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戴牧師信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主日學週報  
主後 2007/06/03週報
「坐佇黑暗的百姓曾看見大光;坐佇死蔭的地的有光起來照in。」
(馬太福音四章16節)
好書介紹:
心得分享:徐偉泓 弟兄
書  名:屬靈領袖的七大要件(The Seven Laws Of Christian Leadership)
作    者:霍大衛(David L. Hocking)
翻 譯 者:劉安生(An-Sern Liu)
出 版 者:讀經日程雜誌社 / 大光書房出版部
ISBN:957-660-020-0(平裝)
售    價:NT168元
適用對象:牧師、長執、團契會長、同工、信徒

內容介紹:

  今天要跟各位兄姐分享介紹的這一本書,是一本已出版十五年的書,大家或許會想,為什麼不介紹新出版的書,而要介紹這一本「老」書給大家,這本書的好處及價值在哪裡呢?
  作者霍大衛博士是一位牧師,所牧養的教會,每年的預算超過兩百萬美元,有一百五十位的同工。而屬靈領袖成功的要點是甚麼?作者提出了鞭辟入裡的看法,就榜樣、溝通、能力、動機、權威、策略、愛心七個層面加以討論。只要切實遵守提到的這七大要件,您也可以做個人們願意跟隨的領袖。
  本書不僅為牧師及傳道人所寫,也十分適合平信徒閱讀。作者舉出正確的聖經原理之外,還加上了生動的個人經驗談,讀起來既親切又讓人心有戚戚焉。文中還提及許多實用有意的小點子,能幫助屬靈領袖更成功、喜樂、有效的領導他人。
  而作者透過本身的牧會經驗,以及聖經中許多的領導範例,說明在領導過程中,所會遭遇到的各樣挑戰,我們該如何去面對,也讓我們知道屬靈領袖不是天生的,乃是經過長時間培養出來的!我們並不完全,也並不通曉一切有關領導的知識。但是,透過嘗試及
努力,上帝能使我們都可以成為合祂心意的屬靈領袖!
  目前教會正值長執選舉之際,後續也要進行各團契改選,閱讀此書能幫助我們了解要成為一個領袖,所要擁有的品格及特質是什麼!我們必須做什麼樣的努力才能達到這要求。除此之外,也可以協助我們選出合神旨意的器皿。或者您目前正是教會的領袖,您正為如何領導而傷透腦筋,相信這本書可以為您帶來及時的幫助,並協助您進行領導上的調整。
  書中提到要成為屬靈領袖的七大要件及探討的層面如下:
1、榜樣:你的領導是否令人信服?
探討一:屬靈領袖應有什麼榜樣?
探討二:如何分辨屬靈領袖?
2、溝通:你所說的能令人了解嗎?
探討三:你必須和每個人溝通
探討四:如何使人傾聽?
3、能力:你是否具有領導能力?
探討五:你是有屬靈恩賜的領袖嗎?
探討六:屬靈恩賜能否助長領導?
4、動機:你為什麼要做領袖呢?
探討七:提防自己
探討八:以純正動機行事
5、權威:別人是否服從你的領導?
探討九:人們為什麼抵擋權威?
探討十:如何獲得權柄?
6、策略:你是否清楚自己的方向?
探討十一:出色的領袖擁有策略
探討十二:如何發展一套好策略並使用之?
7、愛心:你是否關心周圍的人?
探討十三:愛人並不容易
探討十四:如何以神的愛來愛人?
探討十五:追根究底:你到底是不是領袖人才?
  領袖乃是訓練出來的,不是天生的!這是整本書的重點!
