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牧師信箱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主後 2005/09/04週報
「因為咱眾人佇多多項跋倒;佇講話無跋倒的,就是做完全的人,也會約束伊通身軀。」
(雅各書三章2節)
牧師信箱
  「世界村」的形成,使全球各地彼此之間變得息息相關,教會的宣教也不例外。台灣所面對的宣教課題其實是全球宣教課題的一部份;有些問題或衝突已經明顯發生在某些地區,但在台灣也許已經發生衝擊,但教會尚未面對這些情況把宣教視為我們教會所需面對及處理的問題。
  最近高雄泰國勞工宿舍區引起不滿居住環境和漠視人權的尊嚴所引發的火燒爆動,引發了震驚,由於事態嚴重,泰國政府也派國會議員來到台灣瞭解,高雄市捷運公司與掌理泰勞的華磐解約後,必須自行負責泰勞管理的責任,但事關數千名泰勞問題,也不是他們所能掌控的。因此,有意委託長老教會高雄勞工關懷中心來關心泰勞的生活輔導,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認為必須再進一步協商,有關管理或生活輔導的範圍,以及受委託期限。
  長老會勞工中心社工員表示,以往泰勞宿舍他們進不去,只能藉泰勞之間交換訊息,主動聯繫。只要泰勞願意求助,關懷中心願意盡力輔導協助,介紹外勞申訴管道,並代辦聯誼性活動,若有泰勞受傷生病,會進行主動探視,用泰語陪他們禱告,替他們準備家鄉口味的泰式小吃。長老會教會與社會事工的關懷常在默默進行。前幾個禮拜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的奉獻將有助於我們長老會實際幫助泰勞的工作,我盼望長老教會此次勇於承擔這份重任,實際關懷泰勞的生活與精神生活,是宣教良好契機,我們不能放棄。這是一個繁重的工作,教會必須召募合適的人來工作,同時請泰國教會差派宣派士來台協助,我們迫切的為這件事祈禱,因為這是普世教會台灣所應當承擔的責任。
  普世教協(WCC)創立於1948年的「普世教會協會」,是一個由眾教會組成的團契,半個世紀以來,努力促進全球教會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並站在聖經與信仰的基礎上,回應人類世界與社會的種種實況。今年「普世教會協會」的主題:「在上帝的恩典中改變世界」(God,in your grace, transform the world)要喚起眾教會共同關心的,我們必須貫徹力行「在上帝面前,人人都應享有公義和平」的共同信念。在今日這個充滿暴力的世界,教會真正的力量,其實在於看來是沒有力量的愛與信心。我們必須每天重尋,經歷這種力量,並挑戰自己,在誠實人性與自我犧牲的精神下活出基督徒的委身生命。
本週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信心 9/05(一)晚7:30  珠玉姊府上
恩慈 9/05(一)晚8:00  文鴻兄府上
平安 9/06(二)晚8:00  銘章兄府上
馬太 9/06(二)晚8:00  政和兄府上
仁愛 9/09(五)晚8:00  道昌兄府上
和睦 9/09(五)晚8:00  牧師辦公室
良善 9/09(五)晚8:00  欽道兄府上
溫柔 9/09(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 9/09(五)晚8:00  文義兄府上 
喜樂 9/10(六)晚7:00  明毅兄府上
信實 9/10(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馬可 9/11(日)下午4:00 合家長老厝

一、Welcome(破冰)

  1. 玻璃娃娃因幫助他的同學滑倒以致死亡被起訴賠償三百萬,對這事件你對一個人愛心付出所得到的代價有何看法?
二、Worship(敬拜)
  1. 讚美詩集:我們成為一家人(P.1)
  2. 讚美詩集:著彼此相愛(P.21)
三、Word(話語)
  1. 主題:鍾愛一生
  2. 經文:雅歌八章5-7節

