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慶祝設教140週年趣味運動會專欄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宣教140週年靈修夏令營專欄
主後 2005/05/29週報
「著記得古早的日,數念歷代的年;問你的老父,伊欲指示你;問你的老大,因欲給你講。」
(希伯來書十二章2節上)
牧師信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成立已滿140週年,全國在六月五日分別在各地舉行感恩禮拜,在這重要的歷史紀念日我們要特別感謝的一位人物就是馬雅各醫生(Dr.James Laidlaw Maxwell)。他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位宣教師。他是蘇格蘭人,出生於1836年3月18日,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Unirersity of Edinburgh),後來前往德國柏林和巴黎大學深造,在百餘年前馬醫生就專研血癌,可說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傑出人才,回到英國在伯明罕總醫院(Birmingham Hospital)服務,是一個相有規模的醫院,
馬醫生表現出色,深得病人喜愛敬重,特別要提的是在醫院的病人一些姊妹為馬醫生信仰代禱,使他信心大得激勵,後來在伯明罕的百老匯教會(Broadway church)受選擔任長老,可見讓人看不起眼的女病人,她們的代禱何其有功效,也讓我們效法為別人代禱的功力是不可忽視的一件事。
  馬醫生受聖神感動呼召決心獻身為宣教師,1864年前往中國廈門學習閩南語,預備到台灣傳道行醫,1865年5月28日自廈門來到台灣,開始在台南府城的醫療傳道,由於醫術高明,迅速得到百姓的信賴與好感,每天平均有50多人就醫,其傳道工作亦引起群眾好奇圍觀,開始造謠「紅毛醫生取人心肝,剜眼睛,以此作藥」聚眾攻擊故僅23日的醫療工作暫告結束,退回英國領事館保護區旗后,重新開始醫療傳道。但馬醫師念念不忘台南,於1868年12月再次回到府城在二老口街「許厝」的公館,設立醫館及禮拜堂,此為本會之二遷,從此發展迅速,馬醫生把西洋醫術帶入台灣,成立西式醫院對台灣之貢獻及台灣的宣教指向有很大的影響。
  我們是馬雅各紀念教會,承接宣教的精神,一共開設了26間教會,至今我們仍然以宣教為目標,愛鄰事工,校園事工,週末喜樂兒童營,社區電影院等等都是從上帝所領受的使命,我們不能有所怠慢,必須再接再勵達成宣教教會的精神向前邁進。
  回顧歷代聖徒佳美腳蹤,我們更不能怠工,必須奮勇向前,大家同心打拼為上帝國出力才符合宣教教會精神。
  馬醫生出生於1836年3月18日,1921年3月6走完他的人生旅程,享年85歲,葬於Bromley的Plaistow ST. Mary墓園,與醫生娘同墓,醫生娘於1918年1月23日去世,早馬醫生三年。有關馬醫生的故事相當精彩,祇因他愛上帝愛台灣才能以彩色筆畫下這醫療傳道史讓我們永懷勉勵,沒有馬醫生就沒有新樓醫院、小學、長榮中學、聾啞學校,他把文明帶進了黑暗的台灣寶島,讓台灣充滿光輝。

耶穌的比喻~惡佃戶~
(馬可十二章1-12節)
(Ⅰ)「惡佃戶」比喻的歷史背景:
當時猶太國受羅馬帝國統治,是個殖民地,耶穌就是出生於一個政治受壓迫,宗教掌握在既得利益的宗教領袖(祭司、經學士、長老)手中,經濟低迷、衛生惡劣、社會不安、民心浮動的環境,人民極度期望先祖大衛王興盛時代再度顯現。在祂三年傳道生涯中,祂醫治百病,驅除邪靈,並宣揚上帝國的福音,言語間充滿權威與急迫性,普受人民擁戴。因此震動那些掌握權力、財力的宗教領袖,祂們唯恐自己的利益被耶穌的新思維所影響,便開始團結一向與自己不甚友好的勢力(希律黨、撒都該人、法利賽人等),開始一波一波有計劃的以宗教上的(禁食、守安息日、復活)問題。政治上以納稅問題,要陷害耶穌,並質疑耶穌權力的來源。再加上自己門徒只會爭大位,雖經耶穌再三向他們暗示自己的身份,甚至三次預言將受難,門徒還是有聽沒懂。另一方面又要面對眼前耶路撒冷十字架的路,如此受到固守舊思維反改革團體無情的打擊,此刻耶穌內心極度複雜又無奈,祂就以當時猶太勞工最普遍情況,即佃戶向有錢的園主租果園,佃戶收成後,再依彼此約定的分額交給園主。耶穌即以人民最熟悉,社會最常見的事,向群眾講「惡佃戶」的比喻,來反擊那些只顧權位,貪圖利益的猶太宗教領袖,重重責備他們,若他們不知悔悟,終有一日會受上帝嚴懲。

(Ⅱ)簡述「惡佃戶」比喻:
有個葡萄園的園主,他將葡萄園四周圍好籬笆,園裡挖好了一個壓酒池,又蓋一座守望台,一切裝備弄好後,再租給佃戶,自己就外出去。等到收成時,園主打發僕人代他去向佃戶收取應得分額,佃戶揪著那僕人痛毆,叫他空手回去。園主第二次再叫另一個奴僕去,佃戶不僅打破僕人的頭並侮辱他。園主第三次又叫一個奴僕去,佃戶甚至把僕人殺了。之後園主繼續派許多人去,不是被打,就是被殺。最後園主只好讓他最疼愛唯一的兒子去,心想佃戶一定會尊敬我兒子。佃戶竟然殺了他兒子,甚至將其屍體丟到園外,佃戶以為如此,葡萄園就歸他了。園主已忍無可忍,就派人來殺掉佃戶,並將葡萄園轉租別人。耶穌接著說:「泥水匠所丟棄的石頭,將成為最重要的基石。」這些猶太宗教領袖知道耶穌講的比喻是在指責他們,很想逮補他,但怕群眾,只好離去。
(註:園主上帝,園主的兒子耶穌,僕人先知,佃戶掌權者(指宗教領袖),葡萄園猶太國,葡萄樹猶太百姓)

(Ⅲ)「惡佃戶」的比喻之啟示:
(一)上帝是用心待人的
園主將葡萄園籬笆圍好了,以免受強盜侵入,或其他動物竄入。也挖了壓酒池,用來榨取葡萄汁。蓋了守望台,來眺望葡萄園四周的環境,有危險來臨,可預先發出警告,預防災難的發生。園主那麼用心,把籬笆、壓酒池和守望台建好了,才交給佃戶,佃戶若善用這些設備,好好經營葡萄園,以期待豐收,自己將可獲得更多利益,也可呈獻更多成果給主人,是利人亦利己的一件事,亦可報答主人的用心與慷慨。
【影射】上帝在拯救以色列百姓,帶領他們出埃及後,曾在西乃山和百姓立約,把整個制度設立好以後,又設立很多宗教領袖來照顧百姓,這些宗教領袖應該好好教導百姓,運用上帝給的恩賜,創造利人利己的事。但耶穌時代的宗教領袖卻結交羅馬政府,或與生意人官商勾結,沒盡責傳達上帝旨意,敬拜上帝,正是惡佃戶。
(二)上帝是信任人的
園主將葡萄園租給佃戶後就出門,信任佃戶自由經營,表示上帝給世人自由選擇權,世人要自我判斷「邪惡」或「真理」。
【影射】上帝將以色列百姓交給宗教領袖們,也給了他們權力、名聲、地位和榮華富貴,他們有自由選擇,若要當個有責任者,就該把百姓帶好,不僅本身該先來認識耶穌,也要教導百姓來歸順上帝。
(三)上帝是有耐性的
園主先後派了三梯次僕人去收租金,不是被毆打,就是被打破頭並加以侮辱,甚至被殺。園主再連續派許多人去,仍然不是被打,就是被殺,最後園主派他親生唯一兒子去,園主心想佃戶一定會尊敬我兒子,想不到他的兒子也被佃戶殺,甚至將其屍體丟到園外,佃戶以為如此就可佔有園主的葡萄園。園主很有耐心,給佃戶多次機會,但佃戶不知悔改,且使用手段愈來愈殘忍,這幾乎是一種謀財害命的行為。
【影射】耶穌以猶太人民所熟悉猶太歷史上許多神的僕人所受的遭遇(如先知以賽亞遭鋸刑而死,先知撒迦利亞被百姓用石頭打死,耶洗別王大殺許多先知)來闡敘比喻的內容。園主最後派自己惟一兒子去,這與派僕人去,最大不同,僕人只奉命行事,「兒子」是父親的全權代表,有「權柄」,表示園主宣告他擁有葡萄園的主權,啟示上帝是掌握猶太人民,更主宰整個世界,上帝是多麼有耐性,在忍無可忍之下才出手。在此警告那些宗教領袖,別等到上帝出手了,就死無葬身之地。
