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宣教委員會專欄
主後 2008/06/22週報
就是真理的神,世間所不接納的;因為無看見伊,閣呣識伊。獨獨恁識伊,因為伊及恁相及住,閣欲惦佇恁。
(約翰福音十四章17節)
宣教委員會專欄:
愛鄰的十二塊立石
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總幹事 呂春鶯
  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成立於2001年11月11日,目前會員79名,其中只有9位屬外教會,其餘都是太平境教會會友。特別是本屆理監事,都由太平境教會會友擔任,且大部分是太平境的長執,前任理事長是陳兆男長老,現任理事長是許秀芬執事。如同以色列人安渡約旦河立石留念,我謹以十二塊立石來說明愛鄰的發展與成長,共同來體會在上帝的帶領下,大家同心努力所留下的痕跡。

立石一:教會「傳道委員會」(今改稱宣教委員會)

協會成立的初衷是為了協助教會傳道事工的推動,配合總會主題「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設計宣教方案,所以協會存在的必要性也取決於教會的需求性。
立石二:晨光教學
1999年教會推動校園福音事工,支援國小的晨光教學。這幾年來,從初期「主題專長教學」到轉型成為「校園品格成長教室」,許多事工進行的業務也慢慢從「愛鄰辦公室」,順利轉移到「太平境辦公室」。
立石三:鄉土教學
為了幫助下一代認同自己國家社會的文化、歷史,我們長期投入鄉土教學--社區學習步道,目前這項事工的推動計畫隸屬宣教委員會,但事工執行仍由愛鄰辦公室處理。
立石四:校園成長團體
關懷輔導校園裡高關懷度的孩子,包括中輟生,這是愛鄰最初的核心事工,但目前愛鄰關懷輔導員欠缺,除非是有社區教會認領的學校,否則我們不主動承辦。且因時代變遷,校園人力資源生態改變,若學校尋求愛鄰協助的需求性不大,我們將逐漸退出校園,結束此事工階段性的任務。
立石五:協會創立
前面三項事工(立石二、三、四)都是在協會成立前就存在,因為事工龐大,且有許多其他教會尋求協助的請求,這些都不是當時太平境教會或是台南中會辦公室所能負荷的,所以才會有另外成立協會的動機,這也是為什麼本協會有許多創始會員都來自外教會的原因。
立石六:協會會務
協會辦公室從創會起到目前都暫時設在發起人侯良信長老家中,無賃租用,協會行政管理由呂春鶯執事以不支薪義工的身份擔任總幹事,另有一名支薪執行幹事,除了處理一般業務,每三個月一次會訊的出刊及「創意家族」網站的更新,也負責出納的工作。能找到適當的辦公室是我們目前的期待。
立石七:禱告站
禱告會一直是太平境傳道、宣教事工推動的發電廠,從最早期太平境地下室週四禱告會,到週一下午隱基底活泉小組,發展到目前週一上午的「終生學習小組」,從未間斷過。除了以中區太平境為中心的禱告會外,過去也曾在東區東門教會、北區大光教會、安南區海佃教會、吳廷壁執事十二佃的家舉辦,目前仍繼續的有北區陳采藻姐家每週二上午的禱告會。
立石八:社區關懷站
這是校園、社區與教會連結的一個重要環節,我們多年來努力經營這個區塊,最早期我們嘗試由教會接下對高關懷度孩子的跟進栽培工作,但因程度的落差與需求的不同,造成教會的困擾,如今發展成如何利用教會的環境,用不同於教會內牧養的體系,關懷牧養非基督徒,這些過程的發展都是為了配合不一樣的需求。目前週三下午或週六上午,針對一些有需要進一步關心的孩子,或願意親子共學的社區家庭,在教會預備這樣的「中繼站」,幫助銜接進入教會體系是我們的目標。
立石九:溫馨接送情
從早期用計程車接送高關懷度學生到東區德光教會、北區公園路浸信會跟進栽培,到由愛鄰理事親自駕駛「愛鄰車」,遠從安南區青草國小接孩子到太平境教會,參加音樂劇的培訓,都留下美好的腳蹤,如今這部愛鄰車也提供喜樂園接送學員。
立石十:南神實習站
愛鄰辦公室早期業務量很大,人手不足時,就開放給台南神學院學生工讀的機會,也有許多學生希望瞭解並學習對兒童、青少年工作的經驗,申請暑期實習,我們一直抱持幫助培養上帝工人的心志,儘可能的「傾囊而出」,希望對神學生未來牧會有幫助,甚至是到偏遠的鄉下服事也能派上用場。
立石十一:幫助弱小教會
幫助眾教會校園團隊的建立是上帝起初所交代的任務,從台南市眾教會晨光教學團隊的建立,及社區教會用愛鄰名義進入校園做小團體輔導,到對永福教會盲胞事工的關心,這些都是我們在這個基礎下所盡的本分。
立石十二:與YMCA連結
因協會是以協助教會事工的需求作導向,所以並不熱衷於開發政府補助的事工,但也不能完全封閉自己,所以透過與YMCA的合作,打開另一種與社區連結的管道。目前教會週三下午「本土化品格學園」每月的品格大集合、愛鄰快樂日「真愛劇場」的演出,這些屬於社區宣導的工作,都是透過這種合作的模式在進行。兒福中心的親師工作坊,是愛鄰將觸角延伸到市政府社會福利大樓的一個據點,在實質上我們保持對外的接觸,彼此合作,共享資源。