  透過這些層面以及所探討的項目來幫助我們裝備,屬靈領袖究竟該有什麼榜樣呢?所有的例子都表明一件事實,領袖的行為比話語更加響亮。
  敬虔的生活方式使得屬靈領袖成為應有的樣式,也叫他的領導值得他人信賴。作領袖的必須順服神的話語,學習摩西、約書亞、大衛、保羅,當然還有耶穌的榜樣!領袖必須與神同行,做一個禱告和順服的人。他必須認清一件事,就是他在人前的生活表現乃是領導之鑰,願神使我們每個人都成為祂期望的樣式!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內容指引:
◎理財有道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  間   地  點
恩慈 6/04(一)晚8:00 文鴻兄府上
仁愛 6/04(一)晚8:00 道昌兄府上
和睦 6/06(三)晚8:00 素琴姊府上
溫柔 6/08(五)晚8:00 交誼廳
謙卑 6/08(五)晚8:00 文義兄府上
良善 6/09(六)晚7:30 主日學三樓
喜樂 6/09(六)晚7:00 明隆兄府上
信實 6/09(六)晚7:00 昺奇兄府上
◎新眼光小組聚會時間地點:
組別 時  間   地  點 
馬可 6/05(二)晚8:00 天津兄府上 
馬太 6/05(二)晚8:00 政和兄府上 
平安 6/06(三)晚8:00 博信兄府上 
主題:神的角色/我們的角色
一、 開場禱告:(5分鐘) 
二、Word(話語)每人輪流背誦箴言二十二章7節:(5分鐘)
「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
三、確定學員都已做了債務表和還債時間表。回答與「實際應用」相關的問題。(5分鐘)
四、Work(服事):70分鐘
  1. 閱讀「小組學員手冊」20~28頁「神的角色/我們的角色」註釋後,你是否注意到神如何使用錢財來塑造你的性格?你性格中發展出那些優點呢?你還有什麼性格上的弱點需要克服
  2. 請讀申命紀十五章4~6節,二十八章1、2、12節,以及二十八章15、43~45節。根據這些經文,舊約對債務的觀點為何?使人負債(成為借方)或不負債(成為貸方)的原因為何?
  3. 請讀羅馬書十三章8節;箴言二十二章7節;哥林多前書七章23節。聖經是否鼓勵負債?為什麼?這種觀念如何適用於你本人和你的事業?若你已負債,是否已有擺脫債務的計劃?如果你己訂定計劃,請說明一下。
  4. 請讀詩篇三十七篇21節;箴言三章27~28節。關於償還債務,以上這些經節教導的是什麼?您將如何實施這些原則?
  5. 請讀列王紀下四章1~7節,這一段經文中你認同於哪一些擺脫債務的原則?這些原則是否可以適用於你的現況?如何適用呢?
  6. 請讀箴言二十二章26~27節;十七章18節。聖經關於擔保的教導是什麼?若你已為人做保,該怎麼辦?
五、Commitment(委身)15分鐘 
  1. 為理財有道的小組討論、組員的熱心參與及信仰上的追求,都有主美好的帶領。 
  2. 為今天未能參與的小組組員代禱。
  3. 為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
  4. 為六月17日的執事選舉,求主賜給這些候選人能有顆服事的心,為主做好的事工。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南神奉獻主日,由高俊明牧師前來證道及請安報告,請為台南神學院師生的教育代禱及奉獻。
  2. 本主日下午12:30~3:00教育委員會舉辦成人主日學─啟示錄研讀(六),主題:新天心地~結語,講師:梁哲懋牧師,請有報名的兄姊留步參加。
  3. 本主日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三次勘察場地,請同工於下午3:00在教會集合出發。
  4. 晨光教學團隊六月7日(四)上午7:30忠義國小、六月8日(五)上午7:30永福國小舉行晨光教學老師早餐分享會,請所有同工務必參加。
  5. 9日(六)上午8:00~9: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讚美:李香蘭姊、讀經:陳南州執事、本週關懷單位:長春會,請吳合家長老出席報告、公禱:許秀芬姊,請長執和會友踴躍參與。
  6. 小會第一次公告:
    1. 1.上主日(五月27日)召開本年度第一次臨時會員和會選舉長老,共選出長老12名,名單如下:(依姓氏筆劃排序)

