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好書介紹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培靈會代禱專欄  
主後 2008/01/27週報
「有人倚靠車,有人倚靠馬,獨獨阮欲講起耶和華──阮上帝的名。」
(詩篇二十篇7節)
培靈會代禱專欄:
禱告會分享(一)
宣教委員會委員 呂春鶯
  「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出來。那時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門口,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創世記十八:1-3)
    3月15~16日本教會將舉辦培靈會,邀請花蓮加蜜山教會黃連星牧師主講,宣教委員會作事工的分配,麗媓、雅鈴和我被分在禱告組。當我被告知後,內心一直在問「到底要禱告什麼?如何禱告?」
    1月19日同心祈禱會結束後,我邀請惠馨及當天祈禱會的「客人」曾千芬牧師,一起到歷史館二樓祈禱。在曾牧師的帶領下,聖靈自由的運行,不斷的光照,我不禁哭了起來。12年前我親自在連星牧師的按手下,經歷聖靈的充滿;我也曾經參與南神學生在太平境的禱告會中,因連星牧師的引領,為王秀萍按手禱告,打開南神學生與太平境傳道委員會一起開拓校園福音之門。12年後的我,已不再是初生之犢不畏虎,許多事我不願做、不想做,覺得不能做。今天我才深深體會到,12年前我們準備帶領主日學師生,去東部黃連星牧師的教會舉辦夏季學校,當時的主日學侯校長為什麼有這麼多的顧忌!我看到自己愛自己贏過上帝,也在自己身上看到一個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我痛哭,求主憐憫赦免,懇求全能的主在太平境教會,打開注重「靈恩」與注重「上帝的話」,二者之間溝通的管道。
    在祈禱中,惠馨流淚感謝上帝,因為有茂卿長老,才能為太平境教會留下寶貴的90年史、120年史,當茂卿長老的長子連星牧師要回到他從小長大的教會,分享他多年信仰的體會,我們該如何預備心?樓下就是歷史館,我不禁求問主:「主啊!我們是否可以在歷史館二樓接待連星牧師的事奉團隊?或許在這裡有他兒時的記憶,通過聖靈的帶領,自然上帝會賞賜口才、智慧,膏抹他,打開那溝通的管道。」
    我到底在怕什麼?如果今天是我的兒子成彥要回到從小造就他的教會,分享上帝在他身上的作為....,我的淚水不禁再次潸然而下。親愛的兄弟姐妹,請大家一起為這位太平境囝仔──黃連星牧師祝福,預備咱的心,像亞伯拉罕接待天使一樣;也預備咱的心,傾聽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
  「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世記十八:17-19)

◆培靈會時間:3/15(六)晚上7:30(為青少年舉辦)
         3/16(日)上午8:00、10:00;下午1:00
◆禱告會時間:2/2、2/16、2/23、3/1、3/8、3/15週六上午9:30
      地點:歷史館二樓

~歡迎參加~
好書介紹:
教育委員會委員:彭雅鈴執事
書名:天路歷程
作者:本仁約翰
出版社:道聲出版社
定價:100元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僅次於聖經的暢銷書,一本暢銷三百年的世界福音名著。作者本仁約翰1628年出生於英國,是一位補鍋匠的兒子,略受
