,並由總統卡斯楚簽署降半旗三日哀悼令,並將率領龐大代表團參加教宗的葬禮,更是前所未見的奇蹟。台灣陳水扁總統也親往參加,寫下台灣總統首位踏上歐洲之行。
  約翰保羅二世在位廿六年寫下許多輝煌紀錄,1982年成為自宗教改革以來,首位訪問英國的教宗,1999年訪問東正教國家,1983年入羅馬監獄探視謀刺他本人未成遭終身監禁的囚犯,2000年為教會曾在歷史上對教徒及非教徒採取暴力及敵意之態度,他代表教會對普世發布致歉聲明,祈求上帝寬赦歷代天主教會犯下的罪行,包括歧視猶太人、十字軍東征燒殺擄掠、宗教裁判所鎮壓異端,向第三世界傳教時侵害當地原住民,貶抑女性地位與尊嚴等,再次向世人要求寬恕。2001年成為首次進入大馬士革清真寺的天主教領袖,他進行過102次國外旅行,走過133個國家,580個城市,發表過2305次演說。他每次旅行訪問到一個國家必跪下親吻大地的方式,散播愛、和平與救贖之精神。
  約翰保羅二世通曉八國語言,其中西班牙文還是即位教皇後才學的,可見他的智慧。美國Time雜誌在1994年的年代風雲人物中推舉他,可謂實至名歸。直到老病侵尋的暮年,教宗仍然風塵僕僕,強忍宿疾折磨,續向全世界傳播上帝福音。拉丁美洲天主教徒並將他年老肉身上所遭受的磨難,視為是近代人以基督為世人所受的磨難。
  白髮紅顏的教宗,祖父般的慈祥形像深入全球人心。私底下的教宗是位和藹可親、爽朗幽默的長者,喜歡親近青年朋友,還是典型的性情中人,尤其容易被小孩感動得紅了眼眶。有一位名叫梅東尼(Tony Melendez)的年輕人,當教宗約翰保羅二世訪問美國的時候,被邀請在他面前演奏吉他,東尼從出生就有很嚴重的缺陷,他的雙手萎縮,然而卻不自暴自棄,他以雙腳學習彈吉他,開始的時候,他在洛杉磯的街頭為過路人演奏聖詩,就靠著這少許的報酬來自力更生。當他演奏完畢,教宗非常的感動,從他的座位下來,穿過層層的保護,來到東尼的地方,將東尼緊緊抱住,那個場面非常動人。東尼不被缺陷或環境所擊敗,他的存在帶給周遭的人信心及希望。教宗熱愛音樂,興緻來時會彈起吉他自彈自唱,還出過兩張宗教音樂專輯「天父密碼」與「世界之聲2000」。
  約翰保羅二世的風範將永為世人緬懷,他的信仰虔誠,人格純正,意志堅定,胸懷廣闊,以天下蒼生為己任,言行足為滔滔亂世中流砥柱!在他84年的塵世旅居中,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俱已成就,作為使徒聖彼得的傳人,約翰保羅二世已無愧於天人之間。
  遺言中指示:「對有時似乎會迷失自我,並受到邪惡、自私、恐佈等力量控制的人類而言,主會傳達愛的訊息,寬宥靈魂使它恢復潔淨,進而擁抱希望。愛可以改變人心,創造和平。」他臨終最後說了一句「阿們」,便與世長辭。
慶祝設教140週年趣味運動會專欄:
一、活動日期:主後2005年4月24日(日)上午8:30~下午2:30
二、活動地點:忠義國小操場
三、工作人員:
大會會長:戴馨德  總幹事:段振福   司儀:李香蘭
大會評審:戴馨德、吳信雄、郭俊仁、歐力仁
競賽組:磐石團契  器材組:青年團契
場地組:少年團契  餐點組:夫婦團契
茶水組:婦女團契  獎品組:喜樂園   會旗:主日學
裁判組:王博信、陳南州、陳良榮、施大成
醫務組:林獻忠、陳肇真、王玠能
音控組:蕭恩澤、吳世華、施奇宏
攝影組:徐泰仁、林禹臣、顏國仰
安全組:陳弘哲、陳政和、王俊郎
財務組:宋慧玲 紀錄組:萬玉愉  佈 置:王杏子
總務組:侯良信  運輸組:池永得、曾英信
四、會友編組:依教會信徒通訊錄分四大隊
1.喜樂隊:
中西一組、中西二組、中西三組、中西四組、中西五組、中西六組、中西七組、中西八組、中西九組
領 隊:梁秋圓  管 理:嚴欽道  隊 長:陳忠義
2.平安隊:
中西十組、中西十一組、中西十二組、東一組、東二組、東三組、東四組、東五組
領 隊:侯良信  管 理:許育仁  隊 長:吳春長
3.盼望隊:
東六組、東七組、東八組、東九組、南一組、南二組、南三組、南四組
領 隊:張錦柿  管 理:許文斌  隊 長:施盛毓
4.和平隊:
北一組、北二組、北三組、北四組、安平組、安南組、永康組、其他組
領 隊:吳道昌  管 理:林獻忠  隊 長:劉登龍
備註:
(一)各隊小隊長由各組組長及關懷長執擔任。
(二)喜樂園與主日學會外兒童分四組編入大隊中。
(三)各隊人員當天均攜帶名牌,並以顏色區別。
(四)各隊隊旗自行設計製作,規格為3尺x4尺。
五、活動競賽位置圖:

