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 2006/08/27週報
「早起時報揚你的慈愛;下昏時報揚你的信實。」
(詩篇九十二篇2節)
戴牧師信箱
  基督化家庭與教會具有相同的使命。基督化家庭是世上宣揚福音最有力的機構。但是只有基督教的信仰不一定能使家庭基督化,乃是要看家人彼此間的關係是如何。
  現代家庭充滿危機,外在生活環境的改變,影響家庭的結構,內在的由於性格不夠成熟使家庭遭遇許多的困難。
現代家庭的危機:
  1. 物質的價值觀侵蝕了整個婚姻家庭生活,追求物質享受重於精神生活的建立。
  2. 家庭失去一起生活的機會;影響人們的思想已不是家庭而是社會。
  3. 電視成了一家之主,使家人失去交談機會,電視影響家人思想。
  4. 生活壓力下使家人對自己的存在意識的失落,成為滿足別人目的之工具。
  5. 信仰成為傳統,而無法生活化。
  6. 追求自立而忽略互助。
  7. 沒有宗教教育,沒有禱告、讀經、禮拜的生活。
  8. 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何建立幸福家庭:
  1. 要有正確的方向,明白真正的人生意義:滿足替代財富。(太16:26)
  2. 要有喜樂的生活,不斷體驗生命力量:以笑容代替美衣。(腓立比4:4-5)
  3. 要保有平安的生活,維護人與人間的和諧:以平安代替高樓大廈。(約14:27)
  4. 要有信靠的生活,面臨困難能夠超越:信靠代替憂慮。(馬太6:34)
  5. 要有追求的生活,不斷創造更新的生活:以更新代替固執。(羅馬12:1-3)
基督化家庭應注意事項:
  1. 信仰上:遵主為大,以基督為一家之主。
  2. 健康上:節制飲食,維護身心健康。
  3. 家庭上:民主開放,尊重個人,但要愛人如己。
  4. 教育上:培養家人獨特潛能,發揮恩賜。
  5. 經濟上:量入為出,學習管家,堅守實用原則。
  6. 娛樂上:全家一起同樂,選擇對身心有益之活動。
  7. 社會上:重視公德與服務精神,成為別人的好鄰居。
  信仰和生活是密不可分,是一體性的,所以主耶穌告訴我們,你們是世上的光,地上的鹽,鹽若失了鹽味不過是一個好看的形體,同樣的,身為一位基督徒,在教會、在團契、在小組、在個人生活上應該都是一樣的,是一盞可以發光的光體,尤其在家庭中更是左右鄰舍的光源,主耶穌告訴我們,「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5:16)
2006年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信徒造就
~台灣文化與宣教~
時間:2006年九月17日(星期日)上午8:00~下午2:30
地點:台南市太平境教會禮拜堂(台南市公園路六號)(電話:06-2282184)
講師:莊雅棠牧師

主辦單位:太平境教會教育委員會
(一)程序表:

08:00~08:20 詩歌...............................少年團契
08:20~09:30 第一堂培靈:耶穌的宣教..............莊雅棠牧師
09:30~10:00 休息
10:00~10:20 詩歌...............................磐石團契
10:20~11:30 第二堂培靈:保羅的宣教..............莊雅棠牧師
11:30~12:40 中餐(教會免費提供)
12:40~13:00 詩歌...............................青年團契
13:00~14:00 第三堂專講:台灣文化處境中的宣教....莊雅棠牧師
14:00~14:25 回應.....教育委員會召集人:........梁秋圓長老
14:25~14:30 閉會祈禱...........................戴馨德牧師


(二)人物介紹:莊雅棠牧師
莊雅棠牧師現任長榮大學主任祕書,並服事於台南鯤鯓教會。

  1. 學歷:台南神學院道學碩士,美國普林斯頓神學碩士,東海大學哲學博士,德國圖賓根大學進修研究。
  2. 經歷:台南神學院及空中大學兼任講師,靜宜大學人文科專任助理教授,成功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神學文化研究特約研究員,「道」雙月刊總編輯,屏東海豐長老教會傳道,台中杏林長老教會教育牧師。
  3. 著作:意識型態批評與聖經詮釋學
  4. 譯著:

  5. (1)西洋哲學史二:中世紀哲學從奧古斯丁到斯考特
    (2)第三眼神學
    (3)故事神學
    (4)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人民
    (5)耶穌的上帝國
    (6)與聖靈同工的耶穌
莊牧師有完整的學經歷,對神學與文化有很好的研究,又從事教會實際的牧養工作。教育委員會為落實本教會(2006年)目標「靈命更新,實踐宣教」特別邀請莊牧師前來本會主持兩場培靈與一場專題演講,歡迎各位信徒踴躍報名參加。