  感謝上帝的帶領,讓愛鄰在不主動募款、不借貸的原則下,憑信心走過這七個年頭,我們一直堅持一個信念-「愛鄰的存在是協助教會,做為對外宣教的窗口」,所以我們確信上帝必供應一切需要。教會已在數年前接納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為合作機構,且宣教委員會也以協會為窗口進入校園。目前協會在宣教委員會的委託下,繼續執行所託付的宣教計畫,願我們所做的一切能為太平境教會宣教的使命盡棉薄之力。本週教會週報夾頁內附「愛鄰快樂日」、「本土化品格學園」的文宣資料,提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更瞭解愛鄰所扮演的角色,也請繼續為愛鄰的未來禱告。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禮拜歡迎劉清虔牧師前來講道,感謝劉牧師的辛勞。
  2. 主日中午12:30假副堂舉行長執研習會,邀請劉清虔牧師專講,請長執及各團契會長出席參加。

  3. 11:50~12:20  午餐
    12:20~12:30  詩歌
    12:30~13:30  解經與講道(一)
    13:30~13:45  休息
    13:45~14:45  解經與講道(二)
    14:45~15:00  回應
  4. 本主日下午3:00子教會三一教會舉行鄭世璋傳道師封立牧師暨就任第四任牧師授職感恩禮拜,母會派代議長老侯良信長老前往,歡迎兄姊參加。
  5. 本主日下午3:30主日學假副堂召開夏季學校師資研習會,請老師、同工出席參加(備晚餐)。
  6. 28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讚美:施大成執事,公禱:林禹臣長老,分組禱告小組長:陳南州、鄭仁惠、蘇文義等長老,本週關懷機構:馬可小組,請吳合家長老出席報告。
  7. 恭喜郭建陞先生、蘇怡文小姐訂六月28日(六)下午3:00假本會舉行結婚禮拜,願主賜福,歡迎兄姊參加。
  8. 本會進行主堂建築油漆工程,兄姊進出教會請注意安全,造成不便敬請原諒。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邀請高明輝牧師前來講道,請為高牧師講道準備代禱。
  2. 下主日上午11:40長春會假副堂舉行老人信仰分享暨慶生會,邀請謝叔陽牧師前來專講,欲參加者請向委員購券,每張50元。
  3. 下主日晚上7:30教會小組假副堂舉行小組長訓練,請小組員出席參加。
  4. 七月6日(日)中午12:00假巴克禮廳召開定期長執會,請長執出席參加,並請各團契會長列席報告。長執若有提案或各團契有書面報告,請於七月2日(三)前提交宋幹事,以利議程安排。
三.肢體交通:
  1. 基督教協進會與基督教青年會所主辦的Shine 2008 青年營會本主日下午3:00~5:00於本會主堂舉辦青年領袖訓練,請代禱。
  2. 南中松年部訂六月28日(六)下午2:30假南門教會召開夏季例會,欲參加者請於六月23日(一)前向吳合家長老報名。
  3. 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訂七月23日~25日(三~五)於高雄人道國際飯店舉行全國平地婦女靈修會,費用每人2,800元,欲報名者請於六月30日前向陳慧全會長報名。
  4. 阿里山來吉春茶半斤750元、一斤1,500元,請向辦公室購買。
  5. 第三季(7~9月)新眼光讀經本須要者請至禮拜堂大門口索取。
四.代禱事項:
  1. 求主為咱教會備辦一位合適的牧者來本會牧養,亦求主賞賜智慧與力量予所有的長執在教會所有事工計劃及運作都能如期進行,且求主看顧聘牧期間教會所有的活動、事務都能順利完成代禱。
  2. 為身體欠安的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施鼎成兄、許鴻洲兄、陳貞吟姊、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游美惠姊、戴馨德牧師、梁秋英姊、呂金蟬姊、吳信雄牧師、莊經顯牧師、曾秀月姊、呂振湘兄。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主日 上午08:00 主日禮拜 上帝賜聖神 劉清虔牧師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上帝賜聖神 劉清虔牧師
主日 上午10:00 華語禮拜  試煉的火 朱忠宏牧師
主日 上午07:30 啟明聖歌隊  練歌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學 國幼小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8:30 主日學 長春組 詩歌、專講  
主日 上午 11:00 主日學 青少年組  分班  
主日 下午 02:30 棒鐘團 練習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慶生會  
禮拜二 晚上 7:30 喜樂布偶團 練習  
禮拜三 下午 2:00 本土化品格學園 真愛劇場彩排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公禱、分組禱告  
禮拜六 下午 1:00 喜樂木笛團B組 練習  
禮拜六 下午 2:30~6:00 喜樂園 暑假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季例會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季例會  
禮拜六 晚間 8:00 開始 聖 歌 隊 練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