六、活動時間程序:
08:00~08:30 報到、集合
08:30~09:30 野外禮拜
09:30~10:10 創意化妝競賽整妝
10:10~11:00 教會旗入場、創意化妝表演
11:00~11:20 致詞、勉勵
11:20~12:00 趣味競賽
12:30~13:00 午餐、小憩
13:00~14:00 趣味競賽
14:00~14:30 頒獎
14:30       閉會、整理場地
七、創意化妝競賽主題:
1.挪亞方舟(創世記六、七章):喜樂園
2.出埃及記(出埃及記十二章):主日學
3.摩西過紅海(出埃及記十四章):長春會
4.智慧的所羅門王(列王記上三章):婦女團契
5.乃縵將軍(列王記下五章):磐石團契
6.格拉森的“群”(馬可五章):青年團契
7.耶穌與十二門徒(馬可六章):夫婦團契
8.耶穌入聖城(馬可十一章):少年團契
八、趣味競賽節目內容:
 
 
 
順序 名稱 對象 人數 規則 器材
1 重建聖殿 祖孫二代 10 五對阿公(或阿媽)帶著金孫
(或孫女)合力完成教堂建物
拼圖。
看板、拼
圖、膠水
2 聆聽主聲 親子搭檔 20 十對親子搭檔,先一人戴眼
罩,聽另一人敲樂器滾大球
至折返點,再互換滾大球回
來。
眼罩、樂
器、大球
3 愛的真諦 先生+太太 20 十對夫妻每對雙手相牽,額
頭互夾心型氣球,依序合作
運送至折返點來回。
心型氣球
4 航向
Formosa
家庭為單位 10個
家庭
人之同家族成員(人數不夠
可徵召),倆倆綁腳以二人
三腳方式將馬雅各號來回折
返點。
布條20條
馬雅各號船
5 福杯滿溢 不限 20 每人以雙手盛水走到特製福
杯倒入,依序20人輪流,直
至福杯滿溢。
水桶(內裝
水)、福杯
6 直奔標竿 75歲-5歲 20 每隊均派出相同5的倍數之年
齡層組成大隊接力60、65、70、
75歲跑四分之一圈,5、10、50
、55歲跑半圈,15、20、25、30
、35、40、45歲及自由開放年
齡5位跑1圈。
接力棒、布
條1條(最後
一棒用)
一.本週行事:
  1. 本教會本主日發行2005年1~2月講章錄音帶,本次發行5卷10篇講章,請有登記者至禮拜堂大門口領取。
  2. 兄姊如有停車在對面氣象台前者,請於十點禮拜後馬上開走,如有需留下開會者,也請先移開,方便氣象台管理員管理,謝謝合作。
  3.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140週年特刊編輯會,請梁秋圓(召)、段振福、楊惠馨、洪滋楸、藍鴻英、蔡蕙如、簡邑真、杜淑芳、陳桂珠、侯良信、蘇俊臣、林禹臣、顏國仰、張錦柿、蘇文義、呂春鶯、許秀芬、黃明毅、許育仁、吳道昌、王如磐、蔡純鈴、陳良榮、施大成、歐根旺、陳慧全、曾如花、萬玉愉等出席參加。(備中餐)
  4. 本主日上午11:45~12:15磐石團契假交誼廳召開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參加。
  5. 南中傳道部本主日下午2:00~6:00假仁和教會舉辦「長執事奉心志更新特會」,講師:葛順天牧師,請長執踴躍前往參加。
  6. 本主日下午3:00禮拜委員會舉行管風琴訓練,請有報名者準時參加,並請至辦公室登記個人練琴時間,以利安排。
  7. 長春會定四月18~20日(一~三)舉行三天二夜金門旅遊,費用每人4,600元,請欲參加的兄姊向長春會委員報名,報名至本主日截止。
  8. 本會慶祝宣教140週年,定四月24日(日)於忠義國小操場舉行野外禮拜暨全教會趣味運動會,內容請看週報專欄報導。請兄姊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至本主日截止,有報名者教會將贈送精美紀念帽及提供午餐、茶水。
  9. 總會定四月12~14日(二~四)於澎湖舉行2005年財務研習會,本會戴牧師、郭貞秀、宋慧玲將前往參加,請代禱。
  10. 12日(二)晚上7:30教育委員會假副舉行信徒造就事工「耶穌的比喻查經班」,本週所上的課程是「耶穌比喻的詮釋史(三)」,請有報名者準時參加。
  11. 15日(五)晚上8:00假蘇烔忠兄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施大成執事,晚上7:40教會開車,請東六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地址:裕豐街16號12樓,電話:2749845)
  12. 16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王博信執事詩歌領唱,陳弘哲傳道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單位:宣教服務委員會,請吳道昌長老出席參加。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大眾傳播中心奉獻主日,請為傳播媒體等事工代禱及奉獻。
    2. 本教會慶祝宣教140週年,七月23~24日(六~日)假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大團圓夏令靈修會」,主題:大團圓~愛的連結。四月30日前報名者,每人600元(教會補助約1,200元),詳情請參閱簡章。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和睦小組組長呂碧玲姊令慈於四月3日息勞,願主安慰遺族並請代禱。
    2. 本會慶祝宣教140週年將舉辦系列活動,請兄姊繼續為135萬活動經費奉獻。
    奉獻項目 140週年慶典 大團圓靈修會 幫助弱小教會
    目標金額 450,000元 400,000元 500,000元
    累計金額 195,250元 93,300元 296,950元
    尚缺金額 254,750元 306,700元 203,050元
    1. 南中婦女事工部第一小區定四月16日(六)上午9:10~12:00假本會禮拜堂舉行培靈會,講題:新約聖經中婦女的困境,講師:梁哲懋牧師(台南神學院),費用:每人100元,欲參加者請向陳慧全會長報名,報名至四月12日(二)止。
    2. 總會定六月5日(日)上午9:00於嘉義市體育場舉行台灣宣教140週年嘉南區感恩禮拜,欲參加的兄姊請於四月30日前向辦公室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慶祝宣教140週年代禱:請為四月24日趣味運動會代禱,求主賞賜時間及智慧互籌備人員,亦求主繼續保守看顧,讓140週年慶祝活動計劃順利進行,並求主賞賜夠額的經費。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琇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陳錫汾兄、蘇承地兄、李朝陽兄、陳溪泉兄、吳榮木兄、王柴兄、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施海金兄、柯錦雯姊、陳貞吟姊。
    主日學週報
    2005年4月10日 第十五期
    教務主任 丁妙真
    同工分享會~與您分享

