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好書介紹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小組聚會內容指引
主後 2008/12/07週報
王欲應伊講:『我實在給恁講,恁既然行伊佇我的兄弟至微細的的一個,就是行伊佇我。』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40節)
好書介紹:
教育委員會委員:李秀玲
書名:給盼望一個理由
作者:貝碧琦/著     嚴彩琇/譯
出版:校園書房
內容:
  很喜歡在學生時代唱過的詩歌「每一日」,歌詞是每一日我主我懇求三件事:1.更深刻認識您。2.更虔誠敬拜您。3.更緊緊跟隨您,每一日。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跟一般人最大的不同是活著有盼望,而我們的盼望是主耶穌基督。
  這本書第一章提到處身於塵世的凡俗,追求快樂、意義、愛與了解,每一個人都會遇到問題,而問題就出在「我」自己身上,只有懇求主耶穌引導我們在人生旅程要學習的功課。
  在第二、三章講到不斷探索我們承認自己根本不能控制自己,必須來到主施恩寶座前仰賴他,倚靠他的帶領。知道自己不是神,自己有殘缺、太有限,「解決之道必須來自超我的力量。」人所追尋的快樂幸福是人們所搆不著、抓不到的,完全取決於是否有改變來歸向主耶穌。
  接下來幾章說:是罪將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人會設法「解決」表面的問題,像覺得自己不夠好、有焦慮感,內心沒有平安、婚姻問題,孩子不聽話....等。過了不久又回到原點,覺得心裡沮喪,也追求世俗的快樂來滿足人心。罪的本質是破壞性的所結的惡果也是醜陋而遺禍無窮,但是罪給人的印象是歡悅討喜,令人興奮。
  本書後來幾章談到復活的盼望藉著認罪悔改,主耶穌的寶血洗清我們的罪,賜給我們聖潔,享受在主裡的平安。我們倚靠聖靈的幫助,立志改變習性。想要得到新生命要建立新習性。神能改變人心,人卻得改變自己的行為。
  我們所信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充滿生命力,讓我們可以活出嶄新的生命是因為基督從死裡復活釋放的大能。常常親近神,讀經,安靜在主面前,禱告、思想,在狂亂生活中保持安靜的心。花時間親近神,和神建立關係,確定我們的人生是有盼望的。
  讀這本書可以提醒我們盼望的源頭來自於主耶穌的復活,鼓勵我們檢驗自己的生活和信仰,一起思考我們敬拜的對象,靠著耶穌基督的幫助,十字架的生命讓我們與神和好,與人和好,所想所做能合神的旨意,榮神益人,引導我們過復活的生活,祈禱大家讀完這本書和我一樣獲益良多。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內容指引:
一、Welcome(破冰)
分享一件曾經令自己不安或使你「又愛又恨」的心情故事。
二、Worship(敬拜)
讚美詩集:心靈之歌(p.33)
讚美詩集:我以禱告來到你面前(p.24)
三、Word(話語)
  1. 主題:兩種心情
  2. 經文:詩篇七十七1-15
  3. 分享: 

  4. 有一種心情是「又愛又恨」,意思在處理一件事上的有兩種心情。
    詩篇七十七篇詩人心中的信仰心情,一開始是對上帝的疑惑,轉而對上帝的稱頌。當他回顧他人生走過的路徑,卻看到恩典滿滿,現實的生活常使我們陷入對上帝沒有信任與以自我為中心的信仰態度去行信仰的道路。

    v.1-9困境之時,對上帝的疑惑
    詩人是很自我為中心的,因為其中充滿了許多的自我…。祂的禱告不是多麼特別,而是與常人的禱告相去不遠,他也承認自己是ㄧ個罪人,但目前他是處於困境中,因為他的國家正陷落於國亡家破之中,他們被擄至巴比倫,在那裡他們不能像在自己的家鄉可以那麼的自由,他們也沒有敬拜的場所。他在那裡心裡煩燥不安,他心裡愁煩,他看不到上帝的拯救,他體會不到上帝的存在,他開始懷疑上帝是否聽見他們的祈求。
    v.6開始他的心中不斷湧出對上帝的疑惑,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嗎?祂的慈愛永遠窮盡,祂的應許世世廢棄嗎?
    我們曾否也如此懷疑過上帝的存在,為何在我困難時總不見人影,為何在我需要時,總是不回應,我那麼的認真來禮拜、參加團契、參與教會事工、與人分享您的話、甚至還與他人辯論您的真實與永恆的愛,但您卻沒有聽到我的呼聲,叫我如何信靠您?
    這不只是詩人的哀求,常常也是我們的心聲,我們是否真正去認識上帝的計畫。與真正認識上帝的本質。我們是否把上帝當作「有求必應」的神。平常不禱告,臨時又要抱耶穌腳,那不是基督教真正的信仰;真正的基督教信仰是通過上帝無時無刻與我們的同在,耶穌基督的救贖、在真實的生活中認識真正上帝與在聖經的話語中了解上帝對我們的啟示。
    耶利米三31:「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上帝對以色列的應許是如此,對我們的應許也是如此,他必不撇下我們。如同耶穌所說:「我是好牧者,好牧者為羊捨命」,祂因看見我們的軟弱與悲傷,就歡喜走上十字架為救贖我們的罪。