    2. 吳道昌(連任)、吳道雄(新任)、林禹臣(新任)、
      林獻忠(新任)、侯良信(連任)、張錦柿(連任)、
      梁秋圓(連任)、郭貞秀(新任)、陳南州(新任)、
      陳肇真(新任)、鄭仁惠(新任)、蘇文義(新任)。
    3. 2.六月17日(日)上午9:30禮拜中召開本年度第二次臨時會員和會,選舉24名執事,小會推薦45名侯選人,名單如下:(依姓氏筆劃排序)

    4. 丁介人、丁妙真、王俊郎、王博信、余秀絨、呂春鶯、
      李信旺、李信德、杜淑芳、林麗媓、施大成、施盛毓、
      洪滋楸、紀慶玟、翁麗雅、張文鴻、許文斌、許育仁、
      許秀芬、許昺奇、郭麗娟、陳政和、陳順命、陳慧全、
      彭雅鈴、曾琡芳、曾碧卿、曾憲德、黃明毅、黃重嘉、
      黃秋琪、黃雅琴、黃麗芬、楊惠馨、葉靖宜、趙素華、
      劉富盛、劉富斌、劉登龍、歐根旺、蔡利夫、蔡蕊微、
      鄭方靖、蕭恩澤、嚴欽道。
    5. 3.二○○七年在籍現有陪餐會員名單公佈於大門口,如有錯誤請向教會辦公室更正。
    6. 4.依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選舉規則第十四條:選舉長老、執事之會員和會,須有在籍現有陪餐會員過半數之出席,出席會員過半數之得票為當選。當天未克出席的會員請於六月16日(六)前向辦公室提出請假。
    7. 5.銓派本次執事選舉之選務人員與選舉流程:

    8.  (1)銓派許安德利長老為本次執事選舉之選務召集人。
       (2)銓派下列選務人員: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五組  第六組 
      監票 吳合家  蘇玲珠 李素琴 陳桂珠  陳兆男 吳道昌
      唱票  吳 杰 黃茂峰 葉冠佑 嚴名威 陳寶嘉 吳春長
      計票 藍鴻英 周幸幸 李怡潔 李詩迪 李淳綦 戴欣玫
      第七組  第八組  第九組   第十組  第十一組  第十二組 
      監票 梁秋圓 蘇俊臣 林獻忠 陳南州 吳道雄 蘇文義
      唱票 楊明修 李香蘭 林禹臣 王建國 龔書宏 陳肇真
      計票 鄭仁惠 楊蒼嵐 李瑛珠 蘇純立 郭貞秀 王韻茹
      (3)監票者為各組組長,其工作含計算人數、分發選票、收回選票,計算收回之票數。
      (4)設立副堂為選務計票中心。
      (5)當天執事選舉流程:第一次投票於啟應文後進行;第二次投票於牧師講道後進行;第三次投票於報告後進行。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假巴克禮廳舉行本次執事選舉之選務人員工作說明會,請擔任執事選舉之選務人員出席參加。
  2. 夫婦團契下主日上午11:40假副堂舉行例會及上半年度慶生會,邀請李孝忠牧師專講,主題:在宣教中豐富生命(談志工服務),午餐魯麵,請向委員購券,每張50元。
  3. 下主日上午11:30華語禮拜假教育館三樓召開第二季同工會,請張錦柿、吳道昌、朱忠宏、葉冠佑、黃家嫻、嚴欽道、徐偉泓、王韻茹、王俊郎、李怡潔、蕭恩澤及對華語禮拜事工有興趣者出席參加。
  4. 下主日中午12:00關懷服事團隊於欣欣餐廳二樓舉行週年聚餐及慶生會,請小組長及各組組員出席參加。
  5. 晨光教學團隊六月14日(四)上午8:00在忠義國小舉行「井然有序」品格布偶劇,由喜樂布偶團同工辛勤演出,請代禱。
  6. 16日(六)下午3:40~4:50喜樂園舉行第八期聖經故事總複習闖關遊戲,下午5:00~6:00假停車場舉辦園遊會,請兄姊為當日天氣、活動設計及進行關心與代禱。
  7. 「2007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訂六月10日、17日上午11:40假大禮拜堂舉行同工暨小組長訓練,請相關人員準時出席。
三.肢體交通:
  1. 戴馨德牧師已搬至新居,感謝兄姊關心及代禱。
  2. 李陳盼姊(光甫長老嬤)已於五月30日下午蒙主恩召,享年90歲,訂六月5日(二)上午九點於殯儀館舉行入殮式,六月9日(六)下午三點假南門教會舉行告別式,願主安慰遺族,請為遺族代禱。
  3. 台南中會來函,請兄姊踴躍參加全國性公民投票「連署追討國民黨黨產」,只要年滿18歲,請禮拜後至禮拜堂門口拿取連署書填寫。
