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好書介紹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小組聚會
主後 2006/04/09週報
「你的手若有行好的氣力,呣通推辭,就著提互彼個應該得著的人。」
(箴言三章27節)
戴牧師信箱
  今天是棕樹主日,紀念主耶穌榮耀進入耶路撒冷,接受萬人擁戴歡呼,高喊“佇主的名來的王應該得著謳咾,佇天裡和平;佇至高的位榮光!”(路加19:37)“和散那!佇主的名來的應該得著謳咾!”(馬可11:9)這種歡呼熱鬧的場面震動了整個耶路撒冷城,眾耶穌的學生看見這種排場也興高采烈,好不威風。但是,這種熱鬧彷彿曇花一現,接著耶穌步入了受難,在教會歷史稱為受難週(Holy week)。從禮拜一開始我們台南市各教派各教會展現合而為一的精神,以具體行動在長榮中學大禮堂舉行受難週聯合聚會,從晚上8點開始,希望本會兄弟姊妹在本禮拜中踴躍參加,各小組各團契互相鼓勵出席,在受難週期間謝絕一切應酬以安靜的心來默想主受難過程,祂的受難受苦絕對和你有密切的關係,祂的受難是為了你為了我,為了全世界所有的人。
  主耶穌受苦的道路通稱為“苦路”,就是指主耶穌由比拉多總督的衙門,到加略山各各他所走的路。默想苦路,就是追念主耶穌在這段路上所受的種種苦辱及慘死。主耶穌復活後升天後,使徒及眾信徒也常到這段路上去憑弔主耶穌受苦的種種情景。可見耶穌所走的這段苦難,在初代信徒的心目中,已被視為聖地。到了十一世紀,歐洲各國的信徒去聖地朝聖的,更絡繹不絕,他們回國後,依照在聖地所看到的,做了一些耶穌苦難紀念亭或碑。十七世紀時,天主教方濟會聖良德大力宣傳拜苦路的敬禮,並確定為十四處。這十四處中有些記載於四福音,有些則屬口傳下來的。在天主教會內聖堂內幾乎都有十四處的圖像。
  第一處:耶穌被判死刑(約翰19:14-16)
  第二處:耶穌背十字架(馬可15:20)
  第三處:耶穌跌倒在地(馬可14:35-36)
  第四處:耶穌與母親苦街相遇(路加2:34-35)
  第五處:西門幫助耶穌背十字架(路加23:26)
  第六處:聖容印在帕上(以賽亞53:2)
  第七處:耶穌第二處跌倒(馬可14:38)
  第八處:耶穌勸慰痛哭祂的婦女們(路加23:27-28)
  第九處:耶穌第三次跌倒(約翰2:23-24)
  第十處:耶穌被剝去衣服(馬可15:22-24)
  第十一處: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路加23:33-34)
  第十二處: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路加23:44-46)
  第十三處:耶穌的屍體從十字架上卸下(約翰19:25-27)
  第十四處:耶穌的屍體葬於墳墓(約翰19:40-42)
  在受難週期中,我們以讀經、默想、祈禱,參加聯合聚會於長榮中學,和眾信徒同心思念主愛長闊高深,為我這罪人受苦,承受世人的罪受上帝的審判,義的代替不義的人,完成救贖大功。身為信徒應該感念主愛。大甲媽祖繞境時成千成萬的信徒熱心參加,而我們是敬拜獨一真神上帝且冷淡無動於衷嗎?請來一同參加受難週聚會,以火熱的心回應上帝愛我們這微小的人,如今被上帝提升為上帝兒女,何等福氣!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棕樹主日亦是受難週的開始,請兄姊不要參加旅遊及喜慶活動。
  2. 南中傳道部10日~14日(一~五)晚上8:00~9:30在長榮中學大禮堂舉辦「台南區2006年受難週聯合禮拜」。13日(四)聯合聖餐由本會戴牧師證道,李光甫、侯良信、梁秋圓、張錦柿四位長老負責聖餐事奉。14日(五)由本會負責司獻,請全部執事於晚上7:30於長中大禮堂集合,並請兄姊踴躍參加。
  3. 本主日上午11:40夫婦團契假副堂舉行四月份例會,邀請吳道雄執事、沈瑞美夫婦專講,主題:聖地旅遊分享,請兄姊踴躍參加。
