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好書介紹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請為「喜樂布偶團美國受訓經費」奉獻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小組聚會指引 妙管家」初級班招生簡章
主後 2007/04/22週報
「做子兒的,恁惦佇主著順趁恁的父母,因為這是應該的。」
(以弗所書六章1節)
「妙管家」初級班招生簡章:
  課程名稱:『妙管家』初級班~~輕鬆清潔我的家
主辦單位: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宣教服務委員會
協辦單位:主恩(甜蜜的家)居家清潔工作室
主    旨:教導忙碌的現代人,如何擅用工具,輕鬆維持窗明几淨的居家環境。
報名對象:凡對居家清潔收納有興趣,或是尋求事業第二春者,男女皆可,免費教學。
上課日期:2007年4月28日(六)上午9:00~12:00
地    點: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副堂
主 講 人:蘇怡文姊妹
課程內容:第一堂-清潔基本概念
第二堂-認識基本清潔工具及清潔劑
第三堂-居家環境基本清潔(一)
第四堂-居家環境基本清潔(二)
  「你若清潔正直,他必定為你起來,使你公義的居所興旺。」 (約伯記8:6)
小組聚會指引:
◎各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   間   地  點 
恩慈 4/23(一)晚08:00 文鴻兄府上
仁愛 4/23(一)晚08:00 道昌兄府上
婦女 4/24(二)早10:00 大禮拜堂 
平安 4/24(二)晚08:00 博信兄府上
馬可 4/24(二)晚08:00 天津兄府上
馬太 4/24(二)晚08:00 政和兄府上
和睦 4/24(二)晚08:00 素琴姊府上
溫柔 4/27(五)晚08:00 交誼廳 
謙卑 4/27(五)晚08:00 文義兄府上
良善 4/28(六)晚08:00 巴克禮廳 
喜樂 4/28(六)晚07:00 明隆兄府上
信實 4/28(六)晚07:00 昺奇兄府上

一、Welcome(破冰)10分鐘 

簡短分享自己是否有過在困苦艱難時,上帝對您的幫助。
二、Worship(敬拜)15分鐘 
讚美詩集:用主的愛真心來愛你(p.18)
讚美詩集:靜靜聽(p.32)
三、Word(話語)15分鐘 
  1. 主題:有福的人生 
  2. 經文:詩篇廿三篇
  3. 分享: 

