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牧師信箱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主後 2005/08/21週報
「約拿單就及大衛的家結約,講:願耶和華對大衛諸個對敵的手來討伊。」
(撒母耳記上二十章16節)
牧師信箱
  大專聯考放榜了,金榜題名者恭喜了,也許榜上有名並不高興,因為沒考上自己喜歡的學校及科系,但至少表示我有上榜,那些榜上沒名的也不要灰心、失望,因為,聯考並不表示你能力差,祗不過一時錯失,若再次衝刺,明年保證考上,不要因觀念的偏差而自暴自棄,因為考試並不能決定一個人的前途,祇怕自己喪失了信心,那才可怕。
  最近美國新聞廣播界巨星Peter Jennings(彼得.詹寧斯),本月七日晚因肺癌逝紐約,(他一天吸二包香煙),享年67歲,他擔任美國廣播公司(ABC)晚間全國新聞主播達22年之久,他播報新聞獨具一格,廣受聽眾喜愛,我在國外時,也喜歡聽他的新聞廣播相當吸引人,他忠於新聞道德,不發狂語,不亂添油加醋,他的分析時事中肯、判斷精闢。
  他一生喜愛跑外交新聞,他常帶隊進入動亂區,中東戰爭最劇烈時,他在中東深入貝魯特,對以色列與亞拉伯國家情給與政治矛盾,以他的專業轉播吸引全球觀眾,使他的身價高漲,他被電子媒體公認為「記者中的記者」。
  彼得.詹寧斯他一生的成功並不是靠他的學歷、學位,他祗不過是一位連高中文憑都沒拿到的一位,也就因他沒進過大學,所以他不斷充實自己,用功自修、努力上進和勤奮工作,吸收書本上的知識到實際採訪時,他不馬虎重視每一個細節,所以他報導新聞時不僅能使觀眾相信他,更重要的是他所播報的新聞,不是撰稿人員代筆,而是他自己親手寫的,他不會拍馬屁、逢人說人話、逢鬼說鬼話的人,他的報導公正性和客觀性,不像台灣有些主播缺乏公正性和客觀性,政黨色彩太濃,讓聽眾搞不清事實真相?更嚴重的一面倒的猛批評,誤導觀眾,在台灣沒找到一位像彼得.詹寧斯的人。
  他原籍加拿大,在前年七月才入籍為美國公民,今天我會提到他,仍是勉勵青少年學子,不要因一時失誤而墮落,上帝喜愛幫助那跌倒自己爬起來的人,你看彼得.詹寧斯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仍是他肯努力打拼才有今天的成就,文憑並不是最重要的,以一位沒有高中畢業的彼得.詹寧斯,成為美國史上數一數二主播,他的故事豈不是給你一個強心劑,振作起來吧!上帝不會偏待你的,祂以恩手將扶持你步上成功的大道,不要忘了相信上帝,相信自己,恆切禱告。
2005年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信徒造就專講:
~醫學與信仰~
◎時    間:2005年9月25日(日)下午1:00~4:30
◎地    點:本教會禮拜堂(台南市公園路6號,TEL:06-2282184
FAX:06-2292341)
◎主辦單位:太平境教會教育委員會
一、程序表:
12:00~13:00 中餐......................本教會參會者
13:00~13:15 詩歌......................青少年團契
13:15~13:20 開會祈禱、介紹............戴馨德牧師
13:20~14:20 第一講:信心與醫治........林信男醫師
14:20~14:45 茶點(休息)................教育委員會
14:45~15:00 詩歌......................青少年團契
15:00~16:00 第二講:憂鬱症的靈性關顧..林信男醫師
16:00~16:25 回應......................梁秋圓長老
16:25~16:30 閉會祈禱..................戴馨德牧師
二、人物介紹:
 林信男醫師他是台北市東門教會長老,服務於台大醫學院35年之久,於去年8月1日退休。目前仍是台大醫學院兼任教授,又每週一次在台大醫院向住院醫師做教學。也在馬偕醫院每週一次門診及一次住院醫師教學,並在台北東門教會的東門學苑開「心靈與健康」的課程,又在衛理神學研究院,帶諮商博士班學生。