備註:

  1. 報名截止日:九月10日(星期日)(即日起開始報名)
  2. 本教會各團契請向各團契會長報名,信徒請主日禮拜後在禮拜堂門口簽名參加,或向辦公室報名。最後各團契會長請將報名表交吳道昌長老,以便統計總人數。
  3. 本教會信徒教會免費提供中餐(為方便準備中餐,小孩亦請報名)。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8:00假副堂舉辦主日學第三季聯合暨升級禮拜,由國小組主持,請長春組、國小組、幼小組師生參加。禮拜中頒發主日學第三季準時獎,第一名:楊倩睿、林昕琪、林昕玗、林峻豪、林峻鴻、陳恩穎。上午9:20於教會門口主日學全體師生大合照,請出席。
  2. 本主日上午10:00本會舉行聖樂主日,主題:台灣西洋音樂觴地──太平境教會,由聖歌隊、婦女聖歌隊、青少年團契、主日學獻詩,禮拜中將播放本會60年代以前福音團隊、主日學、其他音樂團隊之相片。
  3. 本主日為聖樂紀念主日,華語禮拜暫停,請主日學青少年組參加上午10:00主堂禮拜,國小組獻詩。
  4. 本主日上午10:00主堂禮拜中舉行新學年主日學校長暨全體同工老師就任式,請主日學同工出席參加。
  5. 本主日11:45~13:00主日學假副堂舉辦同工午餐分享會並用餐,13:00~14:00假教育館三樓分享討論,請同工參加。
  6. 本主日中午12:00少年團契假巴克禮廳召開年會,請契友出席參加。
  7. 本主日中午12:00喜樂園假副堂召開同工說明會,備有中餐,請各小組長、副小組長出席參加。
  8. 本主日下午4:00磐石團契暨教會小組假大禮拜堂舉行「夏日分享會」,請磐石契友及各小組員踴躍參加。
  9. 31日(四)晚上8:00關懷服事團隊假副堂舉行分享會,請同工出席參加。
  10. 九月2日(六)上午8:00假禮拜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陳肇真執事詩歌領唱,戴牧師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單位:聖歌隊,請陳政和執事出席報告。
  11. 九月2日(六)第七期喜樂園開始上課,本次有178名學員報名,請為開學各項預備工作代禱。
  12. 本會定九月24日(日)上午8:00舉行野外禮拜暨親子遊,地點:興達發電廠,欲參加的兄姊請填寫報名表向各團契或辦公室報名。
  13. 本會定十月份推行「尼希米52計劃」,策動全體信徒閱讀「團契人生」,如欲購買書本者每本200元(原價380元),請向辦公室購買。(數量有限)
  14. 總會松年大學事工研討會自28日~2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請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為普世事工紀念主日,請為總會普世事工代禱及奉獻。
  2. 下主日上午禮拜李聰顯牧師將前來本會證道,並帶領台北聖樂團約30人於禮拜中獻詩,請為李牧師及聖樂團代禱。
  3. 下主日中午12:00愛鄰關懷協會假巴克禮廳召開第三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請理監事出席參加。
  4. 下主日上午華語禮拜邀請屏東和平教會葛兆昕牧師於禮拜後11:40~13:00假教育館三樓舉行「如何帶領敬拜」,請敬拜讚美團、青少年團契及有興趣的兄姊至禮拜堂大門口填寫報名表,以便預備便當,報名至本主日截止。
  5. 下主日下午2:30於本教會舉辦台南中會主日學校長會議,邀請吳道昌校長專講:「教會主日學教育推展──以太平境為例」,歡迎兄姊參加,請向辦公室報名。
  6. 九月8日(五)晚上8:00假吳春長兄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嚴欽道執事,請中西十二組組長、關懷長執、組員出席參加。
  7. 九月9日(六)上午9:00假巴克禮廳召開長執會,請長執出席參加,各團契會長請列席報告,並請儘早提交報告事項。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李光甫長老已於八月23日(三)上午3:36蒙主恩召,並於八月25日舉行火化。謹訂於九月10日(主日)下午3:00於本會舉行告別追思禮拜,願主安慰遺族。
  2. 青年團契年會改選會長及幹部,請為新任幹部代禱。名單名下:

  3. 會  長:葉冠佑    副會長:王韻茹
    靈修部:劉貴元    文藝部:李詩迪
    音樂部:李怡璇    書記部:李怡潔
    會計部:戴欣玫    康樂部:劉貴宏
    服務部:陳佳星    資訊部:嚴名威
    聯絡部:李淳綦
  4. 婦女團契年會改選會長及幹部,請為新任幹部代禱。名單如下:

  5. 會長:杜淑芳    副會長兼會計:萬雪美
    書記:鄭美恂    出納:李妙娟
    靈修:張錦柿    探訪:陳清華
    譜務:郭麗娟    康樂:黃麗芬
    服務:林美枝、蔡美香
  6. 恭喜本會青年均考上理想大學,錄取名單如下:

  7. 張博翔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林毓雯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
    李怡潔  中華醫事學院生物科技研究所
    郭佩雯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
  8. 台南中會本主日至八月29日(二)下午5:00~8:00假本會門口舉行「疼台灣家園靜坐祈禱會」,共同為台灣目前動亂不安局勢靜坐祈禱,請兄姊踴躍參加。
  9. 南中教育部本主日下午2:20~5:00假東門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1.總會編著的主日學教材研習,講師:歐品智傳道。2.專題:「轉個彎,心更寬」,講師:台南市生命線主任陳瑢娟,請主日學主任、同工、老師踴躍參加。
  10. 台南松年大學秋季班九月6日(三)上午8:00起辦理報名並開始上課,凡五十歲以上之兄姊皆可報名,學費1,500元(本會會友補助一半學費),欲參加者請向長春會曾如花會長報名。
  11. 南中青年部定九月9日(六)上午9:00~下午5:00假南門教會副堂舉行「緣與圓」,歡迎19歲以上未婚之青年報名,費用每人100元,欲參加者請於八月28日(一)前向青年團契葉冠佑會長報名。
  12. 南中松年部定九月9日(六)下午2:30假北門教會舉行秋季例會,請長春會契友踴躍參加,欲參加者請於九月4日(一)前向曾如花會長報名。
  13. 南中長執聯誼會定九月17日(日)下午2:30假民族路教會舉行年會,會中邀請林宗正牧師專講「長執對宣教、關懷、靈命之省思」,會後聯誼餐會於欣欣餐廳,請長執踴躍參加,欲參加者請於九月7日(四)前向辦公室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蘇承地兄、吳榮木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胡赤姊、葉顏瑞娥姊、傅李瓊珍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施有政兄。
主日學週報
2006年8月27日 第三十五期
校長 吳道昌
升級了
  主日學在今天8:00舉行聯合禮拜暨升級禮拜,國小組歡迎小二生,並歡送小六生,青少年組則歡迎小六升級,好多同學都充滿期待!本學年各班老師及同工也有些變動(如下表),請各位家長及學生主動去認識,但願新學期有新希望,每位學生及老師都有所成長
  為了感謝所有新舊同工及老師,主日學今天舉辦午餐分享會,歡迎所有同工老師及家屬參加。讓我們在主的帶領下,分享服事的喜樂,每主日看到老師們一大早就犧牲睡眠,趕著來上課,他們帶著歡喜的心要與學生分享,並關心學生的生命,真的非常感動。求主祝福所有的老師及學生,讓我們的主日學成為「喜樂之地」。
主日學服事團隊一覽表(2006.9~2007.8)
同工:
關懷長老:梁秋圓   校長:吳道昌     副校長:林獻忠
禱告組主任:彭雅鈴 教務主任:曾碧卿   宣教主任:徐偉泓
活動主任:王俊郎  關懷主任:余秀絨   輔導主任:楊惠馨
總務主任:陳忠義  資訊主任:林禹臣   音樂主任:王理俐
長春組主任:郭麗娟 青少年組主任:嚴欽道 國小組主任:藍鴻英
幼小組主任:黃月娟 兒童讀聖經班主任:陳寶嘉
幹事:宋慧玲    總務助理:黃茂峰 王月春