  4. 本主日下午2:00~4:30禮拜委員會假禮拜堂舉辦「禮拜與音樂研討會」,邀請駱維道牧師主講「教會音樂侍奉者的訓練」,請兄姊踴躍參加。
  5. 南中教育部本主日下午2:00~5:00假東門教會舉辦「晨光教學與品格教育分享會議」,主題:從教會(團契、小組、週末營、主日學)的宣教使命看福音預工──晨光教學,講師:培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寶國弟兄、本會社區宣教團隊召集人呂春鶯執事及晨光教學團隊召集人許秀芬姊,請長執、主日學主任、老師及同工踴躍參加。
  6. 11日(二)上午10:00~11:00,婦女團契邀請成大黃國平教授(前交通局長)專講「交通與人生」,歡迎兄姊一起來聆聽。
  7. 11日(二)英文查經班、13日(四)晚上7:30~9:30信徒造就會「保羅的宣教」將暫停一次。下週恢復上課。
  8. 15日(六)上午8:00假禮拜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陳兆男長老詩歌領唱,戴牧師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單位:溫柔小組,請許文斌執事出席參加。
  9. 15日(六)下午3:00省墓會於基督教公墓舉行,請兄姊參加。本會侯良信長老續任台南市基督教墓地管理委員會主委,願主紀念他的事奉,並為他祈禱。
  10. 15日(六)下午3:40~4:40喜樂園於合班時間舉辦復活節歡喜聚會,會中將有喜樂布偶團表演「愛能改變一切」布偶劇,歡迎兄姊前來觀賞及代禱。
  11. 主日學與喜樂園定七月7日~七月9日(五~日)於麻豆真理大學聯合舉辦「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主題經文:得智慧勝於得銀子,四月30前報名者費用900元,詳情請向辦公室索取簡章。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是復活節,上午8:00禮拜舉行聖餐,上午10:00禮拜舉行聖禮典,華語禮拜合併於大禮拜堂復活節讚美禮拜,請兄姊準備心與主同坐桌。請小會員梁秋圓、張錦柿、吳道昌長老當日上午7:30前來教會準備聖餐。
  2. 本次進教洗禮的兄姊有6名,成人洗禮:謝嘉恩、黃金緣、洪國騰、洪敏翔、洪健翔,小兒洗禮:蕭沐典,請受洗者參加下主日上午10:00聖禮典,會後請留步照紀念相片。
  3. 下主日上午8:50~9:30主日學舉辦復活節護蛋行動及彩繪蛋活動,對象:主日學學生、家長及同工,人數約100人,請於14日(五)前向各級主任或教會辦公室報名。
  4. 夫婦團契定22日(六)上午7:40集合,8:00出發前往嘉義金桔農莊及獨角仙休閒農場一日遊,費用每人500元,欲參加者請於下主日前向委員購券。
  5. 22(六)上午8:30~11:30社區學習步道團隊將於湯德章紀念公園、台灣文學館舉行第二次的「鄉土教學」,請代禱。
  6. 長春會定23日(日)上午7:30集合出發前往旗津、東港等遊覽勝地及參加旗後教會主日禮拜,費用:會員每人300元,非會員450元,欲參加者請向委員購券。
  7. 27(四)上午9:30~11:30愛鄰關懷協會與婦女聯禱會將於本會禮拜堂舉辦「輔導研習講座」,講員:蔡耀明、廖愛華夫婦,請代禱。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定每年三月至五月為「幫助弱小教會」奉獻季,以維持扶助弱小教會的聚會活動及經費所須,請兄姊利用「幫助弱小教會奉獻袋」奉獻。
  2. 本會蔡清雲兄弟母親吳盡女士於上週別世,享年七十六歲,定16日(日)下午12:30入木、1:00於殯儀館至德廳舉行告別禮拜,下午5:00納骨於基督教公墓,求主安慰遺族。
  3. 台灣聖經公會新出版聖經有登記購買者,請向萬幹事領取。
四.代禱事項:
  1. 為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杜碧芬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蘇承地兄、李朝陽兄、吳榮木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蘇丁受兄、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胡赤姊、王小玲姊、葉陳瑞娥姊、傅李瓊珍姊、黃錦鎣兄、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
主日學週報
2006年4月9日 第十五期
國小組主任 藍鴻英
主日學家長午餐分享會迴響(二)
主日學與我的寶貝
  有一個可愛的小男孩,叫做陳亮齊。一天,他這麼問我:「媽媽,什麼是你的寶貝?」「你和姊姊就是我的寶貝啊!」我理所當然,不假思索的回答。「不行啦!」他急著解釋,「老師說要是物品!」「那麼,跟你和姊姊有關的所有東西都是我的寶物!你們第一次剪的指甲、胎毛;你們第一雙小鞋、包裹你們出生的包巾...」「不行這麼多,功課裡的問題,是要寫最珍貴的一樣。」「那就是你們的畫冊囉!」「好,我知道了!原來媽媽最珍貴的寶物是我的畫冊。」他開心的去寫下答案。(當然從此,他也很小心的守護著他的畫冊,因為他很清楚的知道那是媽媽的寶物,不容毀傷。)
  那個可愛的小男孩,原本並不似這樣的可愛,這說法很模糊不解吧!如果我說一塊璞玉,未經雕琢不能稱美,不能成器,但它的本質終究是一好玉,不是嗎?太平境的主日學,就是能容璞玉置放的工坊,而那群不辭辛勞的老師便是自始不休的一把鑿刀,終不停憩修飾掉不該有的多餘稜角,雕鑿、呈現出它可能擁有最完美的一面。
  仍清楚的記得,初次送孩子到教會門口,那種惶惶不安與陌生、畏懼、想逃開的心情,真是沒人能想見。幸好要送孩子到這樣一個環境的信念夠堅定,也才有機會適時的看到一張上帝使者的臉,那慈藹溫和的笑容,映在撒來的陽光裡,竟讓人感到如此的平靜。不知他言詞中招呼了什麼?因為仍深深浸潤在那平和的感覺中,未能脫出,他揚起的手,彷彿指著一條光明的路途,讓你很難迷失。就在朋友介紹的話語中回神過來。「主日學校長」到底是不同,校長就是校長,功力果然不同。告訴校長:「我的女兒本份乖巧,兒子很可愛,可是卻很皮,我想讓他們上主日學,不知會不會干擾他人,造成不便?」校長一味的笑著搖頭,「送他來,送他來!」校長說。原來校長眼中沒有不可教導的孩子,沒有不可愛的孩子,在這樣片面的安心下,將孩子留下。
  我不知教學內容,卻不憂慮孩子不在正道上,這是我想要的安排,可是孩子願意嗎?他們會被接受嗎?老師會有困擾嗎?我的計劃不能實踐嗎?這是我去接孩子下課的路上,不斷反覆對自己的提問。老天,別讓孩子惹事,至少能平靜的留下吧!
 孩子見到我的喜樂、歡愉,讓我有些好奇,什麼吸引了他們?終是開口問了。「好不好玩?下次還要不要再來上課?」「要!」他姊弟倆異口同聲的答案。我終於安心了,也滿意了,沒有多問,只要他們快樂便好。
*寶 貝 女 兒*
姊姊芝安雖然乖巧,但緣於我錯誤的教養方式,她變得沒有自信,並有著些些的憂慮和膽怯,我並不期許她還能有什麼大改變,只希望她能獲得從媽媽這兒很難享受到的輕鬆、快意,並能不離正道即可。話雖如此,可沒那麼簡單,我對她嚴格的施為太深了,她很難片刻鬆脫。主日學裡的功課她無法適應,卻又不肯放棄,我又解不開她的結,就這樣可憐的每次懷著不安去上學,我終於忍不住去見了老師,述說了這樣的情況,也概說了女兒的性情,請老師予以鼓勵。
 令人詑異的事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發生了,他們進入主日學的時候,正是開始報名暑期夏令營的時期,我想孩子入學不到一個月,能參加嗎?這次我選擇了讓她自己做主,然而她卻毫不猶疑的說要參加,只是問我需要很多花費嗎?「這妳不需擔心,但我必需讓妳知道,家人都不陪同,只有妳自己一個人去,而且要在外面過夜,三天的時間裡,媽媽都不會在妳的身旁,這樣可以嗎?」「好!」她堅決的回答,憂心的反倒是我。於是又強調:「沒有多少妳認識的人,就算有也只限於妳主日學班上參加的同學哦!」「好!我知道,我要去!」就這樣堅定耶!送她報到集合的那天,她還拒絕零用金,告訴我:「老師說吃的、喝的都有,真的是不再需要什麼,帶錢去太多餘,還要擔心會掉,費神顧著,太麻煩了!」「留些零錢打電話?」「不用了,反正我也不會用那種電話。」她倒輕鬆,不能明白出生至今頭一回不在我眼皮下,做媽的惶恐。將孩子交給教會,交給主日學校,唯一不放心的其實只是我自己本身的擔憂罷了,相形之下,反而是自己變得可笑。