 林信男醫師曾任台大醫院精神科主任,成大醫院副院長,他著有「心靈診所」及「何處是我家」兩本書,書中以「醫學與信仰」觀點,敘述他行醫多年的案例,讓人更認識「焦慮症」或「憂鬱症」以及各種精神障礙的疾病之診療,尤其「靈性上的關顧」。他更利用空檔,到台灣神學院修課,已獲得「宗教文學」碩士學位,他實踐以「醫療傳道」方式來宣揚基督教福音,真令人感佩。
◎備註:
  1. 報名截止日:9月11日(日)
  2. 本教會各團契契友請向會長報名。一般信徒請向辦公室報名。其他教會信徒請FAX(06-2292341)至本教會,最後請陳良榮執事結算總人數。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信心 8/22(一)晚7:30  珠玉姊府上
恩慈 8/22(一)晚8:00  文鴻兄府上
平安 8/23(二)晚8:00  博信兄府上
馬太 8/23(二)晚8:00  政和兄府上
仁愛 8/26(五)晚8:00  道昌兄府上
和睦 8/26(五)晚8:00  牧師辦公室
良善 8/26(五)晚8:00  欽道兄府上
溫柔 8/26(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 8/26(五)晚8:00  文義兄府上 
喜樂 9/03(六)晚7:00  明毅兄府上
信實 8/27(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馬可 暫停一次

一、Welcome(破冰)

  1. 史瓦濟蘭王國駐台大使桂布(Niabuliso  B.  Gwebu)在8月3日晚間11時30分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只說了一句「Seven  days  you  will  die」七天後你會死。經大使報警後捉到一名12歲少女,由於她撥錯電話,祇不過和同學開玩笑,沒想到且犯恐嚇罪,將全案送地院少年法庭。這件事件你認為警方是否小題大作?
二、Worship(敬拜)
  1. 讚美詩集:有人在為你祈禱(P.25)
  2. 讚美詩集:平安的七月夜(P.35)
三、Word(話語)
  1. 1.主題:愛的關懷
  2. 2.經文:希伯來書13章1-5節

  3. 「兄弟的相疼著久長。莫得勿記得接待人客;因為對按呢曾有接待著天使,亦呣知的。著數念諸個受關者,親像及他們相同關;數念受暴虐者,是恁亦有身軀。婚姻,人人著尊重,床無垃墋;因為私通行淫的人,上帝欲審判伊。心志呣通貪財,掠所有的做夠額;因為上帝有講:「我決斷無放拺你,決斷無離開你。」
  4. 3.研讀新眼光讀經:P.128-130頁
  5. 4.分享:
    1. 台灣離婚率一直在攀升,達到49%,這是家庭的不幸,你認為要如何經營幸福的婚姻,你有何看法、體會?
    2. 台灣執政當局對弱小、貧苦的百姓的照顧你認為夠嗎?還是有待加強?
四、Work(服事)
  1. 為你所認識的人婚姻出了問題的人代禱。
  2. 為此次大雨遭受困境的家庭及空難的家庭代禱。
五、Commitment(委身)
  1. 打一通電話給很久沒連絡的親人朋友。 
  2. 我能在教會做那方面的關懷,請和關懷組連絡。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為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南門教會黃豐明牧師受派前來證道及請安報告,請為所推行的社會關懷事工代禱。
  2. 九月3日(六)上午8:00主日學喜樂木笛團A、B組將前往成大醫院探訪演奏。本主日上午9:30假宣教館三樓舉行行前說明會,請家長及小朋友參加。