    ◎前言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感謝上帝的恩典,在戰戰兢兢的接下主日學教務工作後,至今順利的經過半年;宗教教育的工作,若非靠著一群熱心愛主、甘心事奉的弟兄姊妹─主日學老師、同工,是無法完成的。我們確實看見上帝的靈在教會動工,祂興起如此多的主日學老師,不僅每週按著教材進度來牧養學生,更絞盡腦汁來吸引學生們的參與,真的是滿心的謝謝所有主日學老師。願上帝大大紀念您所做的事奉,並滿滿的賜福您及您的家庭。
      2月27日在每位老師熱情參與下,順利完成2005年第一次的同工分享會,其中道昌校長傳達了小組化教學的理念。分組討論時,老師們針對主日學小組化、如何增加主日學學生人數、青少年禮拜之我見及主日學教學及行政支援之建議等四個議題進行討論,每位老師的意見都非常的寶貴,將做為主日學教學方針的參考。
      茲列出老師們的意見與大家分享:

    一、主日學小組化
    國小組:

    1. 贊成實施主日學小組化教學。
    2. 班級可以安排值日生,協助行政工作(負責點名或拿教具)。
    3. 培養及訓練小朋友負責關懷工作,由小朋友來關懷新同學,效果會很好。
    青少年組:
    1. 小組可採混齡方式/注重傳承/高年級擔任組長/組織結構運作/工作任務分配/三大主軸:學業、人際關係、靈性生活/整套教材。
    2. 小組可採同年級方式分組,其優點為話題一致/有共同的興趣/教學方式不改變/原學生不致感受大變動。
    3. 分齡方式未必是成功關鍵,反而是責任&工作分派較為重要,使學生有歸屬感(ex.校長所講D1/D2/D3/…..)。
    4. 建議家長擔任主日學老師者,對其子女分派更多工作與責任,使其成為小組的種子。
    5. 先找出問題點,對某一年齡分配D1/D2/….等工作,試行結果再評估。
    6. 於教會長大的孩子,在信仰上問題較少,非教會會友的小孩在信仰上須更多的協助,建議成立慕道班循序漸進指導。
    長春組:
    1. 目前出席人數維持在12位左右,似乎是有小組的基本結構,但是否適合以小組方式在主日學時間進行,須有更進一步的預備與計劃(目前以每個月一次小組方式進行試辦)。


