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宣教委員會專欄
主後 2007/12/30週報
「是誰是盡忠智慧的奴僕,主人所設立,來管伊家內的人,通照時分米糧互in?」
(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5節)
宣教委員會專欄:
關於宣教之聯想
宣教委員會委員  許大雄
前言
  如果能將『宣教』簡單定義為『引人歸主』,那我大概是最沒有資格談這題目的信徒。原因在49年來,我尚未引領任何『迷途』羔羊來歸主;更有甚者,我的某些言行還有可能讓人因此『不歸主』。

不能結實之憾
  我最近參加道昌與惠馨的仁愛小組,其中有位姊妹,對聖經教義之瞭解或許尚未專擅,但她卻已引領多人入主門。這種人真令我敬佩與慚愧!我常想,上主賜我如此豐富的天賦、才能與恩典,我沒結實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也就罷了,若連一倍也沒有,如何向主交代呢?神因此常讓我自省是否『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宣教之內涵
  後來,我偶而看到一篇講道,提到近代的宣教神學家David J. Bosch (1996)在他的著作《更新變化的宣教-宣教神學的典範變遷》中指出,『宣教神學需要從十三方面來瞭解:1) 宣教即是教會與人的相交;2) 宣教即是上帝的宣教;3) 宣教即是傳達上帝的救恩;4) 宣教即是尋求正義;5) 宣教即是佈道;6) 宣教即是處境化;7) 宣教即是解放;8) 宣教即是進入文化;9) 宣教即是共同見證;10) 宣教即是上帝所有子民的服事;11) 宣教即是向別種信仰的人作見證;12) 宣教即是神學;13) 宣教即是在盼望中行動。』仔細分析,宣教的內涵其實是個動詞,而非名詞!他所擷櫫的項目幾乎牽涉各個層次的行動。只是,這麼一長串隸屬神學的詮釋,讓我等瞭解其架構脈絡確屬有益,但對一般信徒總嫌複雜冗長。下文一些淺陋的個人經驗,或許可以概述其意。

宣教之重要性
  主復活後,最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其意旨在『做我的門徒』,宣教之重要性也就不言可喻了!

宣教之迷思
  好一陣子,我覺得宣教其實表現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裡。當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周遭的人、事、物都會深受影響,人們因此領受光鹽的益處,一人信主,全家得救,最終成就『萬國因而得福』的目標。這種想法深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依序而為的傳統思維影響,與心理學者馬斯洛的『需求階層理論』類似。他認為人的五個需求層次(金字塔型),生理、安全、被接納、自尊與自我實現的需求,當下層的需求滿足之後才會追求其上一層的需求。當時,我總覺得自己都聽不懂、做不好了,如何傳福音呢?當然,就某個層面而言,也未嘗不對。

宣教之漸悟
  直到有一天,神讓我明白,作為一個不完全的器皿,其效用在主人如何使用與發揮其能,與器皿之好壞全然無關。意思是,神可以使用破碎的瓦器舀水,使一位飢渴垂死的人得到飽足得救。瓦器雖破,若得神用,效用大增。陶器雖美,若無神助,效用實無。所以經上說:『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這是基督教義最奇妙、也最美好的部分!當神要建造一個人,管你是罪犯、小卒都會變英雄!或許像我這種只有觀賞卻不具實用功能的瓦器,若有神助,照樣榮神益人!
  提到這些,無非想表達宣教無須高深學問,更無涉名利地位。只要真心悔改,謙卑順服,聖靈自會協助我等更新與重建生命;屆時,信仰的內涵出現戲劇性轉變,神必藉著這珍貴器皿,行神蹟奇事,叫世人羞愧與悔恨。
  宣教的目的當然不在叫智慧或強壯的羞愧與悔恨,而是要使萬民做神的門徒,因此,聖靈的動工為宣教的第一要件。其二,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以及知道自己所信的是什麼,才能在所信的道上堅持和剛強有力。關於靈命更新,我有一些淺見。