    v.10從上帝得著力量
    詩人從他的軟弱,回顧、追念上帝所行,就是上帝對他們列祖所行的一切,重新找到依靠的力量。人在自私與自我中最容易迷失方向。如同爭吵,都會「口不擇言」、「專挑語病」、「翻舊帳」、「一定要壓過對方」等等的語言,你不會聽到對方說你的好意,總是挑你最軟弱或他認為錯誤的地方攻擊你。詩人現在知道他自己的問題,轉念間開始去思想上帝的愛與引導。

    v.11-15述說上帝的全能
    回顧在出埃及的經驗,他們經歷在埃及追兵的恐懼,在進無步,退無路的情況,百姓對摩西喊叫,「是誰叫你帶我們出來,你要叫我們死在這裡,你..你..你給我負責,你怎麼可以這樣」,那種混亂的心情,前不久才快快樂樂的離開埃及,大夥一起唱歌歡欣的大步前行,現在…現在我們卻面臨死亡?他們的心情經歷如同洗三溫暖,但是上帝通過憐憫與愛,捨不得祂的百姓的困苦,就吩咐摩西將手中的仗伸向大海,給以色列人一條新的路,一條盼望的路。
    在曠野的日子,他們也再一次經歷上帝的恩惠,在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他們埋怨摩西,在埃及的日子我們鍋邊有肉,我們可以飽足,有熱騰騰的東西可吃,為何帶我們出來這裡,沒有肉可吃,讓我們餓死在這裡,你帶我們出來到這裡,你是要我們去哪裡。他們再經歷在曠野的豐盛,有鵪鵪、有嗎哪使他們的生活有無缺乏。
    沒有水,他們也爭鬧。可以感受到的以色列人如同孩子,抱怨這個、埋怨那個,沒有水又與摩西爭吵。為什麼讓我們的兒女渴死;渴望自由又不願有責任的以色列人,要自由卻不願付上代價;這可從今日的台灣社會體驗出過去詩人的心境,「要吃不討賺」、「想要一步登天」、「好吃懶做」的人比比皆是。如果問學生,你想要如何成功,大部分的學生會回答你,給我一次中樂透就好。
    投機,是現代人的生活的態度,「吃好做輕課」,可以不做就盡量不做,可投機就盡量省去不必要的付出。
    箴言二十二29主說: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願我們的心如同二十二1-4所說:「美名勝過大財;恩寵強如金銀。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
      一件事通常有兩面,往好處想或往壞處想;這樣的思想正也影響我們的心情。這使我想起一個故事:
      許多人的信仰是如此,期待上帝的祝福,期待上帝恩典,不敢祈求或認為上帝你自己知道我要什麼,知道我的需要對不對?這不是真正的信仰者應有的態度;<<我以禱告來到你面前>>這首詩歌作者很有信心的說:「……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要挪移,道路要修平,萬國都要歸向你」。
      我們是否有信心對上帝說我們的需要,還是你仍以疑惑的心情說:「上帝阿!您在哪裡,為什麼我看不到您的作為」。