  3. ﹝耶路撒冷的查某囝仔﹞「彼個靠佇伊所戀愛的對曠野上來的這是是誰(chi-chui)?﹝新娘﹞我佇蘋果(pin-ko)樹下叫醒你。你的老母佇遐(ti-hia)經過痛苦;佇遐經過痛苦生你。求你將我下佇(he ti)你的心親像印,下佇你的手骨親像印。因為愛情有大力親像死,妒忌(to-khi)殘忍親像陰府;所發出的熱炎親像火焰,是極猛烈的炎火。多多(choe-choe)水勿會滅愛情,大水也勿會淹密(im-bat)伊。若有人欲用家內全業換愛情,的確互人藐視。」
  4. 研讀新眼光讀經:P.136-139頁.
  5. 分享:
  6. 台灣目前離婚率節節升高,你認為是時代環境所帶動影響的嗎?
  7. 影歌星把婚姻當兒戲,影響社會群眾心理而仿效嗎?
  8. 為何包二奶盛行,何故?你的看法?
四、Work(服事)
  1. 努力帶出被上帝賜福的婚姻,榮神益人來祈禱。
  2. 維持婚姻的美滿夫妻共同營造的,不能祇依賴一方,因此,夫妻必須共同來建立美滿幸福基督化家庭來祈禱。
  3. 請為還沒有對象的適婚青年男女代禱,求主預備好伴侶。
五、Commitment(委身)
  1. 為陷入婚姻危機的夫妻代禱,讓他們有智慧與能力面對婚姻的問題與困境。
  2. 打個電話問候熟悉的單親父母,給予鼓勵、安慰。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8:00禮拜邀請台南市青年會基金會執行長、前總幹事黃德成牧師前來講道,上午10:00禮拜邀請前東門教會教育牧師李王淑娟牧師前來講道,感謝她的辛勞。
  2. 本主日為普世事工紀念主日,請為普世事工代禱及奉獻。
  3. 本主日董倫賢牧師前來為路加傳道會事工請安報告,請兄姊關心代禱。 
  4. 九月25日(日)中午12:00 下午4:30教育委員會將舉辦全教會信徒造就專講,聘請台大醫師也是台北東門教會長老林信男醫師主講有關「醫學與信仰」,請兄姊禮拜後在門口登記報名參加,以便準備當日講義及中餐(免費)。
  5. 為慶祝宣教140週年教會將製作紀念特刊,請各區小組長及關懷長執儘快收集會友近期全家福照片,也請兄姊配合於九月底前繳交完成,以利特刊製作。教會將委派侯良信、蘇俊臣、林禹臣、顏國仰協助兄姊拍攝全家福照片。
  6. 本主日中午12:00愛鄰關懷協會假副堂召開第二屆第九次理監事會議,請理監事出席參加。
  7. 本主日下午5:30假劉登龍兄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蕭恩澤執事,下午5:00開車,請北一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 。
  8. 5日(一)愛鄰關懷協會所舉辦之「終生學習小組」,於上午9:00假副堂開始本學期之聚會,請組員準時參加,亦歡迎兄姊報名參加。本期研讀書籍為「改變帶來醫治」。
  9. 6日(二)上午10:00婦女團契邀請南神宗教社會工作系主任陳宗仁教授前來專講,主題:神與人,歡迎兄姊參加。
  10. 9日(五)晚上8:00假蔡惜珠姊府上舉行故陳金鎮兄別世週年追思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曾憲德執事,7:40開車,請永康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
  11. 10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張錦柿長老詩歌領唱及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團契:晨光教學團隊,請許秀芬姊出席參加。
  12. 少年團契已於八月28日召開年會改選幹部,當選名單如下:

  13. 會  長:段可咪    副會長:陳宗延
    書  記:戴  陽    文  藝:施霈琪
    音  樂:鄭帆婷    康  樂:陳建貞 
    服  務:楊竣吉    會  計:陳銘恩 
    靈  修:鄧允中    關  懷:黃家嫻
  14. 婦女團契已於八月30日召開年會改選幹部,當選名單如下:

  15.   會  長:杜淑芳  副會長兼會計:萬雪美
      出  納:李妙娟  書  記:鄭美恂
      靈  修:張錦柿  探  訪:蔡美香
      康  樂:黃麗芬  譜  務:黃悅治
      服  務:林美枝、王月春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將舉行忠義國小、永福國小晨光教學新學期同工差遣式,請有負責之同工及老師出席參加。
  2. 下主日上午禮拜屏東原住民教會「平山教會」將前來為建堂募捐,請兄姊代禱及奉獻。
  3. 長春會下主日中午12:30假禮拜堂舉行慶祝重陽節暨年會,請契友踴躍參加,欲參加者請向委員購券(每張50元)。
  4. 夫婦團契定下主日下午3:00出發前往關廟龍崎虎行山舉辦半日遊,欲參加者請向委員購券(每張50元,含晚餐、保險)。
  5. 禮拜委員會下主日下午3:00舉行管風琴司琴訓練,請有報名者準時參加,並請至辦公室登記個人練琴時間,以利安排。
  6. 晨光教學團隊下主日晚上7:00假禮拜堂舉行晨光教學品格成長教室「感恩教材說明會」,請台南縣市各校參與教學的同工及老師出席參加。
  7. 請於1996年~2005年擔任本教會教育委員會委員者,在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留步合照(為140週年特刊之用),列名如下:

  8. 召集人:李光甫、黃順忠、梁秋圓
    教育委員:侯良信、王素玉、劉富盛、謝安華、黃重嘉、洪滋楸、陳順命、張錦柿、蘇文義、郭國顯、楊惠馨、陳肇真、吳宗、段振福、彭雅鈴、吳道昌、蔡蕙如、杜淑芳、趙素華、陳良榮、鄭美恂、藍鴻英。
三.肢體交通:
  1. 故柯錦雯姊的告別式已於八月28日舉行,遺族感謝主內兄姊關心及代禱,特別在告別式的協助及幫忙,請繼續為遺族代禱。
  2. 南中松年部來函,兄姊結婚滿60年(民34年)、70年(民24年)及年滿90歲(民4年生)長者請於本主日前向曾如花會長填寫資料,以便轉報敬老協會奉送紀念禮物。
  3. 台南中會傳教師在職教育自九月5日~7日(一~三)於四重溪舉行,請代禱。
  4. 總會財務研習聯席會自九月5日~7日(一~三)於台東舉行,請代禱。
  5. 總會傳道委員會定九月7日~8日(三~四)假台南碧岳牧靈中心舉辦愛修會事奉者聯誼會,歡迎參加,並請代禱。
  6. 台南松年大學於九月7日(三)在本會註冊上課,歡迎參加。
  7. 松年大學台南分校、東門分校、後甲分校定九月16日(五)上午9:00假新樓醫院六樓禮堂舉行2005年秋季班聯合開學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8.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定九月9日(五)晚上7:30假南門教會舉辦得救的見證及音樂演唱會,邀請新加坡歌星「東方比利」演出,欲參加者請至基督教協進會或南門教會索取入場券。
  9. 總會定九月10日(六)上午8:40於岡山前峰國中活動中心舉辦「回應時代的召命社區宗教研討會」,歡迎參加。
  10. 台南中會松年部秋季例會九月10日(六)下午2:30假歸仁教會舉行,欲參加者請向曾如花會長報名。
  11. 大光教會定九月11日(日)下午2:00舉辦「音樂敬拜饗宴研習會」,講題:廿一世紀的音樂敬拜(一)、和諧的音樂敬拜帶領(二),講師:簡英材博士,欲參加者請於九月7日(三)前向辦公室報名。
  12. 本會蘇陳玉梅姊於九月2日上午5:54蒙主恩召息勞,定於九月24日(六)上午9:00在殯儀館入木、火化,下午3:00假富貴南山納骨館舉行追思禮拜,求主安慰遺族。

  13.  
四.代禱事項:
  1.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林琇霞姊、杜碧芬姊、商詹不纏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蘇承地兄、李朝陽兄、吳榮木兄、王柴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蘇丁受兄、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胡赤姊、王小玲姊、楊魏玉秀姊、鄧正義兄。
主日學週報
2005年9月4日 第三十六期
主日學家長
吾家有女初長成
新學期的祝福
  前一陣子收到台南市政府寄來「府城七夕國際藝術節-十六歲成年授證典禮」邀請函。忽然驚覺怎會寄通知給我們家,我家女孩尚未16歲啊!錯誤也好,終歸她也開始受到社會大眾的矚目了。
我未曾看過一位小女孩,14歲多,會這樣熱愛生命。凡是她願意的事物,就樂此不疲;她有驚人的體力與創造力,一天可以只睡五、六個小時;她的行動也常讓人拍案叫絕!從我的角度欣賞她,看她的生活有以下三種形式的呈現。
  教會是我們每週必來敬拜上帝的聖所,她卻像一隻漂亮而無聲的蝴蝶,靜靜的參加崇拜及服事,任你再怎麼攪動這隻蝴蝶,甚至用捕蟲網要套她入更多的服事工場,她仍然不為所動,不理會你,安靜的飛往別處。或許她會找尋同伴,三、五好友,躲在教會角落竊竊私語,聊她們所看見天空下的人生百態;或許與要捕捉她們心靈的大螳螂(主日學老師)頂嘴。這種種的一切,會在這隻蝴蝶再度出現於人群時,堅持她一貫的靜默態度,遠離散會時喧嘩互道平安的眾兄弟姊姊們,另立一處。
  學校,是她每天要去上課的園地,她卻像一隻不停跳動的麻雀,和同伴們成群地沿著樹林,吱吱喳喳個沒完。這隻麻雀認真的覓食,認真的玩耍,認真的被大麻雀(學校老師)雕塑學科、術科與身材,從未聽過她喊累。她自由的舞著身軀,認真的上課,踏實又快樂的渡過下課時光,或許讀書,或許與同學聯絡感情,談盡人事已非,下課回家後不改麻雀本姓,繼續吱吱喳喳的報告學校所發生的大小事。
  一天中,我們最珍貴的家人團聚時光,也只是短短4、5小時,我們不忘記用家庭禮拜來敬拜讚美主。雖然只用短暫的十五、廿分鐘,她卻表現得像一隻流浪狗,兇兇的臉、頑固不馴的態度,好像隨時在警告人,不要惹我,我會隨地隨心情嘶吼!看得出她對家庭禮拜沒有全心投入,以致於有時她會以各種不同聲調來讀出聖經,或吠叫、或低語、或淺聲、或高亢,我們全家都很警戒,深怕招惹她的餘怒,但最後我們仍可嗅出空氣中不一樣的順服氣息,那是平日宗教教育的薰陶效果。她雖不太順服於家庭禮拜的模式,但仍順服在上帝的恩召中。她仍願意禱告,不只為自己,也會為別人;她對上帝的尋求,仍然保持簡單明瞭的態度,毫不囉嗦,她的禱詞更是簡單有力,謝謝上帝給她一次次的機會,也容忍她對信仰的掙扎。
  即將開學了,我祈求滿有恩典的上帝,賜下無限的祝福,使這隻蝴蝶有信心,讓她能一步步像蛹突破繭般,用忍耐的態度來接受種種宗教訓練;也求父神將聖靈的果子,賜給這隻小麻雀,讓她繼續發出喜悅之聲,無視於學校層層壓力;更求至好朋友耶穌基督用衪「愛」的生命,導引這隻流浪犬順服於生命中的新主人,更新她與上帝的新關係。  
  開學前在主前禱告,謝謝主日學諸位老師的百般關心,也謝謝學校老師的循循善誘,更感謝其他家人及朋友的無言支持,讓吾家有女初長成,成為初熟的果子,喜樂地獻給上帝。