老師:
長春組老師:陳桂珠、張錦柿、陳兆男、侯良信、蔡利夫、王博信、陳南州、杜淑芳
長春組點名:劉乳香
長春組領詩:丁妙真、李素琴、吳廷壁
長春組司琴:陳志玟、郭麗娟
高三A班老師:*許昺奇、簡邑真  (B203巴克禮廳西側)
高三B班老師:*張珍琦、陳碧娥  (B303教育館三樓西側大教室)
高二班老師:*丁介人、蔡蕙如   (B201戴牧師辦公室)
高一班老師:*陳良榮、林建良   (B304教育館三樓西側小教室)
國三A班老師:*李香蘭、陳明君   (B305教育館三樓小教室)
國三B班老師:*鄧明聖、李信旺  (B205教育館二樓小教室)
國二班老師:*施盛毓、楊惠馨   (B202教育牧師辦公室)
國一班老師:*王建國、嚴欽道   (B203巴克禮廳東側)
國小組領詩:蔡蕊微、曾琡芳、陳明君
六年級老師:*李信德、陳冠廷    (B201戴牧師辦公室)
五年級老師:*李瑛珠、周幸幸   (B202教育牧師辦公室)
四年級A老師:*蔡宗宜、楊蒼嵐   (B205教育館二樓小教室)
四年級B老師:*呂珠玉、楊蒼嵐   (B203巴克禮廳東側)
三年級老師:*黃秋琪、李秀玲   (B203巴克禮廳西側)
國小組合班老師:周幸幸、張介謙、陳冠廷、李瑛珠、楊蒼嵐、嚴琉莉
二年級老師:*許瑛真、洪春姿           (AB01地下室)
一年級老師:*張婷玥、李香蘭、蔡陳碧娥 (AB01地下室)
幼稚班老師:*江孟恩、劉娜純、林麗寬  (AB01地下室)
幼小組合班老師:李香蘭、游惠茹、陳明君
國小幼小組司琴老師:丁妙真、王理俐
喜樂木笛團指揮:王理俐、李淑惠
喜樂木笛團輔導:王愛真、吳春長、翁麗雅
兒童讀聖經班老師:陳寶嘉、黃悅治、呂碧玲、黃秀玲
         (註:前面打"*"者為導師)

學生事奉團隊:

幼小組領詩:陳建貞、施霈琪、王雅億

喜樂泉司琴事奉團:黃惠婉、邱丰佑、許沛寧、林米雪、陳瑩穎、王雅億

提摩太講古團:劉達邦、戴陽

喜樂木笛團(A組):黃惠婉、黃靖婉、郭明富、郭明峰、吳杰宇、郭佩雯、陳宗欣、郭丁愿、龔怡瑄、蘇頌軒、許文懋

喜樂木笛團(B組):黃馨儀、蘇詩軒、嚴安真、陳向陽、陳俊誠

本週金句
幼小組/國小組:
「你著勇敢壯膽!莫得驚,也莫得懍(lun);因為你無論叨落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及你佇地。」(約書亞記1:9)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老師/同工:王月春(8/16).藍鴻英(8/18).鄧明聖、楊瓊君(8/19)
學   生:施霈琪(8/13).沈劭軒(8/16).郭明峰(8/18).蘇詩軒(8/19)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辦主日學第三季聯合暨升級禮拜,由國小組主持,請長春組、國小組、幼小組師生參加。上午9:20於教會門口主日學全體師生大合照,請出席。
  2. 本主日頒發主日學服務獎、第三季準時獎,名單如下:

  3. 服務獎:林昕琪、林昕玗、林峻豪、林峻鴻、林立揚。
    準時獎:第一名:楊倩睿、陳恩穎;第二名:陳則緯、林筠庭、林立揚、林筠容;第三名:許詠安、黃聖翔。
  4. 本主日舉辦主日學同工午餐分享會,11:45~13:00於副堂用餐,歡迎同工、老師及家屬參加;13:00~14:00於教育館三樓召開分享會,請同工參加。
  5. 本主日為聖樂紀念主日,華語禮拜暫停,請主日學青少年組參加上午10:00主堂禮拜,國小組獻詩。會中舉行新學年主日學校長暨全體同工老師就任式。
  6. 本主日上午10:00主堂禮拜中舉行新學年主日學校長暨全體同工老師就任式。
  7. 本主日下午2:00~5:00台南中會於東門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除總會教材研習,由陳瑢娟主任專講:「轉個彎心更寬」。
  8. 新學年主日學同工更動如下:副校長:林獻忠,教務主任:曾碧卿,幼小組主任:黃月娟,兒童讀經班:陳寶嘉,歡迎所有新同工及老師加入主日學教學的行列;也感謝李香蘭副校長,丁妙真、李怡潔、陳麗妃主任及老師們二年來的辛勞,願主祝福。
  9. 9/3(下主日)下午2:30於本教會舉辦台南中會主日學校長會議,邀請吳道昌校長專講:「教會主日學教育推展──以太平境為例」,歡迎報名參加。
  10. 9/3(下主日)上午9:50華語禮拜中,舉行主日學青少年組升級典禮,歡迎國一新生升級。
  11. 長春組老師李光甫長老於8/23(三)蒙主恩召,求主安慰遺族。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暑休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MTV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Music大挑戰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