四、Work(問題討論)
  1. 我們在何時與上帝會談?在何時向人述說上帝的榮耀?又何時向人見證上帝的榮耀?
  2. 做一位上帝的兒女,我與上帝的關係為何?
五、Commitment(委身)
  1. 為教會聘牧事工的進行與未來的同工,求主引導與賜福。
  2. 為兄弟姐妹讀聖經、靈性更新代禱。
  3. 為教會聖誕節事工,以及將受洗的兄弟姐妹。
  4. 為教會的肢體(參考週報)。
  5. 為國家祈禱,使執政者高舉公義,使教會彰顯上帝的榮耀?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是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奉獻主日,由高俊明牧師前來講道及請安報告,請為該中心代禱及奉獻。
  2. 本主日是待降節第二主日,禮拜中邀請顏國年、萬玉愉夫婦點燃待降節環的第二支蠟蠋,請兄姊用期待的心來迎接主的降臨,請利用奉獻袋為慶祝聖誕活動經費奉獻。
  3. 本主日中午12:00假巴克禮廳召開定期長執會暨2009年事工協調會,請長執出席參加,並請各團契會長列席報告。
  4. 10日(三)下午1:50本土化品格學園舉辦社區品格成長教室,有來自兒福中心師生一起與真愛劇場的師生共同學習「信心」品格大集合,請為活動準備代禱。
  5. 11日(四)、12日(五)上午9:00服務委員會及長執,將前往關懷探訪長期臥病行動不便之兄姊,祝福他們聖誕快樂並恭守聖餐,邀請楊恆銘牧師主持,請代禱。
  6. 13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讚美:林麗媓執事,公禱:梁秋圓長老,分組禱告小組長:吳道雄、林禹臣、林獻忠、郭貞秀等長老,本週關懷機構:良善小組,請陳麗妃姊報告。
  7. 13日(六)上午9:00喜樂室內樂團將前往仁愛之家報聖誕佳音,請關心代禱。
  8. 13日(六)下午3:00~6:00喜樂園舉辦「第11期學員成果發表會暨歡慶聖誕愛之饗宴」,請為活動準備代禱。
  9. 本會訂十二月14日(日)晚上8:00假巴克禮廳舉行學道班,十二月16日(二)晚上8:00舉行問道會,十二月28日(日)舉行聖禮典,欲進教洗禮的兄姊請到辦公室填寫志願表(含成人洗禮、堅信禮、小兒洗禮)。
  10. 本會訂十二月21日(日)中午12:00在濃園滿漢餐廳舉行聖誕愛餐,愛餐券每張200元,購買至十二月14日(日)止,請向辦公室登記。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邀請謝叔陽牧師前來講道,請為謝牧師講道準備代禱。
  2. 下主日是待降節第三主日,禮拜中將邀請黃國珍、王慧韻夫婦點燃待降節環的第三支蠟蠋,請兄姊用期待的心來迎接主的降臨。
  3. 下主日為普世聖經紀念主日,請關心各族群母語之翻譯出版和「中文聖經研讀本」製作聖工經費代禱及奉獻。
  4. 18日(四)晚上8:00假巴克禮廳召開小會,請小會員出席參加。
  5. 21日(六)晚上7:30本會舉行慶祝聖誕晚會,由各團契、主日學表演節目及摸彩活動,歡迎兄姊邀請親友前來參加。
三.肢體交通:
  1. 本會新版信徒通訊錄已重新編印完成,每一戶家庭可領一本,請禮拜後至大禮拜堂門口領取,以利肢體交通。
  2. 總會教社委員會本主日下午3:00~7:00於高雄市中央公園舉辦「台灣國家及人權祈禱會」,歡迎兄姊參加。
  3. 基督教協進會本主日下午4:00~6:00假本會舉行「SHINE青少年聯合禱告會」,歡迎青少年踴躍參加。
  4.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訂十二月10日(三)~十二月21日(日)假本會宣教館及教育館騎樓舉辦「街頭228影像展」,歡迎兄姊踴躍觀賞。
  5. 基督教協進會訂十二月13日(六)晚上7:00於長榮中學大禮堂舉行「SHINE聖誕節聯合慶祝晚會」,歡迎青少年踴躍參加。
  6.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關懷漁民心~相伴一世情」捐發票活動,請兄姊踴躍至禮拜堂門口投擲,共同關心代禱。
  7. 南中松年部訂十二月20日(六)下午2:30假東門教會召開冬季例會暨慶祝聖誕讚美禮拜,請契友於十二月14日(日)前向吳合家長老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咱教會聘請劉清虔牧師為主任牧師、王潔衣牧師為關懷牧師於明年三月監選事宜代禱。
  2. 為牧師監選前,求主賞賜智慧與力量予所有的長執在教會所有事工計劃及運作都能如期進行代禱。
  3. 為身體欠安的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游美惠姊、戴馨德牧師、梁秋英姊、呂金蟬姊、曾秀月姊、陳琇曄姊。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禮拜六 晚間 7:00 華語禮拜  天與地的審判 朱忠宏牧師
主日 上午08:00 主日禮拜 疼惜艱苦人 高俊明牧師
主日 上午10:00 主日禮拜 疼惜艱苦人 高俊明牧師
主日 上午07:30 啟明聖歌隊  練歌  
主日 上午 8:00 主日學 國幼小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8:30 主日學 長春組 詩歌、專講  
主日 上午 8:30 主日學 青少年組  分班  
主日 下午 02:30 棒鐘團 練習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作優格  
禮拜二 晚上 7:30 喜樂布偶團 練習  
禮拜三 下午 2:00 本土化品格學園 社區品格成長教室  
禮拜三 晚上 7:40 棒鐘B團 練習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公禱、分組禱告  
禮拜六 下午 1:00 喜樂木笛團B組 練習  
禮拜六 下午 2:30~6:00 喜樂園 聖誕饗宴  
禮拜六 晚上 7:30 少年團契 聖誕節預備  
禮拜六 晚上 7:30 青年團契 聖誕節預備  
禮拜六 晚間 8:03 聖 歌 隊 練歌