  4. 一、詩篇廿三篇是聖經中最為人熟悉的詩篇之一,作者是大衛王。這首詩獲得許多人喜愛,因為意境深遠,蘊含的屬靈信息非常切合人心,讓人們獲得心靈上極大的慰藉。詩篇廿三篇只有短短六節詩句,但每一句都輝映出作者期望的有福人生。 
    二、人生的路程有坦途,也有崎嶇的小徑。苦難讓人難以獲得真正的心靈安息;生涯規劃不盡人意,人生的重擔別人無法完全代勞。上帝正如牧者,安排綠草如茵之地和清靜的溪水邊,讓人躺臥安歇,多愜意!主更進一步應許:「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這宣告是一個邀請!耶穌能使人獲得心靈真正的安息。人生有些問題可以透過行為科學來幫助,但是內心與靈魂的痛苦與艱難,唯有上帝能徹底解決!祂願意擔當人們罪性與罪行所帶來的罪疚與罪罰。
    三、一個與上帝同行的人,上帝也必與他同行,祂的恩寵與慈愛緊隨著他。上帝的恩寵白白賞賜給我們,祂的慈愛在我們承受痛苦與壓力時,撫慰我們。台灣的民間信仰,對於生命的結束存著深沈的恐懼,因而產生許多禁忌,親友和鄰居也處在「忌中」。這是對於死後世界的無知、恐懼和不知往何處去。然而詩人告訴我們,人生的道路結束之時,在通往上帝的家的永生道路,祂仍然引導。中國五福的「考終命」是「有善終」之意,意味人都必須面臨死亡;但靠著上主的應許,我們可坦然無懼,並期望與親友再相會於永生的國度,因為上帝的恩惠與慈愛是一生一世直到永生。 
四、Work(服事)35分鐘 
問題: 
  1. 詩篇廿三篇的經文對你有何啟示? 
  2. 你對「人定勝天」和「上帝帶領」這二句話的認知和接受度如何?
  3. 你的人生生涯規劃是否有「由上主引導」的一環? 
五、Commitment(委身)15分鐘 
  1. 為五月份即將推動的真道理財小組研討禱告,求上帝賜給小組長好的帶領,各組員有合一的心,使我們能做一個上帝的好管家。 
  2. 為陷在軟弱中的親友禱告,讓他們能靠著上帝重新得力。
  3. 為自己和家人能一生一世順服和信靠上帝禱告。 
  4. 為小組員所遇見的信仰挑戰感恩與代禱。 
  5. 用電話或網路,將上帝安慰的話語傳給正面臨生命困境的人。
好書介紹:
丁介人兄弟
書 名:我們和好吧!--和平使者解決衝突之道(The Peacemaker--A Biblical Guide to Resolving Personal Conflict)
作 者:謝懇德(Ken Sande)
譯 者:朱崇恩、高俐理
出版社:飛鷹出版社
內容介紹:
  作者是一位律師,並全時間做基督徒的調解事工,是『和平使者事工』負責人,經常幫助人們解決各式各樣的衝突,包括朋友之間、家人之間、僱傭之間等大小的衝突,並常在世界各地主持以聖經為基礎的化解衝突研討會。
  所謂衝突,是指『雙方意見或目的不同,使得一方(或雙方)的慾望或目標無法達成。』一般人面對衝突,可能有三種反應方式:消極逃避、攻擊破壞、和睦反應。作者挑戰我們,在充滿敵意的當今文化中採取復合、救贖的態度,並教導我們在人與人的關係當中行出來。
  衝突雖然令人不舒服,但其實也是一個能夠榮耀神、服事他人、使自己長大成熟更像基督的大好機會。書中介紹4G原則來教導我們應有的態度與處理原則:
  1. 榮耀神(Glorify God)。不將眼光放在自己的慾望上,或是老想著對方可能會做什麼。當我們試著忠心地遵循祂的命令,並保有愛心、憐憫與饒恕的態度,我們可以藉著倚賴祂的饒恕、智慧、能力與慈愛而讚美祂,並在主裡喜樂。
  2. 除去眼中的梁木(Get the log out of your eye)。不要因衝突或對方拒絕改正而責怪對方,我們也要負擔起我們在衝突中的一部分責任--向那些我們所冒犯的人承認我們的過犯。求神幫助我們改變那些導致衝突的態度與習慣,並對我們所造的傷害尋求彌補。
  3. 溫柔挽回(Gently restore)。不要假裝衝突不存在或在背後說人的壞話。不要計較別人的小過犯,如果過犯太過嚴重無法忽略的話,要私底下與他們和善地談論,試圖挽回他們,而非譴責他們。當衝突無法私下解決時,可以尋求主內肢體的幫助以聖經的方式來解決。
  4. 前去談和(Go and be reconciled)。我們不要接受不成熟的妥協,也不要任憑彼此的關係枯萎,而要積極地尋求真正的和睦與和好--饒恕人,就像神為了基督的緣故饒恕我們一樣。並在彼此的差異上尋求公正且顧及雙方利益的解決方案。
  本書針對每個原則逐一詳細說明,提出以聖經為基礎的具體教導,佐以實際案例,在每個章節後並有摘要與應用,經由誠實回答所列問題及檢核表後,協助我們認清問題,找出解決衝突的最佳方案。
請為「喜樂布偶團美國受訓經費」奉獻:
喜樂布偶團團長  宋慧玲
  喜樂布偶團本著傳揚福音,與人分享上帝豐盛恩典的心志,自2005年成立至今,同工不分年長或年幼,不分社區志工或主內兄姊,同心合力將布偶團的歡笑列車,在教會節慶及各校園巡迴演出,也曾開往青少年戒毒中心;希望將聖經的話語,藉著趣味橫生的布偶表演,深植在孩子們的心中。
今年,布偶團列車更要把歡笑帶到更多需要的地方,表演行程如下:
(1)五月5日  與成大醫院社工部、主日學木笛團合辦器官移植感恩活動
(2)五月12日 臨安教會社區週末營「慶祝母親節」聯歡感恩晚會
(3)五月13日 支援青年團契主持「母親節感恩禮拜」
(4)六月14日 忠義國小「井然有序」品格劇
(5)六月15日 永福國小「井然有序」品格劇
(6)六月中旬 億載國小、公園國小「井然有序」品格劇
(7)六月29日 支援2007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
(8)十二月   台南市各國小「小羊歡唱慶聖誕」
  慈愛的上帝賞賜了如此多的福音禾場,讓布偶團同工們,又歡喜又懼怕。歡喜的是,有更多的孩子能認識慈愛的天父;懼怕的是,深怕沒有生動的表演內容、精湛技巧來呈現上帝的話語。正在惶惶然之時,恩典的上帝開了一扇門,就是布偶團指導老師林紫紅傳道推薦我們報名參加,由美國專責布偶表演訓練的「孩子街布偶劇團」,在美國芝加哥舉辦為期6天的「2007年度布偶課程研習會」。上課的內容包括布偶操作技巧、道具製作、表演影音聲光視訊製作、特殊皮影/螢光布偶製作及表演、小丑教學...等訓練課程。這個消息,就像是以色列人民的嗎哪,從天而降,慰藉了同工們懼怕的心,且增添同工們的信心。  信心大增的同工們,更想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順道訪問芝加哥及加州的華人教會,與僑居地的主內兄姊們,分享太平境教會近年來的兒童事工異象及成果。整個訓練課程暨參訪教會的行程如下:
 