  3.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假巴克禮廳召開「靈修夏令營檢討會」,請戴牧師、吳道昌(召)、梁秋圓、張錦柿、侯良信、蘇玲珠、陳兆男、段振福、彭雅鈴、蘇文義、陳良榮、宋慧玲、丁妙真、徐偉泓、許文斌、萬玉愉、林獻忠、林禹臣、郭貞秀等人員出席參加。
  4. 本會本主日發行2005年5~6月份講章錄音帶,本次發行6卷9篇講章,請有登記者至禮拜堂大門口領取。
  5. 主日學兒童讀經班學生下主日將前往麻豆教會,於台南中會第二小區主日學師資訓練會中,作「箴言背經示範」,並由吳道昌校長、陳寶嘉老師分享兒童讀經,中午12:30於教會集合出發。本主日上午11:30於宣道館三樓召開行前說明會,請家長參加並關心代禱。
  6. 本主日下午3:00禮拜委員會舉行管風琴司琴訓練,請有報名者準時參加,並請至辦公室登記個人練琴時間,以利安排。
  7. 本主日下午4:30教會小組假副堂舉行第三次季例會,會中邀請莊雅棠牧師專講,題目:「聖經.故事.神學」,歡迎兄姊參加。
  8. 本主日下午5:00青年團契假巴克禮廳舉行年會改選幹部,請契友出席參加。
  9. 22日(一)下午7:30假巴克禮廳召開晨光教學教案研討會,請同工段振福、許秀芬、楊惠馨、黃麗玉、林麗媓準時參加。
  10. 本會柯錦雯姊於13日(六)上午9:40蒙主恩召,定23日(二)下午2:00假台北第二殯儀館 舉行入殮式,28日(日)下午3:00假本會舉行告別禮拜,請會友參加,願主安慰遺族。
  11. 26日(五)晚上7:30愛鄰關懷協會假本會禮拜堂舉行2005「愛鄰快樂日」系列晚會,主題︰「綠色關懷」,節目將以生態品格教育兒童短劇:辛普森夢遊歷險記、家庭教育短劇︰「媽媽的秘密抽屜」及機智有獎趣味問答交叉串聯進行,適合大人小孩一起參與同享親子之樂,請兄姊邀請親朋好友前來參加。
  12. 27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陳兆男長老詩歌領唱,江明恩先生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團契:婚喪服事團隊,請王博信執事出席參加。
  13. 27日(六)上午10:00本會李恩德先生(李光甫長老的長子)與李怡如小姐假本會舉行結婚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14. 第五期喜樂園將於九月3日開學,預定八月27日(六)下午3:00假副堂召開說明會,請國小組、幼小組、各小組長與合班老師出席參加。
  15. 少年團契本主日於林子內教會舉辦靈修會,請為天氣及聚會順利平安代禱。
  16. 聖歌隊隊員本主日上午前往白河林子內教會參加主日禮拜,下午前往該教會後山的一條心靈步道及附近山區健行,晚餐後返回,請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8:00禮拜舉行聖餐,10:00禮拜舉行聖禮典,請兄姊備辦心與主同坐桌。請小會員梁秋圓、張錦柿、吳道昌長老該日上午7:30到教會準備聖餐。
  2. 下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行主日學第三季聯合禮拜暨升級禮拜,由國小組主持,請幼小組學生參加,長春組改於交誼廳上課。
  3. 本會接納蔡惜珠、陳信彰、陳俊嘉、謝欣倚、蔡幸娟、王玉貞接受成人洗禮;吳黃秋霞、劉育雯接受堅信禮,請受洗者參加下主日上午10:00聖禮典,會後請留步照紀念相片。
  4.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禮拜委員會假副堂召開「聖誕節音樂會」籌備會,請戴牧師、張錦柿、鄭方靖、謝安華、鄭仁惠、丁妙真、黃雅琴、蕭恩澤、王理俐、曾琡芳、施奇宏、蔡純鈴等人員出席參加。
  5.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網站委員會假歷史館召開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參加。
  6.  
