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小組聚會 好書介紹
肢禮交通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台北聖樂團簡介  
主後 2006/09/10週報
「心內喪鄉的人有福氣!因為天國是伊的。」
(馬太福音五章3節)
戴牧師信箱
  九月十日這一天是什麼日子你知道嗎?是世界自殺防治日,因為目前全世界每四秒就有一人自殺,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這個數字讓我們驚嘆!世界各地常因政治議題不同,因而引起戰爭,如最近以色列及黎巴嫩的戰爭,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爭,我們常從大眾媒體上看到死傷人數而感到戰爭的可佈和厭惡,可是我們從沒想到全世界每日自殺身亡的人數比起因戰禍和謀殺而死亡的人數加起來還多,因此全球為了防止自殺浪潮之日盛而啟動全球自殺防治行動,特定九月十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主題是「新知識,新希望」。希望使全民了解這個疾病是可預防的,進而防止它的發生。
  自殺的行為日趨嚴重中外皆然,而且發生的原因也差不多,根據調查有44%的自殺死亡者生前就曾自殺過,而90%的人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其中以憂鬱症最多。自殺未遂者一年內再自殺率為2%,女性是男性的二倍,但死亡率男性卻是女性的二倍(只有中國大陸的情況相反)因此可知男性自殺時都會採取比較激烈的手段,這點是有自殺意念或行為的家屬要特別注意的。
  我們這個小島台灣在去年的自殺率創下20年來的新高,高達4282人,根據統計從1997年起自殺已連續八年列十大死因的第九位。其中又以自殺人口年輕化和老人的久病厭世的增加比率最令人擔心。這都是工業發展快速的國家,人們忙於工作而人際關係疏離因而自殺人口就會增多之原因。像鄰近的韓國自殺人口是呈拋物線成長,日本是先攀高現在走平穩,台灣是先高後低,現又朝上攀升中,衛生署希望以完善的防治工作將自殺曲線拉下來,以減少對社會的衝擊性。
  台灣自殺率的增加無非是媒體報導自殺描述太詳細又露骨,真的是助紂為虐的罪魁。過去我們很少聽到自殺以燒炭方法,這種由香港傳來的自殺方式,經由媒體一再報導,讓人有樣學樣,害慘了不少寶貴的性命和溫暖的家庭。今天最不能茍同的是有些媒體將自殺者視為悲劇英雄,這是最錯誤的示範。死不能解決問題,甚至讓活在世上的親人一輩子都處於痛苦中,抹不掉的陰影,除非在信仰上獲得安慰,不然將是一生之痛。
  自殺像瘟疫一樣有傳染力,新聞媒體的報導後會接二連三的發生不幸事件,為什麼自殺行為如此氾濫,真正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認的,這是一種文明病。
  過去我在生命線擔任主任期間,也接觸很多自殺個案,我也組織了24小時待命的自殺急救隊,救回了不少在死亡邊緣的人。其實自殺是可以防治的,有了親蜜的家庭及關懷心去關心別人,更重要的宗教信仰和責任感都可以減少自殺的發生。十條誡第六誡「不可殺人」是包括自己在內,讓我們對周遭的人多一份關懷就少一人自殺。珍愛生命,希望無限。安心專線:0800-788995免費電話。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禮拜邀請新樓醫院洪玉珍牧師前來證道,願主紀念他的辛勞。10:00禮拜後舉行唐修治醫師專講「大腸癌防治」,會後並由新樓醫院醫護人員協助尿液、血壓檢查,歡迎兄姊留步參加。
  2. 本主日上午11:40長春會假副堂舉行年會,會後於欣欣餐廳聚餐,請契友踴躍參加。
  3. 本會李光甫長老告別感恩禮拜本主日下午3:00假本會舉行,願主安慰家屬,請為家屬代禱。
  4. 華語禮拜九月9日~10日(六~日)前往台北觀摩靈糧山莊與雙連教會敬拜與讚美禮拜,約有19人前往,請為觀摩行程代禱。
  5. 15日(五)晚上8:00假陳冠廷兄(父:陳明添,母:蔡貴美)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鄭仁惠執事,7:40開車,請東一組組長、關懷長執、組員出席參加。(地址:東寧路120巷73號,電話:2340148)
  6. 16日(六)上午8:00假禮拜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彭雅鈴執事詩歌領唱,戴牧師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單位:夫婦團契,請吳春長會長出席報告。
  7. 16日(六)晚上6:00聖歌隊召開年會,請隊員出席參加。
  8. 24日(日)上午8:00本會舉行野外禮拜暨親子遊,地點:興達發電廠,欲參加的兄姊請填寫報名表向各團契或辦公室報名,報名至下主日(17日)截止。
