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信徒造就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 2006/02/26週報
「恁的光著照佇人的面前,互因看見恁的好所行,來歸榮光互恁佇天裡的父。」
(馬太福音五章16節)
太平境教會信徒造就
~培靈與培訓~
榮耀的教會(三)
時 間:2006年1月22日下午12:40
主講者:夏忠堅牧師
記 錄:教育委員藍鴻英姊

講道內容摘要:
  當羅波安為王時,聖殿的寶物被埃及王搶劫一空,包括所羅門王時代的盾牌。當要進入聖殿時,羅波安以銅盾牌代替金盾牌,那種威風雖然相同,但本質是不同的。教會事工的運作看來相同,主日學、小組、祈禱會…年度和會、佈道,也都不錯,但上帝對團契、教育的敬拜的心意是什麼,這才是金盾牌,所以我們要有神聖的不滿足,教會才會進步。
  歌利亞長得身強力壯,大衛為了對抗他,穿上掃羅的鎧甲,顯得非常不合身,所以,他只帶著五顆石頭和甩繩上戰場,第一顆石頭甩出去,就打中歌利亞,因而獲勝。我們看別人的教會很偉大,如掃羅的鎧甲,但不一定合用,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適用的五顆石頭。
  教會建立的第一項工程:找到教會建造的異象
  談到教會的異象,首先要提出三個問題:

  1. 如果要用幾句話來描述自己的教會,你會如何描述?
  2. 你要建立你們的教會,成為怎樣的教會?
  3. 如果耶穌是主任牧師,祂會建立你們的教會成為怎樣的教會?
  其實這三個問題只有一個主題,那就是到底教會的異象是什麼?當長執們開會時,該就這個問題多做討論、溝通。
    一、關於教會建造的異象之議題
    甲、什麼是異象?即是上帝所賦予的終極目標。
    如果沒有明確異象,民就放肆、滅亡,就是浪費時間、資源、生命,也就無從建造教會,只有異象明確,使大家有明確的共同目標,才能同心協力,集中資源,亦可評估是否向著目標。
    乙、什麼是異象宣言?以簡潔方式表達上帝所要創造的未來狀態,及教會終極存在的目的。
    丙、如何擬定教會異象?
  1. 依照聖經所言,教會是上帝的肢體,是耶穌的新婦,既要新婦漂亮,就要除去皺紋﹙即不好的傳統﹚,教會如燈台。耶穌說:你們若不悔改,我要將燈台移走。一旦燈台移開,縱使主日學、小組…仍然存在,也只是表面的活動,而實質卻已失去,因此我們要查考新約教會的模式。
  2. 落實教會功能:培育敬拜、團契、教育、事奉、宣教,異象要符合這五項事工,讓每個人都是祭司。耶穌的大使命與大誡命,即盡心、盡性、盡意,愛你的上帝。愛上帝就是敬拜;愛人如己是事奉;帶人受洗就是團契;讓萬民來做信徒就是宣教。
  3. 傳承教派屬靈資產:長老教會的傳統是人人皆祭司。一如聖經有66卷,因此現在教派也很多,但每一個教派所得只是一部份,沒有一個教派可以完全,若硬要分成靈恩、福音…等派別,那是只屬於肉體的分別。要謙卑學習,尊重各派別,了解自己的傳統,並放在教會的異象中。
  4. 感受時代的需要:滿足時代的需要即可找出教會的異象,且讓每位信徒皆知。
  5. 二、教會的本質與角度的再思
      如果亞當、夏娃沒有犯罪,人類的生活會如何?若亞當、夏娃未犯罪,他們仍會建立美滿的家庭,沒有隱瞞,會相愛相屬;社會族群融洽相輔相成;人人皆各司其職,喜樂、安息,因為這是上帝的本意,縱使沒有犯罪,仍會成就一切。人們之間仍有團契,因為人與人之間沒有阻隔,靈性仍會進步,也會事奉,只是不需宣教,這就是天國的生活。但因為人犯罪,所以要呼召人建立教會,只為了幫助人們建立天國在我們的家庭、社會、工作中。我們一般評估信徒,皆是以聚會為主,事實上,教會最重要的是散會。聚會的目的是激勵、訓練、幫助眾信徒散會後彼此相愛,建立天國在家庭、在服務人群…,而非建立在教會的事工,要讓兄弟姊妹的生活中活出基督的精神。
      第二項工程:教會建立八向度均衡發展策略功能
      教會五個功能﹙敬拜、團契、事奉、宣教、遵守上帝的話﹚要分五個層次,分別是神學﹙基本原則、聖經的內容﹚→策略﹙禮儀、形式…﹚→方法﹙感受上帝在殿中、奏樂﹚→事工﹙訓練、敬拜﹚→生活。
        方法的落實才是重要,如敬拜時,可採讚美詩歌和傳統詩歌的搭配,既可癲狂也可靜默。不要依賴佈道會,而該讓每個人都可佈道,佈道組該訓練大家都能傳福音,都能帶人來信基督,這就是非常目的的導向。而事奉神學,就是透過自己的專長、喜好去事奉,則人人皆可依據策略建立事奉,要如此教會需要推展:教牧的團隊﹙執事、長老、小組長、牧師﹚、動力的團隊﹙聖靈降臨賜予能力、聖靈充滿運行、到各地去做見證、信徒獻身為主而活,這兩者交接在祈禱,故動力要由祈禱的情形,事工人數而定﹚。管理團隊比較大的教會,需要的是管理、領導,如宣教組只需要幫助兄弟姊妹去愛人,做個人的佈道;敬拜組除了主日禮拜以外,重要的是幫助兄弟姊妹建立自己的敬拜生活。