點教育,年輕時曾參與英國內戰。早年他並未有敬虔的宗教信仰,他自己形容自己是村子裡最壞最野的孩子,不守安息日,並以咒詛和發假誓聞名。婚後,妻子常與他談起她信仰敬虔的父親,並將兩本父親給她的屬靈書籍,一本《普通人的天國之路》,另一本《敬虔的生活》與他分享。本仁開始與妻子一起做禮拜。一禮拜天,本仁參加完印象深刻的佈道後,在玩球類遊戲時, 突然有一個聲音從天國裡急速撞擊他的心「你是要離棄你的罪進天國呢,還是要繼續犯罪下地獄?」本仁開始在上帝的面前認罪,長達四年之久他努力嘗試讓自己生命成為義卻徒然無功。一日神的話進入他的心頭,「你的義在天上」。頓時他看見耶穌基督,他看見原來義就是耶穌基督。那次經歷以後,他寫到,他以為自己會永遠生活在這樣的景況中。其實,受苦、拯救、感恩不是一次性的經歷,而是不斷的迴圈。本仁雖未受正式的牧師訓練,但在他教會牧師約翰.紀福特去世後,於1658年本仁三十歲時接受會眾邀請成為他們的牧師為他們佈道。本仁兩次為了講道而被捕入獄,共在獄中待過13年之久,而這部著作就是他在獄中完成的。
  本書描述一個原本生於滅亡城的無恩之人,因看見書上紀錄「有一天這個城鎮必被天火燒毀,大家將同歸於盡」,「人終必一死,死後還要接受審判」等信息後,開始成為基督徒,並拋棄一切所有踏上一條追尋永生的道路。而這條道路並非坦途易路,一路上充滿各樣危險、挑戰、試煉、引誘,最後這位主角終於安抵天城的故事。作者本仁雖未受高深教育及訓練,但一生諸多歷練,滿有講道恩賜及恩典,所以能純熟引用聖經,以簡單易懂的文字譬喻,幽默輕鬆的筆法,真誠懇切的態度寫下這本揭示奧妙真理的偉大著作。這是一本發人深省值得閱讀的好書。
台灣人的下一步:
總會信息傳達:梁秋圓長老
  1月12日台灣立委選舉開票結果,國民黨的泛藍狂勝,竟然拿到超過四分之三的國會席次,令人驚恐。居住在台南的我,雖然民進黨在台南縣市全壘打,但整體大局慘敗,我內心沒點喜悅,心頭似乎像被一塊大石頭壓住,內心浮現莫明的不安與恐懼,台灣人的下一步該怎麼辦?
  身為長老教會的一份子,該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局勢。台灣長老教會在台灣歷史關鍵時刻,不怕被當權者的迫害,基於基督教的信仰,主持公義,追求自由民主,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勇敢發出正義之聲。曾於1971年的「國是聲明」,1975年的「阮的呼籲」,1977年的「人權宣言」及2007年的「台灣有權加入聯合國」的宣言,提醒政府,台灣這塊土地是上帝賜與台灣人民,主權在於上帝,任何強權國家都沒資格有任何主張,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決定。長老教會常關心政治,常備受批評,其實政治是在追求社會公義的落實,也是基督教福音的一部份。
  本人於1月17日上台北參加總委會,這次總會清楚表明3月22日的總統大選,長老教會要支持民進黨侯選人謝長廷先生,並通過「高舉十字架,入聯護台」議案,呼籲長老教會信徒一致來支持本土政權的謝長廷先生選總統,理由:
一、理想一致:民進黨的主張與長老教會一向所追求台灣成為獨立的正常國家是一致的,特別謝長廷先生的訴求是「愛與信任」,正好是基督教的信仰基礎,他的經濟政策(三中政策:幫助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下階層的人民),又他希望在農曆新年前行政院能大赦沒能力交健保費的貧窮人,這均是符合長老教會落實公義、公平,關懷弱勢的社會主張。
二、需要制衡力量:現在國民黨泛藍獲得四分之三以上絕對多數的國會席次,不僅有審查及刪減預算權利,更有多種人事同意權(監察委員、大法官、考試委員、檢查總長、NCC),這些包含了調查權、司法灌、教育權、媒體權;這麼大的權利,惟有用總統的行政權來制衡。總統選謝長廷是要力求政治安定與平衡,也許有人說立法院與行政院屬同一黨就不會亂且效率高,中國與新加坡就是如此,這種獨裁體制難道是我們所要的嗎?政治的運作不能建立在別人的良知與口頭的道德承諾。立法院已經由國民黨全盤掌握,那麼總統選民進黨的謝長廷,來建立健全的制
衡機制,政治將會更穩定,人民更安心。萬一總統由馬英九當選,將成為一個超級大總統,又立委民進黨的席次拿不到三分之一的修憲門檻,人民只好再回去20年前走上街頭抗爭,難道這是我們所期待的嗎?