  7. 下主日中午12:00少年團契假巴克禮廳舉行年會改選幹部,請契友出席參加。
  8. 30日(二)上午9:00婦女團契舉行年會改選幹部,請契友踴躍出席參加。
  9. 九月2日(五)晚上8:00假吳道昌長老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彭雅鈴執事,請中西八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
  10. 九月3日(六)上午9:00假巴克禮廳舉行「2006年事工研討會暨長執會」,請長執及各團契新舊任會長出席參加。
  11. 主日學兒童合唱團八月份暫停,自九月3日起改於週六下午2:30練唱,歡迎小一~小六學生報名參加,有意願者請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三.肢體交通:
  1. 恭喜本會青年均考上理想學校,大學錄取名單如下:

  2. 施致忻: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系
    謝欣倚:中山醫學院護理系
    陳慧穎:崑山科技大學資訊會計系
    楊智為:濟南大學經濟系
    李明晃:台南神學院神學研究所
    許育仁:台南神學院宗教碩士班
    李俊昇:英國愛丁堡大學企管博士班
  3. 本會十月份將推行尼希米52計劃,策動全體信徒閱讀「敬拜人生」一書,如欲購買書本者每本200元(原價380元),請儘速至辦公室購買。
  4. 台南中會第一小區於下主日下午2:00~5:00假大光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會,由黃季芳老師專講:「兒童主日學經營與牧養的突破」,會中有敬拜示範,歡迎參加,請於22日(一)前向丁妙真執事報名。
  5. 南中庶務部本主日下午2:30~5:30假永康教會舉辦長執庶務研習會,研習會內容:簿冊檢查事宜及有關教會實務相關法規,請長執踴躍參加。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琇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陳玉梅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蘇承地兄、李朝陽兄、吳榮木兄、王柴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蘇丁受兄、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胡赤姊、王小玲姊、楊魏玉秀姊、鄧正義兄、謝碧慧姊。
主日學週報
2005年8月21日 第三十四期
五年級  邱柏瑋
我受傷了
  「呯」!怎麼了?我的頭為什麼撕裂般的劇痛,天旋地轉的搖晃著?原來是我發生了「車禍」。事情是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天發生的,當我們全家人做完禮拜從教堂裡出來時,爸爸、媽媽、奶奶,都沒有注意我的動靜,而一時心急的我,竟一個人穿越馬路,後果居然是被一輛機車撞倒了!
  當時,我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心想要趕快回家跟表姊妹玩耍,但就一個不小心,在那0.00001秒內,被車撞了,且慢慢昏睡過去,肇事者也非常驚慌,不知該如何是好,但這個時候,教會的朋友們,將我扶起來,一一為我祈禱,這時,我的內心充滿了溫暖,心中不再是那麼害怕,就好像告訴著我:「上帝永不離開我」。
  那種被撞的感覺很微妙,就好像被一塊大石頭碰觸,是那麼煎熬痛苦,身體也無法負荷這種撞擊,剎那的心情五味雜陳,一時說不清。
  等我將眼睛張開時,我已經到了醫院,醫生將我扶起來,讓我坐上輪椅,帶我去照X光,醫生發現我的腦部有輕度的腦震盪,還要再觀察兩個小時,這時的我,心中是多麼的徬徨無助,但不知道為什麼,在內心深處,卻有一種聲音呼喚著我,「別怕,我在這裡」,讓我的心靈得到安慰。
  當這關鍵的兩個小時過去,父母親才放心將我載回家。我想,應該是上帝給我的醫治,使我頭上的腫包以及各部位的瘀青都在短期間復元了!
  上帝的愛是無私的,祂創造人類,讓我們在這世界上得到滿足,當我們傷心時,祂安慰我們受傷的心靈;當我們有病痛時,祂醫治我們痛苦的身心,上帝也犧牲祂的兒子──耶穌,用祂的寶血來洗清我們的罪惡,使我們得到拯救。上帝,感謝您。
本週金句
幼小、國小組:
「要愛人如己。」(馬可福音12:31)
青少年組: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加福音11:9)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同工/老師:許育仁(8/24)
學    生:吳合家(8/23).林米雪、洪境桂(8/24).龔誌弘(8/25)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喜樂木笛團A、B組前往成大醫院探訪演奏的日期延至九月3日(六),本主日上午9:30於宣道館三樓舉行行前說明會。
  2. 本主日少年團契於白河林子內教會舉行生活營,請關心代禱。
  3. 下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行主日學第三季聯合禮拜暨升級禮拜,由國小組主持,請幼小組學生參加,長春組改於交誼廳上課。
  4. 台南中會第一小區於下主日下午2:00~5:00假大光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會,由黃秀芳老師專講:「兒童主日學經營與牧養的突破」,會中有敬拜示範,歡迎參加,請於22日(一)前向丁妙真主任報名。
  5. 主日學兒童讀經班學生下主日將前往麻豆教會,於台南中會第二小區主日學師資訓練會中,作「箴言背經示範」,並由吳道昌校長、陳寶嘉老師分享兒童讀經,中午12:30於教會集合出發。本主日上午11:30於宣道館三樓召開行前說明會,請家長參加並關心代禱。
  6. 主日學兒童合唱團自九月3日起改於週六下午2:30練唱,歡迎小一~小六學生報名參加,有意願者請向宋慧玲幹事報名。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青少年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尼希米52計劃「敬拜人生5」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2:30~5:4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體驗教育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寵物當家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