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小組聚會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 2006/07/16週報
「亞伯蘭信耶和華,伊就給伊算做義。」
(創世記十五章6節)
戴牧師信箱
  台灣人的迷信不因科技進步而衰退,反而更加熱衷神明的拜拜,據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表示,台灣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寺廟的密度可稱上全球之冠,再加上各種多元化信仰,台灣的「宗教密度」更在全球名列前茅。單以「媽祖」為例,光是彰化媽祖的信仰圈,就包含了三百五十多個村莊,且一般人以為媽祖是海神,所以漁村多以媽祖為主要信仰,由台灣人的信仰多樣化,所以媽祖在台灣已有農業神與水利神的地位為人民所膜拜。而在西南沿海一帶反而是以「王爺信仰」比較多,而媽祖則以從海神慢慢本土化,發展出農業神、水利神的性格,更奇的是文山區的茶農也會祭拜媽祖,相信媽祖能夠驅趕茶葉蟲害,有些地方則認為媽祖會「掃溪路」,引導洪水到村外以致躲過水災,可是這幾年來,台灣深受颱風侵襲的災難,土石流大舉自山上沖刷而下,媽祖「掃溪路」的神力不再靈光,連本身居所也一併為洪水所吞沒,但並沒有減低民間百姓對媽祖的信仰,這大概是台灣人的「宗教心」,一昧相信,從不追尋「真理」之道,而世襲相傳的民間信仰,不易更改之由。
  有趣的是,台中為關聖帝君之生日,各地奉祀關公的廟宇,也如火如荼的展開一系列的祝壽活動,舉辦「消災補財庫」法會,並舉辦擲聖筊得轎車比賽,還有機車、冰箱、電視等多樣好禮等著民眾帶回家,可見寺廟也隨世風日下,以此方式吸引信眾奉獻。
  今天上帝對世人的心意是什麼呢?「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2:4)明白真道才不致聽從荒渺無憑的話語,「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摩太前書4:1)因此,一位被上帝呼召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必須在真道上站立得穩,好叫榮耀歸給父上帝直到永遠。阿們!
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間      地點
仁愛 7/17(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恩慈 7/17(一)晚8:00 文鴻兄府上
和睦 7/18(二)晚8:00 素琴姊府上
平安 7/18(二)晚8:00 博信兄府上
馬可 7/18(二)晚8:00 天津兄府上
馬太 7/18(二)晚8:00 政和兄府上
良善 7/21(五)晚8:00 巴克禮廳 
溫柔 7/21(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 7/21(五)晚8:00 文義兄府上
喜樂 7/22(六)晚7:00 明毅兄府上
信實 7/22(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一、Welcome(破冰) 10分鐘

    小組長準備撲克牌,按照人數而準備。準備相同數字與同樣顏色的,然後隨機發給每一個組員,每一個組員需要尋找與他同顏色與同數字的組員,然後坐下來一起分享自己的需要,然後互相代禱。
二、Worship(敬拜) 15分鐘
  1. 一世人跟從你(p.37)
  2. 靜靜聽(p.32)
三、Word(話語) 15分鐘
  1. 主題:看無自己的事奉
  2. 經文:使徒行傳十四8-18
  3. 分享:

  4. 一、保羅是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使他有能力行神蹟奇事。十三章中他使行術士阻擋福音的巴.耶穌變成瞎眼的人。如今他使一位生下來就瘸腿的人得到醫治。這情形就跟第三章一至十節所記載的,彼得在耶路撒冷城的美門口醫治一位生來就瘸腿的乞丐一樣。不同的是,在這裡使徒保羅因醫治好這位生下來就瘸腿的人,被當地的人看成是神明的化身,這件事使他和巴拿巴感到非常不安。再者,作者路加在這裡特別強調這個生下來就瘸腿的人,是「從來沒有行走過」,這在表明的一點:使徒保羅的醫治已經超乎了人所能想像的了。
     二、保羅和巴拿巴非常清楚自己的身分。當路司得城的民眾看到他們所行神蹟而將他們看成是神明時,他們清楚地表明說:「我們不過是人,人性上跟你們一樣。」清楚認識自己只是「人」的身分是非常重要的。施洗約翰在面對著成群結隊的民眾擁擠來要接受他的洗禮,有人在試問他的身分時,他就很清楚地表明自己不是耶穌基督,甚至表明自己是連為耶穌基督解鞋帶也不配的人(路加福音三:16)。
      第十二節說他們「稱巴拿巴為宙斯」。宙斯,這是希臘眾神明中的首要之神,也是路司得城的守護神。在該城有一間很大的宙斯廟(十三節)。「稱保羅為希耳米」,這是希臘神明的使者。我們不清楚為甚麼他們將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做這樣的區分。
      很重要的是,保羅和巴拿巴並沒有因為民眾將他們當作神明看待時,就高興到得意忘形,相反的,他們兩人「撕破衣服,衝進群眾當中」,然後表明他們自己也是人,不能對他們用神明的眼光看待。這實在是太重要了。一個人如果喜歡被人用神明的態度去對待,在基督教的信仰裡,這樣的人已經有了要取代上帝的野心。創世記的作者告訴我們,人犯罪的第一步,就是夏娃接受引誘者對她說,人會「像上帝一樣」(創世記三:5)。但是,創世記同樣在最後結尾時,用約瑟的話這樣說:「我不能替代上帝。」(創世記五十:19)現在我們看到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做了信仰裡最為重要的事:讓路司得城的人知道,他們是人,不是神。然後,他們向該城的民眾介紹創造萬物的上帝。雖然這樣,我們從第十八節看到該城的民眾還是一樣,堅持向他們獻祭,把他們當作神明看待。
四、Work(服事) 35分鐘
  1. 保羅從哪裡得到那麼大的權炳使人可得痊癒?
  2. 在路司得