        大部分的教會傾向於一個目的,其實建立八個向度才是重要的,如:新加坡鄺建雄牧師或新店行道會的張茂松牧師他們教會的成功,就具備八個向度教牧發展﹙同工與上帝的關係、同工間的關係、牧師與長執的靈命同伴關係﹚、敬拜、團契、事奉、宣教、五個實行層次、動力向外伸展、五個目的與教牧掛在動力的關係上。
  第三項工程:健康成長導向的牧養組織結構
  教會該著重運作模式的改變、結構的改變,此組織要把每個人都放在結構內。如教會中可分為兒童、青少年、社區等牧區,至於事工、宣教、團契是牧師的幕僚系統,他們要幫助牧師,各自有不同的功能,但若不能幫助兄弟姊妹,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簡言之,要找出異象目標,按八個向度分配工作,不要忙著做事工,而是要助信徒如何去愛人,建立家庭敬拜的生活。
太平境教會信徒造就
<宣教先鋒者~保羅>
一、時間:2006年三月9日~六月1日,每週四晚上7:30~9:30
地點:本教會副堂
主辦單位:太平境教會教育委員會
二、講師:董俊蘭牧師(現任台南神學院新約神學教授,教務長)
三、課程內容:
日期(月/日)        課程內容
3/09(四) 1.熱情如火的保羅 
3/16(四) 2.從教會的建立看宣教(使1:1-2:36) 
3/23(四) 3.從教會事工看宣教(使2:36-47、8:4-8) 
3/30(四) 4.從文化的衝突看宣教(使10:1-11:18、15:1-35) 
4/06(四) 5.從保羅的三次傳道旅行看宣教 
4/20(四) 6.帖撒羅尼迦前書的宣教(*4/13受難週暫停) 
4/27(四) 7.加拉太書的宣教 
5/04(四) 8.哥林多前書的宣教 
5/11(四) 9.哥林多後書的宣教 
5/18(四) 10.羅馬書的宣教 
5/25(四) 11.腓立比書的宣教 
6/01(四) 12.結論:保羅的宣教和太平境教會的宣教 
備  註:
  1. 本課程共12次是本教會教育委員會與南神延伸教育中心共同規劃之查經課程,為造就信徒之信仰。
  2. 請欲報名參加者至本教會辦公室向執行幹事宋慧玲小姐報名,同時繳交300元之講義費。
  3. 全程參加的學員若通過課程要求,交出讀書報告者,將由南神頒發學分證明書。
  4. 報名截止日:3月5日(星期日) 
四、人物介紹:授課者董俊蘭牧師
1.學歷:文化學院文學士、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東南亞神學研究院神學碩士、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
2.經歷:曾任高雄中會大州教會牧師、美國加州山景迦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
3.著作:◎保羅的宣教策略 ◎上帝的話永不改變 ◎道心深處◎馬可福音的見證(上、下冊) ◎山上寶訓 ◎聖經最智慧的故事新世紀之王 ◎聖經最智慧的故事新世紀之星 ◎旅程 ◎轉身
董俊蘭牧師承蒙了上帝豐盛恩賜,他有完整學歷與經歷且對聖經有頗深入研究與著作,是位教會界難得又具權威的新約教授。教育委員會為落實本教會今年(2006年)目標「靈命更新.實踐宣教」,而設定「保羅的宣教」為查經的主題,真謝謝董牧師受邀授課,希望各位信徒踴躍報名參加。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9:30本會召開2006年定期會員和會,依教會法規行政法第二十條規定。本次會員和會辦理下列事項:

  2. 一、聽取小會及屬下機構之事工及會計報告。
    二、聽取小會報告有關總會、中會概況。
    三、聽取年度事工計劃。
    四、聽取查帳委員之報告。
    五、選派委員檢查該年度會計事務。
    六、接納當年決算、審核翌年預算。
    第二十一條  會員和會中不接受提案
  3. 本主日上午9:30禮拜中將舉行晨光教學同工差遣式,請忠義國小、永福國小同工出席參加。
  4. 本主日上午9:30禮拜中將頒發獎狀給本會參加第七十五屆(2005年度)台南中會每日讀經運動順利完成的兄姊,名單如下:蔡美香、呂瓊璵、嚴秀良、郭春雪、丁介人等5名,願主祝福他們。
  5. 本主日為總會所定原住民事工奉獻主日,請為原住民事工、研習會、各項訓練活動奉獻及代禱。
  6. 本主日上午9:50華語禮拜歡迎台南神學院李孝忠牧師前來講道,感謝李牧師的信息分享,求主紀念他的辛勞。請在籍會員禮拜後前往大禮拜堂參加定期會員和會。
  7. 本主日上午8:00主日學假副堂舉行聯合禮拜,由國小組策劃主持,請長春組、國小、幼小組師生參加。
  8. 本主日中午12:00假巴克禮廳召開小會,請小會員出席參加。
  9. 本主日下午2:00~5:00南中教育部假本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培訓」,內容:前段總會主日學教材研習,聘請總會同工主講;後段專題「建造家庭祭壇」,聘請張思聰牧師主講,請主日學老師、同工踴躍出席參加。
  10. 本主日晚上7:00晨光教學團隊假教育館三樓舉行「誠實」品格教材說明會,請忠義國小、永福國小及台南縣市各學校晨光教學品格成長教室的同工出席參加。