三、政策方向的危機:國民黨主張「終極統一」,總統被他們拿走,台灣就會逐漸走向被統一的命運,政策走親中的「一中政策」。馬英九再三聲明他當選後,要1.開放大陸觀光客(3000人/天~10000人/天)2.八大港口開放三通3.全部機場開放直航4.承認中國學歷且允許台灣到中國招生5.農產品自由進出6.解除高科技投資40%的限制。那麼台灣就實質是中國的一部份,我們子女的就業問題?農民生計?黑心商品?滿街是大陸客大陸妺,這些都直接影響我們生活,美麗的台灣將消失!台灣人該怎麼辦?只有用我們僅存手中的選票投給謝長廷,則惡夢將不會來。
  結論:台灣人!你的下一步呢?提起精神吧!不要失志,我們有上帝可依靠,雖然上半場我們輸掉了立委,我們還有下半場總統大選,切記3月22日一票投謝長廷來維護本土政權,一票投「入聯公投」來爭取台灣國際身份,這次的選舉是中國與台灣路線的選擇,也是民主與威權的選擇,由民意調查似乎謝長廷與入聯公投都要過關很困難,我們相信天上的上帝會在台灣近60年來最危機的此刻,帶領我們突破難關,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只要上帝肯,就能成全,請以祈禱的心,3月22日投台灣,救民主,顧生存。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禮拜歡迎吳信雄牧師前來講道,感謝吳牧師的辛勞。
  2. 教育委員會特別於總統大選前策劃全教會性的系列講座,希望藉此系列之講座,能加深信徒自我肯定及堅強台灣自體意識,報名即日起至二月10日(日)止,希望各位兄姊禮拜後在禮拜堂大門口踴躍簽名參加,中餐由教會免費提供。系列講座四大主題如下:

  3. 1.2/17(日)下午12:30~3:00講師:高俊明牧師
     主題: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的歷史
    2.2/24(日)下午12:30~3:00講師:王南傑牧師
     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
    3.3/2(日)下午12:30~3:00講師:黃伯和牧師
     主題:台灣的歷史
    4.3/9(日)下午12:30~3:00講師:陳南州牧師
     主題:台灣人的基督徒對台灣的認同與使命
  4. 本主日上午11:30請長執家族留步練歌,為預備二月7日新春感恩禮拜獻詩。
  5. 本主日中午12:00宣教委員會假巴克禮廳召開委員會,請委員出席參加(備中餐)。
  6. 本主日中午12:00於火葬場舉行蘇素棠姊火化禮拜,訂二月2日(六)下午3:00假本會舉行告別禮拜,願主安慰遺族,請為遺族代禱。
  7. 29日(二)晚上7:30~9:00喜樂布偶團假巴克禮廳,舉辦「布偶操作技巧」課程(四),歡迎對布偶宣教福音事工有負擔的兄姊參加,不限年齡,欲參加者請向布偶團團長宋慧玲報名。
  8. 二月2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讚美:紀慶玟執事,公禱:蘇文義長老,分組禱告小組長:侯良信、吳道昌、梁秋圓、張錦柿等長老,本週關懷機構:辦公室,請段振福主任出席報告。
  9. 二月10日(日)上午10:00禮拜舉行夫婦結婚週年感恩禮拜,凡結婚滿五年、十年、十五年...(五週年倍數)及結婚五十年以上之夫婦,如不能參加者請事先告知辦公室,名單如下:(如有錯誤或遺漏請向辦公室更正)

  10. 謝鐵樹、傅淑輝(62週年)   陳一鶴、吳淑姿(62週年)
    楊時榮、楊連文瑱(62週年)  許鴻洲、許林厘(61週年) 
    劉改造、施禮理(58週年)   蔡燦耀、江玉琴(58週年)
    李繩丙、黃鳳嬌(50週年)   吳恩惠、陳娟娟(45週年)
    歐聰堯、游美惠(45週年)   許安德利、陳桂珠(45週年)
    林繼仁、施素娥(45週年)   歐根旺、蔡美香(40週年)
    廖政文、鄭淑瑩(40週年)   陳政和、趙素華(35週年)
    蔡明道、許慧芳(35週年)   吳信雄、許芳齡(35週年) 
    蔡英俊、陳碧娥(30週年)   劉富盛、吳美賢(30週年)