  3. (1)人民為何將巴拿巴視為宙斯,將保羅視為希耳米? 
    (2)他們是誰,為什麼眾人要拜他們? 
    (3)為什麼保羅與巴拿巴不接受人民對他們的崇拜?
五、Commitment(委身) 15分鐘
  1. 在上帝面前感謝祂所賜給我們一切的恩惠。
  2. 在服事中,求上帝使我們謙卑,不竊取上帝神的名,免得得罪上帝。
一.本週行事:
  1. 本會本主日上午禮拜舉行釋經培靈,邀請郭榮敏牧師前來專講,感謝郭牧師信息的分享。請兄姊連續參加兩場的禮拜。
  2. 本主日上午11:40夫婦團契假副堂舉行專題演講,邀請許安德利長老專講「時事法律」,請契友留步參加。
  3. 本主日中午12:00假巴克禮廳召開「野外禮拜」籌備會,請戴牧師、朱牧師、吳道昌、段振福、張錦柿、陳南州、蘇文義、段可咪、葉冠佑、林禹臣、吳春長、杜淑芳、曾如花、宋慧玲等人員出席參加。
  4. 主日學、喜樂園、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感謝兄姊的奉獻,經費剩不足15,000元,亦感謝兄姊的關心、代禱,讓這具有宣教意義的活動平安順利的完成,感謝主。
  5. 22日(六)上午8:00假禮拜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丁妙真執事詩歌領唱,本週關懷單位:仁愛小組,請楊惠馨執事報告並帶領祈禱。
  6. 宣教服務委員會、台南中會教育部、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之「真善美生活原則講座」,將於八月20日~26日(日~六)假本會舉行,邀請培基文教基金會承辦,請兄姊和國中以上的青年人踴躍報名參加。於七月31日前報名每名600元(教會另補助600元),請儘速向辦公室報名。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繼續舉行釋經培靈,郭榮敏牧師的講題:八點「從法老的奴才」,十點「到上帝的奴僕」,請兄姊連續參加兩場禮拜。
  2. 宣教服務委員會晨光教學團隊定七月24日、31日(一)晚上7:00假本會副堂舉行「慷慨」品格的教案研討,請教案設計同工及各校晨光教學團隊召集人出席參加。
  3. 27日(四)晚上8:00假陳敬生兄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蕭恩澤執事,請中西十一組組長、關懷長執、組員出席參加,亦歡迎兄姊前往參加。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黃順忠、張錦柿長老的爸爸黃良老先生告別式已於七月15日舉行,遺族感謝主內兄姊關心及幫忙,請繼續為遺族代禱。
  2. 本會黃錦鎣兄於七月13日(四)凌晨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年74歲,願主安慰遺族,請為遺代禱。
  3. 南中傳道部本主日下午4:00~9:30假仁德信愛教會舉行福音佈道會,活動有分發福音單張以及邀請湯孟宗牧師專講,歡迎兄姊共同幫助弱小教會當地傳福音的事工。
  4. 阿里山來吉教會定七月22日(六)上午10:00舉行鄭靜雄牧師續任駐堂牧師授職感恩禮拜,請關心代禱。
  5. 南中長執聯誼會定七月23日(日)下午2:30~5:00假玉井教會舉行第三次季例會,邀請洪溫柔牧師專講「如何準備講道」,請長執踴躍參加。
  6. 南中教育部定七月30日(日)下午2:40~5:00假臨安教會舉行信徒讀經分享,分享個人如何研讀聖經並了解新眼光查經運動之運用,欲參加者請於七月24日(一)前向辦公室報名(請自備本季新眼光手冊)。
  7. 台南中會定八月14~16日(一~三)在曾文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兒童體驗夏令營(四~六年級學生),主題:亞伯拉罕的子孫──信心之旅,下主日下午2:00~5:00假本會大禮拜堂舉行行前組訓活動。
四.代禱事項:
  1. 為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
  2. 為台灣祈禱:1.為國家尊嚴和國格代禱。2.為陳水扁總統治理國家代禱。3.為台灣媒體報導要有道德、倫理、良知代禱。4.為台灣的政治生態代禱。5.祈求主賜下平安,教會更加努力傳揚上帝國的福音代禱。
  3.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蘇承地兄、吳榮木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胡赤姊、葉陳瑞娥姊、傅李瓊珍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陳敬生兄、蔡美惠姊、施有政兄、李光甫長老。
主日學週報
2006年7月16日 第二十九期
校長 吳道昌
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系列(八)
多彩多姿的夏令營
  感謝主,今年在烏山頭水庫舉辦三天兩夜的「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已圓滿結束,完成「實踐宣教」的使命。全部師生人數共計245位,原先令人擔心的是其中有140位未信者,而且又在颱風(三年來夏令營都巧遇颱風)的籠罩下,竟然能平安順利進行,讓大家再一次體會上帝神奇的帶領,很多孩子都立志要愛上帝。
  我深深的感謝主,從今年一月開始籌備夏令營以來,大家同心合意的禱告以及盡全力的籌畫,叫人非常感動。就拿主題定調這件事,顯現出我們教會人才濟濟,尤其有關「真道理財」這個主題,因為很少在教會內談論,起初同工都很陌生,經過編輯小組的研討和用心查考,把聖經中有關理財的教導,清晰明確的整理出來,最後由曾碧卿老師繪製成一張非常精采的示意圖,確定上帝才是財富的擁有者,我們只是管理者,並清楚的分辨看不見的財富(如:品格、健康、才能…)及看得見的財富(如:錢財、房產、股票…),還說明如何透過真道理財來實踐上帝國的降臨,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再說同工手冊的出版,更讓人刮目相看,很少有教會團隊能自行編寫這樣的教材,內容豐富,課程活潑。美國的冠冕真道理財協會台灣區同工鄭宏志長老看到後,讚嘆這教材的出版堪比擬大陸三峽大壩的工程,因為該協會在美國出版很多真道理財的教材,卻獨缺營會的教材,他希望這個教材日後能供其他教會使用。
  夏令營的舉辦,不只是讓學員快樂的研習聖經,更是讓我們教會全體動員起來,透過禱告、奉獻、籌備、訓練、招募慕道友……共同體會上帝的旨意(特別在颱風天的信心考驗),它的「附加價值」遠超過表面的結果。若不是上帝的允許;若不是戴牧師的關懷;若不是教會團隊的能量;若不是我們長期在晨光教學、喜樂園、社區宣教、社區學習步道的宣教事工作福音鬆土的預工;若不是全體會友的鼓勵支持,夏令營是無法這樣舉辦的!因此我深深感謝主,感謝全體會友及同工的關心代禱和奉獻,我確信上帝必大大賜福我們,同時我也很高興看見,太平境教會充滿希望的未來!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
2006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
立志卡
我參加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後,我立志要...