 而今,時過未久,那個怯生生、從不言語、一臉想哭模樣的女孩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竟是時常掛著開懷燦爛笑容的喜樂面容。孩子的快樂出現在這樣一個不平凡的地方──太平境主日學。親愛的秋琪老師,一路行來孩子的變化您都看到,也最清楚,芝安能有今日的轉變,您真的功不可沒,於此獻上內心深處最大的感激,您──辛苦了!同時感謝芝安班上影響、陪伴她成長的同學們,你們都是芝安生命中的小貴人,尤其是那幾個可愛的小女生,詩軒、倩睿……,每次拍妳們的頭,或呼喚過來讓我擁抱一下,其實那也都是芝安媽媽無言的感謝。
*寶 貝 兒 子*
 「媽媽、爸爸每次都很辛苦的找停車位,下次我們帶白色的色筆去畫一個白框框給爸爸停車,這樣就不必再找啦!」當我端上起士焗烤的料理,亮齊會為了起士纏繞住湯匙而驚呼:「湯匙被綁架了!」我拿醬料給他「沾著吃」,他會立刻起立,告訴我:「媽媽,我聽妳的話『站』著吃了!」兒子是這麼樣的一個小孩,於是也可推想出他的靈動與不能掌握吧!這使他不能見容於制式的教育環境裡,受學校老師召見是常有的事,我時時刻刻做好心裡備去面對每一回的衝擊,心中其實很苦,也很羞愧。可是為什麼主日學老師一直沒有提及,是不熟悉非族類的父母?或是沒有溝通反應的管道?是孩子很守本份?還是沒有親師聯絡本可以記錄,亦或是這地方老師們的愛心、包容心太大了,以致於看到了孩子其他方面美麗的地方?我堅信「是老師們的愛夠深、夠廣。」因為從孩子與人接觸以來,我已面對過太多次大小戰役,我已能推演出種種的可能,於是我選定了這樣的答案。
 去年的「主日學家長分享會」通知一到,我興奮極了,終於可以去印證心中那個答案;當然也有可能是另一場狂暴的波瀾。告訴孩子的父親,去女兒班上座談,絕無壓力;兒子這邊就讓我來承擔吧!「起立、鞠躬、致歉」是我的起始動作,告訴老師們我是亮齊的媽媽要多大的勇氣!可是場面多不可思議,當時每班有三個老師,她們分別一一撫平我的憂慮,讚揚我的寶貝、鼓舞我的勇氣,並消弭我不應存在的恐懼,她們愛我的孩子,很真很真的愛,我好想哭,那是一種好幸福的感覺,那種平凡卻很珍貴的感覺。我好想跪下來謝您們,瑛真、月娟老師,那個想要落地的雙膝,原本是想跪請學校的老師放過我的孩子。(他們都說我的孩子不適合台灣現今的教育體制,但是不是也表示錯的不是我家孩子?)為什麼同樣的動作,卻是來自這麼不同樣的心情與念頭?之後還有不知姓名的家長上前安慰,要我堅定自己的信念,切勿隨人起舞,我何等慶幸相逢這樣一群不同的您們。惠馨姊,謝謝您另外撥出時間專程疏導我,並為我和家人禱告,我將淚水收放在眼眶,我把感恩記錄在心版;親愛的校長,我就說嘛!主日學不應該只有星期六,應該每天都上學才是。瑛真老師,您寫給亮齊的卡片,他依然保存,天天帶到學校,我還看到他晨間時光取出展讀,因為這樣,卡片也差不多快破了,但我想那些話語早已刻印在他心上了。
 而今年3月12日的主日學家長分享會,我又禁不住多言了,上次是不得已,怕孩子帶給大家困擾,我必須對管教無方致歉,老師們俱感莫名,紛紛告訴我孩子的好,但終歸是他們說的,對我而言,那是緣於老師們的不平凡。而今年我依然起立、鞠躬,但致歉已改變為致謝;憂懼、惶恐的心緒,早被其他許許多多開懷、感恩的心給塞得滿滿的了,並且我還能中途去到女兒芝安的班級,留下爸爸在亮齊的班上。
 並且我再一次的告訴校長,我一直都這麼說的嘛,為什麼只有一天主日學,真的應該天天都上課!各位親愛的老師,教過我孩子或未教過孩子的老師,我和孩子的父親都要再一次的謝謝您們,您們真的很了不起,也很抱歉呼喊不出您的姓名。但這期間,我常看見您們鼓舞我家孩子,每次嘉善的行為;即便他不在您的班上,即便您跟本不識得他,然而您對孩子慈善的笑臉、鼓勵的話語,甚或輕緩的撫肩、摸頭,都是我一次一次的感激和孩子一點一點能量的蓄積,謝謝您,辛苦了!秀絨主任,也同時謝謝您的有夠關懷。