  9. 本會定十月份推行「尼希米52計劃」,策動全體信徒閱讀「團契人生」,如欲購買書本者每本200元(原價380元),請向辦公室購買。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8:00~下午2:30教育委員會舉辦信徒造就,邀請莊雅棠牧師專講「台灣文化與宣教」,為預備中餐,請向各團契會長報名,信徒請禮拜後於大門口填寫報名表或向辦公室報名,最後各團契會長請將報名表交陳良榮執事,以便統計總人數,報名至本主日截止。
  2. 下主日為聖經學院奉獻主日,請為基礎建設「靈修會館」、硬體設備增設、其他事工計劃代禱及奉獻。
  3.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將舉行忠義國小、永福國小晨光教學新學期同工差遣式,請有負責之同工及老師出席參加。
  4. 下主日晚上7:00晨光教學團隊假禮拜堂舉行晨光教學品格成長教室「慷慨教材說明會」,請台南縣市各校參與教學的同工及老師出席參加。
  5. 22日(五)晚上8:00假郭明錦兄府上舉行家庭禮拜,主理:戴牧師,同行:趙素華執事,請東一組組長、關懷長執、組員出席參加。
  6. 十月22日(日)請各委員會、各團契、聖歌隊及主日學提交96年度事工計劃及預算予宋慧玲幹事。
三.肢體交通:
  1. 恭喜本會黃士娟、王正華夫婦於九月2日蒙主恩賜一女,母女平安,願主賜福。
  2. 歸仁教會定本主日下午3:00舉行第十九任牧師黃主恩牧師就任授職感恩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3. 南中婦女事工部第一小區定九月11日(一)晚上7:30假南門教會一樓副堂舉行第四十六屆年會,由戴牧師主持禮拜,欲參加者請向杜淑芳會長報名。
  4. 松年大學台南分校、東門分校、後甲分校定九月13日(五)上午9:00假新樓醫院六樓禮堂舉行2006年秋季班聯合開學禮拜,歡迎兄姊參加。
  5. 南區四中會松年聯誼會十月30日~十一月4日(一~五)共六天舉辦「日本優質旅遊」,費用每人35,000元,欲參加者請於九月23日(六)前向長春會曾如花會長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吳榮木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陳貞吟姊、王吳棗姊、陳秋季姊、傅李瓊珍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施有政兄、張進福兄。
主日學週報
2006年9月10日 第三十七期
蔡清雲
蚱蜢戰爭
  部落、種族間的戰爭古已有之,於今猶烈。
  很久以前,有一位印地安阿帕契族的婦人帶著孩子,前往鄰近莫希根族部落拜訪好友。路上,這婦人的孩子抓到了一隻蚱蜢,一路興奮的把玩。就在他們進入莫希根族的領域時,突然衝出另一個小孩搶奪阿帕契族小孩手上的蚱蜢,兩個小孩互不相讓,便扭打了起來。那婦人定睛一看,居然是她好朋友的孩子,於是便出手打了那孩子一巴掌,怒斥一頓,並叨唸了些待人處事的道理;那名自覺委曲的孩子一路哭著跑回家。
  不久,這兩個婦人(孩子的母親)就為了這件事打了起來,接著是兩位怒氣難消的丈夫(孩子的父親)、兩個家族,然後是兩個部落,再接著是兩個種族……。這就是十八世紀著名的「蚱蜢戰爭」。
  現在,已經很少聽到這兩個部族的消息了,也不太知道他們的落腳處和族群大小。
  「爭論的開始如水決堤,先行制止才不至於氾濫。」箴言十七:14

附記:愛爾蘭詩人James Stephens (A.D.1882~1950)的一首詩

憎  恨
將來有一天,這事早已成為過去,
我們所有的箭也射完。
我們可以互相問問,為什麼我們要互相憎恨,
卻找不到一個像樣的理由可以講出來。
到那時候,我們恐怕會感到,
我們以前的互相憎恨,簡直就是個謎!
本週金句
幼小組/國小組:
「上帝把祂的靈賜給了我們,因此我們知道,我們有祂的生命,而祂在我們的生命裡。」(約翰一書4:13)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老師/同工:許瑛真(9/11).李香蘭(9/13).鄧明聖、楊瓊君(8/19)
學   生:王如磐(9/10)
消息專欄
  1. 本教會定九月24日(日)上午8:00~18:00舉行野外禮拜暨親子遊,地點:興達發電廠,報名費:大人150元,孩童(國中以下)每人100元,欲參加的師生、家長請填寫報名表,向各級主日學主任或辦公室報名,16日(六)報名截止。
  2. 恭禧主日學王如初、王如心同學的媽媽9月2日喜獲千金,願主賜福這個家庭更充滿喜樂。
  3. 長春組老師李光甫長老蒙主恩召,於本主日下午3:00舉行感恩告別禮拜,求主安慰家屬。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服侍真情(七)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查經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段Pa Pa time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