(四)上帝是公義的
佃戶連園主的兒子都殺了,又將他的屍體丟到園外,上帝給佃戶不是一次或兩次機會,而是多次機會悔改,最後園主對如此叛逆殘忍的佃戶,終於彰顯祂的公義,派人殺掉佃戶,並奪回租賃權,將葡萄園轉租他人,讓他一無所有。
【影射】警告世人,勿想從上帝的忍耐中得著便宜。不知悔改的世人,必面對上帝嚴酷的審判。園主的兒子被佃戶所殺,在此預言主耶穌祂自己將面臨的處境,即要被統治者彼拉多及祭司長該亞法所殺,被釘死十字架,死後幾乎無人收屍,最後才由亞利馬太人約瑟用麻紗包好,安放在墓穴裡。
因佃戶心懷不軌,故被園主所殺,且園主將葡萄園轉租給他人,表示猶太人拒絕耶穌,他們將被排擠上帝國外,反而那些接納耶穌的外邦信徒,要成為得救的選民,他們是新葡萄園的新佃戶(外邦教會領袖),預言從此福音將傳向外邦人,而安提阿教會成為外邦教會的宣教總部,外邦教會的領袖將逐漸取代猶太宗教領袖,掌控了整個初代教會。
(五)原本不被重視的,將被重用
泥水匠負責建造房子,有權決定那塊石頭可以做基石,那塊沒有用,必須丟掉。在此泥水匠指上帝,房子指上帝國,而基石是指上帝的選民,猶太人自認是上帝的選民,像房子的基石那麼重要,反觀外邦人,被排除在拯救之外,像被上帝遺棄的石頭。
【影射】猶太人拒絕承認耶穌是彌賽亞,外邦人反而接受,猶太人將被排除在拯救之外,而外邦人已經繼承拯救史的大統,成為上帝國的基石,這些改變,都是上帝的作為,因祂是創造者,也是拯救者,祂有權拯救順服的子民,懲罰叛逆的百姓,外邦人因接受耶穌而得救。
(六)怕人勝過怕上帝
耶穌講完比喻,這些宗教領袖很想逮補他,可是怕群眾,只好走開。這種怕人不怕上帝的行徑,正是宗教領袖錯誤的本性,身為宗教領袖,應該敬畏上帝,教導民眾,卻反其道而行,只討好群眾,卻不怕上帝。
【影射】猶太宗教領袖只想討人民歡喜,既不配為基督僕人,該接受上帝嚴厲懲罰,但他們受耶穌責備,心有不甘,便聚集平時互不來往,與耶穌敵對的陣容,他們出奇的合作,使用個人的專長,集中火力,瘋狂攻擊耶穌,埋下咱主耶穌受害被釘十字架的命運。咱於教會事奉中,更要自我警惕,是否無意中也與這些猶太宗教領袖犯同樣錯誤「怕人勝過怕上帝」。
【總結】耶穌講「惡佃戶」的比喻,正是以色列歷史的寫真,表示神如此以仁慈對待祂的子民以色列百姓,在歷史上以色列百姓於言行上,判斷上,表現上,一次又一次與上帝為敵,上帝一次又一次赦免他們,忍耐等候他們悔改,還是無效,神最後差遣祂獨生子,以為如此就會感動以色列百姓,想不到連祂的獨生子亦被以色列百姓所殺,上帝已忍無可忍,於是彰顯祂公義的審判,以色列國數千年不僅受外族統治,耶路撒冷聖殿也數次被摧燬,以色列國甚至亡國達2000年,於1948年才重新建國,這個「惡佃戶」的比喻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上帝是用心待人的,上帝是信任人的,上帝是有耐性的,上帝是公義的,原本不被重視,將被神重用,勿怕人勝過怕上帝,咱要相信祂是獨一無二的真神,人人應敬拜順服祂。

2005年太平境教會信徒造就事工
~協談培訓~
一、時間:2005年六月9日~六月30日,每週四晚上7:30~9:30
  地點:本教會副堂
  主辦單位:太平境教會教育委員會
二、講師:王明仁牧師(現任東門教會牧師)
三、主題:協談培訓
日期(月/日) 課程內容
6/09(四)  (1)如何處理衝突?
(2)如何處理憤怒? 
6/16(四)  (3)如何渡過悲傷?
(4)如何克服憂慮? 
6/23(四)  (5)心靈創傷的醫治
(6)罪惡感的處理 
6/30(四)  (7)靈性低潮怎麼辦?