  原本以為吸引孩子們的是故事、遊戲和糖果,其實不然,每次的「點心」他們都分享給來接他們的爸媽,彷若那是他倆榮耀的標示;而「故事」都在述說完後,用來測驗爸媽了解了多寡;至於「作品」,總強迫我當下就要嘗試多麼好玩並有意義。
 分享會中曾探討過的主題為「如何處理孩子不肯上主日學?」我家孩子卻從未曾說過不上主日學,我終於也有不需處理的問題!可是相對的,我卻有不能送孩子去上主日學,應如何處理的困擾?平凡的我有著平凡人不能克服的雜事雜務(尤其是承接一些志工工作的時期),孩子會問我:「今天不是跟上帝有約嗎?」我總要想出一套合理又不是謊言的話來,可知那真不容易,而且根本不可能,我盡力排除狀況,可以按時送他們到教會。也因此曾在颱風天裡,留下兩個孩子在無人(夏令營活動期間)的教會,被狗嚇得無處可躲,請路人打電話求救,即便如是,接到他們仍跟我說回頭還要上課,可見這裡給了他們些什麼。
 緣於老師們和在此接觸過無數人的教誨,我學習著改變自己,旁人都能為我的孩子做了那麼多,我怎可使之前功盡棄?雖然我仍不能做得很好,但學會了應如何為之。孩子錯了,我會讓他們自己與主對話,悄悄的旁聽中,我明白孩子知道自己的錯和如何改變的方式。我更在不經意中聽到他們自己對做錯事的坦白,和惶惶中請求主幫助的禱告。亮齊一句句的誠摯敘述,祈求主庇佑的話語,深深打動了駐足門外的我,而他的姊姊跟著他一字一句的唸著,他倆合十的手、輕闔的眼,彷若二個可愛的天使,我哭了,安心的哭著,主啊!感謝您成為孩子憂慮、無助時的依靠,那正是我長久以來最擔心而最不能安排的心頭憂慮,現在它竟這麼輕易的被您消除了。我們一家人是何其的幸運、幸福。主啊!感謝有?!
 曾聽到如此的話:孩子不是我們所擁有,只是暫時受我們託管。常感抱歉,未能善為照顧孩子,祈求您持續的愛在芝安、亮齊的身上!而我只能非常感恩我所託管的是這樣美麗的寶貝!我愛這樣的寶貝!

【註:非常感謝玉敏媽媽(慕道友)這麼真誠、細膩、感謝的和我們分享一個媽媽的心,分享孩子們上主日學的點滴。願上帝大大祝福她和她的寶貝,其實,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上帝的寶貝!】

本週金句
幼/國小組:
「用您的慈愛,導您所救贖的百姓;您用您的權能,導因入您聖的所在。」(出埃及記15:13)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學   生:吳昱德、陳駿寧(4/92).賴扶搖(4/10)
           盧奕鋒(4/11).蔡予惟(4/12)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是棕樹主日也是受難週的開始,請一同紀念主耶穌為我們受難。
  2. 本主日(日)下午2:00~5:00南中教育部假東門教會舉辦「晨光教學與品格教育分享會議」,講師:陳寶國兄、呂春鶯執事及許秀芬姊,歡迎參加。
  3. 下主日上午8:50~9:30主日學舉辦復活節護蛋、彩繪蛋比賽。
  4. 下主日上午11:30召開喜樂木笛團,於5/6前往沐恩之家戒毒村關懷探訪的行前禱告會。
  5. 主日學與喜樂園聯合舉辦「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主題:得智慧勝於得銀子,訂於7/7~7/9(五~日)在麻豆真理大學舉行,4/30前報名者費用900元,詳情請參閱簡章,請儘速報名。
  6. 請為李怡潔主任的阿公,及朱忠宏牧師娘的父親身體欠安代禱。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交通與人生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姿利姊時間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影片賞析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