    二、如何增加主日學學生人數
    幼小組:

    1. 因家長大部分做十點禮拜,與八點上課時間不能夠配合,故上課時間可考慮調整。
    2. 「提摩太講古團」須加強講聖經故事的內容及師資。
    3. 落實導師制,預定四月施行。每班一位導師、二位副導師;導師每週皆出席,搭配一位副導師協助之。
    國小組:
    1. 鼓勵教會內會友的小孩來參加主日學,請副校長整理名單,交各班導師聯絡之。
    2. 於特別節慶如復活節或宣教140週年慶活動,鼓勵喜樂園的小朋友來主日學。
    3. 教學內容再多元化、豐富化,可以吸引小朋友上課。
    4. 於校園晨光教學中鼓勵之。
    5. 由學生帶領同學來的效果最好,可以印些小卡片或小書籤給主日學學生邀請班上同學。
    6. 合班老師也可以協助關懷孩童之工作。 
    7. 導師一週內要打電話給缺席的學生及新同學。
    青少年組:
    1. 導師須與學生保持密切聯繫及溝通。
    2. 課程及開場話語須要能吸引學生。
    3. 分組討論的題目應更生活化,以更吸引人、更有互動性,事先備課很重要。青少年禮拜合併於主堂禮拜的次數不宜太多。
    長春組:
    1. 需有專人負責企劃、執行、追蹤、探訪,是否可從信徒一覽表所列的小組長協助招募,並提出吸引老人的課程及內容,如:文物、懷古照片、醫療等,或問卷調查老人喜歡什麼,再設計需要的教材。


    三、青少年禮拜之我見
    青少年組:

    1. 青少年禮拜舉行一小時後再進行分班,分班時有些學生不太專心,老師可用有趣的時事切入主題,並以禱告來關心他們的需求。
    2. 教材(教案)及工作事項(行事曆)應提前一季給師生。
    3. 青少年禮拜合併於主堂禮拜時,老師與學生要坐在一起。
    4. 主日學老師支援少契小組之輔導,人數可增加,小組聚會內容要有系統教材。
    5. 青少年禮拜合併於主堂禮拜時,主日學青少年組由欽道主任決定是照常上課或合併,但合併次數不宜太多。


    四、主日學教學及行政支援之建議
    幼小組:

    1. 建議地下室不使用時要上鎖,使用前後須登記。
    2. 教具使用後請整理好並歸位,請各位導師善加利用。
    國小組:
    1. 設備更新已改善,螢幕已架設好,單鎗投影機可以向愛鄰關懷協會借用。
    2. 放置投影機的小桌子要換新,窗簾應增設。
    3. 請老師儘量於8:00到達,一直到9:30備課後才結束一天的課程。
    4. 請合班老師在上課中多查考聖經。
    5. 下次同工分享會可討論「孩子的讀經及潛能發展」。
    長春組:
    1. 長春組宜以較輕鬆、快樂之方式,來配合單元之主題,例如提供茶點,在「茶」經中兼「查」經。
       
    ◎結語
      本次分享會中,值得一提的是,長春組的老師全程參與,提供了許多讓我們省思的問題,再次喚起我們對年長者的關懷;主日學的教育是整體的,關懷是全面的,除了老師們無悔的付出外,希望有更多的弟兄姊妹投入主日學的事工,讓福音的種子定根,讓上帝的國度興旺。
    本週金句
    幼小組
    「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二:20)
    國小組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以弗所書一:7)
    青少年組
    「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以弗所書一:10)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同工/老師:丁妙真(4/16)
    學   生:賴扶搖(4/10).蔡予惟(4/12).曾少威(4/16)
    消息專欄
    1. 四月24日(日)8:00~14:30於忠義國小舉行太平境教會設教140週年野外禮拜暨趣味運動會,主日學師生參與化妝競賽,主題:出埃及記。請填寫報名表,將贈送精美紀念帽。
    2. 慶祝宣教140週年,七月23~24日(六~日)假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大團圓夏令靈修會」,歡迎主日學師生踴躍參加。四月30日前報名者,每人600元(教會補助約1,200元),詳情請參閱簡章。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教會的興起與沒落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戴牧師專講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我愛以弗所II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