(8)消除誤會與偏見 
四、報名:各團契請向磐石團契陳良榮會長報名,會友請向辦公室報名(報名至六月5日截止)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為本會慶祝宣教140週年紀念主日,活動如下:

  2. 09:00 趣味運動會相片展覽(教育館樓梯口)
        教會建物創意著色比賽得獎作品展覽(禮拜堂廳北側)
    09:30 感恩讚美禮拜、聯合聖餐、頒獎(禮拜堂)
    11:20 全體信徒大合照(教會大門口)
    11:40 發行紀念郵票(禮拜堂大門口,每人贈送一張)
    11:50 愛餐DIY(禮拜堂廳北側)
    12:00 趣味運動會DVD觀賞(副堂)
  3. 本主日上午9:30感恩禮拜中將舉行頒獎:1.設立黃茂卿長老為本會名譽長老。2.任職本會二十年以上的長執。3.教會建物創意著色比賽(由代表領獎)。任職本會二十年以上的長執名單如下:(不含終身及名譽長老)

  4. 紀慶璋31年(執事15年、長老16年) 
    蘇玲珠25年(執事14年、長老11年)
    梁清榮25年(執事25年)
    李繩丙22年(執事22年)
    李素琴21年(執事19年、長老2年)
    許安德利20年(執事6年、長老14年)
    陳桂珠20年(執事13年、長老7年)
    陳兆男20年(執事13年、長老7年)
    吳道昌20年(執事9年、長老11年)
    陳南州20年(執事20年)
  5. 為慶祝宣教140週年教會將製作紀念特刊,請各區小組長及關懷長執開始收集會友近期全家福照片,並請兄姊提供近期全家福照片。教會將委派侯良信、蘇俊臣、林禹臣、顏國仰協助兄姊拍攝全家福照片。
  6. 兄姊欲贈送教會140週年紀念帽予親友者,請向辦公室登記尺寸,每頂100元,登記至本主日止。
  7. 教會宣教140週年靈修夏令營「為靈命更新、肢體連結、教會復興」禱告讀經及認領代禱行動(5/29?7/22),歡迎兄姊踴躍報名參加(詳情請見禱告手冊)。已報名參加夏令營者,請向各組小組長報名,未報名參加夏令營者,請向辦公室報名,並請於本主日前向各組小組長或辦公室領取禱告讀經手冊。
  8. 本主日中午12:30主日學假巴克禮廳舉行主任會議,請各主任出席參加。
  9. 本教會慶祝宣教140週年,定七月23?24日(六?日)假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靈修夏令營,主題:大團圓?愛的連結。五月30日前報名每人750元;六月30日前每人1,000元(教會補助約1,200元),名額有限請儘速報名(已有232人),詳情請參閱簡章。
  10. 六月3日(五)晚上8:00故陳祖祺兄追思禮拜於自宅舉行,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蘇文義執事,晚上7:40開車,請東四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地址:林森路三段140巷51號5樓,電話:2003700)
  11. 六月4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黃雅琴執事詩歌領唱,陳弘哲傳道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團契:磐石團契,請陳良榮執事出席參加。
  •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邀請藍慶和牧師主理,請代禱。10:00青少年禮拜照常舉行,請青少年踴躍出席。
    2. 總會定下主日上午9:00?10:30於嘉義市體育場舉行台灣宣教140週年嘉南區感恩禮拜,本會有乙輛車前往,由戴馨德牧師領隊,禮拜後前往獨角仙郊遊,參加者贈送斗笠一件遮陽,有報名者請於上午6:40教會集合,7:00準時出發(尚有名額請向辦公室報名)。
    3.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慶祝宣教140週年靈修夏令營第三次籌備會,請吳道昌(召)、蘇玲珠、陳兆男、段振福、彭雅鈴、蘇文義、陳良榮、宋慧玲、丁妙真、徐偉泓、許文斌、萬玉愉、林獻忠、林禹臣、郭貞秀等出席參加。(備中餐)
    4. 教育委員會定六月9日?30日每週四晚上7:30?9:30假副堂舉行信徒造就事工「協談培訓」,講師:王明仁牧師(東門教會牧師),各團契請向磐石團契陳良榮會長報名,兄姊請向辦公室報名,報名至六月5日止。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王順美姊令尊王英忠兄於本主日下午4:30假富貴南山舉行骨骸安置禮拜,求主安慰遺族,亦請為遺族代禱。
    2. 本會慶祝宣教140週年將舉辦系列活動,請兄姊繼續為135萬活動經費奉獻。

    3.  