  11. 宣教服務委員會今年將舉辦「英文查經班」,特別聘請林光明牧師及CHUCK牧師主持,時間:第一期三月7日~五月30日,每週二晚上7:30~9:00假巴克禮廳上課,欲參加者請於二月28日(二)前向吳道昌長老或辦公室報名,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12. 教育委員定三月9日~六月1日每週四晚上7:30~9:30(共12次)聘請南神董俊蘭牧師授課,主題:「保羅的宣教」,請兄姊踴躍向宋慧玲幹事報名參加,同時繳交300元的教材費用。(詳情請見週報內頁)
  13. 本會定三月11日、18日(六)晚上7:30假巴克禮廳舉行學道班,並定四月三日(一)晚上7:30舉行進教談道會,四月16日(日)舉行聖禮典,欲進教洗禮的兄姊(含成人洗禮、堅信禮、小兒洗禮)請到辦公室填寫志願表。
  14. 三月3日(五)晚上8:00假嚴俊良長老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王博信執事,請中西二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參加。(地址:青年路137巷12號,電話:2276110)
  15. 三月4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丁妙真執事詩歌領唱,戴牧師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單位:辦公室,請段振福主任出席參加。
  16. 本會商詹不纏姊二月17日(五)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年105歲,定三月4日(六)上午9:00殯儀館舉行入殮式,10:00假本會舉行追思感恩禮拜,願主安慰遺族,並請為遺族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為總會所定婦女事工紀念主日,禮拜由吳富雅牧師主理,婦女團契主持。請兄姊關心婦女事工部事工,亦請為本會婦女團契代禱,並歡迎姊妹加入婦女團契的事奉。
  2. 下主日上午11:40假巴克禮廳召開長執會,請長執出席參加,並請各團契會長列席報告。
  3. 下主日下午4:00教會小組假副堂舉行第一季季例會,會中邀請朱忠宏牧師專講,題目:「使徒行傳概述」,歡迎兄姊參加。
  4. 三月12日(日)上午11:40主日學舉辦家長午餐分享會,會前由呂春鶯執事主講:「從家庭啟動未來」,請家長踴躍報名參加。
三.肢體交通:
  1. 二二八事件59週年紀念晚會本主日晚上7:20~9:30假本會禮拜堂舉行,歡迎兄姊參加。
  2. 車路墘教會定二月28日(二)上午9:00舉行台灣HOLOCAUST紀念館四週年慶「世界和平學術研討會」,邀請台灣教會代表高俊明牧師及其他國籍代表,依各國不同立場進行發表,欲參加者請於本主日前向辦公室報名(備中餐)。
  3. 南中婦女事工部定三月3日(五)上午9:30假南門教會舉辦「世界婦女公禱日」,報名費每人100元,欲參加者請於本主日前向婦女團契杜淑芳會長報名。
  4. 松年大學台南分校二○○六年春季班三月1日(五)上午8:00辦理註冊並開始上課,歡迎兄姊踴躍報名。並定三月3日(五)上午9:00假新樓醫院六樓舉行台南、東門、後甲分校聯合開學禮拜。
  5.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定下主日中午12:30~3:00在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戶外廣場舉行免費健檢,請兄姊踴躍前往參加。
四.代禱事項:
  1. 為本會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杜碧芬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蘇承地兄、李朝陽兄、吳榮木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蘇丁受兄、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胡赤姊、王小玲姊、賴郭侖姊、林玉盡姊。
主日學週報
2006年2月26日 第九期
三年級 施文珮
美好的大家庭
  過年期間,我們和教會好幾個家庭,一共四十幾個大人、小孩,一起去埔里玩。原本擔心會塞車,竟然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就到了赤水教會。附近有很多茶園,空氣很好,風景很美。
  第二天我們去集集,那裡很熱鬧,我們遇到達邦一家人,車隊又多了一部車。聽說校長要來的路上,發生車禍,還好人都很平安。晚上我們住在謝緯營地,一邊吃零食,一邊看大人為我們預備的影片,好幸福喔!我們就像一個美好的大家庭。