日期 行程 
7/05(四)  從桃園出發,前往美國芝加哥。
7/06~08(五~日)  訪問芝加哥教會,並在訪問的教會作布偶演出。
7/08(日)  搭乘專車入住學校,預備心開始接受訓練。 
7/09~14(一~六)  開始為期六天布偶課程
7/14(六)  下午搭乘美國國內航空,從芝加哥飛抵洛杉磯。
7/15(日)  訪問洛杉磯教會,並在訪問的教會作布偶演出。
7/16~17(一~二)  體驗洛杉磯之美(自由時間)(食、行費用自費) 
7/18(三)  從洛杉磯飛回台北 
7/19(四)  搭乘國內航空,從台北飛回高雄。 
  但,經費從那兒來呢?細細計算之後,如依團體人數10人計算時,每個人布偶課程費用、飛機票、食住行、簽證護照須花費新台幣81,740元。由於此次參加的團員皆為青少年,雖說他們目前尚無經濟能力,但他們仍願意自行負擔約一半的費用41,400元,包括布偶上課費用新台幣20,000元,自由時間的食、行費用約新台幣18,000元,美國簽證費3,400元。因此,整團前往美國受訓費用仍尚不足新台幣403,400元。
  如此龐大的經費不知從何籌措時,宣教服務委員會召集人吳道昌長老認同布偶團此項進修計劃,認為這項計劃能讓同工們的視野看得更廣,學得更多,這種裝備課程怎能不成行呢?於是,吳長老便大膽地於四月7日的小會提出議案,希望教會能夠提供補助,讓進修之旅順利成行。感謝上帝,教會知道布偶團不足之處,便通過由「對外宣道基金」提撥新台幣200,000元作為補助金,希望能藉此訓練機會,加添布偶團團員的實力,作個裝備十足的基督精兵,為上帝收割更多的福音禾田。
  懇請各位兄姊能夠為布偶團美國受訓尚不足的費用新台幣203,400元,全力奉獻、支持與代禱。因為您的奉獻,能使布偶團列車開得更穩、更遠;因為您的支持,能使更多的孩子有機會認識主;因為您的代禱,能使太平境教會宣教的使命得以達成。願  上帝祝福各位兄姊慷慨、適時的付出。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為家庭協談中心奉獻主日,感謝王燦昇牧師前來證道,請兄姊為家協的事工代禱及奉獻。
  2. 小會消息:

  3. 一、敦請小會議長楊恆銘牧師擔任本會長執會議長。
    二、有關無牧者期間本會會友探訪與關懷事工:
    1. 聘請退休戴馨德牧師協助關懷探訪本會會友事工。
    2. 聘請期間自本年五月1日起至本會聘請主任牧師赴任為止。

    3. 工作性質:
      (1)生病住院兄姊探訪。
      (2)臨終兄姊關懷。
      (3)主理家庭禮拜。
      (4)主持喪喜事禮拜。
    4. 訂於五月27日上午9:30禮拜召開本年度第一次臨時和會,選舉12名長老,並於五月13日、五月20日連續公告二週及公佈本會現有陪餐人數。
    5. 訂於六月17日上午9:30禮拜召開本年度第二次臨時和會,選舉24名執事,並於六月3日、六月10日連續公告二週及公佈本會現有陪餐會員人數。
    6. 新任長執就任典禮定於本年九月2日上午禮拜中舉行。
  4. 戴馨德牧師退休送別紀念照片12吋150元、15吋250元,有要留做紀念的兄姊請到禮拜堂大門口登記。
  5. 教育委員會主辦全教會信徒靈命之培育課程,自本主日~六月3日期間共有6次之週日下午12:30~2:30之查經(4/22、4/29、5/6、5/20、5/27、6/3),主題:啟示錄,講師:梁哲懋牧師,請有報名的兄姊留步參加。
  6. 27日(五)晚上8:00在呂金蟬姊府上舉行感恩禮拜,主理:戴馨德牧師,同行:陳肇真執事,7:40開車,請東九組組長、關懷長執及組員出席參加。
  7. 28日(六)上午8:00假大禮拜堂舉行「同心祈禱會」,由張錦柿長老詩歌領唱並帶領祈禱,本週關懷單位:信實小組,請許昺奇兄出席報告。
  8. 28日(六)上午9:00~12:00宣教服務委員會假副堂舉辦「好管家基礎培訓班」,教導兄姊以最新方式打掃家園,邀請蘇怡文姊主講,請兄姊踴躍參加,請至禮拜堂大門口報名或向辦公室報名。
  9. 主日學喜樂木笛團、教會喜樂布偶團與成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於五月5日(六)上午8:50~10:10假大南里活動中心聯合舉辦「器官移植感恩活動─重生之愛」,四月28日(六)下午5:00於教會總彩排,五月5日上午7:30木笛團於教會集合出發,請為此次活動關心代禱。
  10. 由主日學、喜樂園、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2007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訂六月29日下午~七月1日(週五~日)於曾文水庫舉行,歡迎國小學生報名參加。五月13日(日)前報名者優待費用1,000元,請向宋慧玲總幹事報名。
  11. 有申請2006年捐獻證明的兄姊,請到辦公室向宋慧玲幹事領取。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邀請台南中會議長楊榮敦牧師前來證道,請為楊牧師講道準備代禱。
  2. 下主日上午9:00假教育館三樓小教室召開主日學國小組五月份合班教材備課,請全體合班老師出席。
  3.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頒發台南中會2006年度讀完聖經一次獎狀及獎品,請趙素華、蔡美香、吳美賢、陳宗延、丁介人、呂瓊璵等人員出席領獎。
  4. 長春會訂五月6日(日)上午11:40於欣欣餐廳舉行4~6月份慶生會暨慶祝母親節,請欲參加的契友向委員購券,每張100元。
  5. 五月6日(日)下午6:00假巴克禮廳召開定期長執會,請長執出席參加,並請各團契會長列席報告。長執若有提案或各團契有書面報告,請於四月29日(下主日)前提交辦公室,以利議程安排。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王美玲姊於四月12日上午1:55蒙主恩召,已於四月21日舉行告別式,遺族感謝主內兄姊關心及代禱,特別在告別式的協助及幫忙,請繼續為遺族代禱。
  2. 本會穆銀盆姊於四月11日晚上9:25蒙主恩召,享年82歲,訂四月27日(五)上午9:00於殯儀館舉行入木式,9:30於殯儀館懷慈廳舉行告別式,願主安慰遺族,請為遺族代禱。
  3. 本會黃雅琴執事訂四月27日(五)晚上7:30於國立台南大學雅音樓舉辦「珊.琴綺想」雙鋼琴音樂會,敬請兄姊前往聆聽(免費)。
  4.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訂四月27日(五)晚上7:30假南門教會舉辦「約書亞巡迴演唱會」,歡迎青少年及兄姊踴躍參加。
  5. 台南區滿福寶研習會四月29日(日)下午2:30~:00假南門教會舉行,講師:滿福寶作者鄧宙攀牧師,只要用兩個多鐘頭的時間就能學會簡單完整的佈道架構及好用的佈道工具,願意受造就的兄姊請向辦公室報名(免費)。
  6. 南中松年部訂五月3日(四) 舉辦一日靈修旅遊,地點:愛之味公司,費用每人550元,欲參加者請於四月24日前向吳合家長老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並為此期間教會所有的活動、事務代禱。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吳榮木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陳貞吟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張進福兄、陳登發兄、賴姿利(朱牧師娘)、楊魏玉秀姊、王小玲姊。
主日學週報
2007年4月22日 第十六期
家長的話
~主日學家長午餐分享會點滴~
幼小組
  • 上主日學的時間這問題是我家的挑戰,希望再繼續努力克服。
  • 孩子所缺乏的品格要施以耐心和愛心來教導,不輕言放棄。要珍惜家長與孩子童年間的親子關係。
  • 主日學讓每個孩子都在愛中成長,進而去愛別人,這正是信仰和品格的引導。
  • 點心以餅乾文具勝過糖果,或以集點來鼓勵小孩的表現。
  • 地下室的柱子是否能加強保護,以防孩童撞擊,希望講求美觀和安全性。
國小組
  • 鼓勵小孩從小加入主日學,使變成習慣,長大後也會自動參加教會聚會。
  • 小孩喜歡來到教會,無形中也會影響父母來教會的意願。
  • 起初會擔心孩子無法進入主日學這個團體,但有好的老師,所以很放心,謝謝老師的指導!
  • 教導小孩應有原則,可訓練孩子如何尊重自己的行為。
  • 鼓勵小孩多多參與服事,教會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訓練平台。
  • 可讓孩子在上課前多活動,可增加孩子上課的注意力。