  4. 阿里山來吉正宗春茶半斤750元、一斤1,500元,須要者請向辦公室購買。
  5. 台南市基督教青年會本主日下午4:00於台南市社會福利綜合大樓前廣場舉辦臨安老人養護中心經費募款愛心園遊會,當天兒童福利服務中心附設兒童館全天免費開放,歡迎兄姊前往參加。
  6. 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訂六月8日(五)晚上7:30於頌音堂舉行侯志正、劉信宏「小號&管風琴聯合音樂會」,歡迎前往聆聽。
  7. 南中婦女事工部訂六月9日(六)上午9:00~12:00假本會舉行2007年婦女事工部部會,歡迎參加,並請代禱。
四.代禱事項:
  1. 為聘主任牧師事宜代禱,求主預備適合的牧者來本會牧養。並為此期間教會所有的活動、事務代禱。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蘇翠霞姊、施鼎成兄、賴芳枝姊、吳榮木兄、許鴻洲兄、施海金兄、陳貞吟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陳登發兄、賴姿利(朱牧師娘)、王小玲姊。
主日學週報
2007年5月27日 第二十一期
2007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
~系列報導二~
同心禱告
禱告主任  彭雅鈴
哈囉!各位同學,大家好!
時間飛逝,我們一年一次的夏令營又快來到了!這次我們的主題是「2007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我們就生活在時間的座標軸中,時鐘或手錶的秒針滴答滴答走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也是一秒一秒在度過。這些短短的每一秒鐘,一點一滴連接成我們生命的一條軌跡。在我們一生的生命當中,有沒有什麼是值得我們花時間去做的事呢?在一篇文章「值得花時間的事」中提到「花時間禱告,它是世上最強大的力量。」
提到禱告,我知道在主日學早上一起禱告的時候,很多同學都害怕輪到禱告。禱告是什麼呢?就是單單讓耶穌進入我們的心裡。有人把禱告比喻為呼吸,空氣就在我們的四周圍繞著我們,只要我們吸氣,空氣就自然進入到我們的肺部。禱告也是如此,耶穌就在我們心門外叩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示錄三:20)只要我們打開心門,耶穌就可以進入我們的心裡,我們就可以和上帝有密切的談話交通。
我們要如何來禱告呢?我們往往擔心我們禱告時,語言字詞使用不夠優美,內容不夠豐富,或者我這麼微小,所以上帝不會聆聽我的禱告。這是錯誤的想法,千萬不要被這種洩氣喪志的思想來掌控你。因為「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以賽亞書六十五:24)「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加福音十一:9)只要我們願意來到主面前,給耶穌開門,單單將我們所需要的告訴主,即使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主都願意垂聽,因為祂愛我們,祂非常樂意將美好的一切賞賜供應給我們。
禱告是一項非常有力量的武器,在「我以禱告來到您面前」這首歌的歌詞中提到,「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您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您的手,道路被鋪平,使萬國歸向您。」什麼時候我們禱告,我們就能碰觸到上帝大能的膀臂,上
帝偉大的能力就會流到我們和他人的身上,奇妙的神蹟就彰顯在我們當中;頑固不願意相信上帝的人,竟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祂的救主;欠缺需要幫助的地方,得到豐富的供應;問題困難的絕境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解決;生病的人恢復健康……,還有很多、很多奇妙的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什麼時候你願意禱告,你就能夠親身經歷這些上帝奇妙的作為。