      奉獻項目 140週年慶典 靈修夏令營 幫助弱小教會
      目標金額 450,000元 400,000元 500,000元
      累計金額 387,400元 209,150元 449,350元
      尚缺金額 62,600元 190,850元 50,650元
    4. 新豐教會本主日上午10:00舉行設教五十週年感恩禮拜,歡迎兄姊前往參加。
    5.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本主日晚上7:00假長榮女中大禮堂舉行「蓮娜瑪莉亞2005台灣生命關懷演唱會」,欲前往聆聽請於晚上6:30前往索票,亦可於場外觀賞戶外大螢幕,歡迎參加。
    6. 南中長執聯誼會本主日下午2:00?5:00假南門教會舉行第一次季例會,內容:禱告操練造就,講師:陳坤生牧師,請長執踴躍參加。
    7. 總會定六月1日(三)下午7:30?9:00假文化中心舉辦「慶祝台灣宣教140週年音樂會」,主題:鄉土的情,永新的愛,歡迎兄姊參加(入門票請向辦公室索取)。
    8. 松年大學台南、東門、後甲分校定六月3日(五)上午9:30假後甲教會舉行聯合畢業禮拜,歡迎兄姊觀禮。 
    9. 台南神學院宗教社會工作系定六月10日(五)?11日(六),兩天一夜舉辦「小小社工體驗營」,費用每人250元,欲參加請於六月3日(五)前向辦公室索取報名簡章。
    10. 長榮大學定六月4日(六)下午3:00舉行二○○五年畢業典禮,歡迎兄姊觀禮。
    四.代禱事項:
    1. 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陳錫汾兄、蘇承地兄、李朝陽兄、陳溪泉兄、吳榮木兄、王柴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蘇丁受兄、柯錦雯姊、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胡赤姊。
    主日學週報
    2005年5月29日 第二十二期
    校長信箱 吳道昌
    繼續努力

      曾昌發牧師在我們教會最後一次(5/24)「耶穌的比喻查經班」上課時,做這樣的結論說:「天國不等於天堂,而是上帝國;上帝國不在天上,而在地上;不在彼岸,而在此岸。而上帝國現在還未完成,基督徒是受邀請來參與上帝國的建造。」
      天國就好像一粒芥菜種,原是百種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太:13:32)。他舉基甸會的例子,它是由三個美國人發起的,如今卻遍滿世界各國;另一個例子是主日學,一七八○年英國雷克士創辦主日學,只聘請四位女教師,如今已為普世教會重要的教育單位。
      今天是我們教會宣教140週年紀念主日,大家在慶祝之餘,我對主日學提出檢討,我們教會的主日學在1935年鼎盛時期有1600名學生(是太平境本校及六個分校的加總),今天只有100名左右。雖然所有主日學同工老師,都兢兢業業的付出,但是最近不增反減,種種因素使人數下降,請大家迫切為主日學禱告,讓我們行在上帝的心意中,腳步不搖動。
      曾牧師說:「我們是受邀請來參與上帝國的建造,主人是上帝,祂會負責的!每天晚上用禱告把煩惱交給主,隔天起床後再繼續努力,不要灰心。」交託真是難學的功課,讓我們一起用禱告來到主面前,相信上帝有奇妙的帶領。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同工/老師:徐偉泓(5/29)
    學   生:郭佩雯(6/1).謝鶴(6/2)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9:30教會舉行「宣教140週年感恩禮拜」,主日學青少年組參加禮拜,國小組學生參與獻詩。
    2. 「教會建物著色比賽」主日學得獎名單如下(按二~六年級分):第一名:林立揚、陳芝安、林米雪、邱柏瑋、林多俐;第二名:陳向恩、嚴安真、陳向陽、蘇頌軒;第三名:施文珮、陳駿寧。由六年級林多俐同學代表主日學於感恩禮拜中頒獎。
    3. 3~5月「讀聖經運動」得獎名單如下,本主日舉行頒獎。
    4. 幼小組/第一名:陳恩穎、林昕琪、林峻豪、林昕玗、林峻鴻,第二名:林筠庭,第三名:林立揚,參加獎:陳向恩。國小組/第一名:陳宗欣、嚴家欣,第二名:曾柄諺,第三名:邱柏瑋,第四名  :曾少威、楊倩睿,參加獎:黃馨儀、陳俊誠、蔡柔德、許沛寧、賴扶搖,鼓勵獎:王如初、李佩璇。
    5. 本主日中午12:30於巴克禮廳舉行主日學主任會議,請各主任準時參加。
    6. 宣教140週年「靈修夏令營」,自本主日開始至七月22日推動禱告聖經默想,請報名參加。
    7. 祝賀國二鄧以柔同學榮獲台南市科學展覽比賽優等。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醫學講座「暈眩」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3:30~5:3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敬拜讚美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讓全世界都知道14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