靈命更新之我見
查經是基礎
  多年來,我經歷多位牧者與國內外多間教會,深覺牧羊人之使命感與能力在信徒靈命更新上扮演極為吃重之角色。其中,有兩間教會牧師公私外務甚多,許多關鍵事務全交由長執會友帶領,比如說:查經。其結果有時令人不忍卒睹。原因在,平信徒欠缺完整神學教育,往往只憑好惡與經驗讀經,對經上真義往往以自身經驗為基點來詮釋,偏偏聖經若無文化、語言、環境、…等背景,要強讀硬解,難免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如此自以為是,日久積非成是,不免誤人誤己。我們常誤解分享與查經之分野,更忽略其重要性,日久,信徒靈命萎縮,教勢亦隨之起伏。另有一間教會,牧者全力帶領會友讀經,每週六、七堂(包括教會外)查經班,人數從十數人到兩百多人,真是高朋滿座。不多時,我們夫妻逐漸發覺聖經竟然這麼生動有趣、意義深遠兼又撼動人心,跟之前枯燥無聊的經驗全然不同。尤其在週日講道,牧師亦採查經方式一本一本逐章查考。不到十年,我們一家在靈命成長獲益良多。教勢增長已屬必然。

文字事工可關注
  有時我會想,文字是人類留在世間最真實亙久的事物。該牧師對文字事工極為看重,他本身著作等身,創作不懈,更鼓勵會友動筆,充實週報內容。不多時,教會週報變得豐富多元,每週數百份郵寄至國內外各地,滋潤許多異鄉遊子心靈。當然,在網路時代,這些資訊更是無遠弗屆了!該教會週報將一份原本只傳遞日常訊息功能的刊物,變成最具『看頭』的福音溝通管道,頗值效法。

自編教材
  每年的兒童營,牧師皆鼓勵會友自編教材,從主題、架構、內容、音樂、…等,全都不假他人之手。幾年下來,其創作教材廣為各界採用,也因此培養了許多創作與執行人才。真是全方位的造就與成長。

另一例----台中旌旗教會
  這是一間蠻有神祝福的教會。不到十年竟可以增長眾多,光在台中母會就有千人之譜。我與內人聽聞之後,好奇之下,半年內專程參與兩次聚會。他們採用主題式的傳道方式,所有講章及語音內容都收集在網站
http://www.bannerch.org.tw/online_kits/onlinekits_01.php,最近主題有2007年「如何聽見神的聲音」、「建構正確的世界觀」、「尋得喜樂泉源」、「跟隨耶穌福音的腳蹤」、…等系列講座。這樣的系列主題也可以有效建立信仰概念,倒也是一個極佳的宣教方式。

他山之石
  太平境教會之諸多社區事工豐富、多元、緊湊又有意義,真令我讚嘆不已!不過,他山之石,或有可攻錯之處。約翰卡爾文曾說:『教會是建立在聖經--神的話語上』,我有些好奇,會友們都從何處取得聖經滋養,尤其在這陣子,主任牧師出缺其間,傳統式的講道方式,恐怕難以讓信徒有系統的認識這本生命之書。尤其每次外聘不同牧師,內容雷同或訊息相似處多有所在,有點可惜了大家的期待呢!若可外聘神學院或其他牧師,以一個月(至少兩週)為單位,用主題方式講道,比如:合神心意的婚姻、敬拜、理財、…等,或許是造就信徒信仰深度的較佳途徑。

提供必要資源
  若由宣教委員會提供必要資源(如:台中旌旗教會之系列講道篇、錄音MP3、…)給會友、小組、團契、事工團隊、…等,或可作為牧師出缺期間之個人靈修教材。

普設查經班
  聖經為神的話,乃所有宣教之基礎,研讀其意旨能讓我們在信仰道路上更堅定、更清明、更愛主。台北東門教會每週至少五、六場查經班,場場爆滿,可見有心求道者著實不少。不欠飢渴慕義心,只欠播種的東風啊!

標竿管理
  剛搬回台南時,為尋覓合適教會,幾乎在幾個主要教會都待過,少則三、四次,多則三個月。深覺各教會、教派都有其特色,也都有可觀與可進步之處。若長執或會友可定期至全台各主要教會取經,甚至廣及外教派、其他宗教或團體之良好作法,有如當年慈濟功德會仿效許多天主教與基督教作法,而為傳統佛教帶來一股復興新氣象一般。合則用,不合則存,應比閉門造車來得有效。

兼容並蓄
  有一陣子,我們一家曾至靈恩教派參與聚會,在某些時刻,總會有感動得涕泗縱橫的情況,這對從小在長老教會體系成長的我真是新奇的體驗。更早之前,若有人分享這種經驗,我雖不致嗤之以鼻,但也不出懷疑的眼光。有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半年來在神學院上『內在醫治』的課程,對聖靈充滿的體驗更不欠缺。有些牧者對此似乎難以接受,視之為非主流,我覺得真是好可惜!『長老』與『靈恩』若能兼容並蓄,『靈命更新』定能水到渠成。

後記
  能在台灣第一間神的殿堂參與聚會,並有份額於神的事工,真是神大大的恩典!這些淺見,若能對神恩滿溢的太平境教會有一絲絲助益,在宣教事工上恩上加恩,力上加力,都請容我將所有榮耀歸給上主!哈利路亞,讚美主!祂是配得頌讚的!