青少年組

  • 主日學的課程在品格的教導很重要。
  • 鼓勵孩子參與服事很重要。
  • 耐心等候孩子的成熟,不強求孩子的表現。
  • 主日學能舉辦親師座談,很有果效。

【註:3/18主日學舉辦家長分享會,感謝許多家長熱心的參與,也分享 許多珍貴的想法和建議,願主讓我們的生命成為孩子的祝褔!】
本週金句
「我在主的生命裡有極大的喜樂。...我已經學習會對現狀滿足。」(腓立比書四章10-11節)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老師/同工:杜淑芳(4/27)
學   生:魏翊潔、魏以恆(4/24)
消息專欄
  1. 主日學喜樂木笛團、教會喜樂布偶團與成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於5/5(六)上午8:50~10:10假大南里活動中心聯合舉辦「器官移植感恩活動─重生之愛」,4/28(六)下午5:00於教會總彩排,5/5上午7:30木笛團於教會集合出發,請為此次活動關心代禱。
  2. 「2007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訂6/29下午~7/1(週五~日)於曾文水庫舉行。夏令營由主日學、喜樂園、愛鄰關懷協會聯合舉辦,名額有限,歡迎參加。5/13(日)前報名者優待費用1000元,請向宋慧玲總幹事報名。
  3. 4/29(日)上午9:00於教育館三樓小教室召開主日學國小組五月份合班教材備課,請全體合班老師出席。
  4. 國一林瑩穎同學的母親蒙主恩召,於4/21舉行告別式,願主安慰遺族。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婦女團契與音樂(二)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專講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與東門教會聯誼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