同時也別忘了,保羅在以弗所書第六章12節提醒我們的,「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我們這次夏令營中,有很多尚未認識主的同學在我們當中。你想想看,如果撒旦手下有那麼多的靈魂,有機會在這次夏令營聽到上帝慈愛真理的聲音;有機會脫離惡者的掌控,成為主耶穌的小孩,你想牠甘心嗎?它會輕易拱手奉上嗎?保羅除了提醒我們要「以真理作腰帶,以正義作護胸甲,以和平的福音作鞋子,常拿信心的盾牌,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在18節還提到「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所以,只要我們一起來禱告,祈求上帝的幫助,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上帝的救恩與福音。
這個夏令營活動,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呢?就是使每個人都經歷祂的愛,祂的救恩,並有力量活出蒙福的生命。我們多麼需要主耶穌來幫助我們,使所有的同學,所有寶貴的靈魂都可以碰觸到耶穌的愛,生命可以經歷大大的改變,並且領受從上帝而來豐盛的生命。「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到海裡,也必成就。」(馬太福音二十一:21~22)不要小看你年輕,不要小看你的禱告。只要你願意,你可以成為神蹟背後的代禱者;只要你相信,你的禱告將帶來強大的力量,就是堅固的大山也可以被挪移。讓我們一起來到主的面前同心合意40天禱告,讓我們一起來碰觸上帝大能的膀臂,讓我們一起來經歷信實的上帝,如何成就奇妙的作為在我和他人當中。
本週金句
「獨獨聖神臨到恁的時,恁欲得著才能,閣佇耶路撒冷,遍猶太及撒瑪利亞,直到地極,欲做我的干證。」(使徒行傳一:8)
本週壽星:生日快樂.主恩滿溢
老師/同工:徐偉泓(5/29)
學   生:許詠安(5/27).施文珮、歐淳安(5/28).謝鶴(6/2)
消息專欄
  1. 本主日上午8:00於副堂舉辦主日學第二季聯合禮拜,由幼小組主持,請國小、幼小組師生參加。長春組改於交誼廳上課。
  2. 本主日頒發主日學2007年第二季(3月~5 月)準時獎及品格獎,準時獎名單如下:第一名/國小組:林筠庭、林峻鴻、林峻豪、林昕琪、林昕玗;幼小組:許詠安、陳恩穎、林筠容。第二名/國小組:丁乙恆;幼小組/黃聖翔。品格獎如下:國小組/龔誌弘、蘇詩軒(井然有序),游南悅、王如心(明辨)。幼小組/林筠容(勇敢),王湘瑜(節制),魏翊潔、陳恩穎(專注),許詠安、李銘哲(主動)。
  3. 「2007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主日學推動行前四十天禱告,請參考禱告手冊,為夏令營關心代禱。
  4. 本主日舉行長老選舉,華語禮拜合併於上午9:30主堂禮拜,主日學青少年組照常於上午9:50在教育館三樓上課,由朱牧師主講。
  5. 6/3(下主日)上午9:00主日學國小組於教育館三樓小教室備課,請全體合班老師出席。
  6. 6/3(下主日)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三次勘察場地,請同工於下午3:00在教會集合出發。
  7. 台南中會教育部於6/3(日)下午2:00~5:00假新豐教會舉辦主日學師資訓練,歡迎報名參加。
  8. 請為國三學生本主日參加基測、高三學生七月參加指考代禱,求主加添力量。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主日 上午 9:30 主 日 學    
主日 上午 8:30 長 春 班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慶生會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宗元哥專講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資訊大進補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