國一 林多俐
與上帝同在
  「叮叮叮......」,鬧鐘響了,今天是新生返校的第三天,我猛一睜開眼,哎~才六點啦!於是又把眼睛閉起來了,不過,翻來翻去,我就是無法睡著,這時想到了往事......。
    一群天真無邪的小二生,背著書包準備回家,這時有人拍了拍我的背,轉頭過去,原來是班上的一位女同學,她告訴我:「小心一點,不然我姐姐說她會來喔!」我笑了笑,並不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幾天後,我突然想起,便告訴媽媽那天中午發生的事情,頓時,媽媽的表情怪怪的。隔天,老師找那位女同學過去,只見老師越來越生氣,拿起電話,不久,大我幾歲的「姐姐」來了,一臉驚愕,說:「沒有,真的沒有啊!」老師便請她回去了,後來,女同學來向我道歉,說她不是故意的,我笑笑,說聲沒關係,就這樣,一件小小、小小的事情,並沒有影響我太多。
    我的天,剛踏入國中新的班級....,她怎麼會在這裡?那位曾是我小二的同班同學怎麼會在這裡?是巧合?還是上帝的安排?更誇張的是....她是我們的新班長!下課了,她跑來叫我,這下子真的完蛋了(我心想),一陣尷尬,還好上課鐘救了我一命,其實也沒有怎麼樣啦!不過她為什麼要我去見她姐姐呢?示威嗎?
    念頭一轉,相信上帝會與我同在,所以不需要害怕,也不用擔心,和她在一起,或許可以學到許多東西,突然,我笑了,我了解一件事,凡事要謙卑、包容、往好的一面去想,才能交到更多的好朋友。其實,遇到困難,可以向上帝禱告,上帝將安撫我們受傷的心靈,給我們勇氣與智慧,並讓我們得到依靠,祂是我們的避風港,更是我們永遠的家。「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加福音十一章九節)。
    「喂~快起床!遲到了!」我猛一坐起,都快哭出來了,六點四十分啦!怎麼又睡著了呢?
本週金句
幼 小 組:
「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約書亞記4:24)
國 小 組:
「要將耶和華的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  (詩篇29:2)
青少年組: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學    生:鄧吳韞吟(9/1).鄧存恩(9/2).林筠庭(9/3)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為新學期的開始,求主賜下新的力量給每位老師和同學。
  2. 本主日上午10:00青少年禮拜中舉行升級儀式,歡迎國小畢業生升至青少年組。
  3. 青少年組老師、教室重新調整後如下:高三/高二B老師:郭明錦、陳碧娥(B204巴克禮廳西側),高二A:B203巴克禮廳東側,高一:B201戴牧師辦公室,國二A:B305教育館三樓小教室,國二B:B205教育館二樓小教室,國一:B202傳道辦公室。
  4. 九月18日(日)中午12:00於副堂召開主日學同工分享會,請主日學全體同工、老師準時參加。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青少年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神與人 陳宗仁教授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下午 2:30~5:40 週末喜樂園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小組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發聲練習II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