讓耶穌住在我的心裡。

主日學幼小組 林筠容


我願意上帝每天都到我旁邊,醫治我的病,可以好起來,我要您的祝福降臨在我的心中。我願意跟您同在,直到永遠。

主日學幼小組 黃聖翔


做一個聽話的乖孩子,不要當壞孩子,永遠做爸爸、媽媽的乖小孩。

兒福中心一年級 杜冠謀


主耶穌請您幫助我,我願打開心門,請您進來。

永福二年級 賴敬憲


我要做好榜樣,讓妹妹學習,我也希望主耶穌當我的好朋友。

喜樂園二年級 謝雨蓁


1.讓您進來我心裡。 2.我願意愛您。 3.我願意為您做任何事。 4.我願意常常禱告。

永福三年級 李奕萱 


1.我願意讓您進來,讓您成為我一生的好朋友。 2.我願意打開心門,請您一生幫助我。 3.我乞求您,讓我把以前的錯誤從新再來。

YMCA三年級 林京儀


主耶和華我願意存錢捐給窮人。

喜樂園三年級 高稜喻


1.當主耶穌最好的朋友。 2.用感恩的心,幫助需要協助的人。 3.按照營養師的指示,吃每一餐。

永福四年級 陳亮妤


1.上帝我願意和你當永遠的朋友。 2.我願意讓你住在我心裡。 3.上帝我希望你永遠陪伴我,幫助我。

主日學四年級 顏家欣


讓你住在我的心裡,讓你做我永遠的朋友,保護我、關心我,讓你陪我一輩子,希望你永遠陪伴著我,讓我永遠Happy!永遠愛我。

主日學四年級 王如心


主啊!我之前做過許多的錯誤,主啊!我懇求您幫助我,改變我的人生。讓我再次改進。主啊!求您幫助。哈利路亞。

忠義四年級 林佳叡


永遠要好好的聽父母的話,當一個聽話的小孩。父母給的錢要好好的利用。不亂花錢。也要好好的讀書。

主日學五年級 許祐寧


1.打開我心房,讓您進來。 2.不挑食。 3.跟您做好朋友。 4.不說謊話。 5.不再說讓父母生氣的話。 6.用功讀書。 7.少看電視。 8.少花錢,多存起來。 9.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愛鄰協會五年級 王詩雅
喜樂、不生氣,要不違背主話語,能不打人、不會浪費任何東西。  
喜樂園五年級 葉津源
更認識天父上帝,得到真理。規劃我的金錢,開始做預算、記帳。多節省,少開銷。我要儲蓄金錢。捐助金錢給慈善機構或窮人。不欠別人金錢。注重營養。我要打開心門,和你做最好的朋友,我要照你所說的去做。
YMCA六年級 王恩盛
得智慧勝過得銀子(箴言三:14)
2006年7月8日於烏山頭水庫西拉雅渡假飯店

【註:「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天晚上的「獻心會」,170多位來自不同單位的孩子,在心光閃耀中填寫立志卡,並且獻在上帝的面前。願主保守每一個小孩的心,直到永遠。】

本週金句
幼小組/國小組:
「你著揀活命,...疼耶和華──你的上帝,聽伊的話。」 (申命記30:19-20)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老師/同工:丁介人(7/2).郭麗娟、陳忠義(7/4).黃茂峰(7/6)
學   生:黃宥縈(7/7).高嘉鴻、王雅憶(7/8)
消息專欄
  1. 「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於上主日已圓滿結束,感謝大家的關心代禱奉獻。求主保守每位學員所領受的,並且帶領更多社區的兒童進入教會,接受上帝更多的祝福。
  2. 7/15~7/16(六~日)舉行國中第二次基測,求主祝福國三學生靠主得勝。
  3. 本教會宣教服務委員會、台南中會教育部及愛鄰協會於八月20~26日(日~六)聯合在本教會舉辦「真善美生活原則講座」,七月底前報名者費用為600元(教會另補助600元),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4. 請為長春組老師李光甫長老身體欠安代禱,求主保守和醫治。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天外有天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小組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神蹟第三問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