                             全文完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禮拜歡迎楊恆銘牧師前來講道,感謝他的辛勞,願主祝福他。
  2.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將舉行各團契會長、聖歌隊隊長就任式,名單如下:

  3. 少年團契:楊竣吉            青年團契:王韻茹
    婦女團契:陳慧全            磐石團契:許文斌
    夫婦團契:蔡明道、許慧芳   長春會:吳合家
    聖歌隊隊長:楊明修
  4. 本主日上午禮拜後將分發本會2008年度月曆,每戶家庭一本,請到禮拜堂大門口領取。
  5. 本主日晚上7:30假副堂召開教會小組小組長訓練,請各小組長出席參加。
  6. 一月4日(五)晚上7:30假巴克禮廳召開教育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參加。
  7. 一月5日(六)主日學於台南縣白河岩前教會舉辦事工研討會暨靈修會,請主日學老師、同工踴躍向教務主任李信德執事報名。
  8. 一月5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讚美:呂春鶯執事,公禱:林禹臣長老,分組禱告小組長:陳南州、鄭仁惠、蘇文義等長老,本週關懷機構:長春會,請吳合家會長出席報告。
  9. 一月5日(六)上午9:30假副堂召開晨光教學團隊會議,請吳道昌、蘇文義、許秀芬、楊惠馨、林麗媓、黃麗玉、許秀鸞、蔡寶容、陳碧娥、洪滋楸、張錦柿、宋慧玲、萬玉愉等同工出席參加。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邀請謝叔陽牧師前來講道,請為謝牧師講道的準備代禱。
  2. 下主日上午11:40假副堂舉行夫婦團契親睦會,中餐:自助餐,餐券每張50元,請向委員購券。
  3. 下主日中午12:45假大禮拜堂禮拜委員會舉行「主日崇拜司職者研習」,請所有長執、司琴、領詩、聖歌隊指揮及隊員、投影操控者等事奉同工務必參加(備中餐)。
  4. 請各團契於下主日前繳交2007年事工報告及會計報告給教會辦公室,以便編印定期會員和會手冊。
三.肢體交通:
  1. 恭喜本會李信旺、陳怡君夫婦於十二月16日(曰)蒙主恩賜一子,母子平安,願主賜福。
  2. 恭喜本會楊玉如小姐訂一月1日(二)上午11:00假自宅與梁碩元先生舉行訂婚禮拜,願主賜福。
  3. 文賢教會本主日下午3:00假大光教會舉行林培松牧師盡程退休感恩禮拜,本會梁秋圓長老受派為中會特會員前往,願神祝福林牧師及其家人。
  4. 南中教育部訂一月28日~30日(一~三)假台南神學院舉辦冬令營,主題:宣教安琪拉,對象:國小四年級至國中二年級,費用每人1,000元(本會主日學補助一半),欲參加者請於一月13日(日)前向教務主任李信德執事報名。
  5. 阿里山來吉冬茶半斤750元、一斤1,500元,請向辦公室購買。
  6. 一月至三月份新眼光讀經手冊已出版,需要者請至禮拜堂大門口領取。
四.代禱事項:
  1. 求求主為咱備辦一位合宜的牧者來本會牧養,亦求主賞賜智慧與力量予所有的長執在教會所有事工計劃及運作都能如期進行,且求主看顧聘牧期間教會所有的活動、事務都能順利完成代禱。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施鼎成兄、吳榮木兄、許鴻洲兄、陳貞吟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游美惠姊、戴馨德牧師、梁秋英姊、蘇素棠姊、蔡信美姊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盡忠職守的管家 楊恆銘牧師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盡忠職守的管家 楊恆銘牧師
主日 上午09:50 華語禮拜  成了 朱忠宏牧師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學 國幼小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8:30 主日學 長春組 詩歌、專講  
主日 上午 11:00 主日學 青少年組  分班  
主日 下午 02:30 棒鐘團 練習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元旦休息  
禮拜二 晚上 7:30 喜樂布偶團 練習  
禮拜三 下午 2:00 本土化品格學園 真愛劇場:謙卑品格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公禱,分組禱告  
禮拜六 下午 1:00 喜樂木笛團B組 練習  
禮拜六 下午 2:30~6:00 喜樂園 寒假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查經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朱牧師時間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 練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