  第三天一大早,晨禱時榮義叔叔向我們介紹謝緯醫師是一位很偉大的人。他信靠上帝,常常免費為貧窮的人治病。接著我們去廣興紙寮,我選擇自己造紙,爸爸也在旁邊幫忙,原來紙是這樣變出來的!下午又去了昆蟲館,天然漆博物館,我們小孩子在那裡動手做卡片、畫碗,都沒有靠家長幫忙。
  最後一天,我們認識了很多香草植物,也在那裡吃午餐。要回家了,真想再住幾天。我們回家的路上塞車了,我和媽媽睡著了,可是爸爸很辛苦,還要開車。感謝上帝保守我們的一切,讓我們玩得很開心,又能平平安安的回家。
主日學學生的禱告(一)
前言:2月5日(日)主日學國小組合班上課時,陳冠廷老師請孩子們寫下(一)個人對上帝的禱告 (二)假如我是總統,有那些祈求。孩子禱詞的內容不同,但都有顆純真可愛,信靠上帝的心。

親愛的上帝:
我是您所疼愛的孩子,希望您賜給我---
.永遠的平安與智慧。                  曾少威
.有自己的電腦,有更多的愛心去幫助別人。        蘇詩軒
.聰明的頭腦,能解決任何困難的事情。          王如初
.不粗心,不和妹妹吵架。                許沛寧
.身體健康,知錯能改。                 賴拏雲
.有智慧聰明。                     鄧致中
.有聰明的頭腦。                    陳駿寧
.無限的智慧。                     陳俊誠
.勇敢與自信心,能夠面對現實。我希望您給我這一些,
 因為這個世界中我最需要它們了!             廖名駿
.滿滿的信心來面對生活中的難題,同時也感謝上帝能使
 我家人一切平安。                   邱柏瑋
.專心、用心的心,因為要開學了,我希望您可以讓我考
 試能考好。                        王如心
.全家平安,全家長命百歲,每天快快樂樂,全家健康。   林峻豪
.1.聰明的智慧,在我有困難的時候能幫助我。
 2.讓我的家人平平安安。                許沛恩
.平安、快樂、專注力。                 林米雪
.1.有聰明和智慧,在我有困難的時候,可以馬上知道正
  確的方法。
 2.讓我的家人每天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長命百歲。    林昕玗
.電腦、哈利波特的遊戲和魔杖、哆啦A夢、很多衣服和錢。  楊倩睿
.無窮的智慧、無窮的生命。                             魏祥庭

祈禱 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
(國)「...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使徒行傳13:22)
(台)「...我得著耶西的子大衛,伊是合我的心,凡事欲遵趁我的旨意。」(使徒行傳13:22)
青少年組:
「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馬可福音1:15)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老師/同工:王建國(2/27).蘇玲珠、嚴欽道(3/3).梁秋圓(3/4)
學   生:潘叔柔、嚴安真(2/29)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行主日學聯合禮拜,由國小組策劃主持,請長春組、國小、幼小組師生參加。
  2. 本主日主日學聯合禮拜中頒發11月~2月準時獎,名單如下:

  3. 14次;國小組/林峻鴻、林峻豪、林昕玗、林昕琪。幼小組/陳恩穎。
    13次;國小組/丁乙恆、林筠庭、林立揚。幼小組/林筠容。
  4. 本主日下午2:00台南中會教育部假本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2:20~3:10總會教材研習,3:30~4:30專題:「建造家庭祭壇」,講師:張思聰牧師,請主日學老師、同工踴躍參加。
  5. 本教會舉辦「英文查經班」,邀請林光明牧師及CHUCK牧師主持,第一期3/7~5/30,每週二晚上7:30~9:00假巴克禮廳上課,欲參加者請向吳道昌校長或辦公室報名。
  6. 3/12(日)上午11:40主日學舉辦家長午餐分享會,會前由呂春鶯執事主講:「從家庭啟動未來」,請家長踴躍報名參加。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休息(228和平紀念日)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PK賽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摩西之旅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