    吳廷壁、鄭素華(25週年)   侯良信、呂春鶯(25週年)
    黃國信、杜淑娟(25週年)   楊致碩、黃悅治(25週年)
    段振福、余秀絨(25週年)   林武雄、許瑛真(20週年)
    歐力仁、劉娜純(15週年)   曾英信、黃秀玲(15週年)
    吳 杰、蔡碧蕙(15週年)   許育仁、雷淑貞(10週年)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邀請吳信雄牧師前來講道,請為吳牧師講道準備代禱。
  2. 下主日下午2:00磐石團契舉辦「愛教會作伙來打掃」活動,歡迎兄姊至禮拜大門口簽寫報名表或向所屬團契負責報名,活動結束後備有點心。
  3. 區域  負責單位 區域規劃 
    主禮拜堂  磐石團契、聖歌隊  主堂一/二樓、地下室、預備室、玄關、鐘樓
    宣道館  青、少年團契  宣道館整樓(含陽台、樓梯、騎樓)
    歷史資料館  婦女團契  歷史資料館全部 
    教育館二、三樓  主日學  教育館二、三樓全部(含樓梯)
    教育館一樓、交誼廳 夫婦團契  教育館一樓全部、交誼廳
    建物周邊、外圍空地 青、少年團契  建物周邊、外圍空地全部、車棚 
    辦公室  辦公室人員  辦公室、地下儲藏室 
  4. 二月7日(四)上午9:30教會舉行新春感恩禮拜,邀請高俊明牧師前來講道,禮拜中由長執家族獻詩,請兄姊全家族一起禮拜。
  5. 二月9日(六)上午8:00同心祈禱會暫停一次,請繼續為教會新春期間一切的行事代禱。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推派侯良信長老、郭貞秀長老任「台南市基督教會墓地管理委員會」委員,願主眷顧一切的事奉。
  2. 奇美博物館本主日下午3:00於演藝廳舉辦「老店頌揚~男聲之美」音樂會,歡迎兄姊前往聆聽。
四.代禱事項:
  1. 求主為咱備辦一位合宜的牧者來本會牧養,亦求主賞賜智慧與力量予所有的長執在教會所有事工計劃及運作都能如期進行,且求主看顧聘牧期間教會所有的活動、事務都能順利完成代禱。
  2. 為身體欠安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施鼎成兄、吳榮木兄、許鴻洲兄、陳貞吟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游美惠姊、戴馨德牧師、梁秋英姊。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禮拜 光滑的石卵 吳信雄牧師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光滑的石卵 吳信雄牧師
主日 上午09:50 華語禮拜  你愛我嗎? 朱忠宏牧師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學 國幼小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8:30 主日學 長春組 詩歌、專講  
主日 上午 11:00 主日學 青少年組  分班  
主日 下午 02:30 棒鐘團 練習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青少年情緒知多少  
禮拜二 晚上 7:30 喜樂布偶團 練習  
禮拜三 下午 2:00 本土化品格學園 寒假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公禱,分組禱告  
禮拜六 下午 1:00 喜樂木笛團B組 練習  
禮拜六 下午 2:30~6:00 喜樂園 寒假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大掃